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年预算编制说明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20-2019-00560
发文机构
怒江州财政局
公开目录
2019年部门预算和项目绩效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9-04-24 16:25:00

监督索引号533300003361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八、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进展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绩效目标表

九、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

十一、对下绩效目标表

十二、政府采购表

怒江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年预算

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我中心属于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是全额拨款的I类公共卫生事业单位。是全州疾病预防控制的技术指导中心、业务培训中心、卫生监测检验中心,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州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承担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和上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全州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机构设置情况

2019年单位内设机构11个,分别为中心办公室、艾滋病性病防治科、检验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科、处突中心、结核病防治科、慢性病防治科、免疫规划科、健康教育宣传科、公共卫生科、地方病防治科。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地方病防治工作

拟定鼠疫监测与防治计划,开展鼠疫传染病的防治工作;负责碘缺乏病的监测、防治,开展质量控制管理;承担皮肤病、麻风病、疟疾、登革热的防治工作;负责寄生虫病的分布调查、监测、控制的防治工作。

2免疫规划工作

拟定计划免疫和预防接种工作计划(疫苗品种、数量、供应时间和运输方式),并组织实施;收集相关的基本资料,掌握本地常住、暂住和流动人口中的疫苗接种对象,建立预防接种卡(册)、证、表;正确使用、保养冷链设备和接种器材,加强疫苗品种的效期分类、存放、按时对适龄儿童实施一人一针一管的无菌接种和管理,按时统计、上报疫苗使用和接种情况;开展以霍乱为重点的肠道传染病和流感为主的呼吸道传染病的监测、防治工作。完成上级下达的其他计划免疫工作任务。

3结核病防治工作

为政府制定有关结核病预防控制的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含经费预算)等提供技术支持,并协助组织实施;做好辖区内肺结核患者的报告、确诊、登记和治疗管理以及转诊、追踪和密切接触者筛查的组织和技术指导工作;进行涂阴肺结核患者诊断质量评价;在卫生行政部门的组织下,对各个医疗机构的疫情报告和管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和指导;对县主要级医疗机构的有关领导和医生进行培训。对所辖县市进行实验室痰涂片检查的质量保证工作。制定本辖区的健康促进计划,并组织实施。编制和上报药品计划,建立药品管理制度。在卫生行政部门的领导下,组织本地区结核病防治工作的督导、检查和评价工作。

4公共卫生工作

拟定劳动卫生、食品卫生、环境卫生、放射卫生、学校卫生监测、评估并组织实施;负责辖区职业防治健康教育于工矿企业劳动卫生监测,参与职业中毒事故调查和处理;负责食物中毒、食品污染原因调查,人群营养调查,开展膳食与疾病的研究、咨询与指导;承担供水、污水、污物处理设施的监测,开展环境污染对居民健康影响的调查,研究防护对策;开展学生成长发育监测,教室卫生学评估和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

5艾滋病性病防治工作  

负责全州艾滋病性病预防控制工作规划,组织开展艾滋病性病预防宣传、高危人群行为干预、艾滋病自愿咨询、艾滋病性病疫情监测、检测、报告和现场调查和控制工作。

 6急性传染病防治工作

实施省和全州急性传染病防治规划、计划、方案,设置和规划相应疾病监测点。开展SARS、人禽流感、流感等急性传染病的日常监测、建立传染病预测预警机制。指导和承担重大疫情、灾区疫情和暴发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管理流行病学实验室,并实施实验室质量控制,做好生物安全防护工作。

7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工作

依法对传染病疫情进行监测和报告,定期开展法定传染病漏报调查与评价。建立基本信息和业务数据库,收集、分析、利用各种疾控业务信息,完成疫情简报、资料汇编和工作年鉴编制。建立分析和预警机制,把握疾病发生、发展规律,及时向专家和领导提供疫情动态信息和技术支持。负责辖区网络直报管理,定期对直报单位进行督导、考核和培训。

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报告工作。开展基本信息、死因等相关信息报告和维护。

 8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工作

掌握全州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基本概况,对全州慢性病防治工作进行组织、实施、管理、协调,规范防治行为,制订防治方案;做好慢病调查、死因监测、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慢性传染性疾病的防治,以及居民伤害监测干预、精神疾病控制与干预、口腔疾病防治工作。开展慢病防治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建立、完善防治网络,组织实施防制工作,同时提供业务指导和技术保证。做好慢病信息的收集、录入、核对和上报工作,对信息资料进行及时分析和评价;督导县级疾控中心及综合医院、慢病监测点落实慢病工作,并进行质量控制。制定培训计划,开展对县级疾控中心、综合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病防治人员业务知识培训;参与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种专业督导和考核。对全州死因监测工作进行组织管理、规范报告质量根据国家统一制定的工作规范和省级的工作要求,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考核方案,组织开展各县的死因监测工作。

9健康教育宣传工作

制定并实施全州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健康教育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参与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种专业督导和考核;对全州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专兼职人员进行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知识技能培训。针对本地区的主要卫生问题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开展经常性健康教育、重大疾病健康教育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健康教育;承担基层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编写、发放各类健康教育宣传材料;建立健全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开展健康教育技术指导工作和效果评估,完成上级下达的项目工作任务;设计、制作、分发健康教育传播材料,并对其传播效果进行监测评估;定期更换中心内外宣传栏,向新闻媒体提供健康教育宣传新闻稿件;负责按时编制《怒江疾控信息》;开展健康教育学术活动和信息交流;负责健康教育相关资料的收集和整理;承担上级交办的其他健康教育工作。

10卫生检验工作

根据本地疾病预防控制的需要和要求,开展理化检验、微生物检验、食品检验 ,水质检验,承担卫生行政部门下达的其他检验任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截至2018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7人,其中:行政编制 0人,事业编制47人。在职实有45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45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25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 25人。

车辆编制4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636.0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636.06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0.0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636.0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636.0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36.06万元(本级财力636.06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00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636.06万元。本级财力安排支出 636.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6.0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一)本级财力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2080502共计资金1.5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的公用经费。

功能科目2080505共计资金61.0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养老保险。

功能科目2080801共计资金0.79万元,主要用于遗属补助人员。

功能科目2082702共计资金1.13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工工伤保险。

功能科目2082703共计资金2.97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生育保险。

功能科目2100401共计资金485.17万元,主要用于发放职工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

功能科目2101102共计资金26.0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功能科目2101103共计资金11.1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工公务员医疗保险支出。

功能科目2101199共计资金1.7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工大病医疗保险支出。

功能科目2210201共计资金44.6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本级财力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636.0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592.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2.33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42.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9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79万元(其中:项目支出0万元)

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0万元)

资本性支出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支出0万元(其中:0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怒江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年部门预算不涉及省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35个,采购预算资金203.77万元。其中:采购办公家具及会议室项目132.77万元,采购设备项目71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19年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8.05万元,比2018年预算8.1万元减少0.05万元,下降0.62%,减少原因是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00万元,比2018年预算0万元减少0万元,下降0%;公务接待费2.05万元,比2018年预算2.1万元减少0.05万元,下降2.38%,减少原因是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减少公务接待次数,降低接待标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及购置费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比2018年预算6万元减少0.00万元,下降0%;公务用车购置0.00万元,比2018年预算0.00万元减少0.00万元,下降0%),比2018年预算6万元增加0万元,增长0%。

(二)2019年本级财力安排的基本支出636.06万元,较2018598.27万元增加37.79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工资福利性支出。

(三)2019年本级财力安排的项目支出0万元,较201830万元减少30万元。主要原因是中德项目还贷资金年初有结余,2019年预算未安排中德项目还贷资金。

八、部门重点绩效评价结果等预算绩效管理进展情况

进一步提升医疗机构管理,不断改善公共卫生服务,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质量,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可及的公共卫生服务,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体让你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资本性支出:反映各单位安排的资本性支出,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不在本科目反映。

财政拨款:财政部门核拨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2018年本级财政安排机关运行经费47.3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8.14万元,增加率62%,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财政增加安排了中德项目还贷资金。单位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行的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设备维护费、公务用车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上年)12月31日,部门资产总额4606.5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49.02万元,固定资产2443.30万元(汽车87.66万元,房屋556.36万元,其他固定资产1799.28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1514.26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517.43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了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3211平方米;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出租房屋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

监督索引号53330000336100111



查看请点击:

            304004怒江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304004怒江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年“三公经费”公开.doc

            304004怒江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