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关于对州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 第1105008号的答复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26X-2020-150188
发文机构
怒江州农业农村局
公开目录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文      号
怒农发〔2020〕152号
发文日期
2020-11-11 09:17:22

杨艾委员:

      您在州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州独龙牛遗传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建议》(第1105008号),交由我单位办理,现答复如下:

       独龙牛是我州特有地方特色畜禽遗传资源,2003年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的鉴定,并列入《国家畜禽遗传品种资源名录》,该品种具有适应性、抗逆性强,在较为粗放的饲养管理条件下具有较好的繁殖性能和优良的产肉性能,屠宰率、净肉率高,且肉质特别细嫩,肌纤维直径小、密度大,肌节长度长,肌间脂肪含量低,具有较好的开发利用价值。2011年,独龙牛被列入云南六大名牛之首,为加快独龙牛的保种和开发利用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怒江州草山饲料资源丰富,目前全州独龙牛存栏达4000多头,具有保护和开发利用独龙牛的优势和条件,因此,杨艾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州独龙牛遗传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建议,提得很好。通过加快独龙牛种质资源保护,有利于加快特色畜牧业发展,有利于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

       对杨艾委员提出的关于落实政策扶持措施,加快独龙牛养殖标准化建设,积极探索扶贫模式,培育独龙牛特色品牌的建议,州农业农村局作为全州业务主管部门,积极争取国家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加大对我州畜禽遗传品种资源保护的支持力度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我局积极向国家农业部和省农业厅汇报反映,同时也积极向州委、州政府汇报要求将我州列入国家畜禽遗传品种资源的五个品种列入州级财政预算,对每个保种场给予资金扶持,但由于我州地方财政十分困难,难以安排保种场、扩繁场的补助资金,以奖代补奖励资金。独龙牛养殖标准化建设必须以项目申报的方式,需要积极向国家和省级争取,但目前由于怒江州四个县市都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国家重点围绕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国家农业产业扶持资金都全部由省级财政整合后直接切块下达到贫困县,随着脱贫攻坚任务目标的完成,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向省农业农村厅汇报,争取支持。为了能顺利争取国家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的项目和资金支持,建议按照国家和省对保种场的扶持立项相关要求,积极办理独龙牛保种场相关资质手续,如保种场环境影响评价、土地手续、营业执照、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种畜禽生产经营合格证等手续,为下一步争取国家扶持创造条件。州农业农村局将积极组织做好怒江州独龙牛等地方特色畜禽遗传品种资源的保护规划,积极开展申请地理标志的申报工作,加快独龙牛的保种扩繁和开发利用,创怒江州特色畜禽品牌,为怒江特色畜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作出新的贡献!

       在此,对您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请您继续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更好发展我州畜牧业的意见和建议,为促进我州畜牧业持续稳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怒江州农业农村局

                                2020年8月13日

(联系人:罗天福,联系电话:1398866846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