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财政局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98-2021-158972
发文机构
怒江州审计局
公开目录
审计结果公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文      号
2021年第12号 (总第162号)
发文日期
2021-03-22 15:22:1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七条的规定,2020年3月至6月,怒江州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怒江州财政局2019年度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以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存量资金管理等情况。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州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149617万元,支出总计134846万元,年终结余14771万元;州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3079万元,支出总计3007万元,年终结余72万元;州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未实现收支;州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86570万元,当年支出67388万元,本年收支结余19182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72395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怒江州财政局认真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力推动脱贫攻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事业发展,全面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不断硬化预算执行管理,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审计也发现结余结转资金规模过大、预算支出未达到月度进度考核目标、预算单位国库集中支付结余资金安排使用不及时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方面发现的问题

1.结余结转资金规模过大。

2.预算支出未达到月度进度考核目标。

3.部分预算单位国库集中支付结余资金安排使用不及时。

4.部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下达不及时。

5.动支预备费部分不规范。

6.未细化预算规模较大。

7.州财政局未建立财政三年期项目库。

8.绩效管理范围未覆盖各预算单位和所有财政资金。

(二)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方面发现的问题

未按规定向怒江州人大常委会报告权责发生制核算事项。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怒江州审计局已按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审计报告,并要求怒江州财政局积极整改。针对结余结转资金规模过大的问题,要求怒江州财政局切实有效压缩结余结转资金规模,确保年度公共财政预算结余结转资金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不超过规定限额。针对预算支出未达到月度进度考核目标的问题,要求怒江州财政局采取措施予以纠正,优化执行质量、加快执行进度,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减少财政资金的闲置和沉淀。针对部分预算单位国库集中支付结余资金安排使用不及时的问题,要求怒江州财政局加强预算单位国库集中支付结余资金的安排使用,督促预算单位在规定的时间内合理安排使用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避免形成“二次沉淀”。针对部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下达不及时的问题,要求怒江州财政局提前做好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分配预案,确保资金及时分配下达。针对动支预备费部分不规范的问题,要求怒江州财政局加强预算观念和约束,切实强化预备费管理,严控预算调整和调剂事项,年度执行中除救灾等应急支出通过动支预备费解决外,一般不出台新增当年支出的政策。针对未细化预算规模较大的问题,要求怒江州财政局进一步细化年初预算,压缩和控制另文下达项目预算规模,并严格按规定时限及时下达预算项目资金。针对未建立财政三年期项目库的问题,要求怒江州财政局加强预算项目库建设,强化中期规划引领,对各部门三年期预算项目进行审核、评审或再论证后,将符合要求的项目纳入财政三年期项目库。针对绩效管理范围未覆盖各预算单位和所有财政资金的问题,要求怒江州财政局内有关资金管理科室和州级预算单位严格执行有关制度规定,切实完善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并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针对未按规定向怒江州人大常委会报告权责发生制核算事项的问题,要求怒江州财政局今后严格按规定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权责发生制核算的事项。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怒江州审计局建议:一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严格预算约束。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怒江州财政局积极整改落实审计发现的问题。对结余结转资金规模过大的问题,将根据资金使用方向和要求,进一步督促预算单位强化项目前期准备,加快资金分配下达与支出进度。对预算支出未达到月度进度考核目标的问题,加强与云南省财政厅汇报对接,科学预判上级支持资金数额和重点项目支出方向,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重点关注支出进度缓慢单位,采取通报、提醒、催办等方式,落实支出责任。对部分预算单位国库集中支付结余资金安排使用不及时的问题,已将资金按财政存量资金收回,并提请怒江州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统筹安排支出。对部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下达不及时的问题,已吸取经验教训,加快资金分配和下达,确保资金在规定时限落实到位。对动支预备费部分不规范的问题,统筹考虑财力可能和事业发展的需要做好预判,精心编制年度预算,进一步提高年初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对未细化预算规模较大的问题,进一步细化预算管理,降低行政审批预留占比。对未建立财政三年期项目库的问题,下一步将积极推进财政中期规划编制,不断健全和完善项目库的建设。对绩效管理范围未覆盖各预算单位和所有财政资金的问题,2020年州本级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将州本级各预算单位全部纳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全面开展绩效跟踪、绩效评价及结果应用等工作。对未按规定向怒江州人大常委会报告权责发生制核算事项的问题,2020年8月27日已向怒江州人大常委会报告。具体整改情况已在怒江州财政局门户网站上向社会进行了公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