怒江州人民政府

关于对州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 第1106023号的答复

浏览:0  来源:科教与市场信息科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26X-2021-169409
发文机构
怒江州农业农村局
公开目录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文      号
怒农发〔2021〕70号 签发人:刘仕全
发文日期
2021-07-29 15:41:23

段建琴、李瑞娥、何建鸿委员:

       你们在州政协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提案》(第1106023号),交由我单位办理,现就办理情况及下一步打算回复如下:

        一、全力推进特色生态农业发展

       成发书记在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对怒江农业农村工作作出了具体要求,提出怒江要全域发展有机农业,充分利用怒江种质资源丰富、特色农产品品质好、土壤纯净的优势,聚焦特色发展种养殖业,走一条特色化、有机化、品牌化的绿色农业发展路子。为怒江农业发展指明了路径,为怒江乡村建设提供了遵循,是我们“十四五”和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内怒江农业农村发展的根本遵循。为了提升怒江农产品质量安全,怒江州农业农村局结合部门职能职责,重点开展了四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推进“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建设。按照2021年州委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上确定的泸水以高黎贡山猪+(柑橘、中药材)、贡山以蜜蜂+(独龙牛、山药)、兰坪以车厘子+(中药材、芸豆)、福贡以草果+(茶叶)为重点的“一县一业”发展思路,现已全面启动怒江峡谷乡村振兴示范园、兰坪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澜沧江干热河谷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编制工作,计划6月底提交州委州政府审议。今年初,配合扶贫部门启动了《怒江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五年规划》和《怒江州“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计划6月底以前完成报批。力争通过规划方案的编制,贮备一批符合各县(市)地域特色的农业产业项目,按照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发展思路,坚定不移抓好落实。

(二)加快推进绿色食品牌建设。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三品一标”。“三品一标”是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产品生产消费的主导产品。纵观“三品一标”发展历程,虽有其各自产生的背景和发展基础,但都是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战略选择,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重要标志。截至目前,全州有2家企业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认证的绿色食品有10个产品,申报的认证面积有5165亩。有17家企业、11家合作社通过了有机产品认证,认证面积为126433.95亩,其中处于转换期的有13819.5亩;认证产品有40个,进入市场流通的有21个,有25个产品处于转换期。有一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即老姆登茶。地域范围涉及面积27000亩,产区联合申明企业有8家。2021年正在组织5家企业进行绿色食品认证的申报工作以及兰坪乌骨绵羊、兰坪绒毛鸡和怒江草果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工作,其中兰坪乌骨绵羊和兰坪绒毛鸡将于上半年内完善材料上报到农业农村部进行评审,怒江草果正在按程序进行材料组织和申报工作。结合云南省打造“绿色食品牌”的战略目标,全州农业农村及市场监管相关部门根据职能职责,加快推进“三品一标”登记工作。

(三)积极推进化肥减量增效。有机农业是人们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最高追求。“民以食为天”,在追求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同时,也要保证农产品的产量,现阶段化肥、农药在农业生产中还做不到完全被替代,所以我们在积极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主要就是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农用地膜回收、高毒高残留农药禁用、合理科学用药指导工作。我州农药使用量已持续多年实现负增长,提前实现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的目标,通过开展农药减量增效工作,2020年全州农药使用量从2019年的99.717吨(商品量)下降到今年的91.5241吨,减少用药量8.1929吨,按每吨农药成本6万元计算,节约农药成本支出约49.1574万元。采取黄蓝板、性诱剂、杀虫灯等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化学农药残留,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积极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推广植保新机械、实施专业化统防统治等措施、在提高农药利用率和防治效果的同时,确保了农业生产安全、农业生态安全,为加快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州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截至目前,全州化肥销售量1804吨,较上年同期减少745吨,减幅29.23%。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全州大春生产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42.36%,较上年同期增加2.94%。年初以来,全州各级通过政府引导、严格防控、严格标准、重点推进等多项举措,引导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农膜回收,加强了农膜污染治理,提高废旧农膜资源化利用水平,有效控制了“白色污染”。据不完全统计,一季度全州各级采用多种方式共回收农膜174.46吨,回收率82.49%。

(四)积极推进市场端建设。在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上,明确提出了加快推进“厨房工程”建设的新思路,明确了2021年“厨房工程”建设的目标任务。计划启动4个县市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做好“大棚、冷链、菜市场”种植业产业链建设和“猪圈、牛圈、屠宰场”养殖业产业链建设两篇文章,打通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产业链条。年初召开了2021年度全州“厨房工程”暨农业农村重点任务推进会,制定了怒江特色名菜名宴推广计划,将工作重点及任务进行分解,明确了责任单位。目前州、县市餐饮和美食行业协会已开展形成怒江特色名菜名宴名录前期工作。计划完成30家10年以上老牌餐饮店评选工作。起草《2021年“怒江名厨”评选工作方案》,收集到有意愿参加中式烹调师培训的有119人,参加餐厅服务人员培训的29人,完成电子商务及直播培训13期,共1080人次。已确定泸水银坡春灵种养开发基地、福贡匹河乡老姆登村茶、兰坪通甸镇丰华村特色水果、贡山捧当乡积哇小组生猪养殖等15个州级“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挂牌。力争通“厨房工程”建设,进一步拓展农产品市场,实现旅游与农业发展相互促进,融合发展。

       二、积极推进生态旅游发展

(一)全力进怒江全境旅游业建设。2019年4月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德钦-香格里拉-丽江-大理-保山-瑞丽-腾冲-泸水-贡山-德钦”大滇西旅游环线,将滇西丰富的高原峡谷、雪山草甸、江河湖泊、火山热海、古城韵味、民族文化、边境风情、珠宝玉器等独特旅游资源串联起来,推动滇西旅游全面转型升级的思路和要求,我们州编制了《怒江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总体目标是突出自然的原生态、多样性和文化的神秘感、独特性,着力突破交通瓶颈、加强基础配套、打造核心吸引、培育产品业态,形成服务于“全自由行”的旅游供给体系,全力将怒江州建设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通过近年的不懈努力,全州旅游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打造了老姆登、秋那桶、雾里等一批最美民族村寨,目前全州经营住宿类企业423家,民宿、特色客栈79家,较2015年增长31.67%,2020年旅游业总收入64.12亿元,较2015年增长180.36%。“十四五”期间计划进一步提升旅游基础,2021年度计划建成融创交投登埂温泉、知子罗云上、赤洒底松赞山居、石月亮、知子罗5个半山酒店,启动阿哆、日当、松赞东风、鑫汇达拉4个半山酒店建设;创建阴阳瀑·百鸟谷3A级旅游景区,提升独龙江4A级景区,建成三河—姚家坪、老姆登—沙瓦、丙中洛、罗古箐—大羊场等4条国家步道。持续办好阔时节、皮划艇、自行车、马拉松等节庆赛事活动,打响“峡谷怒江·养心天堂”旅游品牌,打造世界独一无二的旅游胜地。全年接待国内外旅游者266万人次、增长8%,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7.6亿元、增长10%以上。

(二)全面推进生态修复建设。把生态建设和旅游开发有效结合起来一直是怒江旅游产业发展的主线,多年来一直以怒江、澜沧江“两江”流域生态修复为重点,全面统筹造林绿化、退耕还林还草、陡坡地生态治理等生态修复工程,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国土山川补绿增绿。按照“点上见效、面上拓展”的总体要求,完成“怒江花谷”生态建设2429.96万株23.77万亩,打造了58个花谷示范点;大力实施“保生态、兴产业、防返贫”生态建设巩固脱贫成果行动。

       三、全力推进生态宜居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为新时代性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内在要求。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总体要求。当前怒江农业发展越来越面临着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加剧的严峻挑战,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的突出短板。推动怒江生态宜居乡村建设,就是要补齐农村生态环境的短板,为建设美丽新怒江作出积极贡献。

(一)进一步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州委、州政府印发了“一项活动、四大工程、五大行动”具体方案,年内计划启动4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29个精品示范村、255个美丽村庄规划,并有序推进。年内启动老窝、鹿马登、独龙江、通甸4个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乡镇;打造三河、知子罗、巴坡、大龙等10个乡村风貌特色化、产业发展专业化、生活品质现代化的精品示范村,打造片四河、亚坪、马库、罗古箐等100个生活富裕、生态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乡村。统筹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往村覆盖、往户延伸,进一步完善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全面启动20户以上能通自然村道路硬化和入户路硬化项目建设。实施强边固防工程,加快边境小康村建设,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示范户创建全覆盖。

(二)狠抓人居环境提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以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农村垃圾源头分类减量、资源化处理利用,健全农村人居环境设施管护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怒江花谷”生态建设,加强村庄村容提升,深入推进村庄保洁和绿化行动,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和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活动,促进全域干净整洁美丽。全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2021年计划实施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公厕279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20302座,目前已逐步启动实施。积极发动群众开展村庄清洁行动,1至4月发动群众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7210.32吨、村内水塘689个、沟渠2727公里、淤泥2008.5吨、残垣断壁1205处、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6059.9吨,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104761人次;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六库城区污水提质增效工程已到位资金9750万元,目前已全面开工建设,预计12月底前基本建成投入。福贡县江东江西污水处理工程到位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3994万元,福贡县城江西片区污水处理厂已投入试运营。贡山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将进入设备安装环节;贡山县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二厂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12月底前投入试运营。兰坪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二期扩建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同时,全力推进乡镇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021怒江州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涉及建筑面积8.20万平方米,改造户数904户,改造楼栋数57栋,改造小区数36个。截至目前全州已开工18个小区。

       四、聚焦志智双扶提升内生动力

       今年州委、州政府印发了“一项活动、四大工程、五大行动”具体方案中,明确提出要“聚焦志智双扶抓教育”的行动方案。各部门认真按照州委、州政府要求全力折好落实。

(一)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州委办、州政府办印发《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志智双扶”长效机制的通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成立志愿服务队,在各村(社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提升村(社区)广大群众各方面能力素质,推动广大群众更好融入新生活。充实志愿服务队。截至目前,全州各村(社区)已全覆盖成立志愿服务队,已达399支。州委宣传部印发《怒江州开展2021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实施方案》,全州共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服务288场次。各村(社区)持续开展“最美楼栋”“最美家庭”“卫生文明户”评比工作,将评比活动和积分竞兑换有机结合,用好用活“扶贫超市”“爱心超市”,大力推广积分兑换制,通过奖励不断激发每一位贫困村民的脱贫信心,增强搬迁群众内生动力,让“比着干”成为常态,让脱贫成为共识。推出“幸福怒江大舞台”。截至4月20日,全州6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成立了77支文艺宣传队,文艺宣传队成员达1325人。全州67个安置社区共开展了534场各类文艺活动,受益群众达1.11万人次。

(二)认真开展劳务技能培训。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百名高素质旅游人才”第一期示范培训班4月19日—23日在州职教中心举行,34名农村旅游从业人员参加培训,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牵头组织开展“语润怒江”普通话推广普及活动。4月21日在州农业农村局召开“万名农民素质提升”工作联席会议,印发《2021年怒江州万名农民素质提升培养工作方案》。累计培训农民3037人。怒江州“高素质旅游人才”第一期示范培训班正在开展第二阶段跟班实训工作,24名学员已分别到大理、抚仙湖和在六库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跟班实训工作。已组织二批次企业主要负责人A证培训班,共有141人报名培训。

(三)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各分中心、所、站志愿者,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开展文明生活新风尚宣传,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引导群众摈弃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厚葬薄养、酗酒赌博等各种陈规陋习,培育健康婚育新风,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树立健康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各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大力倡导婚事、丧事简办,反对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在公共场所设立爱国卫生运动专项宣传栏3个,制作大型户外宣传标语4条,并在新建的206个果皮箱广告牌、40个路牌广告牌,33个公共洗手台和公交车站台张贴“7个专项行动”相关宣传海报共230余份,发布相关新闻报道230余条,制作相关傈汉双语音视频10条,各类宣传宣讲活动430余场次,发放宣传单20000余份,利用各类宣传栏粘宣传海报8000余张,LED大屏、应急广播平台播放各类公益广告音视频1800余条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14009次。

(四)全力抓好教育工作。持续巩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89.96%、92.76%、84.06%以上。

       抓乡村振兴要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十四五”期间及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全党及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目标,各级、各部门都高度重视。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带动群众增收,实施乡村治理,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新农村是农业农村部门的重点工作,也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就当前全州发展的现状来讲,我们还有很多短板和不足,要实现乡村振兴还需广大能人志士广泛参与。您的建议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在推动工作的同时,不断总结和探索新的模式,以促进我州农业产业的发展和人居环境提升。

       最后,祝您工作顺利!希望您以后能继续关注、关心我州农业农村的发展,并给予提出更多的意见和建议!

 

怒江州农业农村局

2021年6月4日

(联系人及电话:谢金杨,1398869234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