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关于对州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 第114号的答复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26X-2020-150194
发文机构
怒江州农业农村局
公开目录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文      号
怒农发〔2020〕159号
发文日期
2020-11-11 09:32:12

和金保(等)代表:

      你们在怒江州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对兰坪县金开乌骨羊农民专业合作社给予扶持的建议》,交由我单位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内容

案由:乌骨羊数量有限,一直处于少而散的情况。

案据:乌骨羊为兰坪的珍稀物种,目前我(兰坪县金开乌骨羊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建好1000㎡羊舍。

       解决方案:要求怒江州农业农村局给予资金扶持。

       二、全州合作社基本状况

近年来,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扎实推进规范化建设,农民合作社与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数量快速增长、运行日益规范、功能不断拓展、竞争力逐步增强。目前全州在共清理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2075家,清理异常的663家,正常运转有1412家,参与减贫带贫合作社有555家,带动总户数41196户,带动总人数138411人,其中带动建档立卡户34235户84512人,带动搬迁户9593户36269人。全州共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8家,带动农户48909户,其中建档立卡户27139户。

       三、怒江州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相关政策

2019年8月19日,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实施意见》怒政办发〔2019〕55号。2019年10月29日,中共怒江州委办公室  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怒江州农民专业合作社带贫标杆社认定扶持办法(试行)》的通知(怒办发〔2019〕36号)。

       2019年以来,怒江州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对于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发展农业专业化经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总体而言,我州农民专业合作社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面临资金缺乏、贷款难、用地难等问题制约,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壮大以及积极作用的发挥。为此,州委州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不断创新金融工作,着力改进金融服务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乡村振兴、“三农”等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信贷投放力度,切实缓解农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农业龙头企业的融资难题,为我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主要做法如下:

     (一)2019年扶持3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

根据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实施意见》怒政办发〔2019〕55号和中共怒江州委办公室 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怒江州农民专业合作社带贫标杆社认定扶持办法(试行)》的通知(怒办发〔2019〕36号)文件要求,扶持20家示范社(省长示范社)和10家标杆社(珠海帮扶),其中20家省长示范社扶持资金部分县(市)被整合为涉农整合资金并按照涉农整合资金使用,珠海帮扶的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由怒江州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领导小组经合作社直接向怒江州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申请、审核、评审、公示后给予每家50万补助。

经查询,贵合作社2019年尚未申报2019年省长示范社和标杆社事宜。

     (二)2020年农民专业合作社标杆社创建情况

珠海市对口怒江州扶贫协作工作组认为2019年扶持的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效果明显,发挥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脱贫攻坚工作减贫带贫作用,经与珠海市对口怒江州扶贫协作工作组对接,决定2020年再扶持3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并给予扶持。目前,怒江州2020年农民专业合作社标杆社评审工作正在有序稳步推进中。

       截至收集申报(2020年9月7日)止,尚未收到贵社申报材料。因贵社未申报2019年和2020年标杆社评审,我局无力单独扶持,现提出如下建议:

      1.规范运行机制,完善经营管理。鼓励大学生村官、大中专毕业生、农牧人员到农民合作社入股任职或兼职,重点对合作社负责人、生产和贩销大户进行业务培训。坚持以产业为依托,发展经济,带动农户。按照市场需求,组织标准化生产、精深化加工、品牌化销售,进行专业化生产经营。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合作社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增强对农户的带动力,真正实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
       2.坚持以利益为纽带,服务农民,互利共赢。农民专业合作社要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对内要以服务为宗旨,以无偿或低价的方式为入社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完善合作社内部治理结构,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监督,内部事务由入社成员共同协商。只有这样,才能增强专业合作社的吸引力、凝聚力,调动农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3.与邮政合作,解决“三难”问题。根据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云南省分公司战略合作协议,2020年7月8日,怒江州农业农村局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怒江州分公司战略合作协议优先提供给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怒江州分公司,力求标杆社利用邮政集团怒江分工作的邮政商流、物流、资金流三流合一的综合优势,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切实解决合作社“物流难、融资难、销售难”的问题。贵社可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怒江州分公司对接,解决合作社遇到的问题。

       4.强化政策支持,寻求地方政府指导。养羊属于产业发展的范畴,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可与当地政府部分对接,力求在养殖业方面寻求扶持。

       5.提高市场意识,实施品牌战略。创建自己的品牌,开展“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企对接”“农社对接”“农市对接”等五大对接,并通过电商平台扩大产品销售半径。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市场意识,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推进标准化生产,申报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认证,实施品牌战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可持续发展能力。

       虽然州农业农村局为解决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难问题做了一些工作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仍不能完全覆盖全州农民专业合作社。结合你们议案中提出的宝贵建议,今后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支持力度,推动我州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怒江州农业农村局

2020年9月7日

(联系人:张晟,联系电话:1398868576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