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统计局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200-2021-176468
发文机构
怒江州统计局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9-30 17:43:20

监督索引号53330000141001000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统计局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统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统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怒江州统计局主要职能:

1、承担组织领导和管理协调全州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

2、组织实施国家统计制度、统计标准和发展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地方统计调查制度和统计改革发展规划;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起草统计地方性法规、规章并监督实施,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承办统计行政复议等法律事务;

3、依法对涉外调查事务、民间统计进行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全州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全州投入产出调查;

4、核算全州及县(自治县)生产总值;搜集、整理和提供国民经济核算有关资料;

5、组织实施全州一、二、三产业有关统计调查;搜集、整理和提供有关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能源资源和环境等统计数据;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州情州力普查方案

6组织实施全州人口、经济、农业等有关普查、专项调查,搜集、整理和提供有关统计数据;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州统计信息化建设规划;建设和管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统计数据库和数据中心;管理和指导县(自治县)、部门(行业)统计工作等职责。

7、承办怒江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0年,州统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统计局的精心指导和帮助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统计重点工作,以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紧盯年度经济发展目标,加强统计监测,不断提高预测研判水平和统计服务能力,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一、2020年工作成效

(一)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落实全面领导责任。一是及时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分解表,进一步明确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二是召开全州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党风廉政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制定工作计划,明确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年内党组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三是构建全覆盖责任体系,根据签订的党风廉政责任书,对党员干部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强化党组书记总负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科室领导具体负责的“一岗双责”工作格局。四是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州统计局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的“四个责任”,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提升干部职工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严格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关于基层党建工作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及时研究制定《2020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全年党建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为党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认真落实党建责任。始终把抓好基层党的建设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强化对党建工作的安排部署及工作指导。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局党组、局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内容、遵循的原则和基本程序。截至目前,共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次、党员大会3次、支委会14次、党小组会共22次、主题党日14次,讲授廉政党课2次、上专题党课9次,坚持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到位”,规范会议记录,带动和提升所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高质量推行,维护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严肃性。

4.全力做好巡察整改工作。2019年11月,州委第一巡察组对州统计局党组进行巡察。反馈6个方面41个具体问题。州统计局党组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及时成立州统计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制定印发《中共怒江州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逐条细化成6个方面69条整改措施,形成反馈意见整改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并采取有力措施推进整改。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

5.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推进。认真开展行业扶贫工作,及时向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及相关部门提供脱贫攻坚涉及的综合统计数据。全面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切实担起定点扶贫责任。一是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百日提升”行动,锁定目标任务,组织单位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10批次,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二是进一步强化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严格按照“一档八条”的标准和“四有五净一规范”家居内务管理提升工作的要求,结合“大走访大排查”排查全村卫生情况进行重点整治三是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冲刺工作。9月24日,完成洛玛村7户13人退出工作。下沉到挂联点开展帮扶责任人“大走访、大排查、大清扫、大提升行动”认真落实好“挂包帮”责任,全覆盖走访贫困户,做到“一算而看三落实”。四是关心关爱驻村工作队员。2020年,州统计局投入洛玛村工作经费1.7万元,安排工作队员体检6人次,购买工作队员保险6份,对驻村工作队和群众开展慰问5次,共计慰问金1.2万全体干部职工自费购买慰问品慰问挂联对象共计1.3万元,表达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之情,也为推进帮扶工作提供物质保障。

(二)着力推进重点工作落实

1.加强统计监测研判和分析。一是围绕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政策措施的落实成效,着力提高经济运行的监测预判能力,为实现全州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的统计保障。1-9月,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9.34亿,同比增长4.5%。1—10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下降2.6%。全州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同比下降1.2%。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0.21亿元,同比下降12.5%。全州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03亿元,同比增长2.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28.3亿元,同比下降4.2%。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为288.42亿元,同比增长9.0%。二是加强分析研判,提供统计决策咨询。专题研究全州及各县市经济运行情况、各行业指标完成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及时梳理分析行业发展难题及薄弱环节,更好地服务全州经济发展大局。密切关注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供经济运行监测信息及运行分析,有针对性地反映经济中出现的新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全年共印发《统计专报》22期。12期专报分别获州长及常务副州长的批示充分发挥统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指挥棒作用。

2.人口普查工作开展有质有序。怒江州按照省、州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要求,扎实完成普查各项工作,目前复查比对正稳步推进当中。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有序推进准备阶段工作。成立州、县、乡(镇)三级普查机构,配备各级普查办工作人员179人,落实普查办公用房面积163平方米,落实普查经费639.61万元,确保机构、人员、经费、物资保障“四落实”。建立普查工作日报制度、分片联系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等相关制度,实时掌握各县(市)人口普查工作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人口普查工作流程规范。顺利开展人口普查农村试点和城乡接合部试点,为正式普查积累实战经验。根据“两员”选聘原则和条件,共选聘“两员”2922人,其中普查指导员632人,普查员2290人,满足每个普查要求。扎实推进户口整顿、普查小区划分、业务培训等工作,为正式普查奠定坚实基础二是严抓数据质量,扎实开展普查登记工作。按照省人普办对普查工作质量控制的要求,将数据质量控制贯彻整个普查工作。按照“见人登,见户登”原则,顺利完成普查短表正式登记,全州普查员共登记54.28万人的现有人口。短表登记结束后,经州人普办组织全州短表登记阶段的质量抽查,我州短表登记的数据质量差错率在国家规定的4‰之内,仅为1.35‰。目前,第二阶段的长表登记已完成,复查比对工作已接近尾声,正在准备编码工作。

3.加强统计法治工作。以统计督察整改为契机,全面加强统计工作,截至目前,国家统计督察反馈的涉及怒江的4个方面10类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强化工作责任,着力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州统计局草拟、州委州政府印发《怒江州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和问责制实施办法》《怒江州部门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和问责制实施办法》,州统计局制定《怒江州统计局协助管理县(市)统计局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班子成员工作程序暂行规定》,加强对县(市)统计局领导班子的管理职责。制定《怒江州统计违法违纪举报制度(试行)》,畅通违法举报渠道,依法受理统计违法举报内容,及时回应违法举报关切。二是将统计法律法规相关内容纳入州委常委会、州政府常务会专题学习,持续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工作,认真开展“统计服务千企”活动,提高各部门统计人员和基层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律意识。三是加强统计执法检查,按照新型统计执法监管要求,扎实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年内,全州统计系统共对27家联网直报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四是州委编委会批复同意州统计局取消法规科,增设统计执法监督科、统计设计管理科,使州统计局内设机构更加合理,职能更加完备。

4.全面深化统计改革。一是积极推进GDP核算改革,组织各县(市)统计局做好2019至2020年生产总值季度和年度统一核算,实现各县(市)生产总值汇总数与省核算的州(市)数在总量、增速和结构方面的基本衔接。二是全面推进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州统计局牵头,组织州农业农村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水利局、州林草局和州生态环境局五个部门开展怒江州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三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单位DGP能耗核算改革要求,组织各县(市)统计局做好2016年以来GDP能耗核算工作,实现各县(市)GDP能耗核算总数与州级核算在总量、结构方面的基本衔接。

5.统计保障力量不断增强。一是常规统计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坚持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严格执行各项统计制度,全面完成2019年各专业统计年报及2020年定期统计报表任务。组织开展全州及四县市GDP能耗核算工作、农业产值核算等领域的统计报表工作。二是强化对重点企业生产运行情况监测,深入推进“统计服务千企”行动,把宏观经济与重点企业运行监测统筹起来,分析研判我州经济走势。

6.规范部门统计工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一是实行部门统计数据预报制度,各行业部门每月25日前向州统计局报送行业统计预报数据,不断强化工作的预测预判,增强对经济发展整体状况的预见性。二是建立行业部门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行业部门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共同分析研究各部门承担的主要经济指标和GDP核算指标体系中的责任指标完成情况,针对经济运行和部门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逐项进行交流,共同分析原因,提出解决措施。

7.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一是狠抓学习培训。将业务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意见》《办法》《规定》等作为重点纳入干部学习计划,积极加强统计人员专业化成长。重点对全州工业、投资等部门统计人423人次开展统计业务专项培训,全面提升统计人员业务水平,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二是严格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办法》,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年内,职级晋升6人、退休3人、调入 2人,极大地激发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活力和激情。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怒江州统计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怒江州统计局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3人。其中:行政编制14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9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9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4人(行政19人、行政工勤人员2人),事业人员(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3人)。

离退休人员1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3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说明:怒江州统计局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怒江州统计局决算总收入6,683,062.55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643,062.55元,占总收入的99.40%;上年结余40,000.00元,占总收入的0.60%;其他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2019年怒江州统计局决算总收入6,257,585.43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257,585.43元,占总收入的100%;其他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比上年增加收入425,477.12元,6.80%。幅的原因是办公经费、印刷费、差旅费日常公用经费收入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州统计局决算总支出6,683,062.55元,其中:基本支出5,170,837.10元,占总支出的77.37%;项目支出1,512,225.45元,占总支出的22.63%。2019年怒江州统计局决算总支出6,288,638.60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6,288,638.60元,占总支出100%;其他支出0.00元,占总支出0.00%。比上年增加支出394,423.95元,6.27%。幅的原因是办公经费、印刷费、差旅费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用于保障州统计局机关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5,170,837.10元。2019年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5,835,338.60元。比上年减少支出664,501.50元,11.39%。幅的原因是我局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控制经费支出,进一步规范财务收支活动,厉行节约、节俭理财。所以经费幅。2020年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4,590,105.62元,占基本支出的88.77%;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580,731.48元,占基本支出的11.23%。2019年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5,248,990.08元,占基本支出的89.95%;比上年减少支出658,884.46元,12.55%。幅的原因是人员退休经费减少。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586,348.52元,占基本支出的10.05%。比上年减少支出5,617.04元,0.96%。幅的原因是办公经费、印刷费、差旅费经费减少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用于保障州统计局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和统计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512,225.45元。2019年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453,300.00元。比上年增加支出1,058,925.45元,233.60%。幅的原因是今年开展了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拨款经费增加,所以经费支出增加。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是用于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差旅费、办公设备购置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部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683,062.55,占本年支出合计100%。本年度经费总支出6,683,062.55元,上年度经费总支出6,288,638.60元,比上年增加支出394,423.95元,6.27%。幅的原因是幅的原因是今年开展了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拨款经费增加,所以经费支出增加。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是用于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差旅费、办公设备购置等。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170,837.10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7.37%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差旅费、办公设备购置等

2.项目支出1,512,225.45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2.63%主要用于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差旅费、办公设备购置等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政府部门怒江州统计局2020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总额76,832.62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4,364.62元,公务接待费支出2,468.00元。

2020“三公”经费决算数比2019年决算数增加36,454.68元,增加90.2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今年开展大型人口普查及脱贫攻坚任务重,公务用车出差频率多,维修费用增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经费支出比上年增加。为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我局向怒江州财政局提出申请,将专项统计调查经费预算结余70507.80元调整用于行政运行支出(怒统发〔2020〕47号),并得到财政同意(怒财预〔2021〕224号)。因此,我局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超支部分来源于财政预算调整追加。但接待费减少,我局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控制经费支出,进一步规范财务收支活动,厉行节约、节俭理财接待比上年减少。所以“三公”经费支出增加是公务用车出差频率多,维修费用增加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4,364.62元,占96.79%;公务接待费支出2,468.00元,占3.21%。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020年政府部门怒江州统计局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实际发生因公出国(境)费0.00元,与2019年决算持平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4,364.62元。

2020年怒江州统计局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4,364.62元。其中:购置费0元,与2019年决算为0元,具体情况是没有购置车辆;运行维护费33,526.94元,比2019年决算增加40,837.68元,增幅121.8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今年开展大型人口普查及脱贫攻坚任务重,公务用车出差频率多,维修费用增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经费支出比上年增加。为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我局向怒江州财政局提出申请,将专项统计调查经费预算结余70507.80元调整用于行政运行支出(怒统发〔2020〕47号),并得到财政同意(怒财预〔2021〕224号)。因此,我局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超支部分来源于财政预算调整追加主要用于保障1、办公室;2、综合核算科;3、法规科;4、农业统计科;5、人口社会统计科;6、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科;7、工业贸易统计科;8、县域经济统计科;9、服务业统计科;10、能源统计科;11、综合协调科;12、信息科;13、业务科及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各项统计工作和任务产生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2,468.00元。其中:

2020年政府部门州统计局共执行国内公务接待6批次,32人,接待费开支2,468.00; 外事接待0批次,0人,接待费开支0元。公务接待费比2019年决算减少4,383.00元,主要用于接待督导组指导工作和基层统计人员产生的食宿费用。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怒江州统计局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80,731.48元。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86,348.52元。比上年减少支出5,617.04元,0.96%。幅的原因是拨款经费减少,所以经费支出减幅。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如(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差旅费、办公设备购置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怒江州统计局部门资产总计489,088.63元,其中,流动资产31,241.12元,固定资产1,423,048.69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17,400.0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75,371.28元,其中:固定资产新增153,887.69元。固定资产减少0.0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489,088.63 

31,241.12 

1,423,048.69 


313,880.00 


1,091,768.69 



17,400.0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怒江州统计局2020年度政府采购项目60个,采购支出总额134,520.00元。采购支出台式电脑4台,5,937.50/台,小计23,750.00元;便携式计算机4,8,993.75/台,小计35,975.00;平板计算机84,999.00/台,小计39,992.00元;打印机机4台3,522.50/,小计14,090.00;木质办公桌6张960.00/,小计5,760.00元;木质会议长桌1张4,000.00/,小计4,000.00元;办公弓形椅10个,265.00/,小计2,650.00;金属质涉密柜1个,3,000.00/,小计3,000.00;办公椅21个,240.00/个,小计5,040.00;办公灰网椅子1个,263.00/个,小计263.00元。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人口普查是指在国家统一规定的时间内,按照统一的方法、统一的项目、统一的调查表和统一的标准时点,对全国人口普遍地、逐户逐人地进行的一次性调查登记。人口普查工作包括对人口普查资料的搜集、数据汇总、资料评价、分析研究、编辑出版等全部过程,它是当今世界各国广泛采用的搜集人口资料的一种最基本的科学方法,是提供全国基本人口数据的主要来源。

统计调查方法;指的是搜集调查对象原始资料的方法,也就是调查者向被调查者搜集答案的方法.统计调查方法按组织方式分成以下五种:

1.统计报表制度

统计报表制度是我国统计调查方法体系中的一种重要的组织方式.它是根据国家的统一规定,按统一的表格形式,统一的指标内容,统一的报送时间,自上而下逐级提供统计资料的统计报告制度统计报表制度具备统一性、时效性、全面性、可靠性的特点,可以满足各级管理层次的需要

2.普查

普查是专门组织的一次性全面调查.普查一般是调查属于一定时点上的社会经济现象的总量,但也可以调查某些时期现象的总量,乃至调查一些并非总量的指标.普查涉及面广,指标多,工作量大,时间性强.为了取得准确的统计资料,普查对集中领导和统一行动的要求最高  

3.抽样调查

抽样调查是非全面调查的一种主要组织形式.它是按照随机原则从总体中抽取部分单位作为样本进行观察,并用观察结果推断总体数量特征的一种调查方式.抽样调查与其它非全面调查相比,具有如下特点:

1)按照随机原则抽取调查单位;

2)以推断总体为目的,而且能够对推断结果的可靠性作出数学上的说明

4.重点调查

重点调查是一种非全面调查.它是在调查对象中,只选择少数重点单位所进行得调查

重点调查的特点是省时、省力,能反映总体的基本情况.能否开展重点调查是由调查任务和调查对象特点所决定的.当调查任务只要求掌握基本情况,而且调查对象中又确实存在重点单位时,方可实施

5.典型调查

典型调查是一种非全面调查.它是根据调查目的,在对研究对象进行全面分析的基础上,有意识地选出少数有代表性的单位,进行深入细致调查的一种调查方法.典型调查可以弥补

其它调查方法的不足,为数字资料补充丰富的典型情况,在有些情况下,可用典型调查估算总体数字或验证全面调查数字的真实性

 

 

                                       怒江州统计局

2021109

 

监督索引号53330000141001111



包含附件

  • 预算公开表.xls [下载]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