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统计局贯彻落实《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自查自评报告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200-2016-16144
发文机构
怒江州统计局
公开目录
政策文件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6-09-19 10:24:00

怒江州统计局贯彻落实《巡视工作条例》和

省委《实施办法》自查自评报告

 

根据《关于组织开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怒办电201622)要求,局党组高度重视,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对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作出安排部署,现将我局贯彻落实情况自查自评报告如下:

一、统一思想,精心组织,认真学习《条例》和《实施办法》

2016年2月4日,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条例》和《实施办法》。

会上指出,要深化认识、加深理解,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条例》和《实施办法》上。全局干部职工要清醒认识《条例》颁布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条例》的精神实质。坚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把发现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的整改落实。全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使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廉洁从政意识,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

会议要求,学习贯彻《条例》和《实施办法》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也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全局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学习贯彻《条例》和《实施办法》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条例》和《实施办法》的自觉性。要知行合一,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配合巡视工作上下功夫、在问题整改落实上下功夫、在强化内部监督上下功夫,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抓早抓小,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切实担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加强对廉洁纪律,运用好整改成果,以严密的制度、严明的纪律、严格的要求,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统计各项重点工作落实。

二、领导班子及成员贯彻落实情况

(一)执行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情况

1、严格执行“三个决不允许”要求。始终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思想和行动的基本准则,坚决维护中央、省委和州委的权威,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按照党章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政治原则,从大局和全局出发,从不把个人利益和局部利益凌驾于组织利益和全局利益之上,不搞阳奉阴违,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做到了有令则行,有禁则止。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优良传统,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

3、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重大事项按原则和程序提交局务会议或党组会议集体决策,不搞独断专行或搞暗箱操作,重要情况在党组会、局务会议或职工大会上通报,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及时在干部职工会上传达,不把“班长”当成家长,“总揽不包揽、分工不分家、放手不撒手”,支持领导班子成员在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确保州委、州政府和局党组的各项决定及时贯彻落实。

4、严格执行相关制度。严格执行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物资采购和工程招标等制度,研究重大项目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项末位表态制度。在统计业务经费的分配安排、科级干部任免、“三公”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公务用车管理等方面坚持民主决策,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增强工作透明度。

5、认真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统计工作和个人的重大事项及重要情况,及时向州委、州政府及相关部门报告。外出学习、开会、请休假等均按要求向州委办、州政府办、州委组织部、州纪委纪检监察三室、州纪委派出第三纪工委监察分局报备,年内共报备11次。

(二)执行廉洁从政规定的情况

1、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使用情况。一是严格遵守《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范公务接待工作,在接待工作中严格执行财政部门相关规定,做到不超标不超员。二是局领导班子办公用房面积超标1平方米。因办公室为州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调配,待有条件时进行整改。三是公务用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相关规定,无公车私用现象。

2、“六个严禁”对照检查情况。落实《云南省深入开展“六个严禁”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局领导班子成员没有违规插手工程建设、违规插手土地征用、违规插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违规使用扶贫救助和社保资金、收受“红包”、违反党的组织人事纪律等“六个严禁”的情况。

3执行改进作风规定的情况。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的实施办法。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把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实施办法与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与“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结合起来,自觉改进学风、文风、工作作风。二是严格执行。按规定规范公务接待,严格精文简会,坚持抓基层、打基础、转作风,到基层开展工作不打招呼、不作事先安排、不搞层层陪同、不搞迎来送往,深入基层一线直接联系群众听取意见建议,落实随机调研制度。

4、纠正四风情况。一是带头坚决纠正“四风”,切实推进“六个严禁“庸懒散奢骄”专项治理,切实增强强化监督检查,抓好正风肃纪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严防统计数据弄虚作假。认真组织开展“百局千人进万企”调研活动,由班子成员带领专业人员深入到全州109家四上单位和30家规下单位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从源头上保证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三是开展脱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活动。分2批组织全局31名干部深入新的挂钩扶贫联系点泸水县洛玛村委会的11个村民小组114户贫困群众家中开展脱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活动,详细了解和掌握联系村、组、挂钩帮扶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

(三)党组织整改落实巡视反馈意见的情况

根据巡视组巡视我局后的巡视反馈意见,局党组高度重视,并认真进行整改落实,整改落实情况如下:

1、“三重一大”提交办公会议、局务会议、党组会议研究,充分听取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负责人的意见建议。涉及党员政治生活、党内规定、文件等都由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认真学习,并充分听取党员意见建议抓好落实。

2、认真落实《怒江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明确党组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做、亲自抓,亲自督察;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实施办法;三是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对责任书的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四是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共制定和完善了58项规章制度,编印成册印发职工;五是开展“六个严禁”的自查,对班子成员由党组进行检查,坚决杜绝违纪违规行为发生。

3、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理分条例》,以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党组会议逐条进行学习,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实际谈认识,并由党组成员、党支部书记召开党员大会学习。邀请州纪委秘书长潘文权作专题讲座。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以省统计局原局长姚堂文严重违法违纪案件和省统计局四名处领导违纪案件作教育,引以为鉴。

4、认真贯彻落实综治维稳和民族宗教政策,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5、在党组的领导下,按民主集中制原则,管好人,管好事。以制度管人,以效率管事,监督分管科室严格履行岗位职责,对涉及全局性工作要敢于决策,承担责任,不搞矛盾下移,做到松紧结合、严宽结合,既要把好关,又要给职工充分发挥作用的空间。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学习还不够深入;二是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主体责任意识需要增强;三是廉政学习与运用需要加强。学习的深度、广度不够,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的能力有待提高;四是联系单位实际开展廉政文化建设需要加强。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巩固“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成果,继续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精神,进一步带头转变作风,不断增强学习贯彻和落实《条例》和省委贯彻《实施办法》的自觉性和纪律性,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在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认识的同时,带领全州统计系统干部职工一起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廉洁从政、务实工作水平。

2、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班子的整体合力。进一步强化民主集中制意识,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努力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认真执行上级部门的指示、决议,积极主动向州纪委报告工作。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不断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程度,防止决策出现失误或偏差。认真遵守议事规则和办事程序,严格纪律,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形成既讲原则又讲感情的工作氛围。

3、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提升精气神。将统计文化、机关文化建设与廉政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搞好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领导表率、求真务实、廉洁高效、乐于奉献的统计队伍,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4、廉洁自律,从严要求自己。严格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用《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范自己的言行,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身作则,带头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确保把党章党规党纪落实到位。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守住纪律“底线”,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

 

 

 

中共怒江州统计局党组

2016年2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