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39-2003-150714
发文机构
怒江州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其他
文      号
发文日期
2003-04-14 15:10:10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03年3月30日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欧志明

 

各位代表:

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州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2年工作的回顾

2002年是实施“十五”计划关键的一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州人民政府与全州各族人民,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工作部署,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团结干事,有力地促进了全州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一)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02年,全州完成国内生产总值达130173万元,比上年增长9.4%,其中,第一产业下降0.3 %;第二产业增长23.9%;第三产业增长4.1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73000万元,同比增长57%,创历史最高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478万元,同比增长3.2%。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2亿元大关。

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完成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759.9万元,完成农田地改造2.5万亩,建成亩产300公斤以上的基本农田1.56万亩。新建、扩建、加固和水毁修复重点引水工程15件,新增灌溉面积4392亩,改善灌溉面积76095亩,解决和改善了495个村(社)、1.82万户、8.21万人及8.78万头牲畜的饮水困难,全州水利化程度由26.94%提高到27.54%。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进展顺利,完成森林管护任务1286.25万亩和公益林建设11.84万亩,完成退耕还林还草6.8万亩。脱贫攻坚取得了新成效,全州县内易地开发投资4956.24万元,易地安置16080人;实施安居工程2358户,建设温饱村43个,扶贫安居村33个。农业科技推广项目完成情况良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成效,农业产业化经营开始起步。全州农村经济总收入完成62580万元,比上年增长4.9%。粮食总产量为163233吨,比上年下降1.63%。农民人均有粮422公斤。全州大小牲畜存栏96.08万头(只),比上年增长5.92%;出栏41.95万头(只),比上年增长14.61%。肉类总产量达21773吨,比上年增长4.5%。畜牧业产值实现17393万元,增长4.36%。全州又有2.1万贫困群众解决了温饱。

——工业经济增长速度和效益有较大提高。全州工业总产值完成85571万元,同比增长34.8%,为我州工业经济历史上最好的年份之一。其中,限额以上工业产值完成59695万元,同比增长48.4%;限额以下工业产值完成25876万元,同比下降12.6%。完成发电量19795.44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9.2%;完成供电量26292.3万千瓦时,同比增长44.1%。个私经济营业收入和上缴税金分别比上年增长11%和21%。

——财政预算执行良好,金融运行平稳。全州财政总收入完成20056万元(不含基金收入),比上年增收3734万元,增长22.88%,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0552万元,按同比口径比上年增收3025万元,受所得税上划因素的影响,实际比上年的10868万元下降2.91%;全州地方一般预算支出66361万元,比上年减支6982万元,下降9.52%,按同比口径比上年增支11959万元,增长16.31%。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01714万元,比上年增长15.7%,各项贷款余额132257万元,比上年增长11%。

——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认真落实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及时做好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足额发放和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的发放,开展救灾救济、扶贫济困和送温暖活动,保障了受灾地区群众和贫困群体的生产生活。市场活跃,物价稳定。六库地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98.2%,农业生产价格指数为98.1%,商品零售价格指数为9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35元,比上年增长0.6%。

(二)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

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种植业收入17807万元,比上年下降1.8%;畜牧业收入14446万元,比上年增长5%;渔业收入104万元,比上年增长38.7%。农村第二产业收入达16328万元,增长5%;第三产业收入达9898万元,增长17.7%。积极争取资金,扶持和培育龙头企业,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乡镇企业营业收入和上缴税金比上年分别增长23.6%和27.3%。电源、电网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旅游业发展态势良好。运输、邮电、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发展速度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取得实效,三项产业的结构由2001年的28:35:37调整为25:37:38。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重点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3亿元,同比增长57%,创历史最高水平。交通建设成效显著,漕涧至花桥坝GBM改建工程竣工,跃进桥至碧福桥通县油路、六兰通县油路、福贡至贡山贫困县公路建设工程也即将全面完成;维兰公路、独龙江公路整治工程、丙中洛尼大当汽车吊桥已开工建设;碧福桥至子里甲31公里四级公路、花桥坝4公里二级过境路、贡丙公路已竣工验收。能源建设步伐加快,老窝河三级电站投产发电。完成了六库至兰坪110KV输变电工程建设,实现全州电力联网。一期农网改造工程全面完成,城乡供电质量明显提高,城乡同网同价取得初步成效;亚目河电站已开工建设,兰坪县丰坪水库导流泄洪发电隧洞工程进展顺利。城市建设如期完成。六库“穿城路”、“八一路”改造工程、“三江并流”怒江片区管理中心工程建设、六库江堤二期工程建设、兰坪县城南滑坡治理一期工程和振兴南路改建工程相继完成。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怒江六库水电站预可研已通过省级评审;金厂岭至六库二级公路已通过省级评审并经省计委批准立项;西藏入滇公路、贡山至德钦滇西北环线公路,完成可研工作;六库给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六库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工程已完成可研及项目初设工作,省计委已批准立项。

(四)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取得新进展

国企改革稳步推进。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若干意见》和州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了全州企业人员、资产和经营状况以及国企改革的难点和热点问题,提出了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思路,制定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

通过州县乡机构改革,州直机构减少5个,县直机构减少52个,精简行政编制481名,分流各类人员49名。人事制度改革、教育体制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农村税费改革、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以及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迈出新的步伐。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继续巩固,医疗保险全面启动运行。

边境贸易效益稳步增长。完成边境贸易进出口总额24500万元,同比增长26.05%。招商引资和外商投资工作有新突破,协议引进国内资金22800万元。

(五)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

认真落实《云南省基础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巩固和提高“普六”成果,努力推进“普九”和扫盲工作进程。进一步调整、规范学校布点,优化配置教育资源,提高办学效益。全州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5.96%,初中毛入学率达53.97%,小学升学率达83.25%,中考升学率达82.5%,高考升学率达72.56%。青壮年文盲率降至4.18%。成功举办了云南怒江科技展洽会,签订了26个科技开发项目意向协议。积极组织我州的优质无公害农产品开发龙头示范企业、中药开发企业等申报省科技厅“优质农产品开发专项计划”和“民族贫困地区科技开发示范计划”;开展了“新技术、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和实用技术培训。文化基础设施得到改善,文化市场、新闻出版市场逐步走上规范化、法制化管理轨道。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丰富和活跃了城乡文化生活。

认真开展卫生医药体制改革,切实加强行业管理。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疾病防治、妇幼保健工作得到加强,推行社区卫生服务试点和农村卫生改革试点工作。计划生育工作成效显著,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0.83‰以内。努力推动我州体育事业的发展,推进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竞技体育有了新的突破。继续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农村广播电视覆盖率分别达79.94%和86.36%。“三江并流”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圆满完成了联合国专家对怒江片区的考察评估。残联、侨务、气象、地震、档案、史志等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绩。

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积极预防和依法、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把各种不稳定因素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惩各种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积极开展禁毒工作,扫除社会丑恶现象。进一步治理整顿矿产资源开发和土地市场秩序,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不断增强民族团结,认真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对宗教事务进行管理,确保了边疆的稳定。

(六)民主法制和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各级政府认真执行各级人大的各项决议,完善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批评、意见、建议和提案。注重对地方性法规和其他政策措施的清理工作,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加强审计工作的领导,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政府采购、政务、厂务公开和收费公示等取得成效,“四五”普法工作稳步推进,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得到增强。

认真开展“团结干事”思想教育活动,抓大事、议大事,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有明显转变。各级政府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帮助基层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转变会风、文风,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狠抓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大力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党风廉政教育月和警示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干部廉洁从政、拒腐防变意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克服各种困难、较好地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的一年,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进取的一年。我们所取得的这些成绩,是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结果;是在中共怒江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州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州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全州各族人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艰苦奋斗,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讲团结、顾大局、干实事、勤奋工作的结果。在这里,我谨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全州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和公安干警表示崇高的敬意!向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府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目前我州经济和社会生活中仍存在一些突出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不足、质量不高,自我发展能力弱;农业产业化进程不快,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基础投入和产业投入不足,基础设施滞后;国企改革任务非常艰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滞后,引进外资和利用社会资金总量太小,投资环境亟待改善,市场经济秩序有待继续整顿和加强;一些政府工作人员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工作抓落实不够;少数干部弄虚作假,以权谋私,有些腐败现象仍然十分突出。这些问题,有的是长期积累下来的,有的是体制转轨和机构调整过程中难以完全避免的,有的是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造成的,今后要继续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虽然去年经济发展形势较好,但基础不牢固,特别是项目前期工作滞后,加快发展的后劲不足。为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振奋精神,树立信心,全力以赴做好各方面工作,推进我州经济社会更快发展。

二、200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主要工作

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着力推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州委五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上来。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力争各项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省委七届三次全会、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州委五届四次全会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矿电经济强州、生物经济富州、边贸旅游民族文化活州”的发展思路,把加快发展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要务,全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积极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税费改革等各项改革。努力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进一步扩大开放,搞好脱贫攻坚,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团结干事,保持稳定,营造全面实现温饱,努力建设小康社会的良好环境。

州委五届四次全会提出:“到2005年GDP总量达到18亿元,全面实现温饱,开始建设小康,到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人民生活基本实现小康水平,开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按照州委提出的这一奋斗目标,2003年全州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建议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9%;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3.8%;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0‰以内;粮食总产量增长1%;解决 1.5万贫困人口的温饱。

为了完成上述奋斗目标,我们要把加快发展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要务,以全面实现温饱,努力建设小康统领各项工作,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和艰苦奋斗、只争朝夕的昂扬斗志,聚精会神搞建设,全力以赴谋发展。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国家继续加大对贫困地区扶贫力度三大机遇,重点开发我州的矿产、水电和旅游三大资源,突破基础设施落后、经济结构不合理、科技文化落后和劳动者素质低三个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实现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和人民生活水平三大改变。

(一)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

继续把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把解决“三农”问题放在突出位置。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多渠道增加投入,确保农民增收。要按照省委书记视察我州的指示精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今年要加快丰坪水库建设,抓好老六库旱地水浇地样板、通甸节水灌溉试点等山区“五小”水利工程、节水示范工程和全州冬春农田水利建设的各项任务。高度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建设。抓好贡山茨开,泸水鲁掌、中元、排路坝等小流域治理项目的建设;组织实施好以城市面山、干线公路两侧为重点的12.5万亩退耕还林(草)工程建设任务;完成1263.8万亩森林管护、15.3万亩封山育林和1.2万亩的人工造林任务。实施农村电气化县和以电代柴、沼气等农村能源建设,改善农村能源结构,实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认真组织农业综合开发,改造中低产田地,进一步挖掘生产潜力。要以财政补贴、财政贴息等办法,增加对农村公共设施的投入。农业银行和信用社应适当增加中长期贷款的比重,支持农村水利、电力、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积极培育和扶持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要立足市场需求和资源优势,扶持一批种、养、加、销等多种形式的,能带动农民增收的龙头企业。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资金、技术、土地、税收等政策上制定优惠的扶持措施,努力减轻企业和农民的负担,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搞好服务。在发展龙头企业的方向上要坚持扶优扶强,积极“引外龙、扶强龙、兴小龙、育新龙”,特别是要扶持企业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搞好订单农业,推进贸工农一体化。个体私营企业、乡镇企业、粮食企业、供销社要适应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需要,发挥网点优势,当好龙头,起好骨干带头作用,营造产业化发展的良好环境,引导企业和农民建立起稳定的购销关系和利益联动机制。

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引导农民更多地从事非农产业。加强职业教育,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劳动技能,积极创造就业条件,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各级政府和社会团体要积极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渠道,组织农村剩余劳动力参与州内重点工程建设,开展劳务输出,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实施科技兴农,提高农业科技水平。要切实把农业发展转移到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加强对农民的科技培训,抓好农业科技项目的推广,扩大农村实用技术的覆盖面,提高农业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实施好兰坪、泸水两县5.5万亩“科技扶贫工程”,抓好“怒江农业科普示范园区”的建设。

同时,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基本政策,尊重和保护好农民的积极性,切实抓好农村税费、农村流通体制、农村科教体制、农村经营体制、农村投融资体制和县乡机构改革等六项改革,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全面推进各项改革

围绕“矿电经济强州、生物经济富州、边贸旅游民族文化活州”的发展战略,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调优第一产业,调强第二产业,壮大第三产业,在调整中发展,在发展中调整。

以市场为导向,促进农业结构调整。要继续抓好粮食生产,稳定增收的主渠道。全年计划播种农作物121万亩,实现粮食总产16.6万吨。实施好地膜“温饱工程”10万亩,大力调整种植业作物结构、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发展适应市场需求的优质特色农产品。充分利用我州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发展冬作农业、热区农业,开发各式特色品种,抓好无公害农产品的试验示范,带动基地建设。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力度,结合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发展人工造林。抓好速生丰产用材林、甜竹等经济林木种植。抓好生物资源开发创新工程,实施好菜篮子工程。继续加强畜牧支柱产业建设,重点是品种改良、疫病防治、饲料开发,要具体抓好独龙江畜牧业发展、兰坪县牛羊产业化综合开发项目、边三县独龙牛、肉羊养殖基地和牲畜交易市场、天然草场恢复与利用、种草养畜等项目的建设。要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提高城镇的经济功能,不断开拓农村市场,搞活农业产品流通,增加农民经济收入,促进城乡经济的协调发展。

以矿电为龙头,促进第二产业发展。要把工业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工业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积极支持兰坪大矿的合作开发,加大全州矿产资源开发保护力度,提高资源利用水平,促进矿业支柱产业的发展。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力度,积极稳妥地推进土地收购储备工作。加快和完善全州电力联网、企业联合的进程,开发怒江丰富的水能资源,推进怒江干流电站和电网的建设,构筑州内电力“西电东送”的产业框架,促进电力产业的快速发展。围绕优势资源的开发,发展生物经济。以农产品加工为突破口,帮助、扶持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产品加工业,重点抓好木豆、核桃的深加工,努力形成一批有影响的品牌和产品。

以发展旅游业为重点,带动服务业全面发展。抓好景区景点的规划和建设。今年要完成怒江大峡谷人类文化生态园建设的可行性研究和每县一个重点景区建设,开发丙中洛民族风情风光旅游区、怒江大峡谷景区、兰坪罗锅箐——大羊场环滇西北旅游区,推出福贡傈僳族文化、丙中洛多宗教和多元民族文化亮点,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带动服务业的发展。努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金融、保险业扩大规模,扩大服务品种和范围,探索现代商业营销模式;大力发展家政服务业、医疗保健业,建设托老托幼等服务机构,拓宽就业门路,创造经济效益,提高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加快所有制结构调整步伐。积极推进国有经济的战略性改组,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国有股权和国有资本要从一般竞争性领域全部退出,要采取股份制改造、拍卖、转让、租赁等多种资本经营方式,加快国有资产流动,盘活国有资产。着力解决非公有制经济在投资准入、金融支持、税费征收、土地使用、技术改造等方面的问题,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充分发挥各种所有制经济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使非公经济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积极稳妥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以放开搞活中小企业为重点,以搞活企业、促进发展为目的,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体制创新、机制转换、结构调整为方向,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按照“以退保进,以放促活”的要求,重组、整合、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和重点企业,国有资本有序规范退出一般性竞争领域,依法破产、关闭、淘汰劣势企业。今年重点抓好推进优势企业做强做大,行业整合、企业改制、抓好技改、强化管理的工作,实现提效降亏的目标。各级政府要按照州委、州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加强领导,如期完成国有企业改革任务。在工作中,要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依法维护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切实保障职工基本生活,使改革顺利、有序、健康地进行。

继续深化各项改革。积极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当前要认真做好计税面积、常年产量、农民负担、分类定税、乡(镇)财政所的建立等项工作,把我州的农村税费改革工作切实做好。严格执行各项配套政策,杜绝不合理负担,保护农民利益。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深化公务员队伍的管理,着力推进教育、卫生等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理顺关系,加快发展。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依法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城市居民、农村村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深化供销合作社体制改革,发挥供销合作社在搞活农产品流通中的重要作用。继续完善政务、厂务、村务公开、收费公示和政府采购制度。转变政府职能,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三)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抓好重点项目建设

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按照州委“围绕思路抓项目、抓好项目促发展”的要求,落实分工负责和州级领导联系重大项目的制度。千方百计争取更多国债资金,并加强项目的实施和督促、稽查力度;要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建立健全项目业主负责制和招投标制,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要切实加强项目管理人员的培训,加大对项目申报工作的指导,完善项目工作责任制。在确保在建项目按期完成的同时,适时开工建设一批新项目,完成全年投资10亿元、投资增长39%的目标,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以项目增强发展后劲。

切实加强项目建设与管理。继续抓好“通县油路”、贫困县公路等项目工程扫尾工作,完成六库防洪堤二期工程、二期农网改造、贡山段和福贡段城市防洪堤工程。抓好丰坪水库、亚目河电站、维西至兰坪公路、贡山至察隅公路(贡山段)和“县际油路”等项目的建设工作。省委、省政府决定支持建设省道228线金厂岭至六库二级公路并一次性列入建设计划,年内开工建设我州境内六库至粟柴坝26公里,力争两年完成。要积极争取新开工建设独龙江乡木切尔河电站、六库给排水管网改造、六库和兰坪县城垃圾处理工程,启动全州四县城市电网改造工程和小水电代燃料生态工程。抓紧六库电站补充扩容及评审立项工作,年内开工建设贡山迪麻洛河电站。下半年开工建设六库赖茂新区40米大道,启动通甸镇、丙中洛乡等四个乡镇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独龙江乡政府搬迁工程和边境民族贫困乡镇扶贫开发规划,抓好小集镇、中心集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报批和争取省级补助资金工作。逐步启动二级房产市场,增强全社会投资活力,拉动投资增长。

努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继续推进怒江干流水电开发规划、赖茂新城区开发建设、怒江民用机场等重大项目和兰坪至丽江、贡山至德钦滇西北环线公路,福贡至维西公路、六库至片马公路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协助省计委、华电集团抓紧怒江流域电力规划,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积极引进外资,确保在“十一五”期间开工建设跃进桥等梯级电站,加快怒江干流水电开发进程。做好亚目河电站至兰坪、迪麻洛河至福贡110kv输电线路工程勘测设计工作,构建州内电力“西电东送”框架,实现“十五”末全州110kv电力联网。加大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开展。建设项目要实现开工一批、论证一批、储备一批,确保2004年和2005年有足够的新开工项目,支撑投资增长。

(四)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努力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紧紧抓住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开发的机遇,坚定不移地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战略。坚持做到以开明促开放,以开放促开发,以开发促发展,建立健全各项优惠政策和奖励政策,改革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放格局,在开放中实现经济的繁荣和发展。

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拓宽利用外资领域。以利用外资开发兰坪铅锌大矿和怒江六库水电站为重点,鼓励外商在我州以独资、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的投资开发。积极引导外商选择参股、控股、联营、兼并、收购、租赁、托管或承包等形式参与国有企业的改制、改造和与集体、私营企业的合资、合作。鼓励外资采用合作经营、转让经营权和收费权等形式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地开展引进和利用外资工作。

加快边贸口岸建设步伐,促进边境贸易快速发展。围绕强化和提高口岸、通道的贸易功能,认真抓好口岸新形象工程的建设工作,进一步理顺口岸、通道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各种关系,积极调整边贸进出口商品结构,引导和鼓励企业提高进口产品的附加值,积极推动边贸经济向边境贸易、边境经济技术合作、转口贸易、边境旅游等多功能的方向转化。

做好招商引资,利用外资的项目储备、推介工作,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牢固树立服务是第一投资环境的理念和观点,努力营造一个“讲法制、重信誉、高效率、低成本、好服务”的投资软环境,尽快制定和出台对外开放的优惠政策和招商引资的奖励政策。进一步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努力营造宽松的经营和投资环境。做好招商引资的前期准备工作,抓好全州招商引资项目库建设。坚持内外资引进并举并重,努力推行招商引资方式多样化;大力实施重点招商战略,使招商引资工作为推动我州基础设施建设和培育支柱产业发挥作用。

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把参加今年的昆交会作为一项重要的经济工作,争取在开拓市场、招商引资、宣传怒江方面进一步有所突破。贯彻大经贸、市场多元化和“走出去”战略,制定出台《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实施方案》。

(五)切实抓好扶贫和社会保障工作

抓住省委、省政府开展“兴边富民”行动和实施“千村扶贫开发行动计划”的机遇,继续举全州之力,加快我州脱贫攻坚的步伐。以低收入人口集中的独龙江地区,怒江、澜沧江流域的高山峡谷及生存环境恶劣的特困地区为工作重点,以贫困村和贫困户为工作对象。按照州委“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要求,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措施,完成1.5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抓好安居温饱村建设,在继续实施好去年26个重点村建设的同时,认真准备启动第二轮25个重点村建设。做好易地开发扶贫工作,按照省政府怒江现场办公会的要求和沿江、沿路安置的原则,完成好独龙江乡易地搬迁规划。认真组织、实施好境内易地开发3000人的项目,同时完成1.6万人州内易地开发扶贫项目的前期工作。严格执行《小额信贷资金管理办法》,理顺体制,健全机构,使小额信贷工作更加组织化、制度化、规范化,力争还款率达到80%以上。要充分发挥小额信贷的作用,最终形成小钱扶持贫困农户办大事,一家一户小产业,千家万户大产业的格局。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会帮扶工作,完善挂钩扶贫工作机制。加强对国家和省定点挂钩单位的联系与合作,拓宽信息、资金渠道,积极储备各种项目,为定点挂钩单位提供依据,最大限度地争取扶持。

加强社会保障工作,完善医疗制度保障体系。社会保障工作要继续把“两个确保”放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确保下岗失业职工的基本生活费和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进一步完善失业保险制度,扩大失业保险覆盖面,加大基金征缴和清理力度。巩固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成果,继续按照“积极扩面、狠抓管理、健全系统、完善政策、规范运作”的要求,加强服务管理和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的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力争医疗保险基金收支平衡。积极稳妥地推进企业职工参加医疗保险工作,力争有新的突破。

(六)继续抓好财税金融工作

继续推行预算管理改革,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和政府采购制度等项改革,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加强和改进预算外资金监管。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精心安排财政支出,在确保工资发放、机构运转和社会稳定的前提下,积极支持农业、教育、科技的发展,确保重点支出。加强财政监督,规范经济秩序,推动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和完善,加大预算内外资金综合预算管理范围,依法推进和规范政府采购制度和政府采购管理,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建立政府采购监督机制,提高服务质量。严格财政支出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把财政增收节支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来抓,牢固树立勤俭节约观念和过紧日子的思想,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财政收支平衡。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八条要求,倡导勤俭节约,勤俭办事的风气,坚决反对铺张浪费的行为。继续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确保专款到位,专款专用。重点开展全州住房公积金管理和使用情况检查,严格控制公务小汽车购买和一般性出国考察。严格控制机构和人员编制增长。要压缩和精简会议,节约开支。继续贯彻“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的工作方针,加强税收信息化建设,强化税收征管,严格依法治税,努力增加财政收入。

金融机构要加强内控管理,强化自我约束,确保不良资产比率进一步下降,提高信贷资产质量。认真落实信贷投入、调整信贷结构的政策措施,积极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为我州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七)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努力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认真贯彻“以德治国”的方略,加强公民道德建设。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和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律、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努力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各级行政部门、社会管理部门、行业组织和社区,要逐步建立健全有效的道德约束机制、监督机制、奖惩机制,综合运用教育、法律、行政、舆论等手段,有效地引导人们的思想,规范人们的行为,在全社会形成与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公民道德新风尚,切实抓好青少年的思想政治、道德品质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造就一代新人。

教育工作要以“两基”为重点,进一步落实“基础教育地方政府负责、分级管理、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增加教育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改革,强化职业技术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完善成人教育和继续教育制度,鼓励发展民办教育;落实好边境学校“三免费”政策。加强农村卫生工作,认真搞好以泸水县为试点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推广工作,逐步扩大全州合作医疗覆盖面,积极推进农村卫生改革与发展;继续深化城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卫生改革力度,盘活、优化配置现有卫生资源,进一步提高城乡医疗保健水平;加强药品监督管理、疾病预防控制和妇幼保健工作,提升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落实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计划生育管理机制,继续深入开展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云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宣传与贯彻落实,严格控制人口自然增长率。改善体育基础设施,发展民族体育事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竞技水平。

要抓紧进行六库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赖茂新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和旧城区改造规划的编制工作,巩固“三江并流”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怒江片区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环境整治工作成果。切实加强城市管理,加大环境整治工作力度,保护环境,防治污染。进一步推进民族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实施艺术精品、民族文化、长廊建设三大工程,着力实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保护工程。继续抓好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坚持“扫黄打非”,规范、净化出版及出版物和文化市场。加强对科技、科普项目申报的指导和督促,加强农业科技人员的培训,认真搞好科技成果的管理工作,完善科技奖励制度,建立健全专家鉴定、评审制度,有效保障科技人员的知识产权,提高广大科技人员为基层服务、推广科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加强档案业务基础建设和州县综合档案馆建设,强化各类载体档案资料的收集、征集工作,丰富档案馆馆藏。继续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和农业节目进村入户工程,做好农村现有广播电视地面卫星接收站的维护管理工作,分批实施好50户以上自然村通广播电视信号工程,农村广播电视覆盖率分别达81%和87%。加强广播电视法规宣传工作,加大执法力度,排除危害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各种隐患。

继续加强县乡镇文化队伍的建设,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破除迷信,移风易俗,继续组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传播先进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要通过有针对性地进行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无神论和科学精神的教育,提高干部群众识别和抵制唯心主义、封建迷信等歪理邪说及各种伪科学的能力,发展先进文化,使精神文明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八)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积极推进依法行政

加强民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认真执行州人大的各项决议决定,坚持重大事项定期向人大报告制度和定期征求人大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政府的各项重大决策出台前要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专家学者的意见,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强化社区管理,完善村民自治、居民自治制度和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认真落实政务、厂务、村务公开制度,保证人民行使广泛的民主权利。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工作。

加强法制建设,强化依法行政。各级政府要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做到有法必依和文明执法。坚持和完善领导接待日制度,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搞好“四五”普法教育,加强法制宣传,把各项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增强知法、懂法、守法的意识,推进政府工作法制化进程。要切实加强对宗教工作的领导,积极做好边境地区宗教工作的调研,加大对干部的培训,强化对宗教教职人员的管理教育和培养,开展宗教界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增进民族团结和共同繁荣。

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促进各项事业发展。始终把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放在首位,高度重视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继续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严厉打击和严密防范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做好各种矛盾化解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掌握、早控制、早解决。在城镇建立健全“打防控一体化”的治安防控网络和工作体系,有效预防和控制各类案件、事件的发生。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进一步做好防灾救灾工作,加大消防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力度,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认真处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

(九)坚持“两个务必”,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政府工作人员的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依法办事和依法决策的能力。各级政府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十六大精神,紧紧把握精神实质,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要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用发展的思路、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遇到的新问题,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从严治政,努力建设勤政为民、求真务实、廉洁奉公的公务员队伍和以民为本、勤政务实、规范高效、公正廉洁的政府。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树立与十六大精神相适应的发展理念。推进机构改革,理顺行政体制。按中央和省的部署,巩固州级机构改革成果,精心组织县、乡二级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合理调整机构设置,在此基础上科学确定政府审批和核准事项,建立健全岗位工作责任制。强化公务员队伍依法行政的意识,全面推进政府职能、政府机构、政府行为的法定化。加快电子政务信息建设。按照州委的部署,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加强调查研究,切实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作风建设关系政府的形象,关系各项事业的兴衰成败。面对艰巨的任务,我们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以提高服务质量为重点,深入实际认真进行调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狠抓各项任务的落实。要严格执行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的《意见》,加强对会议和文件的计划管理,压缩会议,勤俭办事。坚决消除各种劳民伤财、铺张浪费的现象,坚决制止各种不切实际、不计效果的错误做法。要以与经济建设发展关系密切的“窗口”部门、管理部门为重点,整顿机关作风和行风,下大力气解决办事拖拉、不负责任、推诿塞责、刁难基层和企业等问题。坚持政务公开,抓好政府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推进政企、政事分离,纠正职能“错位”、“缺位”。强化预算管理、审计监督、财政专户管理和国库集中支付,精打细算,把资金更多地用在扩大社会就业上,用在改善群众生活上,用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上。

认真贯彻执行反腐倡廉的各项规定,严格按照云南省公务员八条禁令规定精神,加强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抓好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继续抓好大案要案的查处,严厉打击和清除腐败分子。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和重点工程、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审计制度,加强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收支情况、政府投资项目、采购事项的审计。继续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大环境。

各位代表!驻怒江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指战员,在我州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抢险救灾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部队建设,搞好军政、军民团结和拥军优属工作,增强国防意识,加强民兵、预备役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关系。

州委五届四次全会制定了全面实现温饱,努力建设小康的目标,前程似锦,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州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同心同德,奋发图强,把怒江经济和社会发展不断推向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