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浏览:0  来源:怒江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39-2015-125111
发文机构
怒江州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5-02-20 10:25:00

2015年2月8日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怒江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受州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怒江傈僳族自治州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会议审查,并请州政协委员和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014年,我州认真贯彻全国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家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和云南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应对、努力化解各种不利因素影响,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了全州经济稳步发展。

(一)2014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14年,我州以农业生产为主的第一产业,经过近几年不断的产业结构调整,百万亩林果基地建设的效益开始初步释放,农业生产稳步发展。工业生产在逐渐好转,州内锌锭、工业硅、电力等主要工业产品市场需求增加,骨干企业云南金鼎锌业公司有色金属综合生产能力有所恢复增长,硅工业企业生产稳定。受怒江水电开发及房地产前景不明朗,年初计划的部分项目因业主投资意愿不强而难以落实,项目落地难、资金缺的问题仍是制约全州固定资产投资的主因。年初确定的由华电投资的六丙公路福贡县城过境线、六丙公路贡山至丙中洛段等项目资金难以落实,未能在年内开工,受此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第三产业的发展与近几年的发展情况相似,处于平稳增长,得益于国庆长假、怒江60周年州庆、傈僳阔时节等假日经济拉动,第三产业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经初步核算:全州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12亿元,同比增长16.7%,完成冲百亿目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0.28亿元,同比增长21%,完成冲百亿目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6.6亿元,同比增长13.2%,完成计划的100.4%;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9.33亿元,同比增长10.9%,完成计划的102.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266元,同比增长8.3%(新口径);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297元,同比增长13.9%(新口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2.4%,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6%,净脱贫人数4.5万人,达到预期目标。

(二)2014年取得的主要成效

面对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自然灾害频发等不利局面,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各级各部门积极有为迎难而上,沉着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千方百计挖掘潜力稳增长,及时果断采取有效措施解难题,努力推动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了“双百”目标。全州发展改革系统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着力重谋划强落实、增投资稳增长、补短板促转型、促改革添活力、建平台促开放、打基础破瓶颈、惠民生促和谐、转作风求实效,为全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1.围绕重大项目建设抓投资。一是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州上下狠抓项目投资工作,明确了30个厅级领导挂钩项目、25个州庆重点竣工项目、20个州级重点建设项目和20项重点前期工作项目,结合各个部门的职责,进行任务分解,把重点项目推进工作落实到人。加强州、县、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及时组织了3批集中开工项目20项。对怒江通达桥、六丙公路一期、独龙江公路等重大项目进行跟踪服务和指导,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征地拆迁、资金落实、施工组织、安全质量等难点问题。全力推进澜沧江干流水电开发,发挥澜沧江水电建设协调机制的作用,加强移民安置工作,落实“两站一路”推进会议确定事项,澜沧江黄登电站、大华桥电站获得国家核准,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全州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48.43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48.3%。二是推进简政放权的政策措施落实。取消、下放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123项。积极鼓励民间资本投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领域,确定了向社会推介的投资项目97项。三是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的资金支持。全州争取到国家和省支持我州的建设项目资金23亿元,其中争取到国家、省发改委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项目162个5.86亿元。通过努力,在部分项目难以开工建设的情况下,保持了固定资产投资的较快增长,兰坪县完成45亿元,增长27.7%;泸水县完成35.7亿元,增长21.5%;福贡县完成7.81亿元,下降15.3%;贡山县完成11.77亿元,增长30.2%。

2.围绕产业建设推进工业生产。在一季度工业生产出现下滑的情况下,州委州政府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由主要领导带队,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对昆钢水泥日产2500吨干法水泥项目、江钨浩源日处理1000吨原矿二选厂项目、宏盛锦盟工业硅三期、兰坪环邦卤水3万吨小苏打等项目进行了重点跟踪,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地、环保等手续,确保按时投产。依托兰坪、泸水工业园区两大支柱产业,优化工业园区发展环境,增强项目承载能力,积极推进工业园区的招商引资工作。通过努力,工业企业生产得到了较快的恢复。全州中小水电总装机达到113万kw,新增装机10.97万kw;上网发电量达到29.56万kw·h,同比增长2.1%;全社会用电量达到19.68万kw·h,同比增长15.81%;工业用电量17.66万kw·h,同比增长16.63%。全州工业总产值完成52.74亿元,同比增长11.1%,工业增加值完成21.92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52亿元,同比增长9.4%。

3.围绕整州扶贫推动农村经济发展。认真贯彻省政府怒江州脱贫攻坚动员会精神,成立州、县、乡(镇)三级联动的脱贫攻坚指挥部,落实《怒江州脱贫攻坚总体方案(2013—2017年)》既定目标,以整乡整村推进规划为平台,以贫困农户为主要对象,按照“精准扶贫”的总要求,落实脱贫攻坚规划建设项目资金9.96亿元,确保了脱贫攻坚五大工程44个项目的有力推进。实施整乡推进8个、整村推进56个,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加快推进。新建扶贫安居房3500户,完成易地搬迁3130人,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484公里,完成中低产田改造4.13万亩,解决了4.57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新建和改造电网线路177公里,户表改造6410户,24个行政村通互联网宽带、36个自然村通电话。黄木水库、瓦姑水库、布拉底水库、茨开镇引水工程等重点水源工程有序推进。随着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不断加大,部分贫困村实现了通路、通水、通电、通信的“四通”目标。农村特色产业建设加快发展,新增草果、云黄连、秦艽等优质中药材14.32万亩,新增核桃、漆树、油茶等木本油料17.38万亩;大小牲畜存栏126.8万头(只),肉类总产量达到4.01万吨,同比增长5%。农村经济继续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20.27万吨,同比增长0.7%;全州实现农业总产值26.54亿元,同比增长31.52%。

4.围绕财政增收强化税收征管。深化税制改革,扩大“营改增”改革试点范围,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工程项目和重点税源的服务和管理,高度关注经济税收形势发展的变化,深化税收经济分析和税源分析,通过充分挖掘税源,努力拓展非税收入,科学规划组织收入工作,采取了一切行之有效的措施,电力、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等行业税收实现了大幅度增长,确保了财税收入增长。全州财政总收入达到13.79亿元,同比增长13.7%;地方公共财政总支出63.36亿元,同比增长14.6%。

5.围绕民生改善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积极推进怒江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作,加快推进校安工程、薄弱学校改造、学前教育等专项教育工程建设,共实施教育专项工程234472平方米。稳步推进医疗体制改革,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新建5个乡镇卫生院、8个乡镇卫生院周转房、18个行政村卫生室,促进城乡医疗资源整合互补,改善城乡居民医疗卫生条件。贯彻落实各项积极的就业政策,深入实施鼓励创业促进就业政策,努力推进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就业工作,全州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城镇新增就业353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78万人。加快统筹城乡养老、医疗保险步伐,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逐步提高待遇水平,加强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州五大保险参保总人数达到18.53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总人数达25.25万人。积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市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100套,完成金鼎锌业工矿棚户区改造882套建设任务。

6.围绕环境保护推进生态建设。着力推进重点生态修复工程,落实天保森林管护面积1829.23万亩,完成营造林31.19万亩,改造低效林8万亩,治理陡坡地6万亩,实施荒山造林2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人工造林2.38万亩、封山育林1万亩等退耕还林建设任务,争取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建设任务12.7万亩。加快怒江干流六库段防洪堤三期、上帕段防洪堤、贡山县城茨开段防洪堤等工程建设,积极推进老窝河、通甸河等中小河流治理,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9.97平方公里。加快推进城镇“两污”设施建设,着力推进福贡县垃圾处理厂、贡山县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完善泸水县、兰坪县污水管网,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项目。抓好《沘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落实工作,加快推进通甸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对沘江流域及重金属排放企业环境监管执法。积极开展农村能源建设,建设完成沼气池1580户,建改节柴灶(炉)7930眼,安装太阳能热水器3521台,建立农村能源技术服务网点2个。

7.围绕安全生产推进防灾减灾工作。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的领导责任、各级政府的属地监管责任、各级安监部门的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责任,把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真正落实到位,巩固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强化防汛减灾工作组织领导,贯彻全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现场会的各项安排部署,认真落实防汛减灾工作责任。进一步完善防灾减灾体系,加强救灾应急预案、救灾物资储备体系、救灾装备等建设,扎实做好突发性灾害应急救灾措施。积极推进灾后生产自救和恢复重建工作,编制完成《福贡县“5.10”、“6.30”、“7.09”自然灾害灾后恢复重建规划》,落实全州地质灾害防治规划。

二、2015年发展形势预判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我州加快脱贫攻坚、开启建设少数民族自治州全面小康试验区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总体上看,未来一段时期是怒江经济社会发展新的战略机遇期。

(一)有利因素

一是国家加快经济体制改革,电力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实施意见即将出台,有利于激发我州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与市场活力。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取向总体稳定,国内经济形势缓中趋好。中央将加大稳增长的力度,进一步刺激消费,扩大结构性减税,加大财政转移支付、信贷投放力度,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我省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继续深化,为我州争取国家和省更大的支持,破解项目建设难题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是国家即将出台《关于支持甘肃省临夏州、四川省凉山州、云南省怒江州建设少数民族自治州全面小康试验区的若干意见》。《意见》从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支持特色产业发展等六个方面给予三个自治州大力支持。《意见》将出台一系列针对性较强的政策措施,一旦批准实施,将与当前我省实施的《怒江州脱贫攻坚总体方案(2013-2017年)》形成“双轮驱动”,将会有力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桥头堡建设及构筑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深入实施,加快推进生态环保、粮食水利、健康养老服务等7大投资工程包,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向西部倾斜,制定出台了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有利于我州加快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养老健康家政、信息、旅游、住房、绿色、教育文化体育等6大领域消费工程,有利于发挥我州的生态优势,刺激消费,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我州沿边靠藏、通缅达印的区位优势将逐渐显现,综合交通建设、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建设等一批重大项目有望纳入国家和省的近期建设规划,其叠加和放大效应逐步显现,我州正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四是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确定在新时期下民族地区发展的新思路、新政策、新举措,将进一步加大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支持力度,对贫困、民族地区实行特殊扶持政策和差别化政策,有利于我州加快消除基础设施落后的瓶颈制约,加快补齐发展滞后的短板,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五是通过多年来的努力,兰坪工业园区、泸水工业园区稳步发展,兰坪多金属矿选冶、中小水电开发、福贡和贡山两个工业小区以及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等一批产业建设项目具备了开工建设和加快建设的条件,片马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将进入启动实施阶段,积累了一定的发展基础、积蓄了一定的发展力量,我州具有厚积薄发的良好发展趋势。

六是60年州庆活动的圆满举办,进一步激发和鼓舞了全州人民谋发展、思发展、抓发展的干劲和斗志,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州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创业环境。

(二)不利因素

一是发展任务艰巨。受国家化解产能过剩、环保约束、市场需求等因素影响,支柱产业面临较大压力,经济持续增长的困难加大。支柱产业单一,发展方式粗放,城镇化、工业化、产业化程度低,经济总量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加快经济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农业基础条件差,增收渠道单一,农民人均收入低,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大,脱贫攻坚的任务十分艰巨。以交通为代表的基础设施仍然严重滞后,水利、电力、信息、城镇等基础设施仍然薄弱,破解基础瓶颈制约的任务十分艰巨。以教育为代表的社会事业滞后,就学、就医、就业、住房等改善民生的任务十分艰巨。

二是稳增长调结构任务艰巨。全国、全省的经济增速放缓,市场总需求将会减弱,不利于我州以矿冶为主的产业发展。以原料型生产为主的工业支撑能力减弱,新的增长动力尚未形成,房地产调整影响难以消除,结构性调整阵痛显现,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要素成本上升,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我州的产业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除矿电经济外,尚未培育好对区域经济起到支撑作用的其他产业。矿冶产品基本为低端的原料型初级产品,附加值极低,市场竞争能力弱,短期内难以突破生产能力小、生产效益低、转型升级难的局面。而以中小水电为主的能源生产受丰枯季节和电网外送能力的影响,弃水装机量大、窝电较多,造成了经济发展的基础极为脆弱,几乎没有抗击风险的能力。受结构性减税、财政事权改革、营改增扩面、地方非税收入来源缩减等影响,造成我州财政收入增长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减弱。随着各种增资等刚性支出不断增大,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与支出大幅增加形成较大的收支矛盾,财政平衡的压力将会进一步增大。

三是建设项目资金短缺的问题仍然难以解决。受市场约束强化、预期收益下降、融资成本较高等因素影响,短期内企业增加投资的能力和意愿不足;政府性投资受融资能力的影响,一些项目进度迟缓,部分在建、续建项目后续资金短缺,政府欠款不断上升。受项目建设资金到位率低、资金筹措困难等因素的制约,将会影响我州重大建设项目的推进。我州地处边远,为非重点建设区域,2015年能够支撑全州固定资产投资的大项目仅有大华桥水电站、黄登水电站,保泸高速公路、六丙二级公路(滇藏新通道)、兰坪—六库—片马二级公路、怒江干流水电开发等一批关乎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项目因各种条件限制,推进迟缓,缺少大项目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往年会有所减缓。

三、2015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工作重点

(一)经济工作的基本思路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八次和九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州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努力做到稳中求快。着力加强生态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着力培育特色产业,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脱贫攻坚进程;着力促进人力资源开发,不断提高贫困人口综合素质;着力发展社会事业,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体制机制创新,深化各项改革,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增强发展的动力。努力实现“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追赶步伐。

(二)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综合分析我州经济发展形势和经济增长的潜力,2015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调控目标建议为:

——生产总值:113亿元,同比增长13%以上;

——固定资产投资:121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9亿元,同比增长6.2%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亿元,同比增长12.5%以上;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10元,同比增长13%以上;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41元,同比增长15%以上;

——粮食总产量:20.3万吨,保持平稳;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3%,控制在省下达指标内;

——城镇登记失业率:4%以内;

——解决贫困人口温饱人数:4.6万人;

——单位GDP能耗:下降1.6%;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

(三)工作重点

 实现2015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全州要全力以赴扎实做好以下主要工作。

1.抓好扶贫工作,加速脱贫进程。紧紧抓住国家和省推进整州脱贫攻坚的历史机遇,实施精准扶贫工程。瞄准22.96万贫困群众,以523个深度贫困村为主战场,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强化脱贫攻坚,加速脱贫进程。着力推进滇西边境山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切实抓好《怒江州脱贫攻坚总体方案(2013-2017年)》的实施,做好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后两年巩固提升规划的推进工作,认真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组织实施好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点创建、兴边富民、兴地睦边、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易地搬迁、以工代赈、边境民族贫困乡扶贫开发、农村饮水安全等扶贫重点工程建设。继续抓好以核桃、漆树、草果、中药材、独龙牛、高黎贡山猪、乌骨羊等峡谷特色生态农业产业建设,提升农民增收能力,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以农村劳动力转移为重点,继续加强对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培训力度,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提高农民工资性收入。

2.抓好项目工作,确保投资较快增长。以“六个一百”为抓手,强势推进项目工作,着重抓好新开工一百、续建一百、竣工一百、招商一百项目工作,特别是要确保列入省级“三个一百”及20个州级重点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

——力争启动保泸高速公路、泸水贡山兰坪3个县通用机场、六丙公路福贡过境段和贡山至丙中洛段、六兰二级公路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福维公路、德贡公路、六丙公路一期、边境通道国边防公路、丙中洛至察瓦龙吉瓦图公路、农村公路硬化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交通建设投资达到19亿元以上;

——抓好黄登水电站、大华桥水电站、中小水电、电网等能源建设项目,积极争取六库水电站开工建设,力争能源建设投资达到48亿元以上;

——加快推进宏盛锦盟工业硅三期项目、兰坪“银都”建设项目、云南金鼎锌业生产接替项目、利锌矿业选矿项目、石材加工项目等产业建设,力争产业建设投资达到14亿元;

——积极推进扶贫开发工程、中低产田地改造、黄木水库、布拉底水库、退耕还林、“两江”流域生态修复、城镇“两污”处理设施、饮水安全工程、防洪保安工程等农业农村、水利、生态建设项目,力争完成投资12亿元以上;

——加快推进怒江州职业技术学院、兰坪县第一中学高中工程、营盘中学迁建、学前教育工程、怒江州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贡山县疾控中心、泸水县妇幼保健院、兰坪县人民医院迁建等社会事业建设项目,力争完成投资9亿元以上;      

——积极推进四个县城镇道路、供水管网、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达到2亿元以上;   

——加快推进傈都半岛二期、怒江西岸等房地产建设项目,力争完成投资11亿元;

——积极推进钦朗当边境警务查缉站、福贡县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站等其他项目建设,力争完成投资5亿元。

加大项目前期经费投入,加快推进前期工作,抓好亚碧罗电站、马吉电站、贡山县城搬迁、国家级泸水(片马)边境经济合作区等重点前期工作项目。加强项目储备,紧密结合国家产业政策、投资导向和扶持重点,强化沟通衔接,储备一批带动作用强、辐射范围广的重大项目,策划和储备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项目,充实项目储备库。要按照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支持的粮食水利、交通、生态环保、健康养老服务、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清洁能源、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等“七大工程包”以及继续向农业水利、保障性安居工程、重大基础设施、生态建设、民生、老少边穷等领域和地区倾斜的投资政策取向,积极有为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尽最大努力争取国家和省的支持。

3.抓好产业建设,提升工业发展基础。以“双向承诺”为抓手落实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双方责任,以“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项目推进中涉及的困难和问题,加大工业项目推进力度,强力推进“212工程”、南博会签约工业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以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成长型中小企业为重点,攻坚工业园区经济,通过财政、税收等政策手段,引导支持企业通过资源整合、自主创新、合作创新、技术改造等延伸拓展产业链条,提升园区综合竞争实力和专业化生产协作能力,不断壮大园区经济实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力促昆钢水泥在年内正常生产,云南金鼎锌业、硅工业企业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满负荷生产,江钨浩源、环邦卤水、云南照昀华昌山选厂等已建成工业项目尽快达产达能。贯彻落实好国家、省有关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助推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实施好工业发展项目和“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加快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大力推进中小企业“达规”培育工作。扎实做好节能降耗工作,深入推进企业节能行动,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着力推进全州节能降耗工作,确保万元GDP能耗控制在省下达的目标范围内。

4.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生态修复攻坚战,实施好天然林保护、陡坡地生态治理、农村能源、生物多样性保护、低效林改造、城乡绿化、怒江和澜沧江防护林建设等生态建设工程,加快推进怒江、澜沧江流域生态脆弱区、地质灾害区、矿山破坏严重区、城镇面山生态修复工作,努力争取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向怒江州倾斜,实施和完成好2014年12.7万亩退耕还林任务,大力发展林木、林果、林药、林苗、林游、林畜、林菌、林菜等绿色经济。加快推进沘江流域、通甸河流域水污染及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积极抓好4个县城和建制镇“两污”处理工程、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确保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5.抓好第三产业发展,努力扩大消费需求。进一步加大对旅游景点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加快推进怒江州国家公园、片马红色旅游景区、怒江国际生态大酒店、民族特色村等旅游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接待能力,扩大对外宣传促销力度,加快旅游业发展。进一步改善城乡消费环境,加强中心城市消费市场建设,不断拓展农村消费市场,积极推进福鸿物流有限公司怒江物流中心、“百乡千村万户”工程,引导并促进全州商贸业集聚化、规模化发展,全面提高物流发展水平,促进城乡消费。大力推进现代物流、商贸流通、信息服务、社区服务等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加快发展金融、保险、法律咨询、会计审计等商务服务业。

6.抓好社会事业建设,着力改善民生。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文化、教育、卫生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各项事业投入。继续组织实施好民族地区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项目建设,抓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科医生规范化临床培养基地、地市级医院、儿童医疗服务体系、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力建设、重大疾病防治设施等六个卫生专项建设规划的落实,加大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等建设力度,积极推进农村基层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进一步做好物价监管工作,加强市场监控和管理,确保物价总体保持平稳,力争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省下达范围内。

7.抓住重点突破,做好特殊政策落实工作。按照国家即将出台《关于支持甘肃省临夏州、四川省凉山州、云南省怒江州建设少数民族自治州全面小康试验区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和要求,认真落实好国家支持怒江发展的特殊扶持政策,加强上下的沟通与衔接,确保国家和省确定的政策和资金落实到位,加快推进少数民族自治州全面小康试验区建设。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召开2015年“怒江发展问题”研究工作座谈会,加快解决制约怒江发展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深化由国家部委和云南省联合适时召开会议、共同推进怒江发展的长效工作机制。

8.发挥区位优势,加快推进沿边开放开发带建设。围绕把怒江建设成为云南“桥头堡”的重要新通道和边境经济合作区的目标,加快桥头堡建设步伐,努力在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上实现新突破。着力推进片马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加强俄嘎、亚坪、丹珠、马库等通道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引资的工作力度,落实与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四川海天然气有限公司等签署的各项合作协议,加快推进第二届南博会暨第二十二届昆交会17个签约项目和怒江60年州庆投资峰会11个签约项目,力促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着手研究和准备怒江融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积极开展滇西“进藏通缅达印”国际大通道建设、“六库—林芝—拉萨”经济带建设、滇中产业新区怒江扶贫产业园区建设等前期研究。

9.深化改革,构建推动发展的新机制。围绕行政审批、投资、价格、政府购买服务、土地、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坚定不移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创新改革,构建绿色发展新机制。着力推进水、电、运输和电信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形成合理的要素价格体系、规范的市场秩序,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以土地的确权和流转为重点,加大土地改革力度,建立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体制。加快推进滇桂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改革。稳步推进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全力推进和深化公车改革、兰坪县工业反哺农业改革试点工作。

10.深化州情研究,做好“十三五”规划工作。按照中央“五位一体”的总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州委七届五次全会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州情研究,坚持改革创新,加强战略研究和系统谋划,破解发展难题,围绕重大问题、重大课题、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政策和重大措施等六个重点方向,精心谋划“十三五”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州级重点专项发展规划,着力加强上下的沟通和衔接,突出重点项目“入规进库”和“多规合一”的研究编制,提高规划的科学性、约束性和指导力,抓紧推进全州“十三五”规划工作。

四、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的支撑条件

今年的目标,是州委、州政府主动适应全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权衡各种因素,深入分析利弊后作出的决策。是审慎稳妥、留有余地的,照顾到了指标间的匹配性,统筹了需要与可能的结合点,突出了发展“质”与“量”的关键点,把握了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充分考虑了现实发展的可能性。主要发展目标的确定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规划支撑。年度发展目标的确定统筹考虑同步建成小康目标与“十二五”规划目标相衔接,既要兼顾长远发展的需要又要结合发展实际实现的可能,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努力做到稳中求快,按照高于全国平均发展水平、高于全省平均发展水平的要求来制定。

二是脱贫攻坚支撑。国家和省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将大力支持少数民族自治州全面小康试验区建设,着力推进《怒江州脱贫攻坚总体方案(2013-2017年)》,给予怒江特殊的支持,加快特困民族自治州区域发展。与此同时,我州通过长期发展“四个百万”农村产业基地建设,以核桃、草果、中药材为主的农村支柱产业已逐渐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生产效能逐步加快释放;农村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农村科技推广力度进一步加强,种植业、畜牧业将得到稳固发展,农村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良好的发展态势。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将得到较快改善,将有力的促进我州农村经济的发展。全州农业总产值达到29亿元,同比增长9.3%,第一产业增加值将达到19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1.7%。

三是投资支撑。国家和省继续加大对怒江的支持力度,交通、城镇、教育、文化、农业农村等基础设施建设将得到进一步加强;以电矿结合的产业建设项目将得到进一步落实,澜沧江干流水电开发建设加快推进,怒江干流水电开发前期工作加速推进,中小水电和电网建设稳步推进,矿冶产业建设加速推进,投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2015年,全州计划建设项目323项,总投资910亿元,将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1亿元,增长20%以上;建筑业增加值达到13亿元,同比增长18.6%。其中:泸水县建设项目109项,总投资445亿元,计划完成投资42.2亿元,同比增长18.2%;福贡县建设项目61项,总投资36.2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0.5亿元,同比增长34.4%;贡山县建设项目61项,总投资46.9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3亿元,同比增长10.5%;兰坪县建设项目92项,总投资381.7亿元,计划完成投资57.3亿元,同比增长27.3%。

四是工业支撑。泸水工业园区工业硅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兰坪工业园区通甸片区建设加快,兰坪多金属矿选冶项目加快推进,怒江昆钢水泥有限公司日产25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年内取得项目核准并通过环评,江钨浩源公司年内结束试生产并达产达标,兰坪利锌矿业上半年建成投产,环邦卤水年内结束试生产并达产达标,云南金鼎锌业1000吨/天硫化矿选厂取得环评审批并正式投产,福贡高氯酸钾年内试生产,全州矿冶能力将得到极大提升;丹珠河电站等中小水电建成投产,电网载送能力得到增强,上网发电量进一步升高;片马边境经济合作区和沿边经济带建设进一步加快,全州工业生产稳步提升。全州工业总产值达到58亿元,增长10%;工业增加值将达到24亿元,同比增长9.4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亿元,同比增长9.5%。

五是消费支撑。随着怒江美誉度和知名度的不断提升,服务接待能力的不断提高,旅游服务行业将继续加快发展;在国家和省各项惠民政策的帮助下,人民收入水平得到提高,农村贫困面逐步缩小,群众购买能力增强,社会消费需求将有较大增长;商贸流通、信息服务、社区服务、金融、保险、咨询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30亿元,增长12.8%;第三产业增加值将达到57亿元,增长13.5%。

六是财政支撑。虽然受到国家结构性减税、“营改增”扩围等因素的影响,将导致税源有所缩减。但2015年全州经济发展总体向好,国家和省对怒江的支持力度加大,有色金属价格将有所回暖,在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工业生产、服务业发展的基础上,全州财税收入将会适度增长。预测全州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9亿元,增长6.2%,力争突破10亿元大关。

七是城乡居民收入支撑。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要与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同步,体现城乡居民享受发展成果。落实中央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结构性减税政策以及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将进一步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国家和省加大扶贫开发的投入力度,深入实施《怒江州脱贫攻坚总体方案》,农村居民收入将会较快增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941元,增长15%以上(增收644元,其中生态产业增收180元,农民工资性增收160元,落实惠农政策加大财政补贴增收120元,其他增收184元)。随着全省“十二五”城镇居民增收20条政策的深入实施,中低收入群体将继续保持15%以上增幅;公车改革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城镇就业人员的收入将有一定增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510元,增长13%。

八是改革支撑。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强化法制建设的关键之年,全州上下把深化改革和法制建设作为发展的根本动力,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转变思想观念,拓宽发展思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做优农业、做大服务业、做强工业,努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做好农民权益保护、社会保障接续、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就业、教育、医疗卫生、扶贫开发等方面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通过各项改革政策和措施的落实,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红利,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将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在全面建设小康进程中迈出新步伐。

各位代表,做好2015年的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发有为,为全面完成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2015年怒江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综合指标(草案)

指  标  名  称

计算单位

2013年完成

2014年完成

2014年比2013年同比增长(%)

2015年计划

2015年比2014年计划

同比增长(%)

一、国内生产总值

亿元

85.82

100.12

16.7

113

13以上

其中:第一产业

亿元

13.62

17.01

24.9

19

11以上

      第二产业

亿元

29.13

32.88

12.9

37

12以上

      第三产业

亿元

43.07

50.23

16.6

57

13以上

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亿元

8.41

9.33

10.9

9.9

6.2以上

三、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82.87

100.28

21

121

20以上

四、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23.51

26.6

13.1

30

12.5以上

五、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5942.8

17266

8.3

19510

13以上

六、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3772.16

4297

13.9

4941

15以上

七、粮食总产量

万吨

20.13

20.27

0.7

20.3

持平

八、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

102.7

102.4

-

103

控制在省下达目标内

九、城镇登记失业率

%

3.73

3.8

-

4

保持平稳

十、解决贫困人口数

万人

4.82

4.5

-

4.6

稳定脱贫

十一、单位GDP能耗

吨标准煤/万元

1.1942

1.1751

下降1.6%

1.1563

控制在省下达目标内(“十二五”期间下降8%,2015年下降1.6%)

十二、人口自然增长率

5

7.4

-

9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