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关于对政协十一届怒江州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第1104125号的答复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71-2019-122015
发文机构
怒江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公开目录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9-07-09 12:05:00

和庚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易地搬迁安置区全面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3年“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实施以来,怒江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立足州情、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积极推进示范创建工作。特别是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后,怒江州委、州政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三个战略定位”上来,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作为全州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创建工作初具成效。截至目前,怒江州已建成1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12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111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社区)、40个民族特色村寨。全州有6个集体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5名个人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6个模范集体和40名模范个人受到省政府表彰。怒江州先后召开了5次全州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表彰了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125个集体和345名个人。兰坪县金顶镇大龙村大公甸自然村和贡山县独龙江乡分别于2017年、2018年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五批、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全州呈现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边疆安宁、社会和谐,各民族凝心聚力、万众一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共同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良好局面。

2018年启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以来,按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州委提出2019年内将全州90%以上的县(市)和驻军(武警)部队,80%以上的乡镇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70%以上的村(社区)、教堂(寺院)基本创建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或示范单位。按照州委提出的“脱贫带创建,创建促脱贫”,创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双融合、双推进、双达标的总体要求,全州7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要求100%创建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为了全面推进我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工作进程,州委创建办下发了《怒江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县(市)及机关、企业、社区、乡(镇)、学校、教堂、军(警)营、医院、家庭创建标准》《怒江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宣传工作方案》等;建立了示范州创建工作四级联创机制、高效联动机制、监督检查机制、考核评价机制、长效激励机制、投入保障机制、氛围营造机制等七项工作机制,构建横向联动、纵向衔接、定期会商、运转高效的创建工作格局;各“九进”活动牵头单位也制定了《州直机关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进机关”实施方案》《怒江州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进学校”实施方案》《怒江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进社区”实施方案》等“九进”活动方案。按照创建工作要求,各县(市)和“进社区”活动牵头单位州民政局正积极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社区”工作,目前符合建设社区标准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有20个,已批准建设10个。各县(市)按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建设进度和入住情况,逐年有序的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进社区”活动,力争到2020年,待所有安置点人员入住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示范创建率达100%。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一如既往地对我们的工作关心和支持。

此复


                                                                                                                                                        怒江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19年7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