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资产负债率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200-2011-16192
发文机构
怒江州统计局
公开目录
其它信息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1-05-12 14:52:00

资产负债率

 

 

 

 

 

 

资产负债率是一定时点上企业全部负债总额除以全部资产总额得出的百分比,表明企业资产总额中负债所占比重,也称债务比率。计算公式如下:

 

资产负债率 (%)= (期末负债总额÷同期期末资产总额)×100%

 

负债总额指企业的全部负债,既包括长期负债,也包括流动负债。资产总额指企业的全部资产总额,包括流动资产、固定资产、长期投资、无形资产和递延资产等。

 

资产负债率是衡量企业负债水平及风险程度的重要标志,资产负债率的高低既能反映企业经营风险的大小,也能反映企业利用借入资金经营获利的能力;既是微观指标,也是宏观指标;既可以反映单个企业的资产负债情况,也可以反映整个行业的资产负债情况。

 

从微观上讲,一般认为企业资产负债率的适宜水平是40%—60%。对于经营风险比较高的企业,为减少财务风险应该选择比较低的资产负债率;对于经营风险低的企业,为增加股东收益应该选择比较高的资产负债率。

在《云南统计年鉴》中出现的资产负债率是宏观指标,它通常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资产负债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