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政策解读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39-2021-179487
发文机构
怒江州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其他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11-19 15:07:42

一、背景情况

医改是民生工程,事关群众健康,千家万户的幸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药卫生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质,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广大群众期盼持续推进医改。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医防协同,加快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统筹疫情防控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以群众受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下定决心拆除藩篱,大刀阔斧推进改革,努力让“百姓得实惠,医院得发展,医生受激励”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

我州自2009年以来,先后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等改革以来,到现在州级医疗卫生服务条件快速提档升级,县级龙头医院建设加速推进,村卫生室网底建设实现全覆盖,到强化内涵建设,综合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坚持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需求为目标导向,切实强化医疗卫生机构内涵建设,全州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快速提升,全州门诊总诊疗人次由2016年207.6万人次增加到2020年的243.7万人次,住院人数由2016年5.5万人增加到2020年8.2万人。并建立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以推进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为抓手,相继制定出台了人事薪酬、财政投入补偿、绩效考核评价、公立医院党建等配套政策,全州所有医疗机构全面实施取消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加成政策,实行“零差率”销售,着力破除传统的以药养医机制。

二、主要内容

本《任务》主要分为四大部分:

(一)深入推广三明市医改经验,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学习借鉴三明医改经验,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推进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二)优化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建立健全分级诊疗制度。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合理均衡布局,推进医疗联合体和县域医共体建设,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三)坚持预防为主,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持续推进健康怒江行动,建立医防协同机制。

(四)统筹推进相关重点改革,形成工作合力。推进“互联网十医疗健康”发展,加强医学人才培养和使用,增强药品供应保障能力,完善行业综合监管机制,建立医改工作评估机制。

三、需要说明的问题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对此,任务体现了医改工作必须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卫生健康、医疗保障、财政、人社、编办等部门协同配合,做到明确职责,各司其职,形成合力。


相关文件: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怒江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