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高度重视抓推动 信息化建设提水平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20-2020-136629
发文机构
怒江州财政局
公开目录
工作动态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0-04-07 11:41:47

高度重视抓推动  信息化建设提水平

—怒江州财政局完成财政业务系统三级等保建设备案工作

3月27日,怒江州财政局一体化系统成功通过三级等保测评,标志着怒江州财政系统信息化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彰显新格局。

怒江州财政局财政业务系统的硬件支撑平台根据财政部的总体要求,采取数据大集中模式(所有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全部集中部署在州局中心机房,各市县财政部门不再单独建设软硬件平台)。2013年整个系统硬件支撑平台投入使用,经过8年的稳定运行,目前随着财政一体化系统应用模块的增加,以及资产管理、部门预算、财务核算等应用系统的逐步上线,业务数据的积累使得整个财政应用系统支撑平台的数据安全提升到了信息化工作的首要位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及财政部、省财政厅关于财政应用系统支撑平台数据安全运维的相关部署要求,怒江州财政局新一届党组班子高度重视,强化组织抓推动、总结经验补短板、创新措施破瓶颈,2019年启动局信息系统三级等保全面建设

,努力使怒江州财政局信息系统的建设符合国家标准的安全等级保护体系建设要求,达到公安部关于信息系统安全保护等级保护相关要求和财政部《财政业务专网网络安全接入规范》。

经认真组织推动落实,于2019年11月24日完成全部安全建设工作,转入全面试运行阶段,期间按等保备案要求委托符合资质的安全测评公司对怒江州财政局一体化系统进行三级等保测评,从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两大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受疫情影响,2020年2月11日才完成三级等保的备案工作。3月27日,通过了怒江州财政局信息系统三级等保网络安全设备和防护服务采购项目(二次)的验收工作,系统正式转入三年安全运维期!

财政核心系统的三级等保建设完成,将从保卫网络和基础设施、边界和外部接入、计算环境、支持性基础设施、数据和系统等方面入手,实现信息资源的机密、完整、可用、不可抵赖和可审计性,基本做到“进不来、拿不走、改不了、看不懂、跑不了、可审计、打不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