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卫生监督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20-2019-00552
发文机构
怒江州财政局
公开目录
2019年部门预算和项目绩效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9-04-24 16:30:00

监督索引号533300003366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八、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进展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绩效目标表

九、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

十一、对下绩效目标表

十二、政府采购表

怒江州卫生监督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承担全州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管理责任。

二、承担辖区内饮用水卫生监督及学校卫生监督责任。

 三、承担对全州临床用血进行监督职责及对从业人员进行监督管理责任。

 四、承担对辖区内医疗机构进行监督责任。

 五、负责对辖区内妇幼保健服务行为进行监督职责。

 六、承担辖区内医师、护士从业活动进行监督责任。

 七、承担辖区内消毒产品生产、使用等活动进行监督责任。

 八、承担全州传染病防治监督责任。

 九、承担上级机关指定或交办的卫生监督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怒江州卫生监督所是参公管理的副处级事业单位,执行的是行政单位会计制度。2019年单位内设机构5个,分别为办公室、学校与公共场所监督科、医疗与疾病控制监督科、许可审核科、职业卫生监督科。

(三)重点工作概述

卫生监督情况
    1、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公共场所是否持有效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和卫生知识培训证,从业人员是否熟练掌握卫生法规知识等方面进行监督管理。

    2、 加强饮用水监督管理。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怒江州突发性饮用水源污染事件应急预案》,增强了应急工作措施,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至11月30日,生活饮用水被监督单位有32家,从业人数有71人,其中集中式供水7家,二次供水25家。有效许可证共有7份,专职从业人员数为71人。供水总人口16.7万人,日供水134000吨。
    3、对学校卫生进行经常性监督,内容有是否制订饮用水卫生管理制度等。

4、依据《执业医师法》等法律法规,进行经常性监督。对无证行医、非法行医加大打击力度,以医疗机构超范围行医、对外出租和承包科室、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消毒隔离、传染病疫情控制措施为重点开展监督检查。全州共有医疗卫生单位124家,其中医院13家,妇幼保健院5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3家,卫生院27家,门诊部3个,25家诊所,村卫生室42个,其他有6家。全州共有在岗职工数为3012,执业(助理)有768人,乡村医生有332人,注册护士数959人,药师数为287人,医技数有83人,共有床位2737张。
    5、监督检查采血站采集非划定区域内的供血浆者或其他人员血浆以及超量、频繁采集血浆等行为。目前全州有1家中心血站和18家临床用血单位,血站有卫技人员11人。  至11月30日全州共有放射单位数有21个,有放射工作人员证的人员共56人,进行了个人剂量检测。应体检人数为56人,实体检人数为54人,建立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档案56份。
    6、至2018年11月30日,共有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6家,职工总数40人,从业人员40人,最大日产量12700套,委托检测共6次,均合格,销售单位数为408家。
    7、传染病防治单位数为120家,有疾病预防控制机构4家,医疗机构116家,采供血机构1家,预防接种门诊70个。
至11月30日,全州共有监督单位数1254家,有效许可证959份,从业人员数为5939人,持健康合格证人数为2815人,卫生知识培训合格人数2615。全州有应监督户数3656户,实监督户数2660个,监督覆盖率72.76%,实监督户次数5264个。抽检的户次数为111户,抽检件数978件,合格件数752件,合格率为76.89%。作出行政处罚六起,罚款1.75万元,没收销毁非法药品器械365公斤,折合人民币约3.7万元,进一步净化了医疗市场,规范了医疗秩序。
专项监督情况:
    1、开展了学校结核病防控专项检查。共有学生3283人进行了PPD 试验,其中50人为阳性,及时督促学校通知学生到医院进一步做X胸片检查,以便排出结核病。50名PPD 试验阳性的学生到医院进行X胸片检查的有39人,检查确诊结核病例2例,疑似结核病1例。
    2全州各医疗机构产生医疗废物交由有资质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进行处置和自行焚烧两种方式。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有明显的警示标志并分类放置收集,有医疗废物登记记录。
    3、打击非法行医工作有明显成效
对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的“黑诊所”等五种违法行为开展严厉打击。共检查医疗机构168户次,放射诊疗机构21户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42份。出动监督人员92人次,出动车辆20辆次。共清理并取缔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包括流动性无证牙医摊点)4个,立案查处非法行医1户,罚款人民币0.4万元,没收销毁药品器械365公斤,价值人民币约3.7万元。与20家医疗机构签定了《依法执业承诺书》。医疗机构的B超从业人员、产科从业人员均能按照要求开展妊娠14周以上终止妊娠手术的均规范使用了《计划生育证明》;各医疗机构均对防范“两非”进行了教育和培训,员工知晓率、认同度较高,同时要求各医疗机构在B超室外张贴有“严禁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及选择胎儿性别的终止妊娠”的明显标识。所查医疗机构均未开展医疗美容行为。
    4、对辖区内的宾馆、旅店、舞厅、KTV等公共场所进行了艾滋病专项监督检查。一共监督检查了281户,安全套的摆放率100%,有有效的卫生许可证率100﹪,持有效健康合格证274人,持证率99.27﹪,半年内HIV检测263人,检测率95.25﹪,同时要求所有的住宿业及娱乐场所摆放及粘贴艾滋病的宣传材料。共有136人进行了第一次艾滋病检测,19人进行了第二次艾滋病检测。要求提供住宿、娱乐服务的营业性公共场所必须加大推广使用安全套的宣传教育力度,应当在营业场所免费摆放安全套或者设置安全套发售设施,从业人员每半年进行一次艾滋病的检测,要求各负责人切实履行好艾滋病防治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全年发放了艾滋病宣传资料1800余份。
    5、进一步规范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生产经营活动
卫生监督执法人员至少每月一次到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专项监督检查消毒方法、使用的洗涤剂和消毒剂、包装材料等是否符合标准,生产和自检记录以及索证验证等制度落实是否完善,从业人员是否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及培训,是否存在未经消毒、检验或达不到卫生要求的餐饮具提供给餐饮单位的现象等方面进行。共开展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常监督检查15次,开展节假日消毒产品专项检查4次 ,出动监督执法车辆27辆次,出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39人次。抽检碗、杯子、筷子等餐饮具20份,合格20份,合格率100% 。
    6、2018年在省卫生监督局的大力支持关心下,在我州泸水市投放安装了总价值18万元的水质在线监测及预警系统,对六库第一、二水厂、蛮蚌供水站实时监测,为及时发现和排除污染隐患,保障市民饮用水卫生安全提供了坚实技术支撑。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单位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18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5人,其中:行政编制 0人,事业编制15人。在职实有13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13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4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4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242.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42.07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242.0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42.0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42.07万元(本级财力242.07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242.07万元。本级财力安排支出 242.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7.07万元,项目支出5万元。

(一)本级财力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

①事业单位离退休0.24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的公用经费。

②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9.1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养老保险。

⑵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

①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0.3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工工伤保险。

②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0.9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工生育保险。

2.卫生健康支出

⑴公共卫生

①2100402卫生监督机构190.88万元,主要用于发放职工工资及日常公用。

⑵行政事业单位医疗

①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11.8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②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3.4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③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4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大病保险等支出。

⑶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2210201住房公积金13.69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本级财力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基本支出237.0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06.7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5.35万元;项目支出5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怒江州卫生监督所2019年预算不涉及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情况,故无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怒江州卫生监督所2019年预算不涉及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怒江州卫生监督所2019年预算不涉及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5个,采购预算资金6.6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19年度我部门本级财力安排基本支出237.07万元,比2018年增加23.73万元,增幅11.64%。增减变化的原因主要是:

1.工资福利支出比2018年增加31.33万元,增幅率17.86%;主要原因一是在职人员正常工资档次晋升;二是2018年公务员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工资结构调整,增加了在职人员基本工资调整及艰苦边远地区标准提高等相关支出;

    2.商品和服务支出比2018年减少-6.61万元;减幅率-17.8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一是专项业务经费5万元在2018年预算中计入基本支出,在2019年预算调整到项目支出中;二是2018年退休1人,相应减少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19年本级财力安排怒江州卫生监督所项目支出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5万元;增加的原因是2018年预算安排专项业务经费在基本支出中,2019年预算安排在项目支出中。

(三)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1.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8.3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0元,公务接待费1.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7万元。

2.“三公”经费增减变动原因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8.3万元,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8.4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与2018年相比,减少0.1万元,增减幅度为-7.14%;减少的原因是参公管理单位接待费标准按1000元/人核定,而我单位于2018年11月退休1 人,因此2019年核定接待费为1.3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0元,较2018年增减0元,增减变动原因:无增减情况。

(2)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1.3万元,较2018年年初预算1.4万元相比,减少0.1万元。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年初预算70000.00元,与2018年年初预算70000.00元相比,无增减。

八、部门重点绩效评价结果等预算绩效管理进展情况

卫生健康委将绩效管理贯穿于项目实施的全过程。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对资金进行分解细化,根据州财政局相关通知要求,组织开展绩效目标编制、绩效跟踪、绩效自评等工作。同时,预决算公开有关规定,除涉密内容外,将绩效管理信息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所对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5万元。对0个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0万元。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各类公务。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18年州本级财力安排怒江州卫生监督所机关运行经费23.1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日常运转。其构成为:

一、基本支出中商品和服务支出安排18.11万元。其中:(1)办公费0.62万元;(2)水费0.07万元;(3)电费0.14万元;(4)差旅费6.38万元;(5)邮电费0.52万元;(6)招待费1.3万元。2、交通费7万元。4、福利费1.15万元。5、工会经费0.92万元。

与上年相比,商品和服务支出比2018年减少-6.61万元;减幅率-17.88%;其中:办公费比上年减少-0.05万元;水费与上年相比无变化;电费比上年减少-0.01万元;差旅费比上年减少-0.49万元;邮电费比上年减少-0.04万元;招待费与上年相比无变化;交通费与上年相比无变化;福利费与上年相比减少-0.06万元;工会经费与上年相比减少-0.05万元;专项业务经费与上年相比减少5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专项业务经费5万元在2018年预算中计入基本支出,在2019年预算中调整到项目支出;二是2018年退休1人,相应减少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安排5万元。其中:(1)卫生许可证工本费2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开支;(2)卫生监督专项业务经费3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卫生监督执法工作中办公费、差旅费。

与上年相比增加5万元,增幅 10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专项业务经费5万元在2018年预算中计入基本支出,在2019年预算中调整到项目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单位资产总额97.4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3.75万元,固定资产73.73万元(,房屋0万元,车辆17.9万元,其他固定资产55.8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52.0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了58.45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固定资产报损。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59.52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监督索引号53330000336600111



查看请点击:

            304006怒江州卫生监督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304006怒江州卫生监督所2019年“三公经费”公开.doc

            304006怒江州卫生监督所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