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云南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解读2】坚持“九个必须”部署五大建设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39-2017-38649
发文机构
怒江州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7-01-06 00:00:00
         一、总体要求指导原则

这次党代会报告没有单列指导思想或总体要求,而是更加直截了当、清晰明了地提出了“九个必须”。

这“九个必须”可分为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即前面的“四个必须”,主要从思想上、政治上提出务必坚持的原则,要求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对党忠诚、把牢方向。第二个层次即后面的“五个必须”,主要从方法方略和路径选择上提出务必坚持的原则,要求应用科学的方法、沿着正确的路径推进发展。

事实上,“九个必须”就是今后云南五年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陈豪同志在参加代表团讨论的时候也指出,前“四个必须”主要是从思想政治上对必须遵循的原则提出的要求,后“五个必须”则是从经济社会发展角度对必须走好的路径提出的要求。

二、五大建设统筹布局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要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即必须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全面提升,达到现代化水平。

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切实贯彻执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力求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转化为推动云南发展的具体思路和工作举措,并结合云南新的发展实际,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系统部署安排。

在经济建设领域,提出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并对实现现代农业新发展;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新突破;推进城镇化建设新提升;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打造科技创新新动能;形成对外开放新高地等方面的重大工作作出了部署安排。

在政治建设领域,提出要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并对健全完善协商民主;全面推进法治云南建设;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等方面的工作作出了部署安排。

在文化建设领域,提出要建设民族文化强省,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并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和管理;促进民族文化大繁荣等方面的工作作出了部署安排。

在社会建设领域,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并对办好各族群众满意的教育;加强健康云南建设;改善各族群众生活,建设平安云南;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等方面的工作作出了部署安排。

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提出要切实增强排头兵意识,坚持绿色发展,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并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等方面的工作作出了部署安排。

此外,特别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并对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完善大扶贫工作格局等方面的工作作出了部署安排。

报告对五大建设工作的部署安排,坚持的一个鲜明导向就是直面问题、直奔问题,对着实际问题去,在解决突出问题上聚焦用力。只要全省上下狠抓贯彻落实,使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那么五年以后的云南一定会实现新发展、大发展。

三、全面从严治党

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指出,云南要实现富民强省、稳边固边目标,关键在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报告用相当的篇幅来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强调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把严的要求贯彻到我省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并对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突出关键少数、加强党内监督;端正用人导向、激励干事创业;创新基层党建、巩固执政基础;坚持反腐倡廉、深化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可以断言,我省今后五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一定会更加强化起来,政治生态一定会更加清朗起来,干事创业环境一定会更加优良起来,党的作风一定会更加好转起来,各级领导干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一定会焕发出来。

(沈研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