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人民政府关于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761号建议的答复

浏览:0  来源: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39-2020-147626
发文机构
怒江州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
其他
文      号
怒政函〔2020〕17号
发文日期
2020-10-10 17:18:00

怒江州人民政府关于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761号建议的答复

董永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怒江州各县(市)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能力建设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加强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能力建设,是有效预防和控制医疗废物对人体健康和环境产生的危害,消除环境隐患,保障环境安全的重要保证。2003年国家颁布实施《医疗废物管理条例》以来,我州高度重视医疗废物处置工作,2011年组建成立了怒江金盛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作为负责处置全州医疗废物的业主单位。但由于受多种条件的制约,怒江尚未具备处置病理性、药物性和化学性医疗废物的能力和条件;边远地区医疗机构还不具备集中处置医疗废物的条件,只能采取消毒毁形后焚烧填埋等进行自行处理医疗废物。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我州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能力建设显得十分必要和紧迫。

一、关于对“加快新建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建设力度”和“加大医疗废物处置投入力度”建议的答复。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组织申报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中央预算内投资的通知》要求,已由州发展改革委牵头,向国家、省发展改革委申报了“怒江州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搬迁应急提升改造项目”以及“兰坪县、福贡县、贡山县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建设项目”,请求国家财政全额补助专项资金5000万元。目前,项目已通过二次审核并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定,并已完成征地工作、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写、林业勘察、林木砍伐证、占用林地报批手续。预计明年1月可完成建设。项目建成后,我州医疗废物日处理量可达到13吨(其中焚烧8吨/天、高温蒸煮5吨/天),能够满足我州医疗废物处理需求,实现全州各级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收集应收尽收、处置全面覆盖。

二、关于对“将医疗废物处置管理纳入全省‘十四五’立法规划”建议的答复。2003年6月4日,经国务院第十次常务会议通过,并于2003年6月16日发布并实施了《医疗废物管理条例》,但随着社会经济各方面事业的快速发展,有些内容或者条款,或多或少存在与当前实际需要不相适应的地方。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积极组织开展执法检查自查或评估工作,分析、研究《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在本区域实施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工作建议。

三、关于对“设立专门管理机构”建议的答复。根据《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第五条关于“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对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活动中的疾病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对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活动中的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由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与医疗废物处置有关的监督管理工作”的规定,由卫生健康、环境保护行政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实施严格的监管。一是州卫生健康委先后制定印发了《怒江州卫生计生委关于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及台账管理工作通知》(怒卫计发〔2017〕171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管理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规范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登记处置等工作管理,对全州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从源头分类开始,强化内部管理,指导、督促各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医疗废物管理工作。二是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卫生健康部门多次组织对全州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管理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对不规范行为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并责令限期整改。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监督管理,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细处。

四、关于对“加大对群众和医药从业人员的教育力度”建议的答复。长期以来,各级卫生健康部门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和要求,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医疗机构开展全员业务培训和普法工作,重点培训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转运、贮存等相关知识以及《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并将医疗废物处置培训列入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内容,切实增强医疗从业人员的法治观念、安全意识,提升业务处置能力,确保医疗废物管理工作规范有序,落到实处。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微信等新媒体作用,加强医疗废物管理等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强化社会监督;继续加强卫生执法人员医疗废物管理知识及有关法律、法规培训,提高全体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为依法行政、依规办事提供了可靠保证。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怒江州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