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医疗保障局2020年部门预算和项目绩效信息公开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20-2020-134084
发文机构
怒江州财政局
公开目录
2020年部门预算和项目绩效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财政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0-02-27 09:41:00

监督索引号53330000376400000

怒江州医疗保障局2020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怒江州医疗保障局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怒江州医疗保障局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州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州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怒江州医疗保障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组织制定并贯彻实施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地方配套性政策、规划和标准。
  2.组织制定并贯彻实施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管理制度和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3.组织制定并贯彻实施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组织拟订并贯彻实施长期护理保险生育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4.组织并贯彻实施全省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全省医保目录准入谈判实施细则要求并组织实施。
  5.根据全省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 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标准,组织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贯彻执行全省药品和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负责制定相关地方配套性政策,并组织和监督实施。推进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
  7.制定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贯彻执行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
    9.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0.职能转变。怒江州医疗保障局应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作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二)机构设置情况

怒江州医疗保障局设4个内设机构,分别为办公室、规划财务和法规科(基金监管科)、待遇保障科、医疗价格和招标采购科(医药服务管理科)。

内设直属机构1个,州医保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全面从严治党:做好党建工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好医疗保障系统意识形态工作;

2.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理顺科室职能职责,抓好干部管理,持续推进系统行风建设;

3.加大宣传力度:着力做好医保宣传力度,;

4.提升医保规划和法治化能力:健全基金监管制度,提升专项治理能力,做好基金和部门经费管理、预决算工作;

5.精准打赢医保脱贫攻坚战:扎实做好医疗保障扶贫工作;

6.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开展好医疗救助制度改革,开展好州委深改办、州政府下达的各项改革任务;

7.稳步提升待遇水平:持续增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保障能力,调整和落实好孕产妇住院分娩保险政策,规范统一门诊特慢病管理,稳步推进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改革;

8.稳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招标采购工作:开展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推进医药服务价格改革,推进药品和耗材配送企业遴选和管理;

9.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动态维护:开展我州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信息维护工作;

10.深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深入推进兰坪县县域内城乡居民医保资金打包付费试点改革,研究制定我州定点医药机构定点管理办法和服务协议范本,探索和研究我州DRG付费试点;

11.全面提升医保经办服务:加快推进医保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升医保服务质量和水平。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19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7人,其中:行政编制 17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17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17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0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0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44.0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44.0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增减变化原因:因我部门于2019年2月新组建,2019年没有年初预算数,故无法与上年比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44.0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44.08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44.08万元(本级财力344.08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增减变化原因:因我部门于2019年2月新组建,2019年没有年初预算数,故无法与上年比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44.0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344.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1.08万元,项目支出23万元。

增减变化原因:因我部门于2019年2月新组建,2019年没有年初预算数,故无法与上年比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1.33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养老保险;

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10.9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医疗保险;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4.7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

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4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大病保险;

2101501行政运行277.85万元,主要用于工资性支出217.34万元,工伤生育保险1.72万元,一般公用经费11.82万元,公务交通补贴16.92,福利费3.92万元,工会经费3.13万元,城乡居民医疗系统运行维护及业务经费8万元,基本医疗保险系统运行维护及业务经费15万元;

2210201住房公积金18.8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基本支出321.0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85.29万元(基本工资65.34万元,津贴补贴105.75万元,年终一次性奖金5.44万元,奖金40.80万元,社会保险缴费49.16万元,住房公积金18.7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5.78万元(办公费0.82万元,水费0.09万元,电费0.19万元,差旅费8.35万元,邮电费0.68万元,招待费1.70万元,公务交通补贴16.92万元,福利费3.92万元,工会经费3.1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万元。

项目支出2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3万元(办公费18万元,维修(护)费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我部门没有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部门没有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部门没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6个,采购预算资金154.70万元,其中:三人座办公用沙发0.20万元;台式计算机9万元;交换机11.44万元;便携式计算机1.8万元;彩色打印机0.5万元;文件柜0.42万元;办公桌1万元;立式空调2万元;办公椅0.5万元;打印机0.9万元;壁挂式空调1.2万元;数码相机1万元;虚拟化软件6.24万元;超融合服务器73.50万元;多功能一体机5万元;机房用发电设备4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部门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7万元,因机构改革,怒江州医疗保障局于2019年2月新组建,所以没有与上年对比数据,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我部门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因机构改革,怒江州医疗保障局于2019年2月新组建,所以没有与上年对比数据;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因公出国(境)费由州财政局核定,因此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我部门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7万元,因机构改革,怒江州医疗保障局于2019年2月新组建,所以没有与上年对比数据;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35次,共计接待34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因我部门于2019年2月新组建,2019年没有年初预算数,故无法与上年比较。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我部门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因机构改革,怒江州医疗保障局于2019年2月新组建,所以没有与上年对比数据。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因机构改革,怒江州医疗保障局于2019年2月新组建,所以没有与上年对比数据;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因机构改革,怒江州医疗保障局于2019年2月新组建,所以没有与上年对比数据。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增减变化原因:因我部门于2019年2月新组建,车辆编制没有核定,故无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城乡居民医疗系统运行维护及业务经费

目标1:提升信息化水平,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基础设施等方面建设,进一步夯实技术基础,切实保障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高效、安全运行,提高数据采集质量和速度;

目标2:加强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力度,切实保障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合理有效使用;        

目标3:加快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目标4:有效提高综合监管、宣传引导。

(二)基本医疗保险系统运行维护及业务经费

目标1:提升信息化水平,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基础设施等方面建设,进一步夯实技术基础,切实保障基本医保信息系统高效、安全运行,提高数据采集质量和速度;

目标2:加强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力度,切实保障基本医保基金合理有效使用;        

目标3:加快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目标4:有效提高综合监管、宣传引导。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各类公务。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怒江州医疗保障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5.7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日常运转。

增减变化原因:因我部门于2019年2月新组建,2019年没有年初预算数,故无法与上年比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怒江州医疗保障局2020年部门预算重点领域

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基本医疗保险系统运行维护及业务经费

二、立项依据

   根据《云南省医疗保障局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9云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云医保[2019]76号)

三、项目实施单位

    怒江州医疗保障局

四、项目基本概况

加强全州基本医疗保险信息系统软件维护保障工作。

五、项目实施内容

重点用于医保信息化、基金管理和支付方式改革等方面软件维护保障工作。

六、资金安排情况

    州本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5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有效完成2020年基本医疗保险系统软件维护保障工作。

八、项目实施成效

1.提升信息化水平,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基础设施等方面建设,进一步夯实技术基础,切实保障基本医保信息系统高效、安全运行,提高数据采集质量和速度;

2.加强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力度,切实保障基本医保基金合理有效使用;        

3.加快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4.有效提高综合监管、宣传引导;

5.提高参保人员对政策的知晓率和医保服务的满意度。

监督索引号53330000376400111

 

包含附件

  • 怒江州医疗保障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下载]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