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实施2010年全州重点督查10个重大建设项目和10项重要工作的通知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39-2010-58736
发文机构
怒江州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怒政发
主题分类
其他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0-12-01 10:44:00









怒江州人民政府关于

推进实施2010年全州重点督察

10个重大建设项目和10项重要工作的通知


各县人民政府,州直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州民族中专,省驻怒江各单位: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州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国际金融危机持续扩散蔓延,给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影响。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在省委、省人民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州人民政府正确研判、科学决策、迎难而上,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化危为机,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大局,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州九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州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边境安宁、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为确保完成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2009年州人民政府从关系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及重大民生问题等方面,确定了全州重点督察的10个重大建设项目和10项重要工作(以下简称210项重要工作),并以此为抓手,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一年来,各县、各部门按照州人民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细化目标任务,创新督察机制,特别是结合全省“促投资、保增长、抓落实”百日调研督察活动的开展和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项目3100%(项目100%开工建设、地方配套资金100%落实、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100%整改到位)考核目标任务的完成,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抓落实力度,有力地推动了210项重要工作顺利实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对完成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为十二五规划做准备、打基础的关键一年。为了保持和巩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确保全面完成全州“十一五”规划和2010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奠定良好基础,州人民政府决定在全州继续推进实施重点督察的210项重要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推进实施210项重要工作,是州人民政府创新管理机制、狠抓工作落实的一项重大举措,是确保全年经济社会目标任务完成的关键。210项重要工作不仅突出了政府工作重点,强化督促检查抓落实职责,而且对进一步夯实今后发展基础,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县、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抓紧部署,精心组织,切实采取强有力措施,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资金到位,全力以赴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继续实行领导分管重大建设项目制度,每个项目均由州政府相关领导分管。继续完善和落实部门责任制,210项重要工作的各主办或牵头(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负责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推进实施。有关协办部门和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全力支持。各主办和协办部门、单位要认真按照目标任务要求,逐项分解细化,明确责任主体、工作措施、进度安排和时限要求,确保做到有领导分管、专人负责、责任明确、推进有力。

三、加强督察,务求实效。州人民政府对210项重要工作的督促检查活动,统一由州政府督察室统筹协调、组织实施。根据省政府的有关规定,实行督察工作报告备案制度,州直部门因工作需要确需开展的专项督促检查,必须向州政府督察室报告备案后组织实施。各县、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认真开展调研指导工作,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要不断创新督察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切实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210项重要工作顺利实施。注重整合各方面力量,逐步探索构建部门协作、分级负责、齐抓共管的大督察工作格局,增强督促检查工作实效。

、严格实行工作情况报告制度。各县、州直各部门每季度要向州人民政府专题报告1210项重要工作进展情况,年底综合报告全年完成情况。报告要及时准确,内容要全面真实。工作中出现的重大情况以及难以协调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如实报告。同时,要利用政府网站、新闻发布、督察通报等多种方式,及时通报各项重点工作,特别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及重大民生问题进展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五、建立绩效管理考核评价制度。州人民政府将对210项重要工作进展情况、推进实施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存在问题和不足适时进行通报,并按照责任政府、阳光政府和效能政府4项制度的要求,对各县、各部门推进实施210项重要工作,实行严格的行政绩效管理考核评价。对工作推进不力、绩效管理不严、责任不落实的部门和单位,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实行严格的行政问责。年底要对各县、各部门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绩效管理综合考评。


附件:12010年全州重点督察的10个重大建设项目目标任务

      22010年全州重点督察的10项重要工作目标任务





年二月二十六日


附件1

2010年全州重点督察的10个重大建设项目目标任务


项目

主要

内容

细化内容

分管

领导

主办部门及责任人

协办部门

一、公路和桥梁建设项目

(一)加快六曼、贡德、跃片、剑兰公路和农村通畅通达工程建设。

赵志勇

州交通局

汪正军

四县人民政府

县长

州发展改革委

(二)确保金六二级公路今年上半年实现全线通车。

(三)加快怒江二桥建设。

(四)加快乡村汽车站(点)建设。

(五)加快推进独龙江公路、六丙公路、福维公路、泸腾公路、丽兰公路等项目的前期工作。

二、机场建设项目

加快推进怒江民用机场前期工作。

赵志勇

怒江机场办

泸水县人民政府

王秀文

州发展改革委

州交通局

州水利局

州气象局

州林业局

州国土资源局

怒江电网公司等

三、兰坪工业园区建设项目

加快兰坪金鼎锌业公司矿山建设、尾矿库建设和采选矿改扩建项目建设。

陈建平

兰坪金鼎锌业有限公司

黄大雄

兰坪县人民政府

李永平

州发展改革委

州经委

州环保局

州国土资源局

四、泸水工业园区建设项目

(一)推进泸水工业园区23.5万吨工业硅项目建设。

陈建平

泸水县人民政府

王秀文

州经委

(二)抓好泸水工业园区宏盛锦盟公司100吨多晶硅科技示范项目。

(三)完成怒江州水泥厂100万吨技术改造项目前期工作。

五、骨干电网建设项目

(一)加快推进220千伏贡山输变电工程和北部第二通道福贡至剑川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加快解决贡山、福贡汛期电力出路问题。

怒江电网有限公司

杨勇

南电网公司怒江供电局

来琨

州发展改革委

四县人民政府

(二)加快推进110千伏石登、片马输变电工程。

(三)加快推进我州500千伏工程的规划。

六、中小水电建设项目

加强中小水电建设管理,加快在建项目建设步伐,力争新增装机15万千瓦。

卢文祥

州水利局

和志荣

州发展改革委

州林业局

州国土资源局等部门

四县人民政府

七、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一)继续抓好六库新城区在建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六库新城区医院、学校、集贸市场、垃圾和污水处理厂等市政公共配套设施建设。

赵志勇


李文辉

泸水县人民政府

王秀文

州建设局

(二)实施好老城区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工程。抓好滨江生态“十里长廊”建设。

州建设局

李志红


(三)进一步加强城乡规划监督管理工作,加快各县县城所在地、中心集镇、旅游小镇的规划建设,不断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

州建设局

李志红

四县人民政府

县长

(四)推进房地产开发项目,突破土地收储瓶颈制约,统一规划,加快建设步伐。

州建设局

李志红

州国土资源局

蔺强

四县人民政府

(五)发挥好州融资担保公司的作用,推进银企合作,为政府和企业融资提供担保支持,依托州城投、路投公司,做好城乡基础设施投融资工作,积极引进大企业、大集团参与市政基础建设,努力扩大市政建设投资规模和效益。

陈建平


赵志勇

州政府金融办

州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

程常荣

州公路投资公司

和贵先

州城投公司

李江龙

州级金融部门

八、教育发展项目

(一)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和校舍安全工程,加快集中办学步伐,撤并一师一校教学点100个以上。

久贵才

州教育局

高翰星

四县人民政府

县长

各建设单位

主要负责人

州建设局

(二)强化中小学危房拆除重建和改造加固工作,新建改建校舍和教师周转房18.


九、旅游建设项目

(一)加快六库和丙中洛两个重点景区的建设,围绕打造六库山水园林滨江生态旅游城市的目标,把六库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游客集散中心。丙中洛景区的开发,要特别注意保持和突出民族文化、田园风光、和谐宁静的特色,高标准建设旅游接待设施。


州旅游局

赵文胜

兰坪县人民政府

李永平

泸水县人民政府

王秀文

贡山县人民政府

李坤珍

州建设局

(二)加快独龙江和兰坪老君山景区的规划和建设。独龙江景区的开发要紧密结合独龙江整乡推进、整族帮扶规划,通过规划设计和适当建设,突出神秘、原始、生态等特点;兰坪罗古箐景区重点是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君山国家公园建设步伐。

(三)积极配合做好滇西北直升机旅游项目前期工作。

赵志勇


陈建平

州发展改革委

张晋宣


十、生态环保项目

(一)加快六库污水处理厂建设。

泸水县人民政府

王秀文

兰坪县人民政府

李永平

州建设局

(二)兰坪污水处理厂重点减排工程建设。

(三)加快怒江州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建设。

州环保局

侯新文

(四)继续抓好泸水一中滑坡点等灾害隐患点的工程治理。

李文辉

州国土资源局

蔺强

州教育局

州建设局




附件2

2010年全州重点督察的10项重要工作目标任务


项目

工作内容

今年目标任务

一、推进新农村建设工 作

(一)切实稳定粮食生产。

实施粮食1亿斤增产计划,合理布局粮食生产,突出玉米、马铃薯、小麦、水稻四大传统优势作物种植,大力发展优质杂粮,确保粮食播种面积110万亩以上,良种推广面积95万亩,科技推广面积92万亩,确保粮食稳定增产。由州农业局、州科技局、四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

(二)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1.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效果木林和速生丰产林,实施好以核桃、漆树、松树、竹子、花椒为主的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以草果、云黄连、五味子、杜仲、秦艽为重点中药材基地建设。加快林产业发展,启动中低产林改造工程,力争完成10万亩改造任务。由州林业局、州农业局组织实施,其他涉及部门配合。2.大力发展畜牧业,努力推进畜牧业产业化经营,加快发展独龙牛、乌骨羊、山地鸡等优势畜产品,推动一村一品发展。由州畜牧兽医局组织实施。3.积极引进和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由州农业局牵头组织实施,其他涉及部门配合。4.抓好农业科技创新,更加重视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由州农业局组织实施,州科技局配合

(三)拓宽创业致富增收渠道。

1.全面实施农民收入翻番计划千方百计提高低收入农户的致富能力和收入水平。加大农村劳动力培训和转移输出力度,培训农村劳动力2.3万人,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1.6万人。由州农业局、四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其他涉及部门配合。2.加大小额贷款担保基金筹集力度和金融支持力度,落实税费优惠以及社会保险、就学、就医、住房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农民自主创业,支持发展农村商贸、运销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农民经纪人等服务性行业,推动农村第三产业的发展,促进农民在本地就业增收。由四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州级涉及部门配合。

(四)深化农村各项改革。

1.全面推进构建现代林业产权、支持林业发展的公共财政、新的林木采伐、森林资源资产评估、建立和完善森林生态补偿基金等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由州林业局组织实施。2.稳步推进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由州水利局组织实施。3.巩固和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完善农村医疗救助制度。由州卫生局组织实施。4.加快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由州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实施。5.稳步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由四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其他涉及部门配合。6.以深化农村土地、户籍、金融等制度改革为重点,统筹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让广大农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由州公安局、州国土资源局、州金融办、四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其他涉及部门配合。

(五)加强农业基础建设。

1.抓住国家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机遇,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快农村道路、水利、电力、通讯、市场、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由州发展改革委、四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其他涉及部门配合。2. 加快农村饮水、灌区改造、除险加固、农村生态环境等工程建设。由州水利局、州建设局、州地震局、州环保局组织实施,其他涉及部门配合。3.扩建、加固、水毁修复引水工程60件,维修、岁修、清淤沟渠,解决4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由州水利局组织实施。4.改造中低产田3万亩。州农业局、州国土资源局、州财政局、州水利局组织实施,其他涉及部门配合。

二、推进新型工业化工 作

(一)大力发展园区经济。

加快研究出台以用地、财税、收费、服务等为重点的入园优惠政策,推进工业园区软环境建设,加大项目引进力度,促进优势企业向园区聚集。由州发展改革委、州经委、兰坪县人民政府、泸水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其他涉及部门配合。

(二)加快水电产业发展。

1.继续开展好深入细致的研究论证,扎实做好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怒江水电开发。由州发展改革委组织实施。2.加快推进澜沧江干流黄登电站、大华电站前期筹建工作。由兰坪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州发展改革委、州移民局等涉及部门配合3.实施好城农网建设工程,重点解决20户以上自然村的通电问题。由云南电网公司怒江供电局、怒江电网有限公司组织实施。4.积极开展矿电结合试点,重视解决好电网建设滞后、丰水期窝电现象等问题,促进电力产业健康发展。由州发展改革委组织实施,其他涉及部门配合。

(三)加快生物产业开发。

1.突出特色和优势,规划实施好生物产业发展推进计划,推进四个百万工程建设,打造峡谷生物产业原料基地。由州农业局、四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其他涉及部门配合。2.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和培育一批综合实力强、有广阔市场销售渠道、联系农户紧密的产业化龙头企业,集中力量打造一批优质特色生物产品。由州商务局、四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其他涉及部门配合。

(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

1.重点抓好兰坪金鼎锌业公司利用低品位难选氧化矿选矿新技术及工业化研究成果,推进采选冶生产线技术改造,加快推进治污技改工程。由兰坪金鼎锌业有限公司组织实施。2.抓好节能降耗和资源的综合利用,依法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生产线,加强企业清洁生产工作,开展节能管理知识和统计业务的培训,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节能工作的监督检查。由州经委、州环保局、四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

(五)加快非公经济发展。

认真落实加快非公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对企业生产运行的监测分析,指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力争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非公经济增加值增长10%由州经委、四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其他涉及部门配合。

三、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扎实做好项目策划和规划论证工作,积极做好项目申报,制定好“十二五”规划。

1.重点开展好黄木水库、独龙牛保种及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江河流域综合治理、黄登电站、大华电站等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片马至密支那公路前期工作。根据全州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所确定的目标和新的发展需要,研究提出一批工业、农业和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建立项目储备库,并加强动态管理,做到“建设一批、申报一批、储备一批”,为招商引资和项目融资打好基础。由州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实施,其他涉及部门配合。2.继续抓好省人民政府加快怒江发展专题会议成果的运用,进一步跟踪落实好支持政策和发展项目的申报立项工作,加快实施步伐。由项目涉及部门组织实施。3.抓好十二五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以生态修复、交通通畅、脱贫攻坚、教育资源整合、强基固边五大工程为重点,围绕生态、交通、城镇、产业、社会事业、民生等重点领域,认真进行研究,做好与国家和省相关部门的对接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好规划编制。由州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实施,州级相关部门和四县人民政府配合。

四、推进第三产业发展工作

稳步扩大农村和居民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大力发展新型服务业,加快旅游产业发展,不断提高第三产业发展水平。

1.促进城乡消费。加大消费市场培育力度,千方百计增加居民的消费能力,加强社区服务基础设施和便民网点建设。巩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加快配送中心建设,加大商品配送力度,搞好标准农家店建设与改造,发展两社一会”30个,推进乡村流通工程建设,完善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做好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工作,继续实施家电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大力发展通讯电信、信息咨询、中介服务等新兴服务业,积极推进家政、维修、物业、环卫等社区服务业。由州商务局、州供销合作社、州财政局、州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四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其他涉及部门配合。2. 加快培育旅游文化产业。紧紧围绕“旅游发展工程,加快旅游开发。按照省人民政府滇西旅游现场办公会精神,推进文化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推进与周边地区旅游产业的对接,融入滇西北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圈,高起点、高质量地编制好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及相关单项规划。加快旅游产品开发,继续抓好怒江沿线景区景点和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着力打造怒江大峡谷世界知名旅游品牌。由州旅游局、州文化局、四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其他涉及部门配合。

五、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工作

发展壮大县域经济。

1.紧紧围绕把泸水建成云南连接东南亚、南亚的重要通道,把兰坪建成中国绿色锌都、滇西北重要的工业基地,把福贡建成生态建设示范县、特色产业基地县、文化旅游特色县,把贡山建成多民族和谐共处、多宗教和谐共存、多生态和谐共生的和谐家园的目标,抢抓发展机遇,创新发展举措,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由四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其他涉及部门配合。2.以特色农产品加工、优势资源型工业和培植特色旅游业为重点,积极发展农村二、三产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鼓励城市工商企业到农村建设原料生产和加工基地,促进城市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生产要素向县域流动。积极稳妥推进小城镇建设,提高城镇规划水平,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镇管理,提升城镇发展质量和水平,集中力量,重点抓好六库、金顶、上帕、茨开镇的建设。由四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相关涉及部门配合。3.推进小城镇户籍制度改革,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以具有合法固定住所和稳定生活来源为基本条件,实行准予在居住地落户的户口政策。由州公安局组织实施。4.充分利用好全省开展扩权强县试点工作中所出台的财政金融扶持措施,加大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扶持力度。由州财政局组织实施,四县人民政府配合。5.加快制定兰坪县工业反哺农业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扎实推进试点工作。由兰坪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

六、抓好改革开放工作

(一)深化各项改革。

1.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州县政府机构改革。州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实施。2.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由州政府法制局组织实施。3.深化资源价格和财税体制改革,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扎实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由州财政局组织实施。4.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点是深化国有资产管理、金融、投资等体制改革。由州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实施。5.加快推进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工作。由六库公路管理总段组织实施。6.全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由州卫生局组织实施。7.抓好泸水县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由州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泸水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8.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和机关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由州人事局组织实施。

(二)扩大对外开放。

1.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的机遇,巩固和发展与缅甸联邦的睦邻友好关系,加强交流合作。加快口岸、通道基础建设,积极推进通关便利化进程,提升沿边经济合作水平和层次。加强与周边州市在道路交通、旅游开发、商务贸易等领域的区域合作。由州商务局、州外事局组织实施,四县人民政府及其他州直涉及部门配合。2.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开展以商招商、以企招商,多渠道、多元化引进外来资金,确保实际利用外资有新的增长。不断优化对外开放的环境,继续推行一站式审批和限时办结制度,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在全社会营造重商、亲商、护商、安商的良好环境,切实把投资者引进来、心安下来、事干起来,使怒江真正成为投资者兴业发财的一片热土。由州商务局组织实施,其他涉及部门配合。

七、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一)启动怒江流域生态恢复保护大行动。

1.抓紧制定怒江流域生态建设总体规划,扎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由州环保局、州林业局组织实施,其他涉及部门配合。2.落实好各项补助政策,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好天保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启动实施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工作,积极探索生态补偿、资源资本化等新机制;继续实施山顶封和禁、半山移和退、河谷建和育的生态保护模式,坚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多种方式开展生态工程建设;实施怒江面山、城镇面山绿化工程,发动全社会力量开展植树造林,提高森林覆盖率。由州林业局组织实施,相关涉及部门配合。3.切实封停怒江面山开矿、采石行为,防止对生态环境造成新的破坏。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整合工作,促进矿业健康发展。由州国土资源局牵头组织实施,其他涉及部门配合。

(二)重点推进流域综合治理。

1.抓好江河、石缸河、片马河、通甸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对现有污染企业实施限期整改,坚决淘汰、关闭那些低水平、高耗能、排放不达标的小企业。实施好《云南省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争取用3至5年时间实现江干流水质基本稳定满足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维护流域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由州环保局、兰坪县人民政府、泸水县人民政府牵头组织实施,其他涉及部门配合。2.抓好石缸河矿山的生态治理恢复工作。由泸水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其他涉及部门配合。3.配合省级相关部门做好“三江”水土流失治理规划制定实施工作,全面启动怒江、澜沧江流域水土保持工作。由州水利局牵头组织实施,其他涉及部门配合。

八、抓好财税金融工作

高度重视财税工作。

1.综合运用税收优惠、财政贴息等财税政策,大力发展新兴后续财源,壮大提升骨干财源,努力培植财源新增长点。切实加强收支管理,认真做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等骨干税源的征管和监控工作,确保主体税源稳定增长。严格依法征管,建立健全税收管控机制,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进一步加大非税收入征管力度,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确保各项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征收入库。由州财税部门组织实施。2.突出财政政策实施重点,优先保证人员工资和机构运转所需资金,加大对三农、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节能环保、中小企业、人口较少民族和特困民族发展支持保障力度。支持重点领域改革。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大财政支农、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扶贫资金整合力度。由州财政局组织实施。3.深入开展生态补偿财政政策研究,努力争取上级更大的生态补偿支持。由州发展改革委、州财政局、州林业局组织实施。4.切实做好金融工作。加强银政银企合作,努力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优化信贷结构,发挥好各金融机构投融资平台作用,提高金融对重点项目、中小企业和群众自主创业的支持服务力度,增强发展活力。由州直金融部门组织实施,其他涉及部门配合。

九、抓好民生保障工作

(一)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

1.以创业促进就业,加强就业和创业培训,统筹好失业人员、城镇新增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农村富余劳动力、残疾人的就业工作。扎实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农村低保、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供养、重残人托养等保障体系的覆盖面,使广大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有稳定的生活保障和救助。加强城乡社会救助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农村五保供养、临时救助三项制度。由州人事局、州劳动和社会保障、州民政局、四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2.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重点实施好廉租住房、农村危旧房改造和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建设。由州建设局、州地震局、四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

(二)坚持优先发展教育。

1.加快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巩固和完善“以县为主”的教育管理体制,加强“两基”巩固和提高工作,小学入学率达99%以上,初中毛入学率达97.5%以上;迎接国家“两基”工作检查。加快高中阶段学校建设,扩大办学容量和规模,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40%以上。关心重视特殊教育和学前教育。推进现代教育体系建设,健全教育科研机构,建立教育科研体系;健全学校管理制度,规范学校管理;建立和落实教师培训以及招聘引进高中教育阶段教师制度,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切实贯彻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健全和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由州教育局、四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其他涉及部门配合。2.积极实施人才强州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建设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加强人才科技工作,强化各类人才建设,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大科普宣传和实用技术培训,培养一批本土的自主创新人才。鼓励单位和个人积极申请专利。由州科技局、四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

(三)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1.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完善城乡文化设施网络布局,深入实施千里边疆文化长廊、文化下乡、农村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工程。做好民族语电影译制工作。充分发挥各类文艺家协会的积极作用,繁荣文学艺术事业,打造文艺精品。重视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以建设多元民族文化及生物多样性基地为目标,加强民族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由州文化局组织实施,其他涉及部门配合。2.继续巩固好已建成的20户以上广播电视“村村通”覆盖成果;尽快实施好拉动内需282个村的“村村通”项目建设任务;抓好已建成的3个边境县5个中央、省广播电视节目无线发射台站内新增州“两台”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建设项目;抓好傈僳语频道建设。由州广播电视局组织实施。3.加强基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由州体育局组织实施。

(四)切实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1.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城乡医疗保障体系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实施“人才兴医工程”,加大医疗设施投入。继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巩固和完善药品集中采购和配送制度,减轻基本用药费用负担。加强艾滋病和传染病防治工作。实施好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由州卫生局组织实施,相关涉及部门配合。2.认真实施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持制度,完善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奖优免补”政策,推进“少生快富”工程,大力开展“优生促进”工程,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加快人口计生信息化建设。由州人口计生委组织实施。

(五)加大脱贫攻坚力度。

1.组织实施好新一轮兴边富民、易地开发、以工代赈、边境民族贫困乡扶贫开发、扶持人口较少民族、特困民族、小额信贷等扶贫工程。抓好2个贫困乡整乡推进开发试点、120个自然村整村推进、0.3万贫困人口易地搬迁等工作。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提高资金的整体使用效益。由州扶贫办牵头组织实施,其他涉及部门配合。2.扎实抓好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综合发展工作,通过35年的努力,从根本上改善独龙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由贡山县人民政府牵头组织实施,其他涉及部门配合。3.抓紧做好丧失生存条件、需要搬迁的12万人口的易地扶贫开发总体规划,进一步解决好易地扶贫开发点群众的土地、产业和户籍等问题。由州公安局、州扶贫办、州民委、四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其他涉及部门配合。

十、抓好社会稳定工作

(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切实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加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建设,提高应对公共危机的能力。由四县人民政府牵头组织实施,其他涉及部门配合。2.深化“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活动,畅通信访渠道,落实信访工作责任,继续推行“三调联动”机制,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由州信访局、四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3.深化“公安民警进万家”活动,深入推进“爱民固边”战略和“平安怒江”创建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边境管控,及时妥善处理边境要务,共同维护边防稳定与安宁。保持对各类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深入推进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由州公安局、四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4.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实施好五五普法考核验收工作。由州司法局牵头组织实施,其他涉及部门。

(二)切实加强生产安全。

继续深入实施安全生产年活动,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道路交通、重点工程项目、矿山、学校、公众聚集场所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加强隐患排查整改,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机制,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全面加强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强化对食品、药品等重点产品的监管,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由州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实施,相关涉及部门配合。

(三)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宗教政策,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1.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宗教事务条例》,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在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积极作用。由州宗教局、四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2.继续抓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工作,深入开展拥军优属和军民共建活动,积极为驻怒江部队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提供支持。由州民政局、州交通局、四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
























主题词:行政事务  督察  建设项目△  通知

抄送:州委办公室,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州政协办公室,

州法院,州检察院,怒江军分区,武警怒江支队,

公安边防支队,公安消防支队。    (共印140份)

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03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