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关于对州政协第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 第1105134号的答复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26X-2020-150196
发文机构
怒江州农业农村局
公开目录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文      号
怒农发〔2020〕164号
发文日期
2020-11-11 09:38:13

噶玛桑殿杰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让美好乡村建设“锦上添花”的建议》的提案收悉,十分感谢你对我州美好乡村建设工作及农村经济建设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我局开展的乡村建设工作向你介绍如下:

        一、开展美丽乡村评定工作

       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努力将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要求,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努力将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云办发〔2019〕23号)精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制定了《云南省美丽乡村评定工作方案》,我州省里的评定工作方案要求认真开展了申报工作,向省里推荐怒江州2019年美丽村庄26个行政村建议名单:省级美丽村庄:兰坪县通甸镇八十一社区、泸水市鲁掌镇三河村、泸水市老窝镇崇仁村;州级美丽村庄:兰坪县啦井镇九龙村、兰坪县啦井镇布场村、福贡县上帕镇腊竹底村、福贡县鹿马登乡赤恒底村、福贡县上帕镇上帕村、福贡县鹿马登乡鹿马登村、贡山县独龙江乡巴坡村、贡山县独龙江乡马库村;县级美丽村庄:泸水市鲁掌镇浪坝寨村、泸水市老窝镇老窝村、泸水市老窝镇中元村、泸水市老窝镇银坡村、泸水市老窝镇荣华村、泸水市六库镇老六库村、福贡县石月亮乡米俄洛村、福贡县鹿马登乡亚坪村、福贡县鹿马登乡娃吐娃村、福贡县上帕镇木古甲村、福贡县上帕镇施底村、福贡县上帕镇达友村、福贡县鹿马登乡巴甲朵村、贡山县捧当乡闪当村、贡山县捧当乡永拉嘎村。被认定云南省2019年度美丽村庄:省级美丽村庄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通甸镇八十一社区;州市级美丽村庄福贡县上帕镇腊竹底村、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马库村、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巴坡村;县级美丽村庄:福贡县鹿马登乡巴甲朵村、福贡县上帕镇施底村、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捧当乡永拉嘎村、泸水市老窝镇荣华村、泸水市鲁掌镇浪坝寨村。2020年度美丽村庄评定工作正在进行中,通过开展本次评定,树立一批典型样板,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发展,把广大农村建设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幸福家园。

       二、怒江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情况

       2020年,怒江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省人居办的坚强领导下,结合《云南省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意见》,针对实际,统筹规划,知耻而后勇后真抓实干,全面整改,全面打响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翻身仗和歼灭战,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补上全面小康三年人居短板。

       针对怒江实际,出台了《怒江州2019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评估反馈意见整改方案》《2020年全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怒江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评估办法》《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歼灭战”的通知》《怒江州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分户处置实施方案》《怒江州农村人居环境畜禽粪污治理工作方案》《怒江州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怒江州畜禽粪污(入坑)指南》等,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保驾护航,做好政策指导。

       根据《怒江州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要求,目前行政村公厕上级累计下达166座,完成130座,完工率78.31%,在建36座。州级下达20户以上自然村公厕完成数1031座,完成612座,完工率59.36%。户厕改造在建任务17462座,完成10707座,累计完成率61.31%;2147个自然村中1776个自然村达到一档八条验收底线标准,达标率为82.72%;粪污入坑率达到81.45%,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7.02%;实现人畜分离自然村1990个,达标率93%;20户以上自然村入户道路计划建设1103731平方米,已完成694163平方米,完成率62.89%;29个示范村规划编制已完成23个,完成率79.31%,230个(含兰坪4个社区)行政村规划编制完成前期调研行政村规划编制前期调研223个,完成率96.96%;全州255个行政村、4个农村社区污水治理规划已全部编制完毕,并完成州级专家审查报省级备案。目前全州2147个自然村已经全部建立村规民约和保洁制度,每个村至少有1名以上保洁员。

       三、大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发起村庄清洁,加大农村垃圾治理,普及卫生健康和疾病防控知识,引导农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使爱国卫生运动成为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截至目前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4828.6吨,清理村内水塘4979个,清理村内沟渠9196.69公里,清理村内淤泥3713.63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4081.6吨,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258662人次,清理残垣断壁8117处,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73424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7907份,张贴宣传标语3136条,财政专项用于村庄清洁行动资金843万元,社会力量投入村庄清洁行动资金2070.4万元。

       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投入力度。

2020年全州计划投入3.96亿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其中:贡山县1.12亿元、兰坪县0.8亿元、福贡县0.44亿元、泸水市1.6亿元,目前完成投资3.16亿元,其中:贡山县0.26亿元、兰坪县1.4亿元、福贡县0.003亿元、泸水市1.5亿元。

 

附件:政协怒江州委员会2020年提案办理情况面商表

 

怒江州农业农村局

2020年9月8日

(联系人:杨四海,联系电话:139886218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