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17-2020)的通知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39-2018-154746
发文机构
怒江州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怒政办发
主题分类
其他
文      号
怒政办发〔2018〕58号
发文日期
2018-09-17 08:58:49

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17-2020)的通知

怒政办发〔201858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委、办、局: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17-2020)》已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914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17-2020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云发〔201611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现代物流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云政办发〔2016114号)精神,按照《中共怒江州委 怒江州人民政府关于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怒发〔201615号)要求,加快推动全州现代物流业发展,结合怒江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规划背景

(一)发展现状

十二五以来,怒江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推动物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了物流产业快速发展。

1.物流运输条件明显改善。截至2017年底,全州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5740.9公里,较十二五末的4058.63公里增长了41.45%,公路网密度达到38.89公里/百平方公里,全州270个建制村实现了100%畅通率,三纵三横二联干线路网主骨架已初具雏形,物流运输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2.物流节点网络建设初具规模。到2017年底,怒江州共建成物流配送中心3个、邮政普遍服务网点31个,实现乡乡设所目标。民营快递服务网点已经覆盖到全州各县市城区,并已经布局到部分大的乡镇。

3.物流从业主体持续壮大。全州共有46家快递及托运部物流企业,配送车辆86台,其中具备信息系统的企业8家、标准化托盘的企业4家。

4.物流发展意识进一步增强。为促进全州物流业的发展,怒江州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现代流通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印发怒江州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等政策积极组织企业向上级申请扶持资金,促进农产品现代流通业发展。全州政府部门对物流业发展意识逐步增强,促进了物流基础设施及配送体系逐步完善,为怒江州发展现代物流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5.物流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提高。到2017年底,全州共拥有营运载货机动车4894辆,是十一五末的2.2倍。全州年货运量以及货运周转量分别达到232万吨和39786万吨公里。十二五年均增长率分别为2.4%14.9%。截至2017年,全州完成邮政业务收入约3574.98万元,同比增长15.49%;完成邮政业务总量约3464.11万元,同比增长24.4%。全州邮政普遍服务水平基本满足群众用邮需求。

总体上看,怒江州现代物流产业已步入全面升级发展的关键阶段,但是发展水平仍然不高、发展方式相对粗放的问题仍然存在,主要表现为: 一是怒江州物流节点布局不完善,物流设施设备技术水平不高、规模小、集中度低,不能满足怒江经济社会发展对物流的需求;二是怒江州物流业目前主要以商贸流通物流为主,没有形成与主要支柱产业相配套的专业化物流产业体系;三是怒江州物流业城乡之间发展不均衡,突出表现为农村贫困地区缺乏基本的物流服务,制约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四是全州第三方物流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专业化程度低,严重制约了全州社会物流效率的提高;五是集约高效绿色环保的物流经营模式还没有建立起来,物流业的绿色发展水平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六是物流企业的经营范围仍然是传统的仓储、运输、配送等,现代物流业整体实现跨越式发展还需要进一步探索;七是跨境物流的运输、仓储等基础设施条件差、便捷度低,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重要节点的沿边区位优势尚未得到充分发挥;八是物流行业的规划、监管等分属不同的行政管理部门,制约了行业的整体发展,随着各种互联网+物流新模式的出现,急需提升行业的治理能力和建立高效率的管理体系。

(二)面临形势

1.经济总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增速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从外部环境看,国家和省高度重视怒江发展、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东部产业转移、云南省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全面提速等,将为怒江州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发展新兴产业和产品、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等带来新机遇。从内部条件看,怒江拥有实现经济总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基础和潜力。到2020年,怒江州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200亿元,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0%以上,高于全国6.5%和全省8.5%的平均水平。

2.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继续占据主导地位。十三五时期,随着经济新常态下发展方式的转变、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工业进一步转型升级、商贸服务业的全面提升、文化旅游业的大力发展,怒江州经济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服务也继续占据主导地位。预计到2020年,怒江州第三产业的比重将维持在55%左右,主要工农业产品的附加值进一步提高。

3.形成以旅游文化、特色生态农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生态食品和消费品制造、电矿产业为主的支柱产业体系。十三五期间,怒江州的优势资源将得到有效的开发和利用,峡谷生态特色农业取得进展,电矿结合的产业体系得到提升,生物资源开发形成规模,旅游文化产业长足发展。

4.商业网点布局进一步完善,现代化商贸流通体系基本建立。十三五期间,怒江州现代化商贸流通体系基本建立,商业网点布局进一步优化,各类专业市场建设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发展取得突破。到2020年,全州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限额以上连锁零售企业商品销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30%左右,统一配送率达到75%以上。

5.全州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人民生活水平上新台阶。十三五期间,怒江州通过脱贫攻坚六个一批工程,实现全州4个贫困县、21个贫困乡镇、18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12.89万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000元,年均增幅达到15%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5000元,年均增速达到13%;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基本与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6.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州形成两核三轴多片的城镇体系空间格局。十三五时期,怒江州将按照民族、生态、和谐的理念,以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优化全州新型城镇化布局,打造特色旅游小城镇,加快产城融合,协调好城镇和乡村间的发展关系,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根据《怒江州十三五时期城镇发展规划》,预计到2020年,怒江州将形成两核三轴多片的城镇体系空间格局。

7.公路和航空运输建设取得突破,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初步建成。十三五期间,怒江州将抓住云南省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的机遇,着力推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公路方面,基本建成以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为主骨架,农村路、旅游路、资源路为网络覆盖的城乡路网格局。在航空运输方面,初步建成以民用机场为主,通用机场为补充的怒江航空体系。在铁路方面,争取开工建设保山六库铁路,开展大丽铁路兰坪连接线前期工作。在水运方面,新建小沙坝至大南茂六级航道,建设以黄登、大华桥库区为重点的澜沧江中上游航运。在客运场站方面,建设以一级公路客运站为主,二级公路客运站为辅、乡镇等级客运站为补充的两主、两辅、多节点的客运枢纽,满足怒江州城乡居民多层次的出行需求。

8.对外区位优势得到充分利用,初步成为入缅达印通孟重要辐射基地。十三五期间,怒江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加快推进互联互通,加强与缅甸、印度等周边国家的互访和磋商,健全优化合作机制,构建开放平台,提升国际国内合作层次和开放水平,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全面推动全州开放型经济建设,实现怒江由末梢向前沿转变、由封闭向开放转变,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通缅达印前沿阵地的重要辐射基地。

9.资源环境约束进一步加强,绿色发展势在必行。十三五期间,怒江州将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积极倡导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怒江经济、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强化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推进节能减排,加快绿色发展,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先行区。预计到2020年,全州森林覆盖率达到77%以上,县级以上城镇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5%,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要在省下达的目标内。

二、总体要求

(一)基本思路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以及将云南打造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战略机遇,以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先行区、对缅印开放的重要基地建设为契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高效支撑怒江州经济社会发展为出发点,以推进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全面深化物流行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手段,着力培育现代物流企业,推进物流业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全面提升物流服务供给能力、运行效率、安全性能、绿色发展水平和服务质量,为怒江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跨越发展提供物流服务保障。

(二)主要原则

1.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调动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积极性,通过市场机制提高物流产业的运行效率、降低物流产业运行成本。积极发挥政府在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方面的引导作用,创新政府管理体制和工作推进方式,为现代物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2.全面统筹,协调发展。消除影响现代物流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打破行业、部门和地区分割,按照现代物流产业客观发展规律,建立各市县之间、行业之间和部门之间的协作机制和体制。

3.突出重点,有序发展。以满足全州贫困地区脱贫物流需求、工农业生产物流需求、商贸流通物流需求为出发点,重点推进全州物流园区、物流中心和物流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物流行业的有序发展。

4.集约低碳,绿色发展。进一步提高物流设施和各种物流资源的集约利用率,鼓励和推广低碳物流装备和技术的应用,不断降低物流业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走经济社会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

5.创新驱动,跨越发展。推进互联网+”高效物流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紧密结合,创新物流资源配置方式,大力发展商业新模式、经营新业态,提升物流业信息化、标准化、组织化、智能化水平,实现物流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

(三)发展定位

怒江州位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最前沿,是我国对缅印开放的重要基地。基于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依托北上西藏、南下保山、西出缅甸、东连大理、丽江、迪庆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应着眼建设中国面向缅印的跨境物流中心,面向西藏的国防安全和应急救援物流中心,服务滇西的重要物流节点。

1.中国面向缅印的跨境区域物流中心。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怒江州位于中国西南边境,与缅甸接壤,与孟加拉国、印度、不丹等国家遥遥相望,是中国通往东南亚、南亚最便捷的陆路通道,是中国进入两亚,沟通两洋,连接欧亚大开放格局中云南滇西北陆路贸易的口岸枢纽。随着缅甸、印度等国家的政治、经济和安全条件的改善,在云南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要求下,怒江州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巨大的发展动力成为中国面向缅印的跨境物流中心。

2.面向西藏的国防安全和应急救援物流中心。交通极为不便是制约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国家先后建成了青藏、川藏、滇藏、新藏四条进藏通道。已有的滇藏线从昆明经大理、丽江、迪庆至西藏林芝、拉萨,全程2325km。拟建设的滇藏新通道,从昆明经大理,沿怒江北上至西藏察隅、林芝、拉萨,全程2055km,具有历程短、可实现全年通车的优势。西藏地处世界屋脊,受季风气候、板块地质运动和复杂地形地貌等致灾因子综合影响,成为自然灾害多发、易发、连发、频发地区。同时,西藏与缅甸、印度、不丹、尼泊尔、克什米尔等国家及地区接壤,陆地国界线4000多公里,是中国西南边陲的重要门户。怒江紧邻西藏,是滇藏新通道上最靠近西藏的地区,最有条件成为国防安全和应急救灾的物资保障中心。

3.服务滇西的重要物流节点。怒江州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水能、矿产、生物和旅游资源,但受物流发展水平滞后等因素的制约,丰富的资源得不到有效开发和利用,到目前为止仍有约14万各族群众仍处于整体性、深度性贫困状态。随着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的改善,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生产和生活物流需求将快速增长,怒江将与大理、保山、丽江、迪庆等滇西地区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重要物流节点。

(四)发展目标

2020年,基本形成快速、便捷、高效、安全、绿色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物流基础设施布局合理、物流服务便捷高效、物流信息技术先进适用、物流发展低碳绿色、行业管理规范有序,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先行区、对缅印开放的重要基地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物流服务保障。社会物流总额达到176亿元,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率不超过19%,行业增加值达到5.3亿元。

具体目标:初步建成规模适当、布局合理的物流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形成与怒江社会经济发展相匹配的现代物流产业体系;贫困地区有基本的物流服务保障;物流专业化水平快速提高,整体运行效率显著改善;基本建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物流行业整体初步实现跨越式发展;国际物流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初步建立分工合理、高效协调的物流行业管理体制和机制。

2020年,物流行业发展具体指标如表1所示。

1 现代物流业主要发展指标

分类

指标

2016

2020

物流经济效益指标

社会物流总额(亿元)

120.42

176

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率

-

19%

行业增加值(亿元)

-

5.3

物流服务能力指标

公路货物运输量(万吨)

-

341

公路货物周转量(万吨公里)

-

73403

仓储能力(万m2

-

34

物流服务水平指标

建制村通邮比例(%

100

100

快递服务乡镇覆盖率(%

55

100

重点快递企业州府所在地快件72小时投递率(%

-

80

州府所在地到偏远县城货物运输时间(h

>7

<4.5

物流科技与信息化

科技进步贡献率(%

-

50

物流信息技术普及率(%

-

80

绿色物流

货物运输碳排放强度下降率(%

-

公路干线运输4.5;城市配送10

仓储碳排放强度下降率(%

-

20

物流安全

货物运输事故下降率(%

-

10

货物装卸搬运事故下降率(%

-

20

三、主要任务

(一)加快物流节点网络构建,增强物流服务能力

围绕把怒江州建设成为中国面向缅印的跨境物流中心云南辐射西藏的跨省物流中心服务滇西的重要物流节点的目标定位,依托干线公路、机场、口岸,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对物流需求的空间分布,采取整合或新建的方式,构建规模适当、布局合理、分工明确的物流节点网络体系,增强全州的物流服务能力。全州共规划建设3个物流园区、10个物流中心、17个物流服务站。

泸水市:规划建设2个物流园区、4个物流中心、5个综合物流服务站点。

兰坪县:规划建设1个综合物流园区、2个物流中心、4个综合物流服务站点。

贡山县:规划建设3个综合物流中心、2个综合物流服务站点。

福贡县:规划建设1个综合物流中心、6个综合物流服务站点。

(二)健全物流产业体系,实现与主要产业的融合发展

围绕怒江州旅游业、特色生态农业、电矿工业、生物加工、商贸流通业和边境贸易等主要产业或行业,重点发展电子商务物流、专业市场物流、旅游供应链管理和旅游相关产品物流、特色生态农产品冷链物流、传统工业产业物流,实现物流业与怒江州主要产业的融合发展。

(三)完善贫困地区物流服务,助推全州脱贫摘帽

全州广大农村居民居住分散,交通条件恶劣,导致物流服务面临点多、面广、线长、业务少的高投入、低收益的困境。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与物流服务社会效益最大化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从政府管理的角度,应积极推动整合利用现有邮政、供销、交通等物流网点和渠道,建立农村物流快递公共取送点建设,打通末端配送最后一公里,构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城乡一体化综合配送体系,通过需求互补、资源共享实现城乡物流协调发展。引导贫困地区按照标准化、信息化要求新建改造物流仓储配送设施建设。鼓励物流企业通过信息技术整合物流需求和供给,有效降低贫困地区物流服务成本。

(四)大力培育现代物流企业,提高物流专业化发展水平

加大对怒江州专业物流企业的扶持力度,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加大招商力度和优化招商方法,着力引进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入驻提升整体物流形象和全州物流品牌。引导中小物流企业加强联盟合作,创新合作方式和服务模式,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物流服务水平,积极推进物流业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引导和支持物流企业与工商企业的联动合作,参与工商业企业的供应链管理。鼓励怒江州有条件的物流企业与外地物流企业建立联盟关系,积极参与物流资源的整合,增强其聚集辐射能力。

(五)加强物流行业节能减排的引导和监督,减少物流行业发展对环境的影响

完善物流行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法规政策和标准,建立行业能源消耗监测考核体系。对物流车辆和设备的废气排放量、噪音及车种进行限制,采取激励措施促进使用符合条件的低公害车辆。引导企业采用第三方物流,选择低污染的运输方式,发展共同配送,减少物流车辆的无效行驶里程。鼓励企业采用可重复使用的包装,开展绿色流通加工和多式联运。

(六)推进互联网+”高效物流发展,实现行业的转型升级

推进互联网+” 高效物流与行业紧密结合,创新物流资源配置方式,大力发展商业新模式、经营新业态,提升物流业信息化、标准化、组织化、智能化水平。加快物流企业信息化建设,通过电子化、数据化方式采集物流交易和物流活动信息,推广应用电子面单、电子合同等数据化物流活动信息载体,为互联网+”高效物流发展创造基础条件,促进物流活动和物流交易传统模式革新。鼓励企业利用互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手段,重塑企业物流业务流程,创新企业资源组织方式,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高仓储、配送等环节运行效率及安全水平。依托互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创新物流企业经营和服务模式,将各种运输、仓储等物流资源在更大的平台上进行整合和优化,扩大资源配置范围,提高资源配置有效性,全面提升社会物流效率。

(七)强化国际物流服务体系建设,提高跨境物流服务水平

强化国际物流服务体系建设,扶持具备综合服务的物流企业,打造出一站式的综合服务平台。覆盖跨境物流服务需求的各个环节,整合物流行业中分散的跨境物流服务功能,如跨境陆运、供应链仓储、货源、国内外通关、国际快递等进行整合,根据跨境物流服务功能的各种需求,构建可适应各类需求的服务新体系,形成多种专业功能有机协调,满足跨境企业的多元需求的一体化平台。能够提供定制化的配套解决方案,满足各种跨境物流服务需求,显著降低物流企业的总体风险和投入成本。依托片马口岸转型和片马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在片马口岸国门至下片马一线规划建设片马口岸物流园区,着力完善进出口货物报关、报检、仓储、国际采购、分销和配送、国际中转、国际转口贸易、商品展示等服务功能满足国际贸易企业物流需求,到2020年底,力争将片马口岸服务型物流园区建设成为仓储物流园区,全面提高口岸物流园区发展水平。

(八)构建多部门协调机制,提升物流行业的行政管理效率

坚持政府引导和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相结合的方式,梳理阻碍物流业发展的制度和规定,建立健全怒江州各相关部门之间在物流行业中的职责关系和工作运行机制,推动完善怒江州物流业主管部门与国家和省物流业主管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机制。

建立由州人民政府分管副州长任总召集人、州人民政府联系副秘书长任召集人的现代物流产业联席会议制度,成员由州商务局、州发展改革委、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州财政局、州交通运输局、州农业局、州质监局、州工商局、州统计局、昆明海关驻怒江办事处、怒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人民银行怒江州中心支行等部门和各县市人民政府、泸水市工业园区管委会、兰坪县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同志组成,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在州商务局,办公室主任由州商务局局长担任,副主任由州商务局、州发展改革委,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州交通运输局1名分管领导担任。

四、保障措施

(一)资金保障

根据物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统筹全州各个领域用于物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州财政在预算内每年安排一定的资金,通过政府贴息、投资入股等方式扶持现代物流发展中的公共服务平台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用于重大物流项目的前期费用;突出支持现代物流的薄弱环节、关键技术、标准研制、重点企业和物流园区建设。各县市财政每年安排一定的资金支持物流业的发展。积极争取国家、省物流业专项补助资金和专项建设基金支持,对重大物流项目和重点物流企业现代化改造给予补助。

(二)政策保障

1. 税收优惠政策。加大税收优惠力度,物流企业在州内设立跨区域分支机构并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所得税在总机构缴纳。在用的固定资产符合相关条件的,可采取加速折旧。物流企业符合税收优惠条件的,给予享受税收优惠。对于达到免税条件的企业,一律按规定及时办理减免。对符合条件的,按照困难减免政策规定,经税务部门核准后减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2. 物流用地政策。加大对现代物流发展用地政策支持力度,增加物流业年度用地指标,拓展物流用地空间,重点保障纳入国家、省、州物流业发展规划的物流园区用地。积极支持利用工业企业旧厂房、仓库和存量土地资源建设物流设施或者提供物流服务,在主要交通枢纽、主干公路、工业园区、大型专业市场附件安排一定物流用地,节约和集约使用物流用地。各县市人民政府牵头,组织相关部门,根据城市规划和现有产业布局状况,对城市规划建成区内不符合城市规划功能布局和产业发展要求的工业企业及闲置土地,优先用于发展现代物流业。对物流项目用地,按照规划用途,属于工业用地性质的,在不低于国家、省土地出让规定最低价的前提下,通过评估确定土地出让底价,公开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并加快办理产权登记手续。

3. 收费优惠政策。认真梳理和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出台物流企业和车辆缴纳的各种优惠政策,努力向上争取政策支持,争取近5年内暂停出台新的面向物流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研究调整不同类型的物流车辆规费征收办法和收费标准,制定冷链运输车、大件货运车和集装箱车等物流专用优惠政策,明确各类车辆的检验、证件管理、保险、税收等管理和实施方案。

4. 市场准入管理政策。依法规范运输企业前置审批,做好市场准入。从事快递活动的企业凭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注册登记,快递企业的分支机构凭邮政管理部门备案文件办理注册登记。其他物流企业按先照后证改革的要求,先办理工商登记注册,再到交通运输部门办理相关许可,方可开展经营活动。进一步明确从事物流信息交易、咨询服务企业的资质条件。对于法律未规定或国务院未批准必须由法人机构申请的资质,物流企业总部统一申请获得后,其非法人分支机构可向所在地有关部门备案获得。物流企业总部统一办理工商登记注册的经营手续后,其非法人分支机构可持部门出具的文件直接到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申请登记注册,报行业管理部门登记备案,免予办理工商登记核转手续。

(三)组织保障

成立怒江州现代物流业发展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任务,做好规划政策引导工作。对重要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关键技术、标准研发、推广应用、重点物流企业和物流项目发展、物流园区和运输枢纽建设、物流资源整合等各个方面提供完善的政策支持,出台统一的资金、土地、税收、人才等促进怒江州现代物流发展政策,着力破解制约物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引导行业组织制定行业规范和服务要求,组织推广使用先进物流技术,建设统一的物流信息平台,推荐物流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加强物流行业自律和信用评价,促进物流业公平竞争。

组建怒江州物流行业协会,强化协会在制定行业管理规范、推广技术标准、交流行业发展信息、申报标准化物流企业、沟通和联接行业内企业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促进行业自律,营造物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协会的媒介作用,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宣传我州物流建设工作。

(四)人才保障

加强对怒江州现代物流专业人才和在职人员的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及继续教育。制定推进物流人才引进计划和支持政策,打造吸引物流人才的环境。重点引进熟悉多式、物流园区和供应链管理与运营的专业人才和物流职业经理人才;吸引现代物流高端人才,鼓励支持在物流领域的创业和创新,创造物流人才在怒江州就业和创业的条件。

(五)统计监测保障

加强怒江州物流统计指标体系与方法制度的研究工作,科学划分现代物流产业统计的行业类别,建立现代物流产业统计监测制度。做好物流产业有关指标统计、调查和核算工作,不断提高统计质量。积极探索大数据、云计算在现代物流产业统计、分析、监测中的运用,为宏观决策、提升服务效能等提供支撑。

 

附件1. 怒江州物流节点空间布局规划图

2. 怒江州重点招商引资物流企业清单

3. 怒江州物流园区和物流中心建设项目清单

 

 

 

 

 

 

 

附件1

 

怒江州物流节点空间布局规划图

 

附件2

 

怒江州重点招商引资物流企业清单

序号

企业名称

1

云南建投物流有限责任公司

2

昆明铁路局集团公司

3

云南腾晋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4

云南能投物流有限责任公司

5

云南昆钢物流集团有限公司

6

云南出版物流有限公司

7

云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

8

云南浩宏物流有限公司

9

云南农垦物流有限公司

10

京东物流有限公司

   

 

附件3

 

怒江州物流园区和物流中心建设项目清单

序号

物流园区和中心名称

1

六库商贸物流园区

2

片马口岸跨境物流园区

3

金顶综合物流园区

4

上江生物医药产业物流中心

5

老窝特色食品加工物流中心

6

泸水工业园物流中心

7

怒江民用机场空陆联运物流中心

8

通甸综合物流中心

9

营盘物流配送中心

10

贡山县综合物流中心

11

丙中洛综合物流中心

12

独龙江综合物流中心

13

福贡县综合物流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