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审计局2021年预算公开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98-2021-156890
发文机构
怒江州审计局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文      号
白头(2021)15号
发文日期
2021-02-25 09:08:55

第一部分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审计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审计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附件2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审计局2021年部门预算

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主管全州审计工作。负责对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国家和省级、州级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州政府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审计监督,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有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2)起草审计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和政策并监督执行。制定并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和年度审计计划。参与起草财政经济及有关法规草案。

(3)向中共怒江州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向州长提出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怒江州人民政府委托向怒江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州委、州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州委和州政府有关部门、县(市)党委和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4)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包括国家和省级、州级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州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州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县(市)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央和省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州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政收支;州级投资和以州级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州级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州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州政府规定的州属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境内外资产、负债和损益;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和其他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5)按照规定对县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6)组织实施对国家和省、州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州级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7)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州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有关重大案件。

(8)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有关审计报告。

(9)与县(市)党委和政府共同领导县(市)级审计机关。依法领导和监督下级审计机关全面工作,组织下级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纠正下级审计机关违反国家和省、州有关规定作出的审计决定。

(10)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和审计资源配置,加强全州审计工作统筹,在干部管理、审计计划、组织实施、结果报告、队伍建设、教育培训、经费保障等方面加大全州统筹力度,强化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监督合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11)组织开展审计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

(12)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审计局(以下简称怒江州审计局)是怒江州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为正处级。中共怒江州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怒江州审计局。怒江州审计局设12个内设机构,具体是:办公室、计划财务科、法规科、审理督察科、电子数据审计科、财政审计科、农业农村审计科、社会保障审计科、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经济责任审计科、行政事业审计科,下属1个事业单位州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1.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审查州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2021年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重点关注重大战略实施、重要改革深化、重大项目推进、重点资金保障、政策措施配套衔接等事项。

2.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以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助推云南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重点关注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计划、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跟踪中央及省重大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促进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3.州本级2020年度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和财政决算草案编报质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审查州财政局2020年度组织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管理情况、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重点关注财政体制改革任务措施落实情况,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决算草案编报情况,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国有资产和财政收支管理等情况。

4.财政部门存量资金及往来款项管理专项审计调查。以推动“六保”“六稳”工作、过“紧日子”相关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为目标,根据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对州县财政部门清理盘活存量资金情况以及暂存暂付款项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5.州级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以促进规范部门预算管理,落实厉行节约和过“紧日子”要求,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在对州级部门预算、决算草案和财务核算电子数据全面采集分析的基础上,重点对部门预算编制及执行、预算绩效管理、项目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存量资金、非税收入管理、决算草案编制等情况进行审计。

6.州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为目标,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本地区本部门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等情况。

7.州管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鉴证。审核离任领导干部任职期末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结余、资产、负债、损益、债权债务、重要经济事项决策执行情况以及个人保管使用单位财产移交情况等。

9.县(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相关目标任务完成、相关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行等情况。

10.州属企业审计。以促进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促进州属企业依法合规经营,促进企业全面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州属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重点关注州属企业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改革事项推进、重大经济决策制定执行、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企业领导人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从业情况。

11.其他。根据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和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十三五”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能通全通”工程、水网基础设施工程专项审计调查,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社会保险基金审计,企业集团帮扶资金跟踪审计等审计(调查项目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怒江州审计局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局机关),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4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事业编制12人,行政工勤2人。在职实有35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3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9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9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903.1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903.18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减少37.62万元,下降3.39%,主要原因是审计人员减少,所需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减少。2020年基本支出为724.78万元,2021年689.70万元,减少35.08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903.1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903.1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903.18万元(本级财力843.40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59.78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减少37.62万元,下降3.39%,主要原因是审计人员减少,所需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减少,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35.08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903.1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903.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89.7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5.08万元,减少4.84%,主要原因是在编人员比上年度减少3人,基本支出相应减少;项目支出213.48万元,与上年相等。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审计事务-行政运行386.17万元,主要用于审计机关工资福利支出、差旅费、办公费、交通补贴、交通费、会议费、工会经费、绩效目标考核奖等。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审计事务-审计业务153.70万元,主要用于审计项目经费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审计事务-事业运行142.20万元,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工资福利支出、公用经费支出等。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审计事务-其他审计事务支出59.78万元,主要用于全省文明单位奖励补助经费支出,以及审计机关其他审计事务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9.55万元,主要用于审计机关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5.17万元,主要用于审计机关职工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9.32万元,主要用于审计机关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9.34万元,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5.53万元,主要用于审计机关公务员医疗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42万元,主要用于审计机关职工其他医疗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51万元,主要用于审计机关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4个,采购预算总额15.1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怒江州审计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3.83万元,较上年减少1.79万元,下降11.45%,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二)公务接待费。

怒江州审计局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4万元,较上年减少1万元,下降20%。

减少的原因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结合上年度支出情况,进一步压减公务接待费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怒江州审计局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9.83万元,较上年减少0.79万元,下降7.44%。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83万元,较上年减少0.79万元,下降7.44%。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减少的原因是随着交通不断发展和完善,公共交通工具比公务用车更为便捷安全,随着审计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加强,多个项目同时开展审计,审计工作时间较长,导致公务用车需求减少。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本级审计业务经费:一是在预算年度内,通过开展审计业务,出具审计报告或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在30篇以上;二是结合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确保在年度内完成年度审计项目数30个以上;三是结合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确保在年内完成反映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项目数1个以上;四是通过开展审计监督,对审计查出问题提出审计建议,确保审计建议采纳率为80%以上;五是认真开展各项审计业务工作,确保年度综合考评为合格等次以上。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审计业务,是指审计机关按照职能职责对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

2.其他审计事务,是指审计机关在开展审计业务时发生的其他有关工作或事项。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怒江州审计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65.71万元,与上年对比(2020年公用经费68.71万元),减少3万元,下降4.36%,主要原因是审计机关人员减少3人,所需的办公费、差旅费、印刷费等公用经费相应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附件: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审计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85c3fb755547db9954a691db26b4c335.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