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举办领导干部依法统计专题培训班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200-2020-142972
发文机构
怒江州统计局
公开目录
工作动态
主题分类
其他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0-07-07 15:26:57

怒江州举办领导干部依法统计专题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全面提升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发挥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为转方式调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支撑和科学决策依据,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和全州中心工作任务的落实。

      按照州委、州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2020年6月30日-7月2日,中共怒江州委组织部、怒江州统计局、中共怒江州委党校在六库成功举办了为期3天的怒江州领导干部依法统计专题培训班,全州四县(市)政府分管领导、州级相关经济部门分管领导、县(市)统计局主要负责人等近30余人参加了培训。

                  

       2020年6月30日,中共怒江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柴万宏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和专题辅导。开班仪式由中共怒江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公务员局局长褚金江主持。柴万宏指出:统计数据是党政领导的“千里眼”,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要牢固树立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树立正确政绩观和发展观。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的新要求、新知识,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抓好统计工作,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柴万宏要求,要切实增强做好统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不断完善统计体制机制,坚持以法治建设为保障,切实发挥统计监督职能,全面实施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扎实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要不断加强组织领导、部门统计基础建设,达到“五有”标准,严守领导干部“六个不得”的法律底线,不断推进作风建设,不断强化协调配合,增强全局观念。

      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胡利人受邀作统计知识专题讲座,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解读了关于统计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结合具体事例指出了遵守统计法律法规、遵循统计工作规律的严肃性和重要性,并结合怒江实际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不断提高统计工作质量水平提出了指导意见。

                

       本次专题培训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和当前统计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业务学习和法治学习相结合,特别邀请到云南省统计局总统计师陈杨东、服新处二级调研员赵兵、工业处副处长徐薇薇、核算处四级调研员王晞、教育科研中心五级职员、高级统计师游琰等5位专家领导进行专题辅导,分别就“精准抓投资、科学谋发展”、“提高认识,明确分工,强化保障,促进服务业发展”、“对当前工业形势的宏观研判”、“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介绍”、“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布局”等方面进行专题讲解,并当场答疑解惑,从统计理论上进行解读,结合全国、全省和怒江实际进行比较分析。州委党校副教授和文成、州委党校副教授李红枣、州委党校讲师付文敏、分别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深入推进依法统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经济形势分析”等进行讲授,帮助参训学员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统计法律法规、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切实筑牢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思想防线。专题培训班采用互动授课、小组讨论、现场教学、座谈交流等多种授课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增进学员对统计法治建设的学习和理解。

                  

       举办此次领导干部依法统计专题培训班,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有关文件的具体行动,也是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提升统计工作领导能力水平的重要途径。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旨在推动领导干部发挥好“头雁”效应,坚决把依法治国、依规治党、依法治统的要求落到实处、把自觉增强法治素养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具体举措。专题培训班在结业时推荐了参加培训的州教育体育局教科院院长李佳玲、兰坪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段晓剑、泸水市统计局局长和继等3位学员代表,分别代表州级行业部门、县(市)政府和基层统计机构进行了交流发言。州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学花为专题培训班总结讲话并为参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签发:胡学花     审核:陈建忠      拟稿:胡家铭、杨自娟   联系电话:0886-303228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