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云南出台推动安全生产科技创新实施意见 以科技创新促进安全生产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39-2017-38638
发文机构
怒江州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7-02-06 00:00:00
        为给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保障,省安监局日前出台《关于推动安全生产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安全科技创新体系,安全科技支撑能力建设得到显著提升。

《意见》提出,要以安全生产关键技术突破为主攻方向,以示范引领和成果转化为着力点,以推动企业提升本质安全为主线,以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为抓手,积极推动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安全生产科技推广应用及创新工作机制,有效提高安全生产技防、物防水平,切实提升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能力,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为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保障。力争到2020年,形成完善的安全科技保障体系和工作机制,全面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科技成果数量、质量稳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实用技术推广应用取得较大突破,示范工程引领取得较大进步,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结构更加合理,科技创新环境更加优化,基本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安全科技创新体系,安全科技支撑能力建设得到显著提升。

《意见》强调,要重点解决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等工贸、职业卫生、应急救援、道路交通、建设施工等安全生产领域重大共性技术难题,开发关键性实用安全技术装备,加强物联网、新型传感器、透地通讯和可视化互联互通共享系统等共性技术研究。《意见》要求,要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和成果转换应用,加强信息技术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制定全省统一数据规范,推进跨行业、跨地区数据资源共享与应用,消除信息孤岛,形成分级分类监管“一张网”、监管信息数据“一张图”、安全监管服务体系“一盘棋”的安全生产信息化监管体系。着力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建设。完善以互联网+安全生产规范为平台的安全生产“1+3+5”大检查长效机制。加快建设高危行业企业远程数字化监测监控系统。建设“高危行业企业远程数字化监测监控系统”云平台,实现省、市、县三级安全监管部门对辖区内重大危险源及重点监管企业的在线监测监控。

《意见》提出,要深入实施高危行业“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推动危险化学品领域“两重点一重大”控制系统自动化。大型或有条件建设的中小型非煤矿山,必须在2018年6月底前建成机械化、自动化系统。力争到2018年底,高危作业场所作业人员减少30%以上,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以“超前预测、主动预警、综合防治”事故灾害为重点,大力推广新型适用的先进技术、装备和工艺,淘汰落后的工艺和装备,组织梳理现有安全科技成果,强化安全科技成果转化。

云报全媒体记者 朱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