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福贡县第二次全国地名补查自查报告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8X-2017-03978
发文机构
怒江州民政局
公开目录
基层政权和区划地名科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7-01-13 17:20:28

福贡县第二次全国地名补查

成果自查报告

 

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全国地名普查的通知》(国发[2014]3号)、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地名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试点地区地名补查工作有通知》(国地名普查组发[2014]4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发[2014]36号)、怒政发[2014]81号)、福政办发[2015]29号)等通知精神,结合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民政部《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云南省地名管理实施办法》和国家《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规程》《云南省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规程实施细则》《云南省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县级普查技术流程指导方案》要求,福贡县第二次地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省地名普查办的统一部署,全面认真开展了地名普查补查工作,对照国家、省、州验收标准,现将补查成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福贡县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位于云南省西北部的横断山脉腹地怒江峡谷中断,介于东经98°41'99°02',北纬26°28′至27°32′之间。东连维西、兰坪两县,西邻缅甸联邦,南毗泸水县,北接贡山县。国境线长142.218公里,国土面积2756.44平方公里。全县辖上帕镇、马吉、石月亮、鹿马登、架科底、子里甲、匹河七个乡镇, 57个村民委员会,612个村民小组,628个自然村,2个居民委员会,25个居民小组。全县总人口有29780610.39万人。按照省、州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要求,我县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积极稳妥地开展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补查工作,通过补查共收集了各类地名1666条。普查类别为行政区域及其他区域名称96条,群众自治组织名称59条(2社区居委会、57个村民委员会),农村居民点585条;行政、企事业单位237条;水利电力、通信设施64条;陆地水系70条;陆地地形232条;道路、街巷、交通运输228条,纪念地、旅游胜地66条;建筑物7条;历史地名1条;地名标志11条;地名标准化处理375条;新增地名256条,其中:居民点112条、地片25条、河流64条、瀑布6条、湖泊2条、桥梁10条、索道2条、山4条、山坡1条、台1条、事业单位3条、党政机关1条、军事单位1条、企业1条、广场1条、发电站1条,街6条、路5条、巷10条。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做好普查前期准备工作。普查前期,做到了组织、人员、经费、办公场所、设备、资料六个方面落实。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县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抽调3人组建县普查办公室;落实普查所需经费45万元;安排1间办公用房;购置电脑、复印机、文件柜等设备;县民政局、地名办根据要求和本县实际,精心拟订实施方案。3月初由县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开展福贡县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补查)工作实施方案》。

(二)加强培训,提高普查业务能力。为确保全县地名普查补查的顺利开展,提高普查员的业务技能,达到地名普查的工作要求,2016315日,县人民政府组织召开福贡县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补查工作动员暨业务培训会,全面安排部署全县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补查工作。州民政局相关领导、州地名普查办成员、技术服务单位相关负责人、技术员、县地名普查办领导、普查业务人员、亲临指导地名普查工作和业务培训。县直财政、国土、建设、交通、统计、工商、水利、文广、农业等22个成员单位、六乡一镇分管民政的乡镇长、民政助理、民政干事以及县局全体干部职工共有102人参会。同时,省航测院技术员与县民政局普查办人员进行地名普查专业知识培训,受训人数达85人次,切实提高了地名普查工作人员掌握地名普查工作的操作实际水平。

(三)加强思想再动员,提高地名普查工作重要性认识。在会上,县人民政府郑波副县长就如何做好福贡县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作了重要讲话,州地名普查办公室主任、州民政副局长毕园东作指导讲话、技术服务单位云南省航测院副院长作地名普查技术流程解读、县民政局雀文灿局长传达了全州第二次地名普查会议精神,并就如何做好这次地名普查工作作了具体安排部署,县直各成员单位领导也纷纷作了发言。会后,各乡镇及时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了县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补查工作会议精神,并按要求开展地名普查各项工作。

(四)强化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坚持深入实地,做好技术指导和督促工作。为了及时了解各责任单位地名普查工作的进度,确保全县地名普查工作按时完成,我们建立了普查联络员制度,由专业人员进行指导,督促普查员的普查工作,解决普查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对申报有误、格式不正确的地名数据,经专业人员审核后,退回重新填报,努力确保地名普查数据的准确无误。两年中县普查办先后8次深入乡镇和个别普查成员单位进行督促指导,州普查办先后4次到本县进行了专项督促检查。

(五)加强部门配合,明确职责分工。福贡县第一次地名普查工作是1986年,距今有20多年的历史,原有的地名普查工作人员均没有地名普查工作经验,因此,我们采取以当地地名普查领导小组为主,乡镇及成员单位协作的方法共同实施完成。主要任务是查清地名名称、位置及相关属性信息,对有地无名的重要地理实体进行命名,对不规范的地名进行标准化处理,在重要地名实体设置地名标志,建立地名信息库;县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乡镇具体负责本部门、本地区地名普查资料的提供,由技术服务单位负责收集、整理、录入和汇总工作,县地名普查办做好普查事务的协调和落实,保证了地名普查补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六)认真开展地名摸底调查、资料收集、目录登记及地名数字数据填写工作。针对村(社区)地名名称、位置区域、相关属性及当前情况差异、变更的实际情况,认真组织普查员深入实地进行走访调查了解,为地名的更新、命名提供准确信息和数据。通过调查摸底、收集和目录登记以及地名数字数据填写等项目工作,已圆满完成1666个地名点的数字数据采集、地理坐标GPS定位、图上地名标注、地名成果表填写等各项工作。完成地名经纬度测量1666条,采集地名实体多媒体照片3007多张,其中实体照片2323张,影像截图684照。还有317条目录没有实体照片。

(七)在普查中做到了“三个结合”。一是政府组织实施与技术外协相结合。由县政府统一组织协调,层层布置落实,提高了普查的公信力,便于采集地名信息资料。涉及地图标绘、经纬度测量、矢量地图修改整等专业技术上的工作,由云南省航测院派员共同完成,确保地名普查数据的质量。二是以块为主,条块相结合。以乡镇、村委会为基本普查单位,具体负责采集本行政区域的地名信息资料。地名普查工作领导小组22个成员单位建立联络员制度,负责相关地名信息资料的提供和各地上报的有关行业地名普查登记资料的审核确认工作。召开联络员会议,交流进展情况,讨论分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推进工作落实。二者相结合,减少了地名普查的遗漏,保证了地名普查的数量。三是传统方法与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考虑到地名普查员年轻人居多,民族语言不熟等情况,采用地名普查QQ群,进行交流、指导。制作各类地名的登记表样表,为普查人员实际操作提供借鉴。编印工作简报8期,及时通报进展情况;利用QQ群与省、州、县级普查成员单位保持经常联系,便于信息交流和疑难解答,保证了普查的进度和质量。

  (八)加强地名普查宣传工作

    我县主要是采用标语、宣传单等形式加以宣传,营造氛围。在县级、乡镇主街道悬挂地名普查宣传标语累计30多幅,发放张贴地名普查宣传单150余份。但由于经费的原因,宣传形式简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上还不够。

    (九)加强资金管理使用

截至今年上半年,省、州普查办下达我县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经费10万元,县级配套资金20万元。支出情况:一是前期地名普查中每个村(居)委会给了1000元经费,共59个村居委会计5.9万元;7个乡镇每个乡1000元,计7000元。二是购买办公设备电脑、复印机支出3万元;三是地名普查业务培训支出2.3万元;四是地名普查外业工作经费安排7个乡镇各1万元,计7万元。五是地名普查办正常公务经费支出6500元。上述共支出19.55万元。地名普查经费确保了专款专用。 

(十)加强地名普查保密工作

    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保密规定,与州普查办、县各成员单位和乡镇联络员签订了《福贡县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保密协议》,并在日常工作中通过QQ群、电话等形式强调地名普查过程中要注意的事项,做好保密工作,做到了防微杜渐。

    (十一)加强档案管理

    我县地名普查正进入收尾阶段,新增的256条地名登记表还在核查收录中,填写好的登记表都收录在电脑里。纸质留档在全部审核通过以后。按照文件要求,专人专柜保管好普查的痕迹材料。

    三、取得成效

(一)各项普查成果内容完整,不错不漏。

(二)图、表、国家地名数据库上的名称、位置与实地一致。

(三)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地名目标录、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地名成果表内容填写齐全,文字简练、准确。

(四)地名标准化程序合法规范。

(五)地名成果图,用字规范、标柱清晰,位置和图式符号准确,标注内容完整。

(六)地名名称来历,含义和演变过程考证准确,资料来源明晰、可靠。

(七)地名命名、更名程序合法,手续齐全。

(八)调查的项目、记录、照片和表格的填写等内容都完备无缺。

(九)积极做好地名档案归档工作。目前,县地名普查办正开展整理福贡县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相关材料归档工作。

(十)普查成果数据正在录入国家地名数据库,县级地名数据库建立正有序推进。

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县作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试点单位地名补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这次地名普查涉及面广,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加之普查人员技术缺乏。我们在开展普查工作中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在普查工作中,由于缺乏历史资料,加之缺少熟悉和了解历史地名资料的人员,各种历史资料、信息资料收集难度大、新旧地名核实、地理位置的变迁在地名文化采集、挖掘及传承保护工作方面带来困难。

(二)普查人员岗位变动频繁,缺乏经验,加之今年与脱贫攻坚、精准施保、农业普查等工作相互交织,县乡普查员身兼数职,业务繁重,疲于奔命等因素极大地制约了我县地名普查补查工作进度与质量。

(三)多媒体采集不全,图片质量差。

(四)部分乡镇和成员单位对地名普查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不认真负责,存在敷衍了事的现象。

(五)由于我县财政保障能力严重不足,在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应用方面存在不少困难。

     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在本月底前完成好少数民族地名录音、注音工作;二是2月中上旬完成地名成果转化应用规划书,形成文件上报县政府。三是开展新增地名图片、登记表相关数据的补充采集及上报。四是与技术服务单位做好后续工作。五是做好向县政府汇报、请示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应用经费落实工作。

 

      

 

福贡县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O一七年一月四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