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关于怒江傈僳族自治州2009年上半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20-2009-01497
发文机构
怒江州财政局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09-11-18 22:35:36

关于怒江傈僳族自治州2009年上半年

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09828在怒江州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

怒江州财政局局长  和冬梅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州人民政府委托,向会议报告2009年上半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0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9年是加快怒江二次跨越进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全州财政面临困难最多、财政收支矛盾异常尖锐的一年。全州各级财税部门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和扩内需、保增长、保民生的各项措施,坚决执行州委、州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应对各种困难,依法征税管费,想方设法挖掘和催收各项收入,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八项要求,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努力争取上级支持,千方百计支持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但是,由于金融危机持续影响、结构性减税造成财政减收、刚性支出不断增长,财政收入仍然出现了大幅度下滑,财政支出出现了小幅度下降。

(一)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州财政总收入完成30537万元,为预算的37.59%,同比减收14965万元,下降32.89%。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8430万元,为预算的41.37%,同比减收5207万元,下降22.03%;上划中央四税”10549万元,为预算的32.13%,同比减收8406万元,下降44.35%;上划省级所得税1558万元,为预算的40.25%,同比减收1352万元,下降46.46%

分部门组织收入情况:全州财政总收入30537万元,其中:地税部门组织收入14277万元,为预算的40.58%,同比减收8076万元,下降36.13%;国税部门组织收入9258万元,为预算的29.6%,同比减收7048万元,下降43.22%;财政部门组织收入7002万元,为预算的47.33%,同比增收159万元,增长2.32%

一般预算收入分级完成情况:兰坪县完成8033万元,为预算的40.57%,同比减收5375万元,下降40.09%。福贡县完成1109万元,为预算的48.51%,同比减收195万元,下降14.95%。贡山县完成997万元,为预算的55.39%,同比增收464万元,增长87.05%。泸水县完成3495万元,为预算的32.3%,同比减收949万元,下降21.35%。州本级完成4796万元,为预算的48.75%,同比增收848万元,增长21.48%

(二)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全州一般预算支出完成64357万元,为预算的46.25%,同比减支2673万元,下降3.99%。分级支出情况是:兰坪县完成19590万元,为预算的63.79%,同比减支2940万元,下降13.05%。福贡县完成11157万元,为预算的98.63%,同比增支2034万元,增长22.3%。贡山县完成7046万元,为预算的94.19%,同比增支203万元,增长2.97%。泸水县完成14772万元,为预算的57.95%,同比减支743万元,下降4.79%。州本级完成11792万元,为预算的35.1%,同比减支1227万元,下降9.42%

(三)基金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全州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020万元,为预算的35.12%,同比减收171万元,下降14.36%。全州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561万元,为预算的22.23%,同比增支318万元,增长130.86%

二、上半年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一)狠抓政策落实,努力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调整和优化政府投资结构,多渠道筹集资金,集中财力支持带动力强、事关怒江长远发展的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以投资拉动和项目推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全州投入内需资金12997万元、基本建设支出16774万元,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发展。二是认真落实支持企业发展政策,促进矿电协调发展,扩大电力外销,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切实解决电网公司、交通集团公司改制重组中的矛盾和困难,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三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坚持资金和项目有机衔接,加快项目资金拨款进度,已明确项目和实施单位的专款及时下达,未明确项目的抓紧确定项目计划,及时下达资金,发挥好资金使用效益。四是认真执行企业所得税调整、增值税转型的各项政策规定,全面贯彻结构性减税的各项政策措施,严格执行取消和停征12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基金的规定,确保了政策的正确贯彻落实。五是深入推进各项财政改革。乡镇财政预算管理方式改革循序推进,村级公益事业财政奖补试点工作扎实开展,公务卡结算试点工作在州本级启动,中小学绩效工资改革、职工住房补贴制度在调查摸底、政策制定、方案审批的基础上进入实质性兑现阶段。

(二)把握形势,抢抓机遇,千方百计争取上级支持

抓住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加大三保投入、省政府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等机遇,举全州之力,请进来、走出去、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相结合,认真调查研究,全面分析政策形势,加大力度支持项目前期工作,主动向上汇报反映情况,形成了一揽子加快怒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争取项目、争取资金、争取政策支持的方案,促成了上级对我州的资金、项目和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省政府“加快怒江发展专题工作会议”成效显著。全州各级财政和各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国家加大对边疆民族贫困地区财政转移支付补助力度、加大基层保障能力建设、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等机遇,深入分析2009年的特殊情况和特殊困难,结合实际,研究对策,理清思路,努力争取上级加大转移支付补助支持。上半年,上级补助我州各种专款29288万元,同比增补11833万元,增长67.79%。另外,上级还从内需资金、扶贫资金、国债资金、政府信贷资金等不同渠道对我州给予了有力的帮助和支持。

(三)挖掘潜力,强化征管,确保各项收入应收尽收

深入分析经济形势,积极应对各种财政困难和挑战,及早分解落实收入目标,进一步强化收入目标考核管理,增强各级组织收入的责任感和积极性。税务部门进一步简化业务流程,优化纳税服务,加强税收征管,完善税源监控和联动管理,推行分类、分行业纳税评估,加大税收清缴力度;财政部门加强收入组织协调,做好收入分析、跟踪和预测工作,完善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加强政府资本、资源、资产收益的收缴监管力度,确保了各项财政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应收尽收。

(四)保民生、保运转、保稳定,财政保障成效明显

全州各级财政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目标明确,及时下达和拨付各项资金,认真落实“厉行节约八项要求”,财政保障成效明显。一是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全州投入各种支农惠农资金14082万元,其中:对种粮农民补贴5387万元、扶贫资金3253万元、村级公益事业财政奖补资金305万元、粮食生产和产业发展资金960万元、家电下乡补贴471万元。二是加大教育投入,支持优先发展教育,并将新增教育支出向农村义务教育、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等方面倾斜。全州教育支出14530万元,为预算的49.01%,其中:投入农村中小学教育11597万元。三是大力支持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将新增医疗卫生支出向农村倾斜。全州医疗卫生支出3439万元,其中:医疗服务支出1171万元,农村卫生院支出959万元。四是认真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全州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594万元,为预算的72.25%,同比增长18.32%,其中:投入低保和社会救济资金8427万元,抚恤资金437万元,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费7459万元。五是认真落实政法部门经费保障制度,支持反恐维稳,加大政法装备投入。全州公共安全支出4080万元,同比增长5.92%。六是加大环境保护投入,继续支持自然生态环境保护,推动节能减排和污染治理。全州环境保护支出1138万元,同比增长1.68倍。另外,全州各级财政还坚持优化支持结构,力所能及地支持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促进了边防稳固,边疆稳定,社会和谐。

(五)规范财政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强化财政监督,完善内部控制机制,省、州、县三级财政联动,组织工作组、检查组,重点对内需资金、民生资金的使用管理和会计信息质量等方面开展了专项检查,及时发现了存在的不足并进行了整改。积极推行“责任政府”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加强领导,制定措施,规范管理,促进了财政政务公开、透明、规范运行,财政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上半年,在诸多困难和挑战下,通过上级的大力支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州国民经济开始止跌回升,财政收入下降幅度也逐步减小。但是,下半年,全州财政工作还将面临很多难以克服的矛盾和困难。主要表现在经济局势仍然没有全面回暖,锌产品价格仍在低位震荡,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多,可挖掘的非税收入潜力减小,财政收入形势非常严峻;内需项目需要配套的资金量很大,中小学绩效工资改革、职工住房补贴兑现还有较大的支出缺口;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支出增长较大,资金筹集困难,收支矛盾异常尖锐。一方面,我们将狠抓经济建设,以经济发展减缓财政收入下滑趋势;另一方面,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坚持过紧日子,努力争取上级支持,确保扩内需、保民生的各项目标全面实现。

三、克服困难,努力完成全年财政工作目标任务

下半年,我们虽然面临巨大的困难和挑战,但也有一些新的机遇。特别是省政府加快怒江发展专题工作会议的召开,明确了支持怒江发展的各项举措,为怒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机遇,也增强了我们全面完成财政工作目标任务的信心。我们将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奋力拼搏,攻克难关,努力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发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通过发展缓解财政减收的压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财政工作目标任务。

(一)狠抓收入,确保完成财政收入任务

坚持把组织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计做大财政“蛋糕”。在依法治税理财、规范财税管理的前提下,密切关注全州经济运行状态和财政收入走势,深入研究经济波动和税收政策调整影响财政收入的因素,抓住影响财政收入的主要问题,做到情况清晰、数据详实、判断准确、及时研究,加快收入进度,努力完成收入目标。密切财税部门关系,加强税收征管,依法清收各种应缴未缴税款,坚决打击各种税收违法行为,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继续加强国有资本经营、国有资产(资源)收益等非税收入的征管,做到应收尽收。

(二)努力争取上级更大的支持,切实缓解财政收支矛盾

及时与上级有关部门对接,把握好省政府“加快怒江发展专题工作会议”确定的支持事项,确保省政府的各项支持落实到位。认真分析测算全州保民生、保运转、扩内需的财力缺口,争取上级更大的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支持,确保渡过难关。进一步推进生态补偿机制财政政策研究,开展好生态补偿试点工作,通过生态补偿机制建设,争取上级从体制上给予怒江长远的支持。抓住上级实施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机遇,积极向上汇报我州财政收支困难,努力争取财力性补助资金,弥补财力缺口。把握上级对贫困地区发展的扶持和投资方向,做好项目筹备和衔接工作,争取更多的政策和项目投资份额,支持经济发展,夯实增收基础。

(三)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政监督,确保重点需要

坚持把保工资作为“第一政绩”,解决好福贡县、贡山县的工资缺口,确保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继续加大对农业、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和边疆“解五难”等重点支出的投入力度,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位。严格执行年度预算,强化预算管理,继续落实好“厉行节约八项要求”,努力压缩会议费、招待费、差旅费和各种出国考察学习费等支出。加快财政专项资金下达和拨付进度,加强资金管理,均衡财政支出,督促各县财政和各项目实施单位管好用好资金,特别是要落实好扩大内需资金和项目管理的“三个百分之百要求”,发挥好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积极推进各项改革

在不断深化财政管理体制、管理手段、管理措施、管理方法等全方位改革的同时,加强领导,扎实工作,筹集资金,重点组织开展好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县乡财政管理方式改革、住房制度改革、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等工作,确保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9月份全面兑现、职工住房补贴年内按确定的方案落实到位、乡镇财政管理方式改革全面完成。

(五)加快推进边境国门学校建设

严格按照省财政厅关于边境国门学校建设的要求,继续抓好泸水县、福贡县两所国门学校建设的组织协调工作,加强资金和项目管理,督促两县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确保边境国门学校建设按质按量完成。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喜庆之年,努力完成全年财政目标任务,以优异的成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献礼,既是一项重要的经济任务,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今年是怒江财政困难、矛盾和挑战最集中的一年,但越是困难的时候,我们越能树立信心;越是严峻的形势,越能检验我们财政干部队伍。我们将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深化财政改革,规范财政管理,狠抓增收节支,为全面完成各项财政工作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