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农机技术推广站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20-2019-01516
发文机构
怒江州财政局
公开目录
2018年部门预算和项目绩效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财政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9-07-25 20:30:59

监督索引号53330000233101000

怒江州农机技术推广站2018年度部门决算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XX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XX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概况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三)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四)2018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怒江州农机技术推广站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主要职能。

怒江州农机技术推广站主要职能:(1)开展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的宣传及培训(2)负责农业机械质量的投诉监督工作(3)负责贯彻执行购机补贴工作。

(二)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一)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我站紧紧围绕农业部,省农业厅、财政厅制定的购机补贴各项政策规定,全面贯彻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支农惠农政策,按照《云南省2018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资金使用方案》的要求和部署,因地制宜、切合实际的制定了《怒江州2017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并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检查、指导我州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实施。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三个禁止”和“五制”的工作要求,做到“八个”不得,加强对补贴资金使用情况和操作程序进行严格的监督和管理,加大了审查、监督和管理力度,确保我州农机购置补贴工作顺利实施。

2018年全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45.85万元(2017年未完成71.85万元,2018年下达59万元、国二补贴资金15万元),其中泸水县52.323万元,兰坪县70.515万元,福贡县11.34万元,贡山县11.672万元,目前共完成购置补贴资金81.219万元,占资金总额55.68%,完成补贴机具322台,受益农户277户,拉动农民投入216万元,泸水县完成补贴资金18.05万元,占补贴资金总额的34.5%;福贡县完成3.04万元,占补贴资金总额的26.81%;贡山县完成9.274万元,占补贴资金总额的79.4%;兰坪县完成51.015万元,占补贴资金总额的72.35%。各县具体完成情况为:泸水县完成补贴机具18台,受益农户11户,完成补贴资金18.05万,完成微耕机7台,旋耕机2台,果树烘干机1台,茶叶烘干机2台,茶叶杀青机2台,茶叶揉捻机2台,四轮驱动轮式拖拉机2台;福贡县完成补贴资金3.04万元,完成补贴机具38台,受益农户38户;贡山县完成补贴资金9.274万元,完成补贴机具88台,受益农户85户,完成微耕机84台,草机1台,烘干机2台,简易保鲜储藏设备1台;兰坪县完成补贴资金51.015万元,完成补贴机具180台,受益农户145户,完成旋耕机6台,微耕机139台,2.5米以上秸秆还田机1台,果蔬烘干机25台,四轮驱动拖拉机9台。

(二)农机培训情况

2018年州、县两级共培训大中型拖拉机驾驶员6期188人,其中兰坪县2期86人,泸水县,2期49人,贡山县2期53人,小型微耕机操作培训班举办5期,其中福贡县2期,贡山县2期,兰坪县1期,共培训微耕机操作人员400人。

(三)农机技术推广工作。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计划和项目安排,积极开展农机技术推广、试验、示范和新机具的引进工作。一直以来,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工作在我州一直处于空白,为推进我州的农作物全收机械化进程,州农机技术推广站积极谋划,通过努力,于今年9月引进了一台由中联重机浙江公司生产的艾禾牌履带式谷物联合收割机,目的是通过引进、推广、试验和示范,带动有能力的农机合作经营组织和种植大户购买先进适用的农机装备,进一步提升装备水平,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促进农业增产增效,解决我州农业机械化生产的薄弱环节,为农机化健康发展做出积极地贡献。

1、组织四市县农机技术推广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到德宏州学习水稻精量机直播技术。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农机化工作会议精神及全州农机化工作要点,做好我州2017年农机技术推广工作,有力推进我州水稻生产机械化技术推广工作,学习各地州在农机技术推广工作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州农机技术推广站于2018年5月组织四市县农机技术推广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到德宏州考察、观摩、学习和借鉴水稻精量机直播技术推广工作,通过学习外地州的先进的推广技术,为下一年的农机技术推广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举办2018年全州农作物机收暨秸秆还田现场会。为推进我州农作物全程机械化进程,州农机技术推广站于2017年10月13日在兰坪县通甸镇通甸村举办2018年农作物机收暨秸秆还田现场会,参加现场会的有州、市、县农机技术推广站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兰坪县农业局分管农机副局长,云南昆明云豹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和技术人员,通甸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全体职工,兰坪县腾辉农机专业合作社全体社员和附近村民近40多人参加了现场会。现场会展示了由中联重机浙江公司生产的艾禾牌履带式谷物联合收割机(全喂入)1台,型号为4LZT-4.0ZA,现场演示会演示面积为0.3亩,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响起,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已经全部收割完毕,现场完成了收割、剥皮、脱粒、秸秆粉碎还田和颗粒装袋等程序,让参加现场会的群众感受到了现代化大型农田作业机具带来的高效、快速和便捷。现场会上,昆明云豹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机器的性能、特点和价格等相关情况,据了解,该机型配套机具价格为13万元左右,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或农户购买享受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7万元,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和农户自己承担10万元左右,该机型可以收割玉米、水稻、大麦合小麦等农作物,具有省时、省力、油耗低等特点,收割玉米每亩油耗为15元左右,每小时的收割能力为4至6亩,收割水稻每亩油耗为10元左右,每小时收割能力为5至7亩,使用、维修和保养成本较低。

3、举办全州2018年多功能烘干机烘干草果现场观摩会。州农机技术推广站于2018年10月15日上午,组织四县农机技术推广站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及州草果产业研究所负责人,到泸水县上江镇鑫兴农业合作社进行观摩。现场会展示了由昆明驰展农机公司生产的多功能果蔬烘干机一台,在现场会上,州农机技术推广站李秉涌站长向前来观摩的各市、县农机技术推广站站长和业务骨干介绍了多功能果蔬烘干机引进、试验和示范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了机器引进后烘干草果试验取得的成果,对该机型的性能、技术特点和用途做了讲解,要求各市、县要抓住怒江州是全国草果种植最大区域这个优势,结合全州100多万亩的草果种植区域,在适宜地区开展草果烘干技术的试验示范,并通过推广,提高草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种植大户的经济收入。现场会就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了交流和发言,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现场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四)农机产品质量投诉工作开展情况。根据省农机鉴定站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在3.15期间,开展放心农机下乡进村活动,活动期间,出动执法和科技人员30人次,利用广播、宣传单、横幅标语等手段宣传农机法律、法规和识假辨伪知识。共印发宣传资料1500份,横幅标语14条,致农户一封信200份,接待群众2432人次,现场咨询培训12场次,展示机具5台件,抽查销售企业6个,抽样18个,参加现场咨询企业数量1个。

二、采取的措施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十届省委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及八届州委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服务意识

为了安全有效顺利实施好项目工作,由局分管领导挂帅成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小组,做到项目安排到县,技术培训到乡镇、技术措施进村入田,技术人员分片包干,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打牢打实基础。

 2、强化学习,增强为民服务本领

学习没有终点,农机技术推广站对职工开展定期不定期认真组织学习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路线、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制定了完整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并建立详细的学习培训记录,职工完成了学习笔记及学习心得,提高了全站干部职工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进一步搞好各项业务工作,全面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提高农民科技素质

围绕新农机技术试验示范、农机技术推广、农机使用安全等1年来,全州共开展培训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受训人数达5000余人次,有力提高了群众的农业科技应用水平。积极参加我局组织的送科技、送信息、送服务“三下乡”活动。

4、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强化法律意识

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农业部《农业环境污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肥料登记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加强队伍法制化建设。进一步加强防控外来入侵生物和土壤污染,切实开展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促进全州农业生产高效、绿色、生态、经济、安全。

5、加强体系队伍建设。

以习近平新时代“三农”思想为指导,加强农机技术体系人才队伍建设,从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全局统筹谋划土肥农环发展方向、思路、目标和任务,努力构建一支技术推广更加有力、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监督管理有效到位、机构队伍基本健全、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农机技术队伍,提升系统整体服务能力。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怒江州农机技术推广站2018年度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三)怒江州农机技术推广站2018年末实有人员编制6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5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5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十、项目支出概况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十二、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十三、2018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怒江州农机技术推广站2018年度收入合计96.6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6.66万元,占总收入的100%,其中:社会保障的和就业支出13.82万元,占总收入的14.29%;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96万元,占总收入的6.17%;事业运行64.73万元,占总收入的66.97%,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6万元,占总收入的6.21%; 扶贫行政运行0.5万元,占总收入的0.52%;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0.56万元,占总收入的0.58%;住房保障支出5.64万元,占收入的5.83%;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上年结转和结余4.71万元,占总收入的4.87%。

2、收入与上年对比

本年度经费总收入为,96.66万元,上年度经费总收入83.71万元,比上年增加12.95万元,,增幅15.47%。其中:①本年财政拨款96.66万元,上年财政拨款83.71万元,比上年增加12.95万元,增幅15.47%;②本年度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度其他收入0万元,比上年增加0万元。增幅0%。

         财政预算拨款收入决算与上年对比 

 

2017年度

2018年度

增减

增减幅%

备注

一、收入总计

83.71

96.66

12.95

15.47

人员经费增加,社会保障的和就业支出等核定比例增加

1、基本支出小计

77.96

90.16

12.2

15.65

社会保障的和就业支出

7.51

13.82

6.31

84.02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5.79

5.96

0.17

2.94

 

事业运行

58.53

64.73

6.2

10.59

住房保障支出

5.52

5.64

0.12

2.17

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

 0.61

0.56

0.42

-8.2

2、项目支出小计

6

6.5

0.5

8.33

 

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

6

6

0

0

  行政运行

 

0.5

1

100

 

二、上年结转结余

19.61

4.71

-14.9

-75.98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怒江州农机技术推广站部门2018年度支出合计94.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7.12万元,占总支出的92.26%;项目支出7.22万元,占总支出的7.74%;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怒江州农机技术推广站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87.22万元。经费支出用于:1、人员经支出计82.1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4.21%,其工资福利支出82.1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4.21%(基本工资18.93万元,占支出的23.04%;津贴补贴35.3万元,占支出的42.96%;奖金0万元,占支出的0%);绩效工资3元,占支出的3.65%;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8.43万元, 占支出的10.26%;职业年金缴费4.35万元,占支出的5.29%,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3万元,占支出的4.02%,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4万元,占支出的2.92%,住房公积金5.64万元,占支出的6.83%;2、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4.0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92%。

基本支出与上年对比:上年本单位基本支出为78.78万元,本年为87.22万元,比上年度增加8.44万元,增 10.71%。 其中人员经费本年支出为82.17万元,上年支出为66.98万元,比上年增15.19万元,增幅22.6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本年支出为4.04万元,上年支出为6.28万元,比上年增-2.24万元,增幅-35.6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社会保障缴费、公积金等核定比例提高,项目资金比上年增加。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与上年对比   单位万元

 

2017年度

2018年度

比上年增减

比上年增减幅%

基本支出合计

78.78

87.22

8.44

10.71

1、人经员经费支出

66.98

82.17

15.19

22.68

基本工资

19.39

18.93

-0.46

-2.37

津贴补贴

16.52

35.3

18.78

113.68

奖金

2.3

0

-2.3

-100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6.4

0.82

-5.58

87.18

绩效工资

15.46

3

-12.46

-80.6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

6.9

8.43

1.53

22.17

职业年金缴费

 

4.35

4.35

100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3.31

3.31

100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2.4

2.4

100

住房公积金

5.52

5.64

0.12

2.17

2、日常公用经费-

6.28

4.04

 -2.24

-35.67

商品与服务支出-办公费

1.29

1.83

0.54

41.86

印刷费

0.48

0

-0.48

-100

水费

0.12

0

-0.12

-100

    电费

0.12

0

-0.12

-100

    邮电费

0.2

0

-0.2

-100

差旅费

0.72

0

-0.72

-100

    公务接待费

0.21

0

-0.21

-100

    工会经费

0.47

0

-0.47

-100

    福利费

0.86

0.41

-0.45

-52.32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1.02

1.8

0.78

76.67

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0.8

0

0.8

-100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5.52

1

4.52

-81.88

 资本资本性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怒江州农机技术推广站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7.22万元。与上年对比,比上年度减少12.62万元,主要原因项目经费减少。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

     项目支出与上年对比  

 

2018年支出

万元

2017年支出万元

比上年增减(万元)

增减幅%

项目支出合计

7.22

19.84

-12.62

-63.61

   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

6.93

19.84

-12.91

-65.07

 行政运行(扶贫工作经费)

0.29

0

0.29

100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怒江州农机技术推广站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4.4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对比,比上年度支出减少4.19万元,占本年度支出合计的4.43%,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比上年度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94.4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0%。其中基本支出87.21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82.22万元,占支出的87.08%;,商品和服务支出4.03万元,占支出的4.27%;对个人和家庭的 补助支出1万元占支出的1.06%;基本建设支出0元;项目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7.22万元,占支出的7.65%,其中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支出6.93万元,行政运行支出0.29万元.

 2.外交(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主要用于……(相关支出情况);

3.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主要用于……(相关支出情况);

4.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主要用于……(相关支出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怒江州农机技术推广站站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25万元,支出决算为1.8万元,完成预算的72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学习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没有预算数,而公务用车下乡次数多,车辆购买时间较长,所以导致车辆运行费用增大,因此“三公”经费超出预算数。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增长0.57万元,增长55.8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57万元,增长55.8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万元,下降100%。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次数无,下乡和出差次数增加,因此支出决算数就同时增加。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8万元,占100%;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开展内容包括:具体出国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等……。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8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具体购置车辆原因、情况等……。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8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接待县级同行人员,共接待了0批次,接待人数0人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0(相关工作,产生的接待批次及人次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怒江州农机技术推广站2018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经费4.04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24万元,降幅35.68%。主要原因分析是人员比上年减少,财政预算公务经费比上年增加。部门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日常工作产生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物管费、维修(维护)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怒江州农机技术推广站部门资产总额134.9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7.37万元,固定资产127.6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134.99万元比2017年资产总额133.51万元增加1.4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减少)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17.2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汽车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34.99

7.37

 

17.2

22.22

 

88.2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汽车+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1.4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减少):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资产与上年对比  单位 :万元

 

年初数

年末数

增减

增减%

 

资产总额

133.51

134.99

1.48

1.11

 

流动资产

5.88

7.37

1.48

25.17

 

固定资产

127.63

127.63

0

0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怒江州农机技术推广站无政府采购支出。

附表

      2018年政府采购情况

采购项目

采购计划金额

实际采购金额

合计

0

0

货物

0

0

工程

  

服务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概况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三)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四)2018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一)项目支出概况

     2018年农业发展专项资金(怒财农【2018】34号)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非贫困县)项目资金正支出6.93万元。

1、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1)、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8年单位收入总额 96.66万元,本年财政拨款收入96.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收入90.16万元,项目支出收入 6.5万元,2017年年末结转结余4.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结余1.54万元,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结转结余3.17万元。

   (2)、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根据我单位的工作职能职责,按照资金的使用内容和用途,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018年支出总额94.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7.22万元,项目支出 7.21万元。

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1、人员经费支出人员经支出计82.17万元,其中:基本工资18.93万元,津贴补贴35.3万元,奖金0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0.82万元,绩效工资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8.43万元,职业年金缴费4.3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3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4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29万元,2、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3.74万元,3、住房保障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计5.64万元。

   项目支出情况: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经费。上年度项目经费年末结转结余3.17万元,其中: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结转结余3.17万元。本年单位项目支出计7.21万元,其中: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6.93万元,占总支出的96.12%; 行政运行支出0.28万元,占总支出的3.88%。主要用于组织开展技术人员外出业务培训,现场培训会土地租用费、宣传手册和资料印刷、耗材管理和下乡差旅费。

(3)、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在单位各项经济业务往来中,按预算管理、政府采购及资产管理、公务接待管理、会议(培训)管理、差旅费管理、专项资金管理、车辆的管理、其他财务管理等内部控制制度程序执行。及时组织人员进行预决算编制,按先有预算再有支出的原则,在执行过程中有计划进行资金申报使用,按照岗位职责,及时进行会计核算、所有支出的业务往来按规定的经济科目列支,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账证相符,财务收支平衡。

   (4)、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单位2018年各项资金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财务管理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手续,项目支出按实施方案财政资金支持环节按项目实施进度拨付。在执行过程中有计划进行资金申报使用,完善资金使用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确保资金安全,做到账款、账账、账实相符,为单位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资金保障,资金使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按时上报财务报表,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按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开展国有资产清查工作,上报国有资产数据真实、准确、全面。内部控制制度执行良好,确保资金安全,为单位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资金保障,确保单位各项工作正常进行,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省本级为单独公开,各州市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决定公开方式。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项目管理、资金管理规范, 完成项目的全部内容,资金使用率达到了97.7%,项目的实施得到干部群众的认可,部分技术措施已经在生产上推广应用。自评为良好等次

     (三)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在单位各项经济业务往来中,按预算管理、政府采购及资产管理、公务接待管理、会议(培训)管理、差旅费管理、专项资金管理、车辆的管理、其他财务管理等内部控制制度程序执行。及时组织人员进行预决算编制,按先有预算再有支出的原则,在执行过程中有计划进行资金申报使用,按照岗位职责,及时进行会计核算、所有支出的业务往来按规定的经济科目列支,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账证相符,财务收支平衡。

(四)、2018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按照云南省粮油增产模式攻关的要求,根据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农业厅《关于下达2018年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非贫困县)和绩效目标的通知》(云财农[2018]73号),2018年州农机技术推广站承担省粮食生产项目一个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组织领导

根据云南省粮油增产模式攻关的要求,根据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农业厅《关于下达2018年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非贫困县)和绩效目标的通知》(云财农[2018]73号)实施方案的要求,项目成立了协调领导小组和技术实施指导组。
(一)组织领导措施

农机技术推广、购机补贴项目工作任务重,质重要求高,涉及的部门多,为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特成立怒江州2018年农机购机补贴项目实施领导小组、技术小组及实施小组。

1、领导小组

组  长:熊汉峰  怒江州农业局局长

副组长:赵武孙  怒江州农业局副局长

 李秉涌  怒江州农机技术推广站站长

 尹育慧   怒江州农业局农机科科长

成  员:李蔡华 怒江州农机技术推广站副站长

         杨丽东兰坪农机技术推广站站长

         李春明福贡农机技术推广站站长

         叶春贡山农机技术推广站站长

                 波大和泸水农机技术推广站站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怒江州农业局农机科,由尹育慧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主要负责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组织协调,综合管理及项目资金的监督使用。

2、技术小组

组  长:赵武孙  怒江州农业局副局长

副组长: 李秉涌  怒江州农机技术推广站站长

         尹育慧   怒江州农业局农机科科长

          成  员:李蔡华 怒江州农机技术推广站副站长

         杨丽东兰坪农机技术推广站站长

         李春明福贡农机技术推广站站长

         叶春贡山农机技术推广站站长

                 波大和泸水农机技术推广站站长

     技术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怒江州农机技术推广站,由王李蔡华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技术小组主要负责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技术指导、审定等工作。

3、实施小组

   组  长:李秉涌  怒江州农机技术推广站站长

   成  员:李蔡华 怒江州农机技术推广站副站长

         杨丽东兰坪农机技术推广站站长

         李春明福贡农机技术推广站站长

         叶春贡山农机技术推广站站长

                 波大和泸水农机技术推广站站长

        王德文怒江州农机技术推广站

         和熙怒江州农机技术推广站

二、 责任落实

赵武孙为项目主实施地区的行政负责人。怒江州农机技术推广站李秉涌高级工程师为模式的技术负责人。项目技术实施小组在项目技术小组的领导下在关键农时季节,组织现场观摩、技术培训、巡回技术指导等活动。不断总结完善技术模式,加大高产高效技术模式推广。

三、项目实施

(一)实施方案制定与档案管理:为进一步完善科技增粮项目管理制度,怒江州农机技术推广站于2018年11月组织参与项目实施的技术人员和项目实施地区干部共同研究制定了项目的实施方案,上报州农业局审核批准后在项目领导小组领导下组织实施。

怒江州位于云南西北部,地处东经98°09′,北纬25°33′—28°33′之间,南北长317公里。北与西藏相接,东与大理毗邻,南与保山为邻,西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449.467公里。怒江州辖泸水、福贡、贡山、兰坪四个县。总人口53万人,其中农业人口42万,总耕地面积70万亩,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143万亩。是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核心腹地,是一个集边疆、民族、贫困、宗教、高山峡谷为一体的傈僳族自治州。怒江州自2006年实施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以来至到2018年末,怒江州已累计完成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248.452万元,带动农民投入自筹资金2600多万元,累计购置农机补贴机具7936台套,受益农户达7854多户。涉及的机械有耕整地机械类有、农产品初加工机械、收获后处理机械、动力机械、植保机械、农田建设机械、畜牧水产养殖机械、渔业机械等。在购机补贴政策的带动下,我州的农机化在动力、数量、规模、种类、服务等方面都有显著提高,装备的水平、结构和作业质量稳步提升。

2.项目按照规定建立了工作档案。项目实施中及时将有关的文件、方案、现场记录、和工作总结等归档立案,至2018年12月30日已建立健全项目档案1份,促进了农机推广项目有序开展。

     四、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一)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2017年云南省科技增粮行动怒江州农技推广中心评价指标体系按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农业厅“关于下达2018年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非贫困县)和绩效目标的通知”云财农[2018]73号的要求开展项目绩效评价。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包括:领导重视、职责明确、制度建设等方面工作)

1.组织实施:2018 年11月10日接绩效评价通知,实施单位安排专人收集项目材料、按照要求组织绩效评价,组织自评报告编写。

2.分析评价:项目绩效分析评价工作严格按《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省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暂行办法的通知》结合项目任务书进行。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一) 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项目实施中我们严格按照批准的补助资金支持环节严格使用范围,按照要求申报进行了政府采购,落实监管责任,建立了专账,做到专款专用,没有挤占、没截留挪用和超范围支出,确保项目资金安全。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至2018年6月30日到位 项目资金6万元。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2018年资金使用为总经费开支为6万元,经费由云南省粮食生产专项资金下发。现已使用资金6.93万元;主要开支项目是:办公费1.5万元;水费0.12万元;差旅费2.94万元;培训费2.37万元。

3.项目资金管理工作:在项目资金财务管理上我们做到专款专用,严格按照《云南省科技增粮项目管理办法》《云南省财政支农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制定内部管理办法,单独设帐,单独核算。在资金拨付使用过程中无截留挪用;在使用中没有扩大资金使用范围等情况。自查中没有发现项目资金被转移及公款私存和使用大额现金等违规情况。物化补助物资都按本级财政政策要求进行操作。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为加强对科技增粮项目工作的领导,按照省农业厅的要求,按州、县、镇联建的工作思路,我单位于2018年3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技术实施指导组。并在项目实施的各乡镇也相应成立了技术实施小组。 2018年4月完成了项目实施方案报告,同时完成了项目工作方案和配套技术措施的编制工作。项目自上而下层层落实了责任书,实施单位编织了项目实施方案、成立了技术实施小组,项目组织了技术培训、现场观摩,现场测产验收等工作。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资金支出与实施方案计划无大变化。

(四)项目的效益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2018年全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45.85万元(2017年未完成71.85万元,2018年下达59万元、国二补贴资金15万元),其中泸水县52.323万元,兰坪县70.515万元,福贡县11.34万元,贡山县11.672万元,目前共完成购置补贴资金81.219万元,占资金总额55.68%,完成补贴机具322台,受益农户277户,拉动农民投入216万元,泸水县完成补贴资金18.05万元,占补贴资金总额的34.5%;福贡县完成3.04万元,占补贴资金总额的26.81%;贡山县完成9.274万元,占补贴资金总额的79.4%;兰坪县完成51.015万元,占补贴资金总额的72.35%。各县具体完成情况为:泸水县完成补贴机具18台,受益农户11户,完成补贴资金18.05万,完成微耕机7台,旋耕机2台,果树烘干机1台,茶叶烘干机2台,茶叶杀青机2台,茶叶揉捻机2台,四轮驱动轮式拖拉机2台;福贡县完成补贴资金3.04万元,完成补贴机具38台,受益农户38户;贡山县完成补贴资金9.274万元,完成补贴机具88台,受益农户85户,完成微耕机84台,草机1台,烘干机2台,简易保鲜储藏设备1台;兰坪县完成补贴资金51.015万元,完成补贴机具180台,受益农户145户,完成旋耕机6台,微耕机139台,2.5米以上秸秆还田机1台,果蔬烘干机25台,四轮驱动拖拉机9台。

(二)农机培训情况

2018年州、县两级共培训大中型拖拉机驾驶员6期188人,其中兰坪县2期86人,泸水县,2期49人,贡山县2期53人,小型微耕机操作培训班举办5期,其中福贡县2期,贡山县2期,兰坪县1期,共培训微耕机操作人员400人。

(三)农机技术推广工作。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计划和项目安排,积极开展农机技术推广、试验、示范和新机具的引进工作。一直以来,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工作在我州一直处于空白,为推进我州的农作物全收机械化进程,州农机技术推广站积极谋划,通过努力,于今年9月引进了一台由中联重机浙江公司生产的艾禾牌履带式谷物联合收割机,目的是通过引进、推广、试验和示范,带动有能力的农机合作经营组织和种植大户购买先进适用的农机装备,进一步提升装备水平,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促进农业增产增效,解决我州农业机械化生产的薄弱环节,为农机化健康发展做出积极地贡献。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18年我单位承担的云南省农机技术推广、购机补贴项目财务预算执行情况较好,无截留挪用;在使用中没有扩大资金使用范围等情况。自查和检查中没有发现项目资金被转移及公款私存和使用大额现金等违规情况。

六、 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建议州农业局组织一次绩效评价工作交流会议。

七、 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

1、加强领导和技术指导

为加强对项目工作的领导,按照省农业厅的要求,按州、县、镇联建的工作思路,联合州、县、项目实施单位成立2018年粮食生产专项领导和专家小组,并在项目实施的各乡镇也相应成立了技术实施小组。2018年4月完成了项目实施方案报告,同时完成了项目工作方案和配套技术措施的编制工作。

2、做到项目早部署、任务早落实

项目组成员从3月初就深入项目实施区,进行发动群众,落实地块,开展技术培训及物资就位配套等工作,做到项目早部署、任务早落实,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强化督促检查、加强技术培训,确保各项措施宣传到位。

4、实行“三个结合、四个统一”  

我们把粮食生产绿色高质高效工作作为稳定粮食生产,实现粮食生产向高产、优质、高效的产业化方向发展的新亮点。为了使项目各项工作措施得以落实和保障,实行了“三个结合、四个统一”的工作措施,即把项目与行政、技术、物资落实有机结合、与重大农业科技项目实施有机结合、与农科教通力协作有机结合,做到统一部署、统一物化配套、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病虫害防治。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完成。

5、集成配套应用高产栽培技术  

一是选用优质良种。主导品种为:玉米主导品种云瑞999等玉米杂交种为主;二是规范化栽培,间套种栽培,合理密植;三是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在全面使用有机肥的基础上,提出氮元素、微量元素的施用量,施用时间和施用方式,提高了肥料利用率,实现了生产节本增效,提高了生产效益;四是积极做好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统防统治工作。在最佳防治时期及时组织农户进行统防统治,实现了增产增效;五是适时收获,确保丰产丰收。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4)。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二、项目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支出是: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财政按照有关规定,通过财政拨款安排给相关中央部门及其所属单位,用于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和公务接待等方面的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路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按照现行财政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部门收入除财政拨款收入外,还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行政单位“三公经费”支出主要由财政拨款安排;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除通过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列支外,财政拨款也安排一部分。

   四、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五、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2018年怒江州农机技术推广站“三公 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政府预算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和怒江州人民政府工作安排,经怒江州财政局汇总,怒江州人民政府审定,现将怒江州土壤肥料工作站(本级)2018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公开如下:

2018年怒江州农机技术推广站(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汇总数为1.8万元,较上年增加0.57万元,增加46.0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公务接待费为0万元,较上年减少0.21万元,下降1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8万元,较上年增加0.57万元,增幅46.09%(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0万元,下降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万元,较上年增加0.57万元,增幅46.09%。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2018年怒江州农机技术推广站(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增减变化原因:

一、公务接待费支出为0万元,较上年减少0.21万元,减幅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减少主要原因:是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为1.8万元,较上年增加0.57万元,增幅46.09%,其中:(一)、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万元,减幅0%,减少的原因:2018年没有购车。(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8万元 ,较上年增加0.57万元,增幅46.09%,增幅的主要原因:2018我单位车辆购置时间长,维修维护费增加,从而增加了车辆的使用平率,相应的增加了车辆运行费用。

附件:1.怒江州农机技术推广站(本级)2018年“三公”经费决算数对比情况表

2.“三公”经费口径说明

2018年怒江州农机技术推广站(本级)“三公”

经费决算数对比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  目

上年

决算数

本年

决算数

较上年增减情况

增、减额

增、减幅度%

合  计

1.23

 1.80

0.57

46.09

  1、因公出国(境)费

0

0

0

0

  2、公务接待费

0.21

0

-0.21

 -100

  3、公务用车费

1.02

1.80

0.57

46.09

    其中:(1)公务用车购置

0

0

0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1.02

1.8

0.57

46.09

“三公”经费口径说明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

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拍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二、“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级各部门(含下属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含上年结转结余和当年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

 附件:

 

 

        

怒江州农机技术推广站.XLS

 

包含附件

  • 怒江州农机技术推广站决算公开表.XLS [下载]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