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解读《云南省重点产业标准提升行动计划》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39-2017-38706
发文机构
怒江州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7-04-25 00:00:00

  2017年3月17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重点产业标准提升行动计划》(云政办发〔2017〕27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为了便于各州、市人民政府和省直各委、办、厅、局,以及各有关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等相关单位更好地理解《行动计划》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落实工作,现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标准是经济社会活动的技术依据,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更是质量的硬约束。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明确要求“政府要加强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制定和实施,加强市场活动监管,加强各类公共服务提供”。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是规则经济。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强化了依法治国和制度建设。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13号)对标准化进行了明确定位,即“强化标准的实施与监督,更好发挥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标准定了就不能破,要让标准成为中国质量对市场的“硬承诺”。因此,标准对于促进产业发展、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完善现代市场体系、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始终将标准化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引领性工作来抓,始终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规格推动、高效率落实”。2009年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以来,全省上下以市场为导向,以农业标准化建体系、工业标准化上水平、服务业标准化拓领域、社会管理标准化求突破为重点,着力健全体系、拓宽领域、打牢基础、创新工作,“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会互动”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标准化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初步形成了覆盖一二三产业和社会事业各领域的标准体系。但与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社会各界的期盼相比,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与发达地区相比,标准化工作“不适应、跟不上”的问题依然存在。根据对我省1万余家制造类企业产品执行标准的情况分析,我省部分企业呈现出标准管理“软”、标准体系“乱”和标准水平“低”的状况,暴露出企业标准化意识不强、产品和服务执行标准不严、产业标准化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贺信、李克强总理在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云发﹝2016﹞1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6〕68号)以及《云南省质量强省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有关文件要求,充分发挥标准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助力产业兴省,助推我省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和实施《云南省重点产业标准提升行动计划》尤显重要而迫切。

  二、起草过程

  由省质监局牵头起草的《行动计划》初稿形成后,向37个省标准化协调推进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16个州市质监局、22个省级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征求了意见,共收到46家单位的反馈意见59条,其中采纳和部分采纳53条,并邀请省内有关专家召开了论证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编制实施《行动计划》,是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重点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与《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云发〔2016〕11号)的有关要求对接紧密,提出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可实现性和可操作性,能够有力支撑和引领我省重点产业的发展。

  三、编制考虑

  《行动计划》着力于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着力于提升重点产业竞争力,并持续推动重点产业相关标准与“中国制造2025”深度融合,在追求高标准中提供更多优质供给,助力产业兴省。在编制时着重考虑,一是上下协调、突出特色。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深化标准化改革的工作任务,又立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发展的实际,突出8大重点产业的标准化建设,加强各领域标准体系的研究和顶层设计,做好统筹、管放结合,推进标准体制机制创新。二是注重结合、着力创新。在对接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云南省“十三五”规划、各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等相关政策措施的基础上,面向新形势、新任务对我省8大重点产业标准化工作的要求,进行总体布局。三是分工负责、统一管理。既发挥好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的综合协调作用,又发挥好行业主管部门在相关标准领域内的业务管理和指导作用。四是多元参与、协同推进。建立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建立健全标准和标准化两个体系,形成政府引导、市场驱动、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格局,充分发挥标准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让标准成为对质量的“硬承诺”。

  四、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包括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5个部分。

  《行动计划》以“坚持创新驱动、坚持适用有效、坚持高效推进”为基本原则,提出的总体要求是,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实施标准化战略,建立健全标准化体系,加快标准在重点产业的普及应用和深度融合,提高标准的先进性、有效性、适用性,强化标准实施与监督,夯实重点产业标准化基础,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增强标准化服务能力,实现“生产有标可依、管理有标可循、转型有标引领、服务有标支撑”,助力重点产业发展迈入“质量时代”。

  《行动计划》提出了提高标准化工作能力、建立健全重点产业标准化体系、强化标准实施和监督、加强标准信息化建设和推动云南标准“走出去”等五大工作目标。工作目标划分了2018年和2020年两个阶段,既设定了定性目标,又确定了定量指标。

  《行动计划》以“无标制标、有标贯标、低标提标”为出发点,以“强制性标准守底线、推荐性标准保基本、企业标准强质量”为落脚点,确立了8大重点产业标准化建设的重点任务,列出了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

  《行动计划》提出了“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督察考核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等5项保障措施,并把《行动计划》的实施考核作为质量强省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推进顺利、有效实施、富有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