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20-2019-00282
发文机构
怒江州财政局
公开目录
2018年部门决算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9-07-26 20:49:00

监督索引号53330000336101000

附件3

怒江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怒江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概况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三)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四)2018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怒江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我中心属于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是全额拨款的公共卫生事业单位。是全州疾病预防控制的技术指导中心、业务培训中心、卫生监测检验中心,承担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和上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全州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018年单位内设机构11个,分别为中心办公室、艾滋病性病防治科、检验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科、处突中心、结核病防治科、慢性病防治科、免疫规划科、健康教育宣传科、公共卫生科、地方病防治科。

(二)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地方病防治工作

拟定鼠疫监测与防治计划,开展鼠疫传染病的防治工作;负责碘缺乏病的监测、防治,开展质量控制管理;承担皮肤病、麻风病的防治工作;负责寄生虫病的分布调查、监测、控制的防治工作。

2、免疫规划工作

拟定计划免疫和预防接种工作计划(疫苗品种、数量、供应时间和运输方式),并组织实施;收集相关的基本资料,掌握本地常住、暂住和流动人口中的疫苗接种对象,建立预防接种卡(册)、证、表;正确使用、保养冷链设备和接种器材,加强疫苗品种的效期分类、存放、按时对适龄儿童实施一人一针一管的无菌接种和管理,按时统计、上报疫苗使用和接种情况;开展以霍乱为重点的肠道传染病和流感为主的呼吸道传染病的监测、防治工作。完成上级下达的其他计划免疫工作任务。

3、结核病防治工作

拟定结核病防治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开展结核病健康教育;按照上级安排,收集、开展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了解一定人群、某一时间内结核病的分布状况;参与修订结核病化疗方案,诊治效果评估和药物效果考核,指导县级结防机构实施结核病防治工作,承担六库地区结核病患者的登记,管理和全程督导化疗工作。

4、公共卫生工作

拟定劳动卫生、食品卫生、环境卫生、放射卫生、学校卫生监测、评估并组织实施;负责辖区职业防治健康教育于工矿企业劳动卫生监测,参与职业中毒事故调查和处理;负责食物中毒、食品污染原因调查,人群营养调查,开展膳食与疾病的研究、咨询与指导;承担供水、污水、污物处理设施的监测,开展环境污染对居民健康影响的调查,研究防护对策;开展学生成长发育监测,教室卫生学评估和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

5、艾滋病性病防治工作  

负责全州艾滋病性病预防控制工作规划,组织开展艾滋病性病预防宣传、高危人群行为干预、艾滋病自愿咨询、艾滋病性病疫情监测、检测、报告和现场调查和控制工作。

 6、急性传染病防治工作

实施省和全州急性传染病防治规划、计划、方案,设置和规划相应疾病监测点。开展SARS、人禽流感、流感等急性传染病的日常监测、建立传染病预测预警机制。指导和承担重大疫情、灾区疫情和暴发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管理流行病学实验室,并实施实验室质量控制,做好生物安全防护工作。

7、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工作

依法对传染病疫情进行监测和报告,定期开展法定传染病漏报调查与评价。建立基本信息和业务数据库,收集、分析、利用各种疾控业务信息,完成疫情简报、资料汇编和工作年鉴编制。建立分析和预警机制,把握疾病发生、发展规律,及时向专家和领导提供疫情动态信息和技术支持。负责辖区网络直报管理,定期对直报单位进行督导、考核和培训。

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报告工作。开展基本信息、死因等相关信息报告和维护。

 8、慢性非传染病防治工作

掌握全州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基本概况,对全州慢性病防治工作进行组织、实施、管理、协调,规范防治行为,制订防治方案;做好慢病调查、死因监测、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慢非传疾病的防治,以及居民伤害监测干预、精神疾病控制与干预、口腔疾病防治工作。开展慢病防治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建立、完善防治网络,组织实施防制工作,同时提供业务指导和技术保证。做好慢病信息的收集、录入、核对和上报工作,对信息资料进行及时分析和评价;督导县级疾控中心及综合医院、慢病监测点落实慢病工作,并进行质量控制。制定培训计划,开展对县级疾控中心、综合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病防治人员业务知识培训;参与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种专业督导和考核。对全州死因监测工作进行组织管理、规范报告质量根据国家统一制定的工作规范和省级的工作要求,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考核方案,组织开展各县的死因监测工作。

9、健康教育宣传工作

制定并实施全州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健康教育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参与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种专业督导和考核;对全州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专兼职人员进行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知识技能培训。针对本地区的主要卫生问题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开展经常性健康教育、重大疾病健康教育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健康教育;承担基层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编写、发放各类健康教育宣传材料;建立健全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开展健康教育技术指导工作和效果评估,完成上级下达的项目工作任务;设计、制作、分发健康教育传播材料,并对其传播效果进行监测评估;定期更换中心内外宣传栏,向新闻媒体提供健康教育宣传新闻稿件;负责按时编制《怒江疾控信息》;开展健康教育学术活动和信息交流;负责健康教育相关资料的收集和整理;承担上级交办的其他健康教育工作。

10、卫生检验工作

根据本地疾病预防控制的需要和要求,开展理化检验、微生物检验、毒理检验和质量开展,承担卫生行政部门下达的其他检验任务。

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日趋完善,基本满足社会对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需求;参与处置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突能力不断增强;重点传染病得到有效防治;项目管理质量逐步提升;人才培养机制不断完善,专业化水平建设全面提升。扎实开展扶贫工作,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怒江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年末实有人员编制47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4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47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4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25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5人。

实有车辆编制4辆,在编实有车辆3辆。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合计1731.2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494.43万元,占总收入的86.3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236.86万元,占总收入的13.68%。与上年收入对比减少368.99万元,减少17.56%,财政拨款收入与上年对比605.85万元,减少28.85%,其他收入与上年对比,增加236.86万元。主要原因分析财政拨款收入减少的原因是2017年中央投资预算安排办公楼建设项目资金894万元。2018年其他收入236.86万元是珠海疾控中心帮扶结核病防治工作经费。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支出合计2416.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56.71万元,占总支出的35.45%;项目支出1560.13万元,占总支出的64.55%;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2018年度总支出与上年对比增加653.16万元,主要原因分析2017年预付工程款科目调整为资本性支出(房屋建筑物构建)。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我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856.71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62.63万元,主要原因分析2018年增加了珠海疾控对怒江疾控结核病帮扶资金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652.9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6.21%;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02.2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3.61%。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3万元,占基本支出0.18%.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单位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560.1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90.53万元,增加31.44%,主要原因是2017年预付工程款科目调整为资本性支出(房屋建筑物构建)。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办公费用78.52万元,占项目支出5.03%,电费1.97万元,占项目支出0.13%,邮电费0.74万元,占项目支出0.05%,差旅费40.57万元,占项目支出2.6%,维护费9.06万元,占项目支出0.58%,培训费51.37万元,占项目支出3.29%,公务接待费3.28万元,占项目支出0.21%,专用材料费30.07万元,占项目支出1.93%,劳务费1.60万元,占项目支出0.1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31万元,占项目支出0.21%。资本性支出(房屋建筑物构建)894万元,占项目支出57.30%。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73.6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4.07%。与上年对比增加173.36万元,增加8.25%,主要原因是增加办公楼建设项目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6.6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25%。主要用于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补助4.72万元,占支出0.21%;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69.70万元,占总支出3.07%;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72万元,占总支出0.91%。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0.69万元,占总支出的0.03%;抚恤金0.84万元,占总支出0.04%。

其中: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0.69万元,用于支付退休人员节日慰问金。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9.70万元,用于支付职工2018年基本养老保险金。2080801死亡抚恤0.84万元,用于支付遗属补助。20802701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2.65万元。2082702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1.22万元。2082703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0.84万元。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2129.5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3.66%。主要用于公共卫生支出2074.33万元,占总支出的91.23%;医疗保障支出42.84万元,占总支出1.88%;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支出12.33万元,占总支出0.54%。

其中:2100401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支出977.08万元,用于疾控机构正常运转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水费、电费、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维护费、房屋建筑物构建等支出。2100409重大公共卫生专项1093.92万元,用于支付开展重点传染病防治工作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专用材料费、培训费、专用设备购置费、劳务费等支出。2101016食品安全事务12.33万元,用于支付开始食品安全监测工作办公费、专用材料费、维护费、差旅费等。2100408基本公共卫生服务3.33万元,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25.23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15.82万元,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79万元。

4、农林水(类)支出0.4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0.02%,用于脱贫攻坚工作经费。

5、住房保障(类)支出47.0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2.09%。用于支付2018年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8.00万元,支出决算为16.23万元,完成预算的202.8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2.85万元,完成预算的214.6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37万元,完成预算的168.5%。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1、本年度珠海市疾控对怒江疾控有帮扶项目,为了项目工作的顺利实施,珠海疾控专家多次对怒江疾控工作进行督导、交流。2、2018年度单位没有预算非税收入安排的公务用车运行费及公务接待费。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增加0.87万元,增长5.6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96万元,增长8.0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1万元,减少2.97%。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1、本年度珠海市疾控对怒江疾控有帮扶项目,为了项目工作的顺利实施,珠海疾控专家多次对怒江疾控工作进行督导、交流。2、2018年度单位没有预算非税收入安排的公务用车运行费及公务接待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2.85万元,占79.17%;公务接待费支出3.37万元,占2.6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2.85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2.85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主要用于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3.37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3.37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54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33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7.3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8.14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本级财政安排了中德项目还贷资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日常运转的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护费、公务用车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资产总额4606.5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49.02万元,固定资产2443.2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1514.26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517.43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减少)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X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4606.58 

649.02 


556.36 

87.66 

282.00 

1357.28 


1514.26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4)。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 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 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304004怒江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监督索引号5333000033****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