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州教育局党组听取泸水市福贡县义务教育均衡工作汇报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39-2018-157811
发文机构
怒江州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义务教育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8-05-22 09:07:52

518日下午,州委教育工委书记,州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和颂平主持汇报会,听取泸水市、福贡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汇报。泸水市副市长李春江、福贡县副县长张雪莲及两县市教育局长、基础教育股长分别作了汇报。州教育局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

 

在听取各县(市)汇报后,和颂平就下一步如何打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战作了要求。一要明确目标。明确贫困人口退出6项考核指标;贫困村退出10项考核指标;贫困县(市)退出5项考核指标中涉及教育脱贫的内容;县(市)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验收指标,即达到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评估验收标准,且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率在国家规定范围内。其次明确教育行业扶贫目标,要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教育扶贫的十二项相关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全州教育系统在做好教育扶贫工作外,还要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主动服从服务于全州脱贫攻坚大局。

 

二要正视差距。首先是思想上不能有侥幸心理,各县市要正视当前的辍学现状。其次各乡镇党委、政府及学校要加快推进控辍保学、义教均衡发展工作,力争将指标降至国家规定范围内。三是全面推进改薄的收尾工作,以顺利完成国家的督导验收。

三要上下齐心。今年要顺利完成泸水市、福贡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检查验收。首先教育部门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认真梳理任务,认真查找差距,认真分析现状,做到勤汇报,并提供解决的办法。其次要发挥好相关部门的作用,形成攻坚合力,顺利完成国家督导验收。

四要压实责任。各县(市)政府近期要召开一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专题会议,对照验收细则制定迎验专项行动方案。要明确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同时积极协调各县(市)国土、住建、财政等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逐步形成有责任人、有时间点、有监督问责的工作合力。各县(市)要全面加强迎检档案资料的精准性和规范性,每月底各区域成员对分包的区域内学校进行督察和分析,做到日排查、周总结、月底清,逐项销号,提高各学校在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建设、控辍保学等方面的质量,顺利迎接省和国家督导验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