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政务服务管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39-2013-98195
发文机构
怒江州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历年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3-01-29 17:13:18

怒江州政务服务管理局

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怒江州政务服务管理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有关说明及附件。本年度报告在州政务服务管理局网站上公布。(联系电话:0886—3898455。 

    一、概述

怒江州政务服务管理局为挂靠州政府办公室正处级行政机构,主要负责政府自身建设和州政务服务中心日常工作,管理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年来,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州政务服务管理局以贯彻落实《条例》和“阳光政府”建设有关要求为契机,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各项权益,切实将政务服务管理局打造成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载体主要工作举措:

(一)在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中落实政务公开

   1)加强组织领导,在形成工作合力上下功夫。一是主要领导主抓。成立了州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了领导小组办公室。本单位主要负责人主抓,将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难入管理范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年度工作一起部署、一起安排、一起检查,落实各科室在抓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中的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安排专人统筹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做到高位推进。二是做好组织协调。对进驻州政务服务中心单位和审批服务项目进行了多次反复清理调整,加强了与入驻单位和部门沟通协调力度,明确了入驻单位和部门在支持政务服务中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中的责任,以深入推进“两集中、两到位”为抓手,切实将各入驻单位和部门深化政府新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到科室,细化到人,形成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网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2)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在形成公开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一是健全工作制度。先后制定下发了怒江州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告知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怒江州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监督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怒江州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事项审核确认实施办法(试行)等多项规章制度,力求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保障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运行。二是推行“九公开、五办理”工作制度,切实从工作流程上落实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入驻单位和部门及其行政审批项目基本情况,实行行政审批“审批内容公开、审批依据公开、审批条件公开、申报材料公开、办理程序公开、办理时限公开、审批结果公开、收费依据公开、监督渠道公开”,把整个行政审批行为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实现“一般事项直接办理、特殊事项承诺办理、重大事项联合办理、上报事项负责办理、控制事项明确答复”的办理制度,切实在工作运行上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3)以“四亮”为抓手,在夯实公开内容上下功夫一是亮流程。将所有进驻州政务中心行政审批事项的项目名称、审批依据、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收费标准和承诺时限、监督渠道等逐一进行公开,统一制作成公示牌摆放在窗口醒目位置,便于办事群众阅知。在州政务服务管理局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将政务中心进驻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管理制度、服务窗口电话、工作动态等向公众全面公开,便于公共查询。二是亮身份。通过挂牌上岗、公示全体工作人员信息,悬挂政务中心窗口布局图和全州政务服务体系版图、在服务大厅设立值班窗口和监督投诉窗口等方式,亮出政务窗口名称和服务人员姓名、职务、监督投诉电话等信息,让群众知晓服务窗口干部身份和岗位,接受群众监督。三是亮职责。在认真贯彻落实《怒江州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设置和行政审批项目进出管理办法等16项制度》《公务员八条禁令》的基础上,出台了《怒江州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绩效考核暂行办法》和《怒江州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办法》,明确政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考核、责任追究、工作要求等职能职责,并通过将相关责任制度悬挂在政务中心办公场所醒目位置,编制成册或专项学习传阅,在州政务服务管理局信息公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公示等方式,让全体人员对中心各项管理制度铭记于心、践之于行,有力地保障了政务中心使各项工作有序、规范开展。四是亮授权。以落实首席代表和AB角工作制度为抓手,协调各职能部门向本部门首席代表颁发项目授权书和行政审批项目专用章,授权首席代表管理本单位入驻窗口及工作人员,并主动在服务大厅向办事群众公示授权书,接受群众监督。

  (4)丰富公开载体,在便企利民上下功夫。一是建立了怒江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和怒江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息公开门口网站。二是编制了办事指南。将窗口单位所有事项的办理要求印制成服务指南,在窗口台面公开摆放,供办事对象阅知。三是畅通投诉渠道,建立了投诉受理机制。设立了投诉受理电话,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投诉受理机制,畅通了监督渠道。四是实现了云南政务“信息岛”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增添了了解政务信息的新载体。

 (二)将公开贯穿于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全过程

通过多种形式,切实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工作始终,主动公开进入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项目有关情况,确保进场交易项目依法依规、公开透明运行。一是落实规则主导工作制度。主动公开州级各行业主管部门颁布实施的州级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交易流程和工资制度,确保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有关环节严格按照相关规则进行。二是搭建交易信息发布平台积极协助招标业主在平台媒体发布招标公告;搭建了怒江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通过网站发布各种进场交易项目交易信息,应用了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发布平台,规范做好招投标信息发布工作。三是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在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设立了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息信息公开公示栏,积极做实做好工程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四是落实机关事务公开工作。通过挂牌上岗、公示全体工作人员信息,主动公开进入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项目审批依据、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收费标准和承诺时限、监督渠道,统一制作成公示牌摆放在办公区醒目位置,提供相关业务申报表格范例,便于办事群众企业阅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目前州政务服务管理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36其中2012年内公开168概况4条,动态77条,政府自身建设信息38条,文件和领导讲话24条,入驻窗口单位办事指南13办件统计12),链接兰坪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信息近66条,链接贡山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信息近20条;利用宣传栏、公示栏等平台主动政务信息70条。

  通过怒江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累计公开信息110条。其中,2012年内主动公开92条。(中心概况3条,工作动态15条,政策法规15条,交易信息发布43条,成交公台1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一)业务受理情况。20121231日,州政务服务中心累计受理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81703件,累计办81238件,办结率为99.4%;,窗口和办件投诉率为零。其中,2012年内累计受理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 35231件,累计办结35115件,办结率为99 .7%;共接受公众政务咨询960多次,咨询领域主要集中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方面。

    2012,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招投标项目53个,成交金额16970.27万元,节约资金311.24万元,增值19.22万元。                         

    (二)申请情况。 2012州政务服务管理局未受理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州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情况。

   五、行政诉讼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2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围绕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做了大量工作,但还存在许多不足,集中表现在:公开的信息及时性和互动性有待进一步增强。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与群众企业需要有一定差距,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有的窗口入驻单位和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还认识不足。信息公开的投入经费不足

    下一步主要改进措施:一是建立定期信息发布制度,不断拓展公开内容,丰富公开载体,不断健全公开机制,不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和广度推进;二是推进信息化建设,确保并联投资项目审批系统稳定运行三是加强政务服务管理局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建设,一步到位建设好“三个中心”新办公场所弱电,拓展网上查询、办事等综合功能,实现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四是务求实效,创新审批服务机制,狠抓项目动态公开,畅通双向交流机制,提高审批服务效能。

    七、有关说明及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