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贡山比毕利搬迁点:团结奋斗 建设美好新家园

浏览:0  来源:云报客户端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71-2021-171972
发文机构
怒江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公开目录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主题分类
民族、宗教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8-18 19:08:19

初秋,走进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镇双拉村比毕利搬迁点,一幢幢独具民族特色的安居房依山傍水、错落有致,村间水泥路平整干净,一颗颗核桃树上,圆滚的果实压歪了枝条,宽敞的文化广场边,“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的大红标语格外醒目,与一排排制作新颖靓丽、书写有“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公示牌一道,营造和谐、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

比毕利搬迁点是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居住着105户337名怒族、傈僳族、独龙族、藏族等搬迁群众。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李东家,150平的两层独栋小洋房中,现代时尚家具摆放整齐,清澈的自来水接到了家里。满是花草的庭院里,李东的爱人吴晓兰忙着清理卫生。

“房子这么漂亮,卫生要跟上才行”,吴晓兰感慨到,过去在山上,一出门不是要上坡就是下坡,“抬头一线天,低头江水翻”,住房难、行路难、生活难。

“别说这么好的房子,就是想建一间土墙房也是梦想。”李东两岁起,经历了六次搬迁,现在住进了安全稳固的安居房,种起了草果、苹果,还当上双拉村委会副主任,过上了与山头完全不一样的生活。

“大家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都和睦相处,团结互助,一起发展新产业,学技能,一起建设新家园。”李东说,县、镇党委政府和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派工作队到村里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普通话推广普及、人居环境大提升等工作,领着村民发展草果、苹果、桃子、百合、樱桃产业,教育大家邻里和睦,团结奋进,过上好日子。

“我们以每周会议、上门走访、黑板报、文艺演出、大喇叭、播放电影、设置宣传标语等形式,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齐心协力把新家园建设好。”双拉村党总支书记、主任王国才介绍到,比毕利搬迁点经济发展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同步推进,种有草果455亩、苹果87.55亩、桃子95.1亩、百合15亩、樱桃250亩。还经常举办各种各样的文体娱乐活动,让民族文化相互融入,各族群众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奔小康。

如今,比毕利搬迁点环境美丽,产业繁荣,邻里和谐,乡风文明,从未发生过小偷小摸、打架斗殴事件,家家户户夜不闭门,平安和谐。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寨正在怒江畔悄然崛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