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2008年上半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39-2008-111939
发文机构
怒江州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州政府办公室预决算公开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08-12-11 15:26:28

关于怒江傈僳族自治州2008年上半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 2008年8月20日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

怒江州财政局局长  和冬梅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州人民政府的委托,向会议报告2008年上半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分重要的一年,也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州上下以党的十七大和州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二次跨越”发展战略和“三基地、一品牌”战略目标,积极应对新情况、新问题,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推动全州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全州各级财税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州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财政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和各项目标任务,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狠抓增收节支,财政收支平稳增长,财政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一)全州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收入执行情况。全州财政总收入完成45,502万元,为预算的42.26%,同比增收6,206万元,增长15.79%。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3,637万元,为预算的43.97%,同比增收4,989万元,增长26.75%;上划中央“两税”收入11,989万元,为预算的29.95%,同比减收1,424万元,下降10.62%;上划企业所得税收入7,992万元,为预算的73.09%,同比增收2,165万元,增长37.15%;上划个人所得税收入1,884万元,为预算的63.82%,同比增收476万元,增长33.81%。

  ——支出执行情况。全州一般预算支出完成67,030万元,为预算的59.77%,同比增支14,021万元,增长26.45%。

  ——基金收支执行情况。全州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191万元,为预算的72.4%,同比增收1,039万元,增长6.84倍。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243万元,为预算的19.76%,同比增支18万元,增长8%。

  (二)州本级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收入执行情况。上半年,州本级财政总收入完成6,021万元,为预算的46.08%,同比增收1,496万元,增长33.06%。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3,948万元,为预算的41.13%,同比增收2,037万元,增长106.59%;上划企业所得税1,660万元,为预算的57.48%,同比减收612万元,下降26.94%;上划个人所得税413万元,为预算的71.45%,同比增收71万元,增长20.76%。

  ——支出执行情况。州本级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3,019万元,为预算的47.78%,同比增支2,598万元,增长24.93%。

  ——基金收支执行情况。州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77万元,为预算的42.78%,同比增收49万元,增长175%。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62万元,为预算的90%,同比增支16万元,增长10.96%。

  (三)分部门组织收入情况

  上半年,全州财政总收入完成45,502万元,其中:地税部门组织收入22,923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70.82%;国税部门组织收入15,736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30.65%;财政部门组织收入6,843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31.52%。

  二、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和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增收措施有力,收入实现平稳增长

  全州各级财政紧紧围绕州委六届三次全会和州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多渠道筹措资金,大力支持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推动经济发展。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基础上,提供担保为金六公路建设融资17,000万元,进一步打牢了发展基础。为完成财政收入任务,财税部门密切配合,层层落实责任,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和解决征管中的各种突出问题,加强收入征管,加快推进财税库银联网建设,严格实施“以票控税”制度,齐心协力堵塞各种跑、冒、滴、漏,确保了各项收入应收尽收;各级财政积极探索非税收入管理的新举措,加强国有产权和国有资本运营管理,研究草拟了州本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进一步挖掘了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等非税收入增收的潜力。

  通过全州上下的共同努力,小水电、房地产、旅游服务、建筑、建材和商品批发、零售等行业生产经营活跃,财源结构逐步向多元化发展,加之资源税、印花税、车船税税率和税额提高,有效地克服了锌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全州大面积受灾、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等各种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财政收入实现了平稳增长。一般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增收4,012万元,增长34.4%;非税收入增收977万元,增长14.24%。一般预算收入分级完成情况也总体运行较好,州级及四县都实现了增收,福贡县、泸水县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超进度完成了收入任务。州本级完成3,948万元,为预算的41.13%,同比增长106.59%;福贡县完成1,304万元,为预算的73.92%,同比增长60%;泸水县完成4,444万元,为预算的53.29%,同比增长25.29%;兰坪县完成13,408万元,为预算的41.18%,同比增长11.88%;贡山县完成533万元,为预算的35.53%,同比增长36.32%。上半年,能较好地完成收入任务与金鼎公司等重点企业去年的经济效益突出,部分国有资产经营收益结转今年入库有一定的关系。

  (二)支出执行情况良好,重点保障成效明显

  1、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努力做大财政支出盘子。州委、州政府抓住“怒江发展问题”研究、“兴边富民”工程实施和国家加大各种政策性扶持的机遇,组织四大班子领导及相关部门积极向上级汇报怒江的特殊情况和困难;同时,财政和各有关部门不断研究上级财政扶持边疆民族贫困地区的新政策,抓住上年财政增收形势较好的机遇,努力争取省级财政特殊照顾。上半年,上级财政补助我州各种专款17,455万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26.04%,同比增补8,613万元,增长97.41%;省级新增2007年结算补助3,141万元,同比增长近1倍。

  2、关注民生,关注“三农”,支出重点突出。财政支出在确保人员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的同时,更多地向群众直接受益的方面倾斜,向农林水、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公共安全、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等领域倾斜。在全省一般预算收入增幅高于我州11.3个百分点、一般预算支出高于我州13.1个百分点的情况下,我州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事务等法定支出和重点支出增幅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28个百分点和11.2个百分点,医疗卫生支出增幅接近全省平均水平,财政支出重点突出。一是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加大“三农”投入,预算内农林水事务支出7,779万元,同比增长61. 96%;投入农资综合直补和对种粮农民补贴4,701万元、扶贫资金3,450万元,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推动了农业农村发展。二是注重支持解决群众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加大教育投入,优先发展教育。全州教育支出16,351万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24.39%,同比增长28.19%。三是大力支持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投入医疗服务建设981万元、医疗保障1,165万元、农村卫生1,139万元、疾病预防控制398万元、妇幼保健281万元,将城镇非从业居民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进一步完善了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等四个保障体系建设。四是大力支持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180万元,同比增长54.17%。重点投入农村低保、城市低保、农村自然灾害救助和救济,加大对农村劳动力培训,推动劳动力输出,并将新农合参合农民的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40元提高到80元、农村低保每人每月提高10元、城市低保每人每月提高15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进一步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城乡非从业人员、失业人员、弱势群体的生存、生活得到了政府的充分保障。另外,各级财政加大投入,共投入公共安全3,852万元,同比增长17.62%;国防支出128万元,同比增长68.4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788万元,同比增长43.5%;住房公积金支出1,022万元,同比增长8.64倍。

  3、支出增长适度,进度合理。各级财政积极筹措资金,严格按预算执行进度调度和拨付资金,及时下达专项资金,全州财政支出同比增长26.45%,为预算的59.77%,支出进度比上年同期提高4.7个百分点,财政支出的均衡性和时效性明显提高。其中:泸水县支出15,515万元,为预算的63.68%,同比增长51.34%;福贡县支出9,123万元,为预算的84.32%,同比增长38.16%;州本级支出13,019万元,为预算的47.78,同比增长24.93%;兰坪县支出22,530万元,为预算的53.13%,同比增长15.8%;贡山县支出6,843万元,为预算的93.55%,同比增长9.02%,州县财政支出进度虽然不同,增幅也有较大差异,但总体与各自的财力基本相适应,支出进度趋于合理。

  (三)认真研究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争取上级更大的转移支付补助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中央和省级财政积极着手改革和完善省以下财政管理体制,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并在今年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实施主体功能区财政转移支付财政管理体制。主体功能区是国家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密度和发展潜力, 统筹考虑未来我国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和城镇化格局, 将整个国土空间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主体功能区, 按照主体功能定位调整完善区域政策和绩效评价, 规范空间开发秩序, 形成合理的空间开发结构。通过建立与主体功能区相协调的科学规范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实现各个主体功能区内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地区的居民能够享受到大体相同的社会公共服务。我州国土面积一半以上属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大部分国土面积都是限制类、禁止开发类区域。实施主体功能区财政转移支付财政管理体制,是怒江争取上级长远支持,解决人民群众生存、发展问题的机遇,关系到全州人民的切身利益,是今年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为确保怒江的特殊情况准确客观地反映到新的财政体制中,州政府专门组织召开了财政、林业、环保等13个部门参加的专题会议,并要求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认真做好专题调研。各县也进行了相应的部署和安排,州县财政部门专门组织了课题组,对我州历史、地理、经济、社会、自然环境、资源状况、区位因素等各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研,针对怒江的特殊情况,初步提出了结合怒江实际的生态补偿意见和建议,为我省出台主体区能区财政转移支付办法提供了有利的依据。课题研究还将从多层面不断深入,请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给予指导。

  (四)强化财政监督管理,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严格按照“积极稳妥、综合预算,有保有压、统筹兼顾、确保重点,收支平衡、真实合法”的原则,推进部门预算改革,严格预算约束和管理,预算编制和预算管理更加公开、公平、合理、透明。抓住社会关注的重点和热点,认真组织开展清查“小金库”和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工作,自查自纠、归口检查、重点检查分步推进,清查收缴和纠正“小金库”资金56万元、收缴其他违规资金118万元,取消“小金库”账户4个、其他银行账户30个,所有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及财务负责人与财政部门签订了《承诺书》,从机制上完善了管理;州财政局组织检查组,对各县财政资金拨付、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促进了资金的安全、规范使用;加强政府采购管理,规范政府采购工作程序,组织实施州级行政事业单位编制内车辆保险、中央政法项目等大宗政府采购,扩大了政府采购范围,并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政府采购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在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开展了重点抽查,各项工作正紧张有序地推进,政府采购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积极推行行政负责人问责办法等四项制度,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推进财政政务公开,强化了社会对财政工作的监督。

  三、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上半年,全州财政收支平稳增长,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较好。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有色金属价格

  持续下跌,造成了我州骨干企业金鼎公司的经济效益大幅度下滑,直接影响我州财政总收入减少2.5亿元以上,完成全年财政收支任务压力较大。二是今年以来,我州各种自然灾害不断发生,增加了财政支出,影响了财政增收;加之全国自然灾害频繁,特别是汶川地震的发生,对中央财政的资金投向产生较大的影响,将制约上级对我州的扶持。三是全州政府性债务多,部分县保工资、保运转经费严重不足,欠拨专项资金数额大,财政面临的压力和潜在的困难越来越大。四是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财政资金游离于财政管理的情况仍然存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亟待规范。这些问题的存在,将影响财政工作健康有序的发展,我们将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四、克服困难,努力完成全年财政工作目标和任务

  上半年,全州财政工作面临了较大的挑战,也展现了较好的发展势头。在我州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形势、新问题的关键时刻,州委召开了六届四次全会,从全局和整体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当前我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使我们进一步认清了当前的形势,增强了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的信心。我们将以州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确保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一)狠抓收入,确保全面完成财政收入任务

  坚持“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的工作方针,密切财税部门关系,加强税收征管,依法清收各种应缴未缴税款,坚决打击各种税收违法行为,确保应收尽收。尽快出台州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加强国有资产收益和国有股权的管理,及时清缴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促进非税收入稳步增长。

  (二)努力从政策上、体制上争取上级更大的支持

  认真研究财政改革与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不断把握国家和省级财政政策调整的新趋势和新变化,围绕“怒江发展问题”、民生问题、和谐社会建设等重点,抓住各种有利因素,争取上级从政策上、体制上加大对怒江的扶持。

  (三)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政监督,确保重点需要

  坚持把保工资作为“第一政绩”,解决好福贡县、贡山县的工资缺口困难,确保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继续加大对农业、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和边疆“解五难”等重点支出的投入力度,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强化预算管理,积极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严格控制各种非生产性支出和一般性支出,大力压缩会议费、招待费、差旅费和各种出国考察学习费等支出。加快财政专项资金下达和拨付进度,加强资金管理,均衡财政支出,督促各县财政和各项目实施单位管好用好资金,发挥好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进一步组织开展好清查“小金库”和政府采购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积极探索强化财政监督管理的新举措,确保财政工作顺利推进。

  (四)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积极推进各项改革

  在不断深化财政管理体制、管理手段、管理措施、管理方法等全方位改革的同时,加强领导,扎实工作,重点组织开展好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和县乡财政管理方式改革、住房制度改革等工作。

  1、认真组织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财政奖补工作是加强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工作;是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举措;是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各级财政将按照州委、州政府的部署和安排,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健全机构,大力宣传财政奖补政策,做好财政奖补项目的规划、设计和实施,积极健全和完善资金报账、专户核算、监督管理等制度,落实好村务公开,确保管好、用好财政奖补资金,建设好村级公益事业,完善对建成公益事业的管理,发挥公益事业的应有效能,让农民长期受益。

  2、全面深化乡镇财政预算管理方式改革。深化乡镇财政预算管理方式改革是省政府为切实缓解县乡财政困难,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建立规范的公共财政管理体系的重大举措。全州各级政府、各级财政及有关部门将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维护乡镇资金所有权、使用权和财务审批权“三权”不变的前提下,按照“财力和事权相统一”的原则,把乡镇作为县级财政的一级预算单位,实行“预算县编、账户统设、集中收付、采购统办、票据统管”的预算管理方式,由县级财政直接管理乡镇财政收支,改变长期以来由乡镇自主核算的分散管理模式所形成的财权分配格局。

  3、进一步推进住房制度改革。一方面,修改完善并出台州本级职工住房补贴方案,落实住房补贴政策;另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缓解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4、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按照省政府批复的规范津补贴方案,进一步巩固和完善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工作,同时结合我州实际,精心测算,认真分析,统筹平衡,为规范事业单位津补贴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五)加强财会队伍建设,促进理财质量的提高

  今年以来,通过认真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专项资金检查、“小金库”清查等工作,发现存在的问题不少,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是财会队伍素质普遍偏低,制约了理财质量的提高。今年,我们组织开展了两期大规模的预算单位财务人员会计业务培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今后,我们将不断加强财会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严格从业资格制度,加强会计诚信建设,全面提高财会队伍素质。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今年是改革开放30年,努力完成全年财政目标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改革开放30年,既是一项重要的经济任务,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将以州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抓住各种机遇,克服各种困难,采取有效措施,挖掘潜力,培植财源,优化支出结构,狠抓增收节支,努力完成各项财政工作目标和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