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0  来源: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39-2021-158616
发文机构
怒江州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历年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2-19 17:13:08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由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各县、市人民政府和州直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制而成。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在怒江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专栏进行公布(www.nujiang.gov.cn)。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泸水市六库镇龙江路3号州级行政中心,联系电话:0886-3888645,电子邮箱:njweb@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怒江州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怒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条例》《规定》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云政办发〔2020〕49号)文件精神和要求,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和标准规范,狠抓平台建设管理,不断夯实公开基础,政务公开工作逐步步入了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轨道。

(一)法定主动公开情况。

怒江州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信息公开专栏、新闻发布会、广播电视、政务新媒体等线上线下渠道,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展。2020年,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会等渠道共计发布信息61624条,其中,政府网站21709条,政务新媒体38650条,其他媒体发布信息1265条。其中,行政规范性文件42件,其他文件140件,人事任免文件19件。

1.有序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规范化建设,提升公开质量和安全。严格按照“五公开”工作要求,将信息公开流程及要求落实到办文、办会、办事的整个流程中,并以制度加以规范,逐渐形成以工作带公开,以公开促工作的良好局面。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及时、准确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并动态更新。全面落实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按时完成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并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明确了基层政务“公开什么、不公开什么、何时公开、什么载体公开”等内容,让基层政务公开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2.深入政策解读,强化互动交流回应。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严格执行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公开。2020年,全州共发布和转载政策解读信息177条,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释疑解惑,准确向社会公众传达决策依据、主要措施、政策红利等信息。充分运用政府网站信箱、12345政务服务热线、微信微博等平台,加强网民留言办理,畅通网上互动渠道,切实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有效构建起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2020年,网上信箱共收到各类信件470件,办理341件;12345政务热线共接听办理3733个。对不予受理的事项进行耐心细致地解释说明,充分体现政务公开工作的温度。

3.以公开促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开设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专题,集中全面公开国家、省、州关于“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应对疫情、复工复产等部署安排、部门动态、相关政策文件及政策解读等信息,发布新闻信息、政府文件、政策解读、优化政务服务等信息150余条。

4.聚焦群众关切,做好突发事件信息公开。主动向公众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和民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强化各类应急信息的公开,及时准确发布公共卫生、事故灾难、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防控措施、事态进展、处置结果等信息。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2045条、组织4场专题新闻发布,做到及时、权威公开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情况,回应群众关切,厘清群众困惑,积极主动引导舆论。“5.25”自然灾害中,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发布相关信息300余条,回复网友留言50余条,及时帮助游客家人掌握滞留游客情况,做到急群众所急、忧群众所忧,靶向发力、精准公开。

5.做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一是不断完善和落实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公布州级权责清单,涉及32个政府部门10类5826项行政职权;及时公开州级24个部门调整的行政权力事项345项。二是全州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中国·云南怒江”开通上线,全州291个部门参与信用共建,公开数据10590条。三是加强“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完善和公开监管事项4012个、实施清单3339个、监管行为事项1460个。四是编制公开13大类158个纳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285项业务已实现网上办理,减税降费工作成效显著。五是进一步创新提升服务水平,全面推行不见面办事,进一步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推广使用“一部手机办事通”,提供24小时不打烊在线政务服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根据《条例》及《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修订)》,及时修订全州“依申请办理文书”,优化依申请工作流程,规范答复程序,做到公开渠道畅通、受理程序、答复形式、答复内容规范,做好办件归档管理,做到办理全过程留痕。通过链接“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畅通网上申请公开渠道,各级各部门设立专人,明确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等线下受理渠道。2020年,全州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5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其中,予以公开或部分公开30件,因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不予公开1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无法提供3件,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无法提供1件。

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2件,其中,结果维持1件,其他结果1件;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4件(未经复议直接起诉),一审结果维持,二审未审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落实,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有效性和权威性。二是持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和页面设置,提升主动公开工作实效,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三是强化公开内容的针对性,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成为公众全面、便捷获取重点政府信息的权威渠道。四是优化州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检索功能,提高网站信息检索的便捷性和精准度,根据用户需求调整搜索结果排序,提供多维度分类展现,方便公众查阅。五是采用技术手段,提供发布前错敏信息审查功能,建立24小时读网值班制度,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实时监测,对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整改,尽最大可能减少错敏信息和表述错误现象发生,提升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和准确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建成全州共建共用的党政网站群平台,并完成IPv6改造。根据国家和省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要求,规范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完成统一名称、统一格式、规范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一步完善信息检索、下载和共享等功能。开展政务新媒体的清理整合和登记备案工作,共登记142个政务新媒体,关停25个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为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五)监督保障情况。

州、县各级各部门均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工作机构,加强领导,强化保障,做到资金、人员、场所和设备“四落实”。州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和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高位推动工作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建立领导责任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与其他重点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全州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权重为4%,建立以问题为导向,科学制定考核细则,充分发挥考核促进工作的作用,不断补齐短板弱项和突破瓶颈问题。同时,建立政务公开工作联系制度,定期研究解决问题,督察工作落实。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定期对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做全面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及时反馈、及时组织整改。每季度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监测情况进行通报。开展全州政府系统业务培训、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培训,培训延伸到县市政府,深入基层,切实提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0

10

4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805

426

2679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169

18

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919

-145

327

行政强制

483

-29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178

65592.0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0

2

0

2

1

0

3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5

2

0

1

1

0

2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1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0

2

0

2

1

0

3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1

0

2

0

0

0

4

4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与政府信息公开新要求和公众新期盼,仍然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开不及时、公开质量不高、公开信息不全、公开机制不完善等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二是政策解读质量不高,解读形式较为单一。三是平台建设及管理还需加强。四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队伍能力素质离新时期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二)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改进:一是深入做好《条例》《规定》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管理,强化网站信息和政务新媒体的内容发布审查和网络安全防护,全面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二是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减税降费、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稳岗就业、养老服务、生态环境、食品安全、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加大政策解读力度。认真落实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依法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全面公开办事服务事项目录和服务指南,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疫情信息发布工作。三是不断加强和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提高针对性和精准性,创新解读方式,提高解读实效。落实好常态化新闻发布机制,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四是持续加强政务公开机构队伍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各级各部门办公室主抓政务公开工作,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12月,怒江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开设“信用中国·云南怒江”部门政府网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