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关于对州政协第十一届六次会议委员提案 第1106064号的答复

浏览:0  来源:科教与市场信息科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26X-2021-169406
发文机构
怒江州农业农村局
公开目录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文      号
怒农发〔2021〕53号 签发人:刘仕全
发文日期
2021-07-29 15:35:41

恒大生委员:

       您在州政协十一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培养畜牧兽医专业人才的建议》(第1106064号),交由我单位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我州畜牧业基本状况

       近年来,我州畜牧业生产稳步发展,畜牧业已成为农村经济和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但随着国内外畜牧业调整转型加快,规模化、专业养殖的比例在扩大,农户散养在萎缩,形成了以养殖场、专业合作社、养殖小区为主导的生产格局。与此同时,由于近年来国内外动物疫情形势严峻,加之我州大部分群众居住分散,山高坡陡,生产方式较为落后,饲养管理粗放,防疫条件差,动物疫情隐患较大,动物防疫、检疫、疫病监测、防堵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2020年,全州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恢复生猪生产的决策部署,围绕省级下达的生猪稳产保供任务目标,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加快落实相关扶持政策,全州生猪产能稳步恢复。2020年末,全州生猪存栏从一季度的35.6万头,恢复到年末的40.85万头。完成出栏生猪42.24万头,猪肉产量2.87万吨,基本完成了省下达的生猪稳产保供目标。同时,加快推进肉牛、肉羊规模化养殖,加快以生态土鸡为主的家禽产业发展。2020年末,全州牛羊存栏44.8万头只、出栏25.64万头只、肉产量6443.76吨,奶类产量36吨。家禽200.23万羽,同比增19.86%,出栏169.43万羽,同比增1.5%。禽蛋产量3941.2万吨。

       二、我州畜牧兽医机构及从业人员现状

       根据新一轮机构改革工作的实施要求,全州不再单独设置畜牧兽医机构,州、县(市)级兽医行政管理机构隶属农业农村局,加挂畜牧兽医局牌子。全州涉农乡镇29个,改革后将原乡镇畜牧兽医站更名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转制后的乡镇畜牧兽医服务机构由乡镇政府统一管理,县级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对其依法实行从业管理。村级动物防疫员作为我州动物防疫体系的基础,是对动物强制防疫、畜牧兽医科技推广、畜禽标识加挂、动物疫情报告和免疫档案的建立等重大防疫措施的主力军,养殖业的健康发展都与他们息息相关。目前,我州259个村委会共配置278名村级防疫员,其中泸水市72名、福贡县 57名、贡山县 44名、兰坪县106名 。

       近年来,防疫工作量不断增加,而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的补助却没有得到相应提高,低收入和物价不断上涨矛盾日益突出,村级动物防疫队伍十分不稳定,要么辞职,要么消极怠工,动物防疫工作如履薄冰。为此,我局也曾多次向上级反映一直未果。目前我州村级动物防疫员的待遇参差不齐,最高的泸水市每人每月300元;兰坪县每人每月200元;福贡县每人每月250元;贡山县每人每月200元,补助来源皆为县(市)级财政预算。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畜牧兽医专业人才资源配备同当前畜牧业发展不适应。随着畜牧业市场化进程逐步加快,疫情愈趋复杂,我州畜牧兽医体系基础设施薄弱、专业人员不足、专业知识老化、缺乏科技创新等问题日益突显。

(二)管理体制不顺,经费投入不足。基层动物防疫机构工作经费缺口较大,工作条件较差,无法正常接受技术培训,导致人员素质能力难以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加之机构改革后,乡(镇)级动物防疫机构合并到综合服务站或直接划归到乡镇政府统一管理,从隶属关系上单独受乡镇政府的直接领导,县级农业农村部门仅在业务上对其进行指导,造成了部分乡镇动物防疫工作人员工作错位,县乡两级在工作衔接上因缺乏隶属而不够顺畅。

(三)人才队伍建设措施乏力。虽然采取了很多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的方法,但受县财政收入的制约和编制的限制,新毕业的大学生还是很难进入,畜牧兽医干部素质难以快速提升。加之干部队伍轮岗交流不畅,职称职务晋升慢,严重影响了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四)防疫员队伍待遇极低。村级动物防疫员作为我州动物防疫体系的基础,普遍存在工作环境差,工资待遇低,没有享受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待遇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四、工作建议及计划

       下一步州农业农村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指导各县(市)依托现有机构编制资源,加快建立机构完善、人员齐整、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新型畜牧兽医体系。一是积极争取得到稳定的财政支持长效机制,足额保障动物防疫工作经费和应急处置经费。督促指导各县(市)合理配置畜牧兽医专业人才资源;逐步改善和完善基层防疫机构工作条件、待遇,用人机制和竞争机制,努力引入学历较高的兽医技术人员,调整人员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特别是提高基层兽医队伍人员素质和技术水平;建立完善专业技术人员提高学历层次再教育制度,实施能力提高工程,采取外出考察学习、跟班学习、企业挂职、交流锻炼、专家讲学等多种有效方式,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培训。二是尽快推动怒江州村级兽医防疫员管理办法修订出台,建议各级财政逐步加大对村级动物防疫员定额补助,并纳入财政预算,按时足额将经费划入防疫人员专用账户,切实提高防疫人员收入水平,让他们更加安心的开展工作。三是建议出台促进畜牧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支持政策,并联合本地职业院校对其进行专业技术教育,探索教育经费补助,给予学费、生活费等方面的补助,吸纳更多愿意从事畜牧兽医工作的青年加入,真正为畜牧兽医队伍输入新鲜血液,弥补基层防疫人员的不足。

       健全的动物疫病防控体系是保障养殖业生产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的基础和前提。全州农业农村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构建机构完善、人员齐整、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新型动物防疫体系,推动将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纳入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统筹研究、一体部署,切实筑牢人畜共患病防治的第一道防线,全面构建防范化解重大公共卫生风险的坚实屏障,共同维护好国家生物安全。在此,对您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请您继续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更好发展我州特色畜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为促进我州特色畜牧业持续稳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政协怒江州委员会2021年提案办理情况面商表

 

怒江州农业农村局

2021年4月28日

(联系人:和塍,联系电话:1398866800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