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抓收支优结构 强保障促攻坚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20-2021-154903
发文机构
怒江州财政局
公开目录
工作动态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1-11 11:30:50

2020年,在怒江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怒江州财政局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断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困难,按照稳中求进、突出重点、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促进改革的原则,以脱贫攻坚工作为统领,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努力为怒江州经济社会及各项事业的发展进步提供坚强保障,各项财政工作亮点纷呈。

  一、抓收支优结构,服务大局强保障。2020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新冠肺炎疫情和减税降费叠加影响带来财政减收,以及刚性增支需求巨大的严峻形势,怒江州各级财政始终把增收节支摆在突出位置,强化税收征管,抓好增收节支,全州“三公”经费”同比下降4.37 %,树牢过紧日子意识,强化预算硬约束,增强保障能力。截至目前,怒江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55亿元,为预算13.87亿元的10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4.17亿元,为预算180.93亿元的85%。经分析研判,全年收入预计可完成15.06亿元,增长15.14%,为服务怒江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抓汇报重争取,上级支持促攻坚。一是积极向上反映汇报,不断争取上级支持。在怒江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带领下,州财政局围绕中心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积极与云南省财政厅汇报对接,争取上级更多的支持。紧盯脱贫攻坚补短板,争取到脱贫攻坚补短板综合财力补助12.2亿元。二是积极组织申报债券资金,申报三批次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项目118个,总投资673.9亿元,申请专项债券资金258.2亿元。截至目前,上级已下达新增债券资金22.21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等资金10.2亿元。在此基础上,组织申报了2021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项目177个,申请债券资金292.71亿元。三是合力积极向上争取更多支持,上级转移支付补助力度不断加大。截至目前,上级下达怒江州转移支付补助140.2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2.47亿元,增长9.76%。新增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六稳”“六保”、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和疫情防控复工达产等各项重点项目支出,极大缓解了怒江州财政收支矛盾,促进全州经济社会的有序发展。

  三、抓投入重整合,脱贫攻坚显成效。以脱贫攻坚为统揽,聚焦“一类项目”,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精准安排和使用资金,强化资金监管,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保障。一是持续抓好涉农资金整合。按照“内容完整规范、项目资金要素齐全、资金精准使用”原则,督促指导各县市科学合理编制2020年整合涉农资金方案,扎实推进2020年涉农资金整合工作。2020年1至11月,怒江州共统筹整合涉农资金28.41亿元,支出25.98亿元,支出率91.44%,较去年同期提高17.15个百分点。二是2020年投入《怒江州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十大工程项目资金232.51亿元,拟实施项目416个。目前已开工408个、开工率98%,完工341个、完工率82%,完成投资206.89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89%。三是认真抓好政策性资产兜底收益工作。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8478万元,牵头全面完成127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政策性兜底资产收益扶贫工作,确保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稳步脱贫。四是切实履行部门职责和行业扶贫责任。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切实抓好定点帮扶工作。围绕“县摘帽”“村出列”“户脱贫”各项指标,加大香橼、黄精产业扶贫力度,加大资金投入。怒江州财政局职工全员下沉,聚焦目标任务时间节点,聚焦问题整改、群众认可,聚集迎检迎考、风险防范,层层压实责任,级级递增压力,确保挂钩的木楠村407户1269人贫困人口如期高质量实现脱贫摘帽。

  四、多渠道抓融资,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实施。一是持续加大PPP项目融资力度。紧盯交通等重大项目建设,大力推进PPP项目融资,融资规模不断扩大,有力推动了怒江州重大项目落地实施。截至目前,怒江州已入库PPP项目14个,总投资143.1亿元,其中,已融资落地项目6个,总投资62.87亿元,已获得银行授信43.41亿元,已提款29.43亿元。二是积极推进金融、信贷融资工作。成立融资专班,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州级各银行金融机构对接,推动政银企对接合作,先后对美丽公路南延线、美丽县城、州职教中心、机场公路建设、交运集团新客运站建设等重大项目资金需求情况进行商谈研判,提出工作建议,寻求银行信贷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截至11月,州内9家银行金融机构本地贷款余额为162.5亿元,比年初增加33.96亿元、增长20.9%;怒江州投资开发集团已获得富滇银行1亿元流动贷款支持,正积极争取交运集团5000万元的贷款支持;怒江州农业银行为机场公路提供的2亿元贷款即将放款。同时,全力研究推进投资开发集团发行企业债券事宜,积极争取信贷融资支持。

  五、抓改革谋发展,效率财政勇争优。完成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等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工作,建立了权责清晰、财力协调的州县财政关系。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推进怒江州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深化国企改革,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快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2018年州县两级实现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全覆盖。深化政府会计核算改革,全州纳入财务核算平台统一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和乡镇501个(不含州县级公立医院)、账套638个,核算资金范围涵盖财政预算资金、实有资金、专项资金等资金,基本实现了资金核算与监管全覆盖、无死角。推进“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建立政府采购“政采云电子卖场”,实现“网上办、一次办、不见面审批”,让数据多跑路、服务对象少跑腿。启动会计集中核算试点工作,在会计集中核算试点坚持“三不变、三集中”的原则基础上,2019年10月1日,怒江州财政局会计集中核算试点工作在16家单位试点启动。截至目前,16家单位已完成1—10月财务核算、资产月报、“三公”经费季报、2019年政府财务会计报告等工作,部分单位已到会计资料检查、整改阶段。通过推进试点工作,从源头上管控超预算和不合理的财务支出行为,由事后监督变为事前、事中监督,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节约财政支出,有效地规范了会计核算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