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浏览:0  来源:怒江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39-2017-125131
发文机构
怒江州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7-03-31 11:25:00

2017年3月21日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受州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怒江傈僳族自治州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会议审查,并请州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6年,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强化督察、严格考核,全面落实稳增长开好局若干政策措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全州生产总值完成126.46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全省排第4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0.5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20亿元、同比增长5.2%,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37.87亿元、同比增长12.9%,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68.59亿元、同比增长10.8%;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0.92亿元,同比增长23.8%(增速全省排第7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3.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1.18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全省排第8位);地方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9.46亿元,同比增长5.14%(增速全省排第10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0.64个百分点;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2.63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全省并列第13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0.5个百分点;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完成1532万美元,同比下降20.13%,未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38个百分点;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721元,同比增长9%(增速全省排第2位),未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299元,同比增长10.6%(增速全省排第1位),未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4个百分点;物价总涨幅控制在1.6%;全州新增城镇就业人数422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93%;减贫人数2.17万人,完成目标任务;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控制在省下达目标内。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抓政策措施落实,全力以赴稳增长。根据省委、省政府22条稳增长政策措施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意见,结合怒江实际,出台了我州24条政策措施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意见,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强化考核奖惩,制定27项单项重点工作考核项目,成立由州政府领导为组长的4个稳增长工作组,对稳增长实行每月一督察、每月一通报、季度一考核,深入各县(市)项目、企业生产一线,调研督察、指导、协调,确保稳增长各项措施取得实效。

(二)抓重点工作落实,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开展项目前期工作业务培训,邀请省级有关部门开展项目工作培训36场(次)。建立月重点工作制度,试行重点工作亲笔报告制度,实行季度现场调研推进制度。盯紧列入全省“四个一百”的11项重大项目和全州“六个一百”的29个重大项目,全力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并完成投资68.92亿元。先后三批集中开工重点项目53个,全年竣工项目70个,新开工244个,续建62个。保泸高速公路、黄登水电站、大华桥水电站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推进,怒江六库机场公路、古盐都隧道、丙中洛至六库二级公路改建、怒江六库机场场平工程、兰坪通用机场试验段工程等项目启动建设,福贡、贡山220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兰坪光伏扶贫等项目建成投产,板瓦、箐口水库等水源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城乡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通过积极跑、努力争,全方位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共争取中央预算内和省预算内87个项目资金4.12亿元,争取落实中央专项建设基金6.15亿元,地方政府债券5.4亿元。组建了怒江创投项目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筹集项目前期工作经费,解决全州项目前期经费不足、前期工作质量不高、项目储备少的问题。

(三)抓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加快推进怒江州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年度建设项目计划,2016年共涉及6大工程60个建设项目,总投资81.39亿元,落实到位资金57.71亿元、到位率71%,完成投资16.76亿元。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整合落实到位各类易地扶贫搬迁资金18.06亿元,开工建设易地扶贫搬迁9120户。

(四)抓产业发展建设,提升发展实力。在巩固提升矿电产业的同时,强力推动旅游文化、特色生态农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生态食品及消费品制造业四大重点产业。认真贯彻落实陈豪书记在怒江州脱贫攻坚旅游建设发展规划启动实施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制定16项具体工作并进行责任分解。完成《怒江州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丙中洛旅游区总体规划》等一批旅游规划编制,丙中洛、知子罗、维拉坝、百花岭等一批重点旅游特色乡村先后启动建设。突出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实施“4321”工程,加快推进400万头商品畜禽、300万亩木本油料、200万亩中药材、10万亩热区果蔬建设,全州木本油料种植面积达250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达99.8万亩,种植庭院经济林达200万株,大小牲畜存栏达128万头只。加快推进泸水生物产业园区前期工作,福贡县草果加工厂建成试投产。

(五)抓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发展持续。制定出台了《怒江州关于停止小矿山开发的实施意见》《怒江州关于停止中小水电开发的实施意见》,坚决停止小矿山和中小水电开发。全面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加快落实48.1万亩退耕还林还草计划,完成退耕还林还草9.2万亩,争取到2016年退耕还林还草建设指标29.38万亩。积极推进怒江大峡谷国家公园和独龙江国家公园的规划建设工作。大力推进“怒江花谷”生态建设,在怒江、澜沧江沿岸种植木棉、凤凰木、叶子花等苗木20.77万株,着力打造怒江旅游、生态产业名片。深入开展提升城乡环境整治行动,重点推进城市周边和怒江、澜沧江沿岸生态治理和修复。及时研究出台了农村公路建设过程中加强环境保护的意见,确保农村公路建设与绿化、植被恢复同时进行。

(六)抓社会事业建设,持续改善民生。认真落实14年免费教育政策,新建幼儿园71所,州职教中心、州民族中学示范高中、州直幼儿园新城区分园等教育项目规划建设加快推进,控辍保学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抓好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州人民医院改扩建,州中医院、州妇幼保健院整体迁建工作,州、县(市)、乡(镇)、村(社区)四级卫生服务网络不断完善。抓实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州广播影视民族语译制播控中心、体育馆、文化馆、老年人活动中心等重大民生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城乡低保、养老和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体系。

(七)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发展方式。积极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的落实。去产能方面,加强全州重大项目规划布局,防止出现重复投资和过剩产能,全面停止小矿山、小水电开发。去库存方面,积极做好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及房贷首付等优惠政策的宣传落实工作,鼓励农民进城购房,制定了农户进城购房补助政策,启动实施211户投资6300万元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其中进行货币化安置111户),全州商品房住宅待售面积下降67.4%。去杠杆方面,着力推进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研究拓展投融资方式和渠道,培育和发展州、县(市)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提高发展质量,破解融资难的问题。积极开展PPP项目推介工作,向社会推出兰坪古盐都隧道、贡山县环城西路二期、贡山县丙中洛重点水源工程等一批项目进行融资建设。降成本方面,积极做好电力生产调度和外送电量份额争取,支持中小水电多发电、少弃水。实行丰水期优惠电价政策和在枯水期延长两个月丰水期电价政策,促成硅冶企业全面复产和持续生产,积极做好云南金鼎锌业等5家企业参与全省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企业用电成本0.88亿元。严格执行涉企收费的相关减免政策,减免各类经济实体税费2.47亿元。补短板方面,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等建设,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

(八)抓重点领域改革,推动经济体制创新。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了新一轮行政许可事项的清理清查工作,经审核,州级保留行政许可项目165项和64项子项,取消5项,下放11项主项和18项子项,调整监管方式8项主项和7项子项。全面公开了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完成了“清权”和“晒权”,建立怒江州投资审批中介超市。稳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继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确立兰坪为分级诊疗试点县。不断扩大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全州城乡三项医疗保险应参保人数达到49.5万人,参保率为97.86%。全力推进怒江州电力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工作,制定实施《怒江州城乡居民生活用能实施电能替代用电价格方案》,有效降低城乡居民用能成本。

各位代表,2016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但有3个经济指标未完成年初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分别是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未能达到增长18%的预期目标、下降了20.13%;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未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未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全州进口商品主要以木材和原矿石现汇贸易为主,属资源型的贸易经济,受市场波动和政策调控影响较大;出口主要以宏盛锦盟的工业硅为主,缺乏高新技术、高附加值的其他出口产品,竞争力弱。从2015年9月1日至今,受缅甸加强资源性产品出口控制和我省加强边境管理及对缅经贸合作秩序整顿的双重影响,资源性产品进口大幅减少,已经全面停止从缅甸进口木材。目前,全州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企业有115家,现仅有10家企业在艰难经营,其他都处于停止经营状态,造成全州外贸进出口总额大幅下跌。二是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没有完成年初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主要是考虑到“十三五”期间,要实现全面小康的要求,指标从5年倒推回来测算,有些指标定得比较高,再加上受我州农业产业结构单一、城镇化水平低、工业经济发展缓慢、城乡居民就业渠道窄、劳务输出不稳定性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未能达到预期目标。

二、2017年经济发展环境

从国际看:2017年,世界经济将延续温和低速增长态势,全球经济仍处于缓慢复苏阶段。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倾向抬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但新技术革命有力推动着全球经济结构调整,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有望加快,有利于经济的稳步发展。从国内看: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我国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发展新动能加速成长,总体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态势。国家将进一步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改革为重点,通过改革刺激消费以及民间投资,从而起到稳增长、调结构的作用。总体上,宏观政策维持“宽财政、稳货币”的基调,政策调控将显示更多结构调整色彩。

从全省看:深层次体制性结构性矛盾没有根本缓解,但我省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项国家战略交汇、多项政策叠加的战略机遇期没有改变。特别是全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使全省上下思想认识更加统一,经济社会发展思路更加清晰,目标任务更加明确。我省着力加快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八大”重点产业,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县域经济、园区经济“三大”战役,进一步抓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投资高速增长、打好工业经济攻坚战、着力推进特色城镇建设、着力实施精准脱贫、不断提升开放水平、持续加强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正从边缘地区和开放“末梢”,成为开放前沿和辐射中心,在国家战略交汇点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为我州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先行区、对缅印和藏区开放的重要基地带来重大机遇。

从我州看一是国家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取向总体稳定,国内经济形势缓中趋好。中央将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稳增长的力度,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我省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继续深化,深入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和八大重点产业建设,为我州争取国家和省更大的支持,破解项目建设难题,加快投资增长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二是国家有关部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怒江发展问题,省委、省政府多次在怒江召开会议,研究推动怒江发展的相关问题,并出台了支持怒江发展的一系列重大规划、重大政策措施,明确了一系列重大建设项目。《关于支持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加快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若干意见》的加快落实,《怒江州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行动计划(2016—2020年)》《怒江州脱贫攻坚旅游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5年)》等战略规划的深入实施,将极大的推动我州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加快特色产业发展、保护和恢复生态环境、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有力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三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深入实施,我州沿边靠藏、通缅达印的区位优势将逐渐显现,全州的综合交通建设、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建设等一批重大项目有望纳入国家和省的近期建设规划,其叠加和放大效应逐步显现,我州正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四是对州情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发展的目标更加明确,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发展的措施更加具体。当前,州委、州政府已对“十三五”规划及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四大重点产业发展等重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交通、能源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退耕还林还草等重大政策措施正在全面落实,珠海市、三峡集团、大唐集团等挂联单位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帮扶怒江,全州人民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日益提升,实现美好生活的愿望更加强烈、信心更加坚定,为我州奋力赶超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怒江总体上仍然处在一个破解基础瓶颈,加快产业培育,决战脱贫攻坚,缩小发展差距的阶段。面临经济发展加速推进与生态环境制约、发展任务重与稳定压力大等一系列挑战,特别是长期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然困扰着怒江的发展。一是发展任务艰巨。支柱产业单一,发展方式粗放,城镇化、工业化、产业化程度低,经济总量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加快经济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农业基础条件差,增收渠道单一,农民人均收入低,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大,脱贫攻坚的任务十分艰巨。以交通为代表的基础设施仍然严重滞后,水利、电力、信息、城镇等基础设施仍然薄弱,破解基础瓶颈制约的任务十分艰巨。以教育为代表的社会事业滞后,就学、就医、就业、住房等改善民生的任务十分艰巨。二是发展能力不足。我州的产业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除矿电经济外,缺乏对区域经济起到支撑作用的其他产业。矿冶产品基本为低端的原料型初级产品,附加值极低,市场竞争能力弱,短期内难以突破生产能力小、生产效益低、转型升级难的局面。受结构性减税、财政事权改革、营改增扩面等影响,全州税源将有所减少,地方非税收入来源缩减,造成我州财政收入增长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减弱,随着各种增资等刚性支出不断增大,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与支出大幅增加形成较大的收支矛盾,财政平衡的压力将会进一步增大。三是建设项目资金短缺的问题仍然难以解决。受市场约束强化、预期收益下降、融资成本较高等因素影响,短期内企业增加投资的能力和意愿不足;政府性投资受融资能力的影响,一些项目进度迟缓,部分在建、续建项目后续资金短缺。受项目建设资金到位率低、资金筹措困难等因素的制约,将会影响我州重大建设项目的推进。

三、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2017年是我州实施“十三五”规划、决战脱贫攻坚、推动跨越式发展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州第八次党代会和州委八届二次全会的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做到稳中求快、稳中求好。紧盯全面脱贫摘帽、全面同步小康两大目标任务,坚持增投资、打基础、调结构、壮产业、促增长、惠民生、稳和谐、强党建,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加速脱贫攻坚;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抓好项目建设和投资;以民营经济、县域经济、园区经济为突破口,加快产业发展;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推进机制体制创新。

在综合分析经济发展新形势、“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资源环境条件支撑等各方面因素的基础上,2017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调控目标建议为:

——生产总值:143亿元,增长10%以上;

——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74亿元,增长3%以上;

——固定资产投资:151亿元,增长25%以上;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亿元,增长11%以上;

——外贸进出口总额:1732万美元,增长13%以上;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000元,增长11%以上;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40元,增长12%以上;

——减贫人数:1.8万人;

——城镇登记失业率:4.3%以内;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省下达指标内;

——单位GDP能耗:控制在省下达指标内。

四、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举措

做好2017年的各项工作,确保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关键在于抓住重点,抓好落实。

(一)着力抓实脱贫攻坚,加快群众致富步伐

突出“三个并重”,着力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并重,脱贫出列与巩固脱贫成果并重,大扶贫、大开发与大生态、大保护并重。全面实施“四个十万工程”,坚决把居住在失去生存条件地区的10万农村贫困群众搬迁到城镇周边、交通便利的地方集中安置,组织10万农村群众转移到二、三产业就业,鼓励和组织10万农村群众进城安置,教育培养10万人。实现“五个全覆盖”,实现扶贫政策全覆盖,农村文明素质教育全覆盖,全州255个行政村电商全覆盖,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全覆盖,党组织、阵地、活动、互联网+党建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着力抓好《怒江州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实施,认真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项目资金整合和建设管理,加快推进脱贫项目的实施。加强与三峡集团、珠海市等挂钩帮扶单位的对接和服务,深入开展“八个一批”工程,健全精准脱贫动态管理机制,扎实做好“挂包帮、转走访”扶贫工作,坚持到村到户、精准帮扶,积极落实发展生产、转移就业、易地扶贫搬迁、生态保护、发展教育、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资产收益、最低生活保障等8项精准脱贫措施。统筹整合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兴边富民工程等相关项目资金,搬迁安置1.2万户、4.2万人到城镇周边、交通便利的地方。着力抓好特色种植、畜禽养殖、乡村旅游等富民产业建设,力争新建家庭农场3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个、培育省级重点龙头企业4户以上,提升农民增收能力,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以农村劳动力转移为重点,继续加强对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培训力度,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提高农民工资性收入。确保实现2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减贫1.8万人的目标。

(二)着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确保投资较快增长

紧紧抓住全省实施“五网”建设5年大会战的重大机遇,全力推进列入全省“四个一百”和全州“六个一百”的重大项目建设。积极筹措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紧密结合国家产业政策、投资导向和扶持重点,强化沟通衔接,储备一批带动作用强、辐射范围广的重大项目,策划和储备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项目,充实项目储备库。按照国家投资方向,尽最大努力争取国家和省的支持,确保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开工建设。设立“怒江浦发扶贫投资发展基金”,统筹安排成熟项目进入基金盘子,为全州脱贫攻坚、各类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公共服务提供资金支持。按照“最美公路”的要求全力推进丙中洛至六库二级公路建设,着力抓好保泸高速公路、怒江六库机场公路、维西至兰坪高等级公路全线开工建设工作,加快德贡公路、福维公路、跃片公路、黄登水电站、大华桥水电站、黄木水库、布拉底水库等重点在建项目,大力推进怒江六库机场、兰坪通用机场、金鼎锌业公司硫酸装置卫生防护居民搬迁工程、傈都半岛二期等新开工重点项目,尽快启动110千伏大南茂输变电工程,争取3个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于2017年上半年按下达的指标建成投运。力争完成兰坪至云龙高等级公路、兰坪至福贡公路等重大项目的前期审批工作,实现全线开工。着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继续实施下一代广播电视接入网络、移动宽带网覆盖等项目。加快推进六库至兰坪高速公路、保山至六库铁路、上关至兰坪铁路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泸水市增长25.9%以上、福贡县增长20%以上、贡山县增长20%以上、兰坪县增长25.9%以上。

(三)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建设,提升经济发展能力

组织做好四大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年度实施方案及配套政策措施等工作。建立重点产业建设项目库,梳理产业发展项目清单,明确年内启动和推进事宜,细化工作目标和责任,促进我州产业转型升级,壮大“两园一区”工业经济,推进民营经济、县域经济、园区经济发展。加快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着力做好独龙江、丙中洛、罗古箐、知子罗等旅游小镇和乡村民族风情创客示范园区建设,扎实开展旅游特色村规划建设。以“一县一品”起步,大力发展特色生态农业,抓好木本油料、优质中药材、特色经济作物、高山杂粮、特色畜禽产业基地建设,培育怒江品牌。打造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加快发展重楼、云木香、云黄连等优质中药材和核桃、漆树、青刺果等健康产品原料基地,大力推进泸水、兰坪生物产业园区建设,发展多样化健康产品和服务。加快生态食品及消费品制造业发展,推进茶、酒、油、核桃、咖啡、食用菌等特色食品加工业发展,发展林板、家具、林木工艺品、羊脂玉等木材石材工艺品、观赏石材以及民族服装服饰。进一步完善兰坪、泸水工业园区设施,采取综合措施,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确保金鼎锌业、昆钢水泥厂、宏盛锦盟等矿冶传统工业转型、园区升级,千方百计延长产业链。实施好工业发展项目和“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积极推进中小企业“达规”培育工作。深入推进企业节能行动,扎实做好节能降耗工作。

(四)着力加快特色城镇建设,吸聚农业人口转移就业

加快完成泸水中心城市总体规划审批和兰坪、福贡、贡山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推进“多规合一”落地见效。加快推进四县(市)县城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泸水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前期工作,加快地下综合管廊、城区道路、停车场、城区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县(市)中心城市及周边、丙中洛至六库公路两侧的违规建筑为重点,坚决推进“两违”整治。以城乡“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村庄“七改三清”为重点,深入开展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启动建设5000套。以建设丙中洛至六库“最美公路”为契机,规划建设一批特色小镇、旅游特色村,全力推进丙中洛、维拉坝、上江、金顶等特色小镇建设规划建设工作,确保年内启动建设。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融入和落户城镇,转移农村劳动力2.1万人到二、三产业就业、组织进城入镇安置2万人。

(五)着力抓实生态建设,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全面推进退耕还林还草工程,落实好2016年省下达我州29.38万亩的退耕还林还草建设任务,争取启动建设2017年退耕还林还草建设18.72万亩。加强怒江、澜沧江“两江”流域生态修复,着力推进城镇面山、公路沿线的绿化工程建设,开展全民绿化、全面绿化,抓好“怒江花谷”生态建设。下决心保护好怒江,严禁在怒江两岸的山体上开山采石,严禁在怒江边上建“吊脚楼”。加快怒江大峡谷国家公园、独龙江国家公园和兰坪箐花甸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加强自然保护区、天然林资源、野生动植物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健全完善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加快推进沘江河流域水污染及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积极抓好县城和建制镇“两污”处理工程、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加强水土保持治理,强化地质灾害防治和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确保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六)着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

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落实14年免费教育政策,加快文化、教育、卫生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各项事业项目建设,做好社会事业各专项建设规划的落实。着力推进州职教中心、州直幼儿园新城区分园、州民族中学、州人民医院改扩建、州中医院、州中心血站、兰坪县医院迁建等社会事业项目建设,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继续落实好新农合及大病救助制度,让群众享有更加有效的健康保障。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积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和医保整合工作。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工作,提高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落实贫困群众社会兜底脱贫政策。

(七)着力抓好对内对外开放,加快沿边开放开发经济带建设

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围绕把怒江建设成为对缅印和藏区开放的重要基地目标,加快推进澜沧江经济带、沿边开发开放经济带建设,努力在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上实现新突破。着力推进片马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加强俄嘎、亚坪、丹珠、马库等通道基础设施建设。抓紧组织开展一批交通、口岸通关、边境城镇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构建以水能、矿产、生物等资源合作开发为主导的边境新兴产业,推进边境合作产业取得突破。

(八)着力抓好政策落实,不断推动创新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支持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加快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若干意见》,认真落实好国家支持怒江发展的特殊扶持政策,加强上下的沟通与衔接,确保国家和省确定的政策和资金落实到位,加快推进全面小康建设进程。积极争取召开“三州”联席会议,加快解决制约怒江发展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深化由国家部委和云南省共同推进怒江发展的长效工作机制。积极研究国家和省的政策措施,结合实际,提出相关政策措施加以贯彻落实。继续抓好稳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落实,分解年度目标任务,抓好责任落实。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并联审批、上门审批、网上审批。着力推进水、电、运输和通讯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形成合理的要素价格体系。

各位代表,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我州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迈入一个新的阶段,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发有为,为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年怒江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综合指标(草案)

指  标  名  称

计算单位

2015年完成

2016年完成

2017年任务目标

绝对数

增速(%)

绝对数

增速(%)

一、国内生产总值

亿元

113.45

126.46

10.5

143

10

其中:第一产业

亿元

18.79

20

5.2

24

5

      第二产业

亿元

34.67

37.87

12.9

41

11

      第三产业

亿元

59.99

68.59

10.8

78

11

二、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9

9.46

5.14

9.74

3

三、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97.69

120.92

23.8

151.15

25

其中:泸水市

亿元

42.54

51.4

20.9

64.73

25.9

      福贡县

亿元

8.03

9.74

21.3

11.71

20

      贡山县

亿元

7.09

8.94

26

10.75

20

      兰坪县

亿元

40.03

50.8

27

63.96

25.9

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亿元

12.46

11.18

9.6


9

五、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29.27

32.63

11.5

36

11

六、外贸进出口总额

万美元

1918

1532

-20.1

1732

13

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9010

20721

9

23000

11

八、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4791

5299

10.6

5940

12

九、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

%

101.4

101.6

-

102

控制在省下达目标内

十、城镇登记失业率

%

3.99

3.93

-

4.3


十一、减贫人数

万人

2.4

2.17

-

1.8


十二、单位GDP能耗

吨标准煤/万元

下降1.8%

下降2%



控制在省下达目标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