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浏览:0  来源:怒江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39-2022-189584
发文机构
怒江州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2-03-03 08:58:19

2022216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受州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怒江傈僳族自治州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并请州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州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州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怒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按照州委八届十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认真执行州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审查批准的2021年州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开展“一项活动、四大工程、五大行动”为抓手,沉着应对各种困难挑战,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州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全州生产总值完成234.11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35.51亿元、同比增长9%,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89.34亿元、同比增长13.2%,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109.26亿元、同比增长2.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8.56亿元,同比下降0.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8%;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84亿元,同比增长5.1%;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28.8亿元,同比下降21.1%;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0.07亿元,同比增长9.4%;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6.38亿元,同比下降28.5%;实现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39元、同比增长9.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639元、同比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02元、同比增长10.1%);城镇新增就业人数0.5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2%;物价总涨幅0.4%;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预计下降10.6%。

(一)谋发展,全州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一是绘就发展蓝图。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设置5大类24项量化指标,提出13项重点任务,编制综合交通、文化旅游、现代产业、数字经济、沿边开放等一批专项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把怒江打造成云南“三个定位”实践创新基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区、强边固防标杆区、世界独一无二的旅游胜地、绿色香料之都,初步建成和谐幸福美丽新怒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怒江现场办公会精神,在全州4县(市)及州级重点行业部门召开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现场推进会,总结发展成绩、分析优势短板,确定了“脱贫致富示范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核心区、世界级高山峡谷旅游胜地”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定位和路径更加清晰,绘就全州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宏伟蓝图。二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切实落细“五个管住”“稳堵防管”和常态化防控措施,在自然条件恶劣的边境一线及高海拔地区建成拦阻设施、抵边联防所,构建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近万名党政军警民坚守边境一线,全面加强出入境人员管控,从严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持续保持了新冠肺炎疫情“零输入、零发生”的良好态势,奠定了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出台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2条措施,进一步稳定了社会发展预期,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培育了经济发展新动能。坚持定期调度制度,及时研判分析经济运行态势,按月、按季召开全州经济运行调度视频会和经济运行分析会,对经济运行态势进行及时研究分析,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任务,制定分解各季度重点工作和任务目标,抓实责任落实,推动了全州经济持续平稳健康运行。

(二)推振兴,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一平台、三机制”,推行“包保、监测、暗访、调度”四项机制,“三类人员”均有“干部包户”,消除1.68万人返贫致贫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成功举办贫困治理和现代化发展国际论坛,怒江脱贫攻坚“背包工作队”被授予“云岭楷模”荣誉称号,全州4县(市)纳入国家集中支持的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独龙江乡被列为国家乡村振兴局联系点。大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行动,制定实施《怒江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2021-2025年)》《建设脱贫致富示范区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怒江州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业产业建设方案》。全州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脱贫户6.56万户26.11万人,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其中45.88%的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全面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建成53个扶贫车间,在安置区周边建成65个农业产业基地、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92个,认定农业龙头企业56家,累计盘活搬迁群众“三块地”9.1万亩。抓实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启动实施5个示范乡镇、59个精品示范村建设,成功创建89个美丽村庄。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加快4个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启动79个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全面启动20户以上能通自然村道路硬化和入户路硬化项目建设,农村基础设施持续改善,脱贫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持续巩固。

(三)盯项目,重大项目扎实有序推进。深入开展“盯项目、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建立重大项目综合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出台重点项目、重点产业工作报告制度,召开抓项目工作述职评议会、全州综合交通建设专题会,落实“双月牵头领导研究推动,单月进行调度”的推进机制,实行每月“项目工作日”研究推动重大项目,对全州建设项目进行分县包保及每月调度,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保泸高速全线建成通车,美丽公路绿道全面启动建设,剑兰高速、云兰高速、怒江机场连接线、兰福二级公路、孔雀山隧道及德贡公路提升完善养护工程等项目有序推进,4县(市)“美丽县城”、丙中洛特色小镇、百花岭傈僳音乐特色小镇、志本河水库、布拉底水库、弥勒坝水库、泸水市精品咖啡产业综合体等一批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加强项目储备和申报,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支持,怒江民用机场取得国务院、中央军委立项批复,云龙至泸水高速、保山至泸水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年内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专项债券支持项目98个、资金21.61亿元(其中:中央和省预算内项目87个、资金6.92亿元,专项债券项目11个、资金14.69亿元)。

(四)育产业,市场主体不断发展壮大。大力实施产业发展壮大工程、中小微企业培育提升工程、品牌培育工程,产业建设成效明显。文旅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召开旅游现场推进会,稳步推进知子罗·云上、融创交投登埂温泉、阿哆等一批半山酒店建设,创建独龙江4A级景区、老姆登·知子罗等6个3A级景区,建成能投登埂温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璞隐等半山酒店及月亮田换乘中心,完善提升“一部手机游云南”怒江版块,持续推广智慧场景应用,中国怒江野水皮划艇国际赛事、傈僳阔时节、“十一黄金周”云南民族村系列活动等持续举办,打造“峡谷怒江”“品质怒江”“石月秘臻”“贡农山韵”“兰山坪水”等商标品牌,“峡谷怒江·养心天堂”旅游品牌知名度显著提升,全年接待游客达283.45万人次、增长14.98%,实现旅游总收入29.2亿元、增长11.49%。有色产业不断巩固发展,百亿绿色铅锌产业建设加快推进,老姆井尾矿库竣工即将投入使用,三重山排土场开工建设,金鼎锌业公司实现产值23.8亿元、增长36.9%。泸水硅冶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实现产值18.79亿元、增长106.26%。绿色能源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独龙江35千伏电网联网工程建成投运,220千伏泸水二变、18.5万千瓦“光伏+”项目开工建设,持续深化电力市场改革,实现州内市场化交易电量14亿千瓦时。绿色香料产业取得新突破,全州草果种植面积达111万亩,带动4.31万农户16.5万人增收,怒江绿色香料园列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研发“草果+”系列产品30余种。峡谷特色农业稳步发展,启动怒江大峡谷乡村振兴示范园、兰坪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澜沧江干热河谷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建设,实施“厨房工程”,建成一批果蔬、茶叶、特色畜禽、蜂蜜等特色食材专供基地。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积极推进,加快推进一心堂(怒江)医药产业园建设,全州中药材种植面积25.4万亩。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扎实开展粮食收储保供,建设4.1万亩高稳农田,完成粮食播种面积 87.15万亩,粮食总产量16.66万吨、增长4.07%。畜牧业稳固发展,大小牲畜存栏89.37万头只、增长5%,大小牲畜出栏84万头只、增长23%,肉类总产量5.09万吨、增长35.2%。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全州贷款余额241.22亿元、增长12.27%。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新增减税降费0.77亿元。培育新增市场主体4048户,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户,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达到402户、新增337户,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企业达到55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稳定在13户。

(五)重保护,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持续开展“保生态、兴产业、防返贫”生态建设巩固脱贫成果行动,完成10.38万亩建设任务,加快推进17个生态保护修复产业发展项目建设,31045名生态护林员保持稳定,实施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484.41万亩,8880户3.5万人加入生态扶贫专业合作社。深入推进“怒江花谷”生态建设,完成营造林7.048万亩。大力推进保护绿水青山全民行动,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认真落实高黎贡山生物生态安全风险防范和保护工作,启动实施怒江州生物多样性保护核心区五年行动,高黎贡山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涉及怒江州整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省推长办反馈的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实现高质量整改,县城所在地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或优于国家二级标准,怒江、澜沧江水系水质保持在Ⅲ类以上,独龙江水质保持在Ⅱ类以上,全州生态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全面实施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着力抓好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完成36个老旧小区改造,消除行政村所在地旱厕296座,建设1.01万座卫生户厕,4县(市)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通过初验。全民生态文明意识、倡导绿色低碳社会氛围进一步提升。

(六)强保障,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就业工作,扎实推进创业就业,支持和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8976个,完成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5.41万人,实现转移就业19.94万人。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双减”要求,抓实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扩大普通高中办学规模,积极推进怒江职业技术学院筹建工作。扎实推进健康怒江建设,加快推进4县(市)人民医院能力提升项目建设,推动州县(市)公立医院提质达标,加快构建“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积极推进怒江州传染病医院建设,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疾病和慢性病防治得到全面加强。社会保障持续加强,全州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人数分别达6.21万人、33.2万人、53.81万人、3.06万人和7.16万人。做好“一老一小”工作,制定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群众关心的就学、就医、饮水、用电、养老、社保、公共服务等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各族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七)抓改革,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深化财政体制和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建立高质量发展转移支付奖补制度。持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基本实现县级主城区5G信号全覆盖,加快农村及偏远地区4G网络建设,“智慧税务”建设积极推进。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一部手机办事通”实现新突破,“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96.11%,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9.41%,“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不断推进。积极培育科技型企业,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审核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8家,申报高新技术企业6家,建成“云南省刘作华专家工作站”。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组织外经贸企业参加2021年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线上展,深化与缅甸的交流合作,有序推进片马口岸边民互市市场建设,积极融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前沿阵地建设,全力打造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新支点。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新开工签约项目17个,引进州外资金31.4亿元。

(八)防风险,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大力实施“强基固本、素质提升”工程,强化干部队伍培训,能力素质得到极大提升,全州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信心更足。着力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切实防范财政收支运行风险。建立健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长效机制,所有拖欠账款均已经清偿完毕,严防新增拖欠账款。巩固拓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12个示范单位、3个教育基地被评为第三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怒江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就展在北京开展。加强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建设,突出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疫情防控、边境管控、反恐斗争、扫黑除恶、强边固防、军民融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风险防范化解等重点,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深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全面启动第五轮禁毒和防艾人民战争,边疆治理能力全面提升。扎实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加强重要物资储备能力建设,稳妥有序处置森林火灾、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推进平安怒江、法治怒江建设,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保持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的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2021年面对边境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及生态保护、能源供给、能耗管控持续趋紧等不利形势,州委、州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夯实基础设施、加快产业发展、防范化解风险、改善民生福祉,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对照州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通过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新增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单位GDP能耗下降6项指标基本完成任务目标,其它6项指标还有一定差距(地区生产总值差目标2.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差目标1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差目标5.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差目标2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差目标0.6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总额差目标36.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一是项目支撑严重不足,澜沧江“两站”、保泸高速、美丽公路及易地扶贫搬迁等重大项目全面结束,缺少接续投资的重大项目。项目谋划包装水平不高、前期工作投入不足、要素保障不充分,亿元以上的城镇、产业、基础设施项目开工不足;二是受干旱气候影响,电力生产大幅下降,拉低了工业经济增长幅度;三是受疫情影响,外来游客大幅减少,消费复苏缓慢,批零住餐等消费行业增长未达预期,片马口岸仅保留对缅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供应通道,外贸进出口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四是上级对我州财力补助、债券资金等支持较脱贫攻坚期间有所缩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疫情的持续影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国内国际发展环境更加严峻复杂,经济复苏不稳定不牢固,全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全省疫情多点散发风险始终存在,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投资和消费增势减弱,外需变化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服务业总体恢复慢于预期,经济下行压力凸显。我州仍然是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依然薄弱,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风险挑战更加突出、经济下行压力更大,特别是“六稳”、“六保”任务更加艰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任务繁重、基础设施瓶颈制约突出、产业发展能力不足、公共服务水平不高、城镇化发展滞后、沿边开发开放水平较低、创新能力较弱等方面的短板弱项依然存在。同时,也要看到我州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和政策窗口期,全州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区位和开放优势叠加释放,发展的潜在动能正在加快形成,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有利条件在不断积累,有利于我们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我们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科学谋划、苦干实干,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努力争取更好的成绩。

二、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及主要目标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九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按照州委九届二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抢抓国家宏观政策总体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等带来的历史机遇,把握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蕴含的良好机遇,处理好当前和长远、总量和结构、速度和效益的关系,把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有机地结合起来,奋力推动全州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怒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州第九次党代会、州委九届二次全会、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建设“两区一胜地”目标定位,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扎实开展“重学习、抓落实、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综合施策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合力攻坚实施“五个10”重大项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目标

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州内外发展形势,兼顾需要与可能,充分考虑指标的支撑性、匹配性、可行性,建议2022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

——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以上;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以上;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

——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2%以上;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0%以上);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

——城镇新增就业0.53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单位GDP能耗控制在省下达指标内。

三、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2022年,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细落实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扎实开展“重学习、抓落实、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坚持稳中求进、稳中向好工作总基调,稳住经济基本盘,谋项目、强基础、促改革、优环境、重民生、兴产业。扛稳扛牢强边固防、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着力强化以综合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发展旅游文化、绿色能源、绿色香料等产业,推动有色等矿冶产业扩面提质,培育壮大峡谷特色农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主动融入滇西一体化、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着力做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一是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边境疫情防控,管住边境、守好国门,坚决防止新冠病毒翻越高黎贡山、跨越怒江大河。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防外传”的要求,健全完善边境联防体制机制,持续压实“五级书记抓边防、五级段长守边境”责任。维护好使用好物防设施,加快建设技防设施和“智慧边境”,推进抵边联防所实体化运转,健全人防物防技防相融合的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快速、规范、安全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持续提升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医疗救治、应急处置等能力。加大抵边行政村防疫和民生保障力度,持续开展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一体推进战疫情、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二是切实抓实经济运行。狠抓落实国家、省出台的稳增长、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支持重点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提升创新创业活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等系列政策措施,科学制定我州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全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和政策预研储备,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州经济运行分析研判机制,强化州县联动经济运行调度,按月对经济运行重要指标、重点监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分析,防止出现大起大落现象,确保经济运行实现一季度“开门稳”、上半年平稳增长、全年平稳运行的目标。

(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加强返贫致贫的动态监测,用好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加大对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社会保障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深入拓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加快推进四县(市)特色产业、乡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全面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着力落实产业就业帮扶全覆盖机制,持续加强农特产业培育和扶贫车间运营引导。抓实培训就业全覆盖工作,加强劳动力技能培训,拓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出路,力争全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稳定在20万人以上。抓好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工作,加快怒江大峡谷乡村振兴产业园区、兰坪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澜沧江干热河谷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着力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扎实推进鲁掌、鹿马登、独龙江、丙中洛、通甸5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建设,持续推进59个精品示范村建设,创建30个美丽村庄。

(三)夯实重大项目支撑。持续深入开展“一项活动”“四大工程”“五大行动”,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强化项目谋划及前期工作,建立健全重大项目要素保障机制,以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确保云泸高速启动建设,加快推进剑兰高速、兰云高速、泸水至腾冲二级公路、兰坪至福贡二级公路、维西至福贡公路建设,完成德贡公路提升完善工程、孔雀山隧道建设,着力抓好怒江民用机场、保山至泸水铁路、泸水(六库)至片马高速、澜沧江航道前期工作,积极开展滇藏新通道项目研究。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志本河、古泉河、秦归山等水库建设,力争建成布拉底、板瓦、弥勒坝等水库,加大怒江、澜沧江干流防洪工程建设及中小河流域治理力度。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积极推动提升4县(市)“美丽县城”建设水平,持续抓好丙中洛特色小镇、百花岭傈僳音乐特色小镇建设,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和排水防涝等项目建设。强化重点项目储备,科学谋划交通、能源、水利、市政、新基建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重点推进2022年10个重点建设项目、10个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未来三年10个重点推动项目、10个“乡愁保护地”、10个“特色庄园”。进一步充实全州固定资产投资支撑建设项目,以产业项目为重点,每季度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作用。全力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资金支持,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投资,推动综合交通、能源、工业、农业、水利、旅游、教育、卫生、市政及房地产、生态环保等投资有效增长,泸水市、福贡县、贡山县、兰坪县投资分别增长7%、10%、11%、9%以上。

(四)聚力推动产业发展。坚持以产业为抓手,以园区为载体,以服务为保障,聚焦特色优势资源,着力培育发展壮大做强特色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提升产业发展整体水平。一是聚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围绕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加大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推进全域旅游发展,高品位打造独龙文化生态旅游区、丙中洛旅游景区、老姆登·知子罗旅游景区、小沙坝登埂、鲁掌三河、老窝山、大羊场—罗古箐等片区。加快精品酒店、半山酒店、美丽公路绿道建设。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旅游业规划、配套、营销、机制“四个提升”,实施文旅消费活动,有序举办澡塘会、卡雀瓦节、情人节、二月会、吾昔节、仙女节、草果文化节、阔时节等民族节庆活动。积极申报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扩大旅游和文化消费,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建设,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力争全年接待游客规模增长15%以上、旅游业总收入增长12%以上。二是做大做优有色、绿色能源产业。大力推进金鼎锌业“11211”产业发展壮大工程,力争三重山排土场上半年建成投入使用,一期10万吨电锌冶炼产能恢复项目10月前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怒江220千伏骨干网架加强工程、俄嘎河水电站、碧玉河四级水电站等能源项目建设,全面推动太阳能资源开发利用,确保省下达的18.5万千瓦“光伏+”项目上半年建成并网发电,力争启动建设兰坪、泸水光伏新能源项目60万千瓦以上。三是巩固提升绿色香料产业。巩固好草果、花椒等绿色香料种植规模,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着力完善怒江新城绿色香料和大健康产业园区配套设施,加快科技示范香料植物品种园、农产品加工园、农业种植示范园、重点实验室建设,吸引企业加快入驻,加大香料产品研发和品牌打造,推动农产品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努力把“怒江草果”打造成全国知名地理标志产品。四是培育壮大峡谷特色生态农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庄园经济,打造以10个特色庄园为主的一批集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休闲、观光、科普、旅游、餐饮、体验、康养等环节融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庄园。加快发展特色果蔬、优质杂粮等种植,扩大独龙牛、高黎贡山猪、乌骨绵羊、中华蜂等特色禽畜养殖规模。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有序扩大粗茎秦艽、重楼、云木香、滇黄金等道地中药材种植规模,加快特色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建设,中药材种植面积持续稳定在20万亩以上,大力推动草果、重楼、黄连等中药系列产品开发。跟踪服务好药用银杏产业园、振兴农业产业园、云中药业中药材饮片加工厂和保健品厂等已签约重点项目建设投产,加快一心堂医药产业园二期建设,推进健康产品和服务、健康管理等产业融合发展。

(五)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市场主体倍增行动,聚焦“六大产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狠抓《怒江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五年行动计划》等系列政策措施落细落实。优化完善数字经济创新创业,持续推进5G网络建设,大力推进5G应用发展,建立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推进政务信息系统上云工作,加快实现政务信息系统共建共享。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系列中小微企业纾困政策,加大专项资金对“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实行贷款风险补偿和融资担保降费奖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推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四减”流程再造。建立市场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制度,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治理恶意拖欠账款和逃废债行为。凝心聚力狠抓招商引资,强化“一把手”招商,建立县市、州级行业主管部门、驻外办事机构、园区、州县企业五方联动机制。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优化招商引资考核机制,强化项目落地跟踪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围绕文化旅游、有色、绿色能源、绿色香料等重点产业,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积极引进一批产业链主导型企业、龙头骨干企业。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提高中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持续优化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力争社会融资规模增长12%(其中各项贷款增长11%以上)。健全完善市场主体培育引进机制,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中小企业成长工程,依托重大工程项目培育壮大建筑施工企业及设计、咨询、安装等服务业企业,推动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微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枝繁叶茂”。2022年,力争全州市场主体总量增长10%,新增“四上”企业10户以上,中小微企业总量增长15%、个体工商户总量增长10%以上。

(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围绕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扎实开展“保生态、兴产业、防返贫”生态建设巩固脱贫成果行动、保护绿水青山全民行动、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全民行动,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创建成果。积极创建高黎贡山国家公园,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实施自然保护区建设及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谋划推进高黎贡山自然博物馆、生态保护合作交流中心、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等建设,着力打造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展示区。做好COP15第二阶段会议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果展示工作。抓紧抓细抓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和综合治理,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抓实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加大城乡“两污”治理力度,持续抓好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矿渣和堆场等固废危废问题整治,切实保护好怒江的江河水系。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扎实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和干支流防洪工程建设,实施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治行动。全面推行林长制,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持续推进“怒江花谷”生态建设。深入推进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推进绿色产品认证、标识体系建设,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建立生态补偿长效机制,积极争取将全州纳入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实施范围。

(七)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一是努力扩大社会就业。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统筹用好职业指导、岗位推介、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政策措施,加强技能培训和服务引导,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二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认真实施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深入推进“双减”“双升”工作,建设高等职业学校,加大城乡公办幼儿园建设,健全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保障机制,推进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力争2022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三是推进健康怒江建设。加强以州人民医院、州中医医院为重点的州级龙头医院建设,持续开展县(市)医院提质达标,加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完成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双提升”工程建设,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四是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加强普惠型、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确保民生支出有保障。持续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工作,提高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落实好低收入群体社会兜底政策,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着力抓好粮食流通领域腐败问题警示教育和整改,抓好粮食保障工程建设。做好价格管理工作,加强市场调控监测,确保物价总体保持平稳。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置工作,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政治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边境安全、经济安全、生物生态安全等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协调机制作用,统筹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风险、社会治理风险、粮食能源安全风险、金融领域风险、行政执法风险、信访维稳风险、党风廉政风险等防控,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五是巩固提升民族团结示范州创建成果。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加快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着力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创建。

(八)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一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落实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任务,深入推进市场准入效能评估。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无效或低效占用土地、资本等要素资源的市场主体出清。全面放开全州城镇地区户口迁移政策,推动劳动力要素有序流动。深化能源体制改革,完善电力市场化交易规则,完善电价形成机制,启动建设电力现货市场。全力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二是推进沿边开发开放。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坚决守好边境的同时,推进对外开放合作,实现对外开放新的突破。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深化跨境贸易、文化、旅游等合作,加强对缅经贸交流,加速开放型经济发展,着力提升片马口岸通关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大通道、大物流建设。加快发展农特产品进口集散平台,大力发展跨境农业、跨境能源、跨境电商、跨境金融,加快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新支点。

(九)强化财政预算执行。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坚持节俭办一切事业,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从严从紧核定“三公”经费,严禁建设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反对浪费行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将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坚决压缩下来。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支持,用好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盘活存量资金,及时调整支出用途,保障“三保”支出需要,支持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进一步加大衔接资金整合支出力度,加快资金拨付和使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各位代表,做好2022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任务十分繁重艰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及州委、州政府工作安排,自觉接受州人大的监督,认真听取州政协的意见和建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倡导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怒江州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草案)

指 标 名 称

计算单位

2020年完成

2021年计划目标

2021年完成

2022年预期目标

绝对值

增速(%)

绝对值

增速(%)

绝对值

增速(%)

绝对值

增速(%)

一、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210.73

7.1

235

10

234.11

7.3

264

9

第一产业

亿元

30.63

5.2

34

5

35.51

9.0

40

7

第二产业

亿元

74.01

8

80

9

89.34

13.2

105

11

第三产业

亿元

106.09

7

121

13

109.26

2.6

119

8

二、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

亿元

208.83

11

228

11

208.56

-0.1

225

8

三、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15.08

15.3

15.8

5

15.84

5.1

16.2

2

四、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亿元

163.18

-7.14

168

3

128.8

-21.1

133

3

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亿元

1.7

6

0.8

8

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36.6

-14.4

40.3

10

40.07

9.4

43.7

9

七、外贸进出口总额

亿元

8.9

83

9.6

8

6.38

-28.5

7.15

12

八、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3178

6.8

14364

9

14439

9.6

15739

9

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7506

3.2

29706

8

29639

7.8

32010

8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7810

9

8669

11

8602

10.1

9462

10

九、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万人

0.58

0.55

0.55

0.53

十、城镇登记失业率

%

3.2

控制在省下达目标内

3.2

控制在4%以内

十一、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

%

4.7

控制在省下达目标内

0.4

控制在3%左右

十二、万元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

%

6.02

控制在省下达能耗目标内

10.6(预计)

控制在省下达能耗目标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