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关于2012年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本级地方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20-2013-01491
发文机构
怒江州财政局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3-10-31 16:14:16


关于2012年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本级地方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 2013年6月25日在州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州人民政府委托,向会议报告2012年州本级地方财政决算情况,并对决算后全州财政收支及财政预算平衡情况进行说明,请予审议。

一、2012年地方财政决算情况

通过决算并报省财政审查同意2012年全州和州本级地方财政收支、财力平衡情况与年初向州届人大次会议报告的快报数相比,部分数据发生了变动。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州地方财政决算及变动情况

全州地方财政收支决算情况:地方公共财政收入75079万元,为预算的103.45%超预算完成2504万元,增收8513万元,增长12.79%。地方公共财政支出503851万元,为预算的216.39%,增支77007万元,增长18.04%

全州地方财政收支平衡情况:公共财政收入总计523500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75079万元,返还性收入660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9695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13775万元,上年结余(主要是专项结转)26639万元,调入资金4450万元。公共财政支出总计505882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支出503851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011万元,增设预算周转金2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17618万元(专项结余16197万元,净结余1421万元)。

全州地方财政收支预算平衡变动情况:与年初报数相比,决算后全州地方财政收支预算平衡部分数据发生了变动。公共财政收入总计增加2471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增加5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增加523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减少2764万元。公共财政支出总计增加364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增加75万元,上解支出增加289万元。因收支变动,年终滚存结余增加2107万元,其中:专项结余增加1329万元,净结余增加778万元。

)全州基金收支决算及变动情况

全州基金收支决算情况:基金收入15918万元,为预算的106.8%减收4335万元,下降21.4%全州政府性基金支出40519万元,为预算的271.87%增支19803万元,增长95.59%

全州基金预算平衡情况:基金收入总计5758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591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8334万元,上年结余23330万元。基金支出总计45078万元,其中:本年支出4051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59万元,调出资金420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12504万元。

全州基金预算平衡变动情况:决算后,基金支出总计增加502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增加14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增加359万元因支出增加,年终滚存结余减少502万元。

州本级地方财政决算及变动情况

州本级地方财政收支决算情况: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5777万元,为预算的102.32%,超预算完成358万元增收1500万元,增长10.51%。地方公共财政支出90563万元,为预算的205.92%,增支9582万元,增长11.83%

州本级地方财政收支预算平衡情况:公共财政收入总计108174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5777万元,返还补助429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946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3678万元,下级上解收入7135万元,上年结余(主要是专项结转)收入11436万元,调入资金250万元公共财政支出总计98296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支出9056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73万元,补助下级支出736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9878万元,均为专项结余。

州本级地方财政收支预算平衡变动情况:报数相比,决算后州本级地方财政收支预算平衡部分数据发生了变动。公共财政收入总计增加1567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减少5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增加130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减少7万元,下级上解收入增加272万元公共财政支出总计增加49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增加1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增加39万元。因收支变动,年终滚存结余增加1518万元。

(四)州本级基金收支决算及变动情况

州本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基金收入1024万元,为预算的84.63%减收468万元,下降31.37%政府性基金支出3756万元,为预算的310.41%,增长40.83%

本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基金收入总计851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02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787万元,上年结余收入5705万元。基金支出总计4906万元,其中:本年支出3756万元,上解支出17万元,补助下级支出1133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3610万元。

本级基金预算平衡变动情况:决算后,基金支出总计增加224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增加207万元,上解支出增加17万元因支出增加,年终滚存结余减少224万元。

二、州本级财政决算的有关情况报告

(一)预算执行中,上级增补的财力性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2012年预算执行中,上级增补州本级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5939万元,其中:民族地区转移支付3261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1187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奖补资金131万元,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1360万元。具体安排情况是:民族地区转移支付3261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790万元、项目前期费200万元、文化产业和公益文化事业专项资金200万元、公用经费1270万元、专项业务费576万元、业务接待费225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1187万元,安排项目前期费1000万元、工作经费及专项业务费187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奖补资金131万元,用于专项业务费56万元、工作经费75万元;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1360万元,用于提高标准发放公务员津补贴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655万元、工作经费201万元、会议费18万元。

(二)总预备费安排情况

2012州本级预算安排总预备费500万元,都用于不可预见的专项工作支出。其中:弥补社保基金和住房公积金预算144万元、死亡抚恤经费预算170万元、粮食风险金预算15万元、部队伙食费预算66万元,安排引进人才安家费40万元、农民运动会经费20万元、国防动员指挥信息平台建设19万元,用于计划生育配套、归口管理的离退休人员工资等支出26万元

(三)超收收入安排情况

2012年州本级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超收358万元,全部用于提高机关津补贴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

(四)州本级年终滚存专项结转项目构成情况

2012上级下达的部分专项补助,今年初上级安排的结算补助和州本级的部分专项资金,因上级补助下达晚、项目实施进度不足等原因,无法形成支出,专项结转9878万元。结转项目构成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738万元,教育7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3010万元(民族语译制播控中心建设资金30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70万元,医疗卫生62万元,节能100万元,农林水事务126万元,交通运输18万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43万元,其他支出5605万元(人员工资854万元、目标责任奖523万元、项目前期费1845万元、乡镇财政标准化建设补助360万元、项目配套114万元、春节慰问费143万元、救灾专项198万元、结算补助专项业务1000万元、其他结转568万元)

(五)支出预算与执行差距较大的原因

2012年州本级地方公共财政支出预算43979万元,决算后实际支出90563万元,为预算的205.92%,超预算支出46584万元,预算与实际执行的差距大。主要原因是,州本级财政自给率仅为17.9%,支出主要靠上级转移支付保障。2012编制预算时,上级明确的转移支付仅21073万元。在预算执行和年终结算中,通过积极争取,上级实际下达州本级转移支付73147万元,比预算增加52074万元。上级转移支付下达后,大部分形成了支出,少量形成专项结转,造成了实际执行与预算之间的巨大差距

三、2012州本级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及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一)支持经济发展,巩固财政增收基础

紧紧围绕州委的决策部署和州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着力筹集资金,优化投资结构,抓项目、增投资、扩消费、促发展。支持交通建设,交通运输支出23247万元,增长19.23%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环境保护支出1101万元改善城乡基础设施,投入城乡社区管理、规划和公共设施建设1121万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投入商业流通297万元、旅游管理服务908万元、涉外发展服务1285万元、项目贷款贴息1000万元中小企业发展资金50万元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投入就业补助210万元、小额贷款担保贴息80万元。支持推进住房改革,住房保障支出5679万元,增长101.96%。全面落实提高公务员津补贴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标准政策,新增支出1678万元各项支出的有力保障,增加了投资,扩大了消费,巩固了财政增收基础。

)攻坚克难,确保增目标实现

市场、价格和政等多种因素影响,完成2012年收入任务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针对困难,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财税工作,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密切关注财税工作动态,及时解决财税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财税部门密切配合,积极拓展新财源严格管控重点税源,依法查补征缴零星收入;充分运用财税信息化管理手段,共享收支信息,加强收入动态分析和管理,狠抓收入征管;财税部门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企业和纳税户,调查税源、协调催收税款,确保应收尽收。在税收收入减收较大的情况下,州财政局强化“以票控收”管理,积极挖掘各种资产性、资源性收入,及时催缴收费、罚没等收入。在税收收入减收876万元的情况下,非税收入超收1234万元,较好地弥补了税收收入减收的缺口,确保了州本级地方公共财政收入任务圆满完成。

)抓住机遇勤汇报,上级持力度加大

州委、州政府把争取上级支持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各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政策,把握机遇,统筹规划项目,努力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州财政局认真分析政策形势和面临的特殊困难,努力争取结算补助、民族地区转移支付、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等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和农业综合开发、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现代农业项目等财政项目支持2012年,上级预算内补助全州各种转移支付410732万元,比上年增加50798万元,增长14.11%其中:补助州本级各种转移支付资金73147万元,增长13.94%。特别是通过积极汇报反映,上级新增转移支付主要安排到对我州的财力性补助方面,增强了州县自我调控能力,全州财力性转移支付比上年增加49538万元,增长33.6%,较好地解决了基层基本财力保障问题,促进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安定团结

坚持保工资、保运转,支持创新社会管理,进一步落实好政法、消防等部门经费保障机制,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州本级投入一般公共服务13038万元、公共安全8130万元,两项增支851万元。支持教育优先发展,严格落实教育经费法定增长要求,投入学前教育937万元、小学教育412万元、初中教育388万元、高中教育2995万元、职业教育1302万元、特殊教育334万元。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投入公共卫生2718万元、医疗保障1090万元、公立医院经费1077万元、食品药品监管464万元。加大强农惠农投入,农林水事务支出5656万元,增长22.69%,农林技术推广、病虫害防治、组织化与产业化经营,水利工程、水土保持、防汛抗旱等重点工作得到了重点支持。支持社会保障和就业工作,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802万元,增长41.73%,其中投入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费4646万元、社会福利960万元、社保基金225万元、抚恤和社会救助675万元加快住房补贴兑付进度,新增住房补贴支出2100万元支持繁荣民族体事业投入文化产业和公益文化事业建设1245万元、广播影视887万元、新闻出版430万元、体育事业227万元、其他文体传媒579万元,进一步丰富了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

)深化财税改革,强化依法理财

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结余资金管理有机结合的财政管理机制。推进非税收入管理改革,除教育收费外的非税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增强了财政预算的调控管理效果。狠抓预算编制管理,完善预算编制程序,细化预算编制内容,提高预算完整性。推进财政应用平台和一体化信息系统建设,依托信息化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财政统发工资、授权支付和公务卡结算在州本级全面推行,财政票据实现电子化管理,当年财政直接支付人员工资17010万元、授权支付资金32739万元、通过公务卡结算资金1366万元,财政管理效率全面提高。强化基础工作和基层建设,加强基础信息理,完善基本支出定员定额和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监督管理强化会计基础工作,加大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力度,推进财政绩效评价工作,提高了财政管理绩效。切实加强债务管理,全面清理和锁定政法机关基础设施建设债务,争取并化解债务1287万元清理执法执勤用车,重新核定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编制,加强执法执勤用车、公务用车置和使用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会议、考察、因公出国(境)等一般性经费“三公经费”开支,缓解了财政增支的压力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2012年,在财政收支矛盾异常尖锐的情况下,保障了本级支持了下级,较好地实现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但在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从全局整体情况看:经济基础薄弱,新增税源有限,政策性、市场性减收因素多造成了较大的税收收入预算缺口;保民生、保运转、促发展新增需求大,特别是兑现职工住房补贴、提高机关津补贴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等政策性增支大,财政收入增量有限、增收质量不高,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剧财政支出的均衡性和财政预算的完整性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监管、绩效管理、会计管理的任务越来越重,财政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有等于进一步提高;财政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和完善财政改革仍需进一步深化。从财政自身情况看:机构设置不到位、人员配备不足、队伍老龄化等问题越来越突出,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财政职能、职责的缺位和不到位另外,州本级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发现少量具体工作还存在不够细化或不够完善的情况。我们将总结经验,通过改革完善财政管理,通过创新加快财政发展,逐步解决好制约财政发展的困难和问题。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2012年,我们励精图治,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州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2013年,影响财政增收的因素更多,增支的需求更大,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为此,年初我们就早安排、早部署、抓落实,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达成了共识。我们将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抓住机遇,知难而进,科学理财,依法治税,狠抓增收节支,优化支出结构,努力完成财税目标任务,再创财政发展改革新业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