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关于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本级2008年地方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20-2009-01499
发文机构
怒江州财政局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文      号
发文日期
2009-07-16 09:43:55

关于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本级

2008年地方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2009624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

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财政局局长  和冬梅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人大监督法》和《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有关规定以及州人大常委会的安排,我受州人民政府委托,向会议报告怒江州州本级2008年地方财政决算情况,请予审议。

一、2008年地方财政决算情况

通过决算并报省级财政审查批复,2008年全州和州本级地方财政收支与年初向州九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快报数相比,决算后的财政收支和财力平衡情况部分数据发生了一些变化。决算后的具体情况是:

(一)全州地方财政决算情况

全州地方财政收支决算情况。全州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51178万元,为预算的95.19%、调整预算的100.6%,比上年决算数增收3389万元,增长7.09%;地方一般预算支出完成210626万元,为预算的187.8%、调整预算的95.22%,比上年决算数增支36469万元,增长20.94%。全州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支决算数与年初向州九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数相比,收入不变,州本级一般预算支出增加12万元。

全州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支平衡情况。财政收入总计222838万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51178万元,返还性补助6499万元,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76084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76979万元,上年结余转入10569万元,调入资金1529万元。财政支出总计212270万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支出210626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566万元,增设预算周转金78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10568万元(其中:专项结余10170万元,净结余398万元)。与年初报告数相比,年终滚存结余增加2492万元。年终滚存增加的原因是:收入方面,通过积极争取,省级在结算中增加结算补助2592万元;支出方面,决算后地方一般预算支出增加1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增加60万元,增设预算周转金增加28万元,三项共增加支出100万元。

全州基金收支决算情况。基金收入4995万元,为预算的303.65%,比上年增长122.49%。基金支出6655万元,为预算的541.06%,比上年增长118.91%。与年初报告数相比,收入不变,支出因数据调整而减少49万元。

全州基金收支平衡情况。基金收入总计1220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995万元,上级专项转移补助5304万元,上年结转1909万元。基金支出总计8184万元,其中:本年支出6655万元,调出资金1529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4024万元。与年初报告数相比,年终滚存减少280万元。年终滚存减少的原因是,决算后调出资金增加329万元,支出减少49万元。

(二)州本级地方财政决算及其平衡情况

州本级财政收支决算情况。州本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9644万元,为预算的100.46%,比上年增收1422万元,增长17.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42214万元,为预算的154.92%,为调整预算的82.22%,比上年增支6807万元,增长19.23%。与年初报告数相比,收入相同,支出增加12万元。

州本级财政收支平衡情况。财政收入总计55887万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9644万元,税收返还补助453万元,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1674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11392万元,下级上解收入7721万元,上年结余转入9935万元。财政支出总计46759万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支出4221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95万元,补助下级支出4185万元,增设预算周转金65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9128万元(其中:专项结余9073万元,按规定用途结转下年使用;净结余55万元)。与年初报告数相比,年终滚存数增加1850万元。结余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收入方面,结算中省级新增财力性补助2369万元,下级上解收入(兰坪县)减少486万元;支出方面,地方一般预算支出增加12万元,增设预算周转金增加1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增加6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数增加1850万元。

州本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基金收入1461万元,为预算的811.67%,比上年增长7.65倍。基金支出680万元,为预算的377.78%,比上年增长41.08%。与年初报告数相同。

州本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收入总计269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461万元,上级专项转移补助589万元,上年结余转入645万元。基金支出680万元。收支相抵,结余1966万元。与年初报告数相同。

二、州本级财政决算有关情况说明

上级增补的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安排使用情况。2008年预算执行中,上级增补州本级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1000万元,其中:用于州民族体育馆、州民族中学合并办学项目、文化路人行天桥、移民局综合办公楼等基本建设支出750万元;安排州人民医院、州中医院还本付息专项资金200万元;用于设备购置及专项工作经费50万元。

缓解县乡财政困难转移支付补助使用情况。上级安排州本级缓解县乡财政困难转移支付补助683万元,其中:用于支持缓解县乡财政困难205万元,用于专项工作经费、设备购置及维修费、会议费等保运转支出355万元,幼儿园、军分区、科技局等单位基本建设及归还贷款支出100万元,安排离退休人员经费23万元。

总预备费使用情况。2008年州本级年初预算安排预备费280万元,预算执行中,用于补助福贡、贡山雪灾15万元,各种不可预见的专项工作经费253万元,弥补会议经费、离退休干部住院护理费不足12万元。总预备费安排和使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

州本级年终滚存结余中专项结转情况。决算后,省级年终补助来不及下达和结算中补助州本级专款9073万元,专项结转2009年使用。项目主要构成情况是:新增结算补助的行政中心建设结转108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及业务费等结转1289万元,基本公共管理与服务专款结转490万元,农林水事务专款结转312万元,基础教育专款结转50万元,环境保护专款结转596万元,科学技术专款结转112万元,医疗卫生专款结转67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专款结转3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专款结转36万元,交通运输专款结转74万元,采掘电力信息等事务专款结转320万元,粮食物资储备及金融监管等事务专款结转639万元,公务费、设备购置费等专项结转869万元,预留教育和事业单位工资改革专项资金结转1971万元,缓解县乡财政困难、住房改革、财政贴息、项目前期费等其他支出专项结转1136万元。

地方一般预算支出预算数与决算数差距较大的主要原因。2008年,州本级年初地方一般预算支出预算为27249万元,决算后实际支出为42214万元,比年初预算增支14965万元,增长1.55倍,预决算差距大,主要原因是预算执行中上级补助大幅度增加。年初预算时上级明确对州本级的转移支付补助仅有9600万元,预算执行中,一方面上级按进度逐步下达各种转移支付补助;另一方面,在州委、州政府的组织领导下,全州各级各部门积极汇报、主动争取,上级年初未明确的各种转移支付补助不断增加。据决算情况反映:上级实际下达州本级各种转移支付28587万元(不含基金补助收入589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8987万元。上级各种转移支付大幅度增加,地方一般预算支出也相应增长。

基金收支预决算数差距较大、结余较大的原因。收入因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和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政策调整变化,形成与此相关的全州基金增收3039万元(州本级增收977万元);支出因上级专项补助增加而出现大幅增加。结余较大主要是因为收入增加,按照以收定支、收支相抵的原则,当年增收的部分基金无法形成当年支出,需要结转2009年按照规定用途安排使用。

三、2008年州本级决算的主要特点

(一)地方财政收入在各种困难和挑战下实现增收

2008年,全州经济在全球金融危机、国际锌产品价格持续大幅下跌等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下实现增长,为财政增收奠定了基础。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占经济总量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州本级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9644万元,比上年增长17.3%,增幅超过全州GDP增幅13.5个百分点。从州本级收入结构看,在锌产品价格下跌造成企业所得税大幅度下滑的情况下,税收收入与非税收入都实现了增长,完成情况好于全州平均水平。税收收入中各项零星税种大幅度增收,地方税收收入完成3816万元,占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的39.57%,比上年增长13.98%;非税收入中国有资产经营收入稳步增收,非税收入完成5828万元,占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的60.43%,增收954万元,增长19.57%,拉动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近10个百分点,为全面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非税收入占州本级财政收入的比重越来越大,对州本级财政的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作用更加突出,州本级财政的调节能力也随着近年非税收入的不断增收而有所提高。

(二)财政支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作用进一步显现

2008年,广大财税干部职工认真执行州委、州政府的各项决定,全面贯彻落实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抓住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机遇,采取各种有力措施,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多渠道筹措资金,进一步发挥好财税政策和财政资金的调节作用,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和市场经济规律,大力支持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推动非公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合理协调矿业与电力行业之间的利益分配关系,促进全州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州争取并投入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24969万元,专款安排扩大内需资金24959万元、国债资金3113万元、政府信贷资金1978万元,投入政府性基金1726万元,提供担保为金六公路建设融资17000万元,有力地推动了农林水利、教科文卫、交通能源、环境保护、中心城镇等领域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带动了产业发展,拉动了内需增长,进一步打牢了发展基础。在全球金融危机持续加深、锌产品价格持续大幅下跌、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等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的情况下,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小水电、房地产、旅游服务、建筑、建材和商品批发零售等行业生产经营活跃,除增值税以外的各项税收普遍增收,非税收入普遍增长,财源结构逐步向多元化发展,拓展了财政增收来源,带动了地方财政平稳增收。

(三)关注民生,关注“三农”,财政支出重点突出

在保工资、保运转的同时,我们更加关注支持解决群众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更多地向群众直接受益的方面倾斜,财政支出重点突出,保障成效显著。一是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加大“三农”投入。州本级预算内农林水事务支出2159万元,增长27%;全州扶贫、退耕还林等专款支出12793万元,政府性基金投入农林水支出1773万元,都实现了大幅度增长,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得到了较好的贯彻落实,有力地支持了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了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二是加大教育投入,支持优先发展教育,并将新增教育支出向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等方面倾斜,支持优质高中建设,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大幅度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农村中小学和特殊教育学校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标准,进一步改善了城乡办学条件和办学质量,缓解了农村“上学难、读书贵”的问题。州本级教育支出3913万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9.23%,增长12.67%。三是大力支持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支持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将城镇非从业居民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进一步完善了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等四个保障体系建设。州本级医疗卫生支出3353万元,增长30.53%,其中:医疗服务支出1233万元,医疗保障支出942万元,农村卫生支出160万元,妇幼保健213万元,疾病预防控制371万元,中医支出144万元。四是大力支持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将新农合参合农民的补助每人每年提高40元、农村低保每人每月提高10元、城市低保每人每月提高15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进一步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城乡非从业人员、失业人员、弱势群体和离退休人员的生存、生活问题得到了较好的保障。州本级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003万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14.22%,增长38.19%,其中:自然灾害生活救助1502万元,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费3407万元,抚恤支出152万元,残疾人事业支出128万元,社会保险基金补助163万元,就业补助170万元。另外,财政还不断加大科技、文体传媒、公共安全、国防等各方面投入,国防支出增长34.31%,公共安全支出增长36.5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8.06%,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增长65.58%,交通运输支出增长116.65%,进一步促进了边防稳固、边疆稳定、科技文化繁荣、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四)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统筹平衡州县财力,缓解县乡财政困难力度进一步加大

2008年,州本级继续把缓解县乡财政困难,努力缩小区域间的政府公共服务水平差距。在积极争取上级加大对县扶持的同时,统筹平衡州县财力,积极调整本级支出结构,一方面,将上级各种转移支付补助向县级倾斜。2009年,全州共争取到上级各种转移支付补助159562万元,其中安排补助县级135160万元,占上级补助的84.71%,比上年增补29043万元,增长27.37%。另一方面,州本级积极调整支出结构,从本级财力中安排县级转移支付补助4185万元,占本级收入的43.4%。通过州本级的统筹平衡和倾斜支持,进一步提高了基层政府的公共服务和保障能力,各县增人增资、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支出等各项增支支出得到了保障,全州各级财政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各项目标得以实现,挤占专款现象大幅度减少。

三、2008年加强财政管理的主要措施

2008年,我们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各项法律法规要求,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认真贯彻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关决定,结合州审计局的审计意见,认真查找和整改财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完善措施,加强管理,狠抓落实。

(一)强化收入征管,促进财政增收

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加强收入进度跟踪考核,强化税收和非税收入的计划执行情况分析,定期分析和解决征管中的各种突出问题,充分调动财税部门依法征管、努力增收的积极性。加快推进财税库银联网建设,充分利用“金财”、“金税”等现代化征管手段,认真落实以票控税制度,加大重点税源监控管理力度,强化收入稽查管理,认真清理到期财税优惠政策,全面落实金融危机中国家出台的各种税费减免政策,严格执行资源税、企业所得税、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新的财税政策,防范偷、逃税和套取国家财政资金的行为,努力做到应收尽收。积极探索非税收入管理的新举措,加强国有土地和国有产权有偿使用收入、国有资本运营收入、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使用收入等非税收入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努力挖掘非税收入增收潜力,进一步促进了国有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积极推进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改革,逐步建立和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认真组织开展清查小金库和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工作,为加强和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奠定了基础。

(二)深化财政改革,规范财政管理

严格按照“积极稳妥、综合预算,有保有压、统筹兼顾、确保重点,收支平衡、真实合法”的原则,在州本级全面启动部门预算改革,在全州进一步推进部门预算试点,积极探索预算内外资金综合管理的新举措,建立和充实财政供养人员数据库,完善预算定额、预算标准和预算方法,细化项目预算编制管理,严格执行预算,预算编制和预算管理更加公开、公平、合理、透明。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在全面实行财政统发工资管理的基础上,在州级全面推行财政授权支付改革,国库集中支付的资金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围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要求,积极主动开展主体功能区财政转移支付政策研究,配合省财政厅开展天然林禁伐对地方财政影响等专题调研,完善财政管理的体制机制、争取上级支持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得到丰富和完善。

(三)重视财政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抓住社会关注的重点和热点,认真组织开展清查小金库和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工作,清查收缴和纠正“小金库”资金56万元、收缴其他违规资金118万元,取消“小金库”账户4个、其他银行账户30个,所有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及财务负责人与财政部门签订了《承诺书》,从机制上完善了管理。切实推进财政资金安全管理,组织检查组对各县财政资金拨付、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16个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与省级财政联动开展民生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重点项目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和专项监督检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促进了资金安全管理和规范使用,财政支出绩效进一步提高。加强政府采购管理,组织实施州级行政事业单位编制内车辆保险、中央政法项目等大宗政府采购;认真组织开展政府采购执行情况专项检查;规范政府采购工作程序,认真查找自身工作中的问题,及时终止和纠正不够规范、不够完善的采购活动,政府采购法制化、规范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四)狠抓队伍建设,依法理财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结合州情和财政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广大财政干部立足州情、立足自身工作实际,人人学习和人人思考推动怒江发展的新思路,财政干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积极推行行政负责人问责办法等四项制度,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强化了干部职工比学习、比奉献、比业绩、比廉洁勤政的主动性,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扎实开展财政民主法治建设。切实推进财政五五普法,深入开展廉政勤政和反腐败教育,规范内部管理,财政干部依法理财、依法行政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深入推进文明建设,积极组织开展民族文化特点突出的集体活动,主动参与为地震灾区捐款捐物、交纳特殊党费等公益活动,增强了财政干部为民理财的意识。认真开展扶贫工作,深入扶贫联系点调查研究,为贫困群众捐资捐物,推动了扶贫联系点发展。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2008年,财政在各种矛盾、困难和挑战并存的情况下,始终坚持深化改革不动摇、推进发展不放松,财政收入平稳增长,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一些事关民生、事关改革发展的问题得以妥善解决。审计情况表明,州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资金管理的规范性有所提高,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怒江正处于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财政也正处于机遇、挑战和收支矛盾最集中的阶段,区域间财力发展极不平衡,财政工作与党和政府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仍在持续,全州经济尚未全面回暖,财政收入形势十分严峻,财政收支矛盾异常尖锐。另外,在财政管理中,一些部门和单位预算执行、财务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财政监管力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大。我们将在州委的领导下,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深化财政改革,规范财政管理,狠抓增收节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开放和谐生态怒江作出新的贡献。

 

 

 

 

包含附件

  • 2008年怒江.xls [下载]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