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2007年州本级地方财政决算情况报告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20-2008-01507
发文机构
怒江州财政局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主题分类
财政
文      号
发文日期
2008-09-22 08:53:15

关于怒江傈僳族自治州

州本级2007年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2008619在怒江州九届人大

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怒江州财政局局长  和冬梅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州人民政府委托,向会议报告2007年州本级财政决算情况,请予审议。

一、2007年州本级财政决算情况

2007年,在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全州各族人民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州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州国民经济呈现了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广大财税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努力做大财政蛋糕,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政改革,规范财政管理,财政收支大幅度增长,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圆满完成了州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

(一)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通过决算并报省财政厅审查批复,2007年州本级财政收支均超额完成了预算目标和任务。财政总收入完成11,149万元,为预算的110.2%,比上年增长29%。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8,222万元,为预算的113.88%,比上年增收1,461万元,增长21.61%;上划所得税收入2,927万元,为预算的101%,比上年增长55.53%。地方一般预算支出完成35,407万元,为预算的169.21%比上年增支3,766万元,增长11.9%

基金收入169万元,为预算的27.48%,仅完成上年的14.73%。基金支出482万元,为预算的78.37%,比上年下降10.91%

(二)收支平衡情况

——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收入总计49,080万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8,222万元,上级各种补助27881万元,下级上解收入7,754万元,上年专项结余5,172万元、净结余51万元。支出总计39,145万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支出35,407万元,上解支出220万元,增设周转金65万元,补助下级支出3,453万元。收支相抵,年终专项结余9,873万元,净结余62万元。

专项结余较大的主要原因是:通过积极汇报反映和争取,省级在年底增收财力中给予了大量的专项扶持,部分补助和专项资金无法列入当年支出,结转2008年使用。另外,本级超收收入重点安排到关注民生、民心和公共服务薄弱环节的重点项目和重点支出上,部分资金形成结余。

——基金收支平衡情况:收入总计3,518万元,其中:本级收入16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136万元,上年结余1,213万元。支出总计3,518万元,其中:本级支出482万元,补助下级支出2,391万元,年终结余645万元。收支相抵,基金收支平衡。

(三)专项结余概况

州本级专项结余9,873万元,主要是省级安排的结算补助、部分专项补助和本级超收、超预算上解收入安排的专项结余。2008年预算执行中,州政府、州财政局坚持专款专用,严格按照项目计划、项目进度、资金管理要求进行审批、拨付和管理,目前已基本拨付到部门和单位,投入到项目建设中。专项结转具体情况是:行政中心建设、办公费、公务费、设备购置费、四大班子公务用车购置等一般公共服务专项结转3,760万元,预留调资增资980万元,弥补工作经费377万元,安排社区医疗保障和医疗卫生事业项目配套231万元,教育专款及项目配套1,556万元,农林水专款及项目配套365万元,政法、科技、文体传媒、工交商等专款及项目配套1,184万元,基础设施建设600万元,其他项目配套620万元,重点项目前期费用200万元。

(四)部门预算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

2007年,州本级部门预算管理改革进一步推进,重点在五个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一是进一步推进部门预算细化管理,完善财政供养人员信息数据库,打准工资支出预算,优先保障工资性支出,确保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二是突出运转经费的定员、定额管理,合理划分类别,统一预算标准和口径,细化预算项目,对重点部门重点保障,一般部门适度安排,确保了机构正常运转。三是合理安排项目支出,重点保障重点项目、重点支出。一方面,进一步深化零基预算管理,该取消的项目支出坚决取消,该安排的项目支出尽力安排;另一方面,倾斜支持民心工程、民生项目和公共服务的薄弱节,突出财政的公共性。四是坚持预算内外统筹安排、综合平衡,公开公平、科学规范,创新办法、简化程序、保证重点的原则,将部门和单位预算外收入纳入部门预算统一管理,统筹安排,通盘考虑,综合预算,强化大财政管理理念,从源头上杜绝凭借政府赋予的权力搞创收,随意花钱,相互攀比,挥霍浪费等不良倾向。五是严格执行部门预算。区别专项资金、专户资金、日常业务费用,严格按照行业归口和不同资金管理的要求,加大资金使用计划审查力度,严格按项目进度和拨款程序支拨资金,分类管理,严格审核,严格把关。部门预算改革的推进,进一步整合了财政资金,增强了财政调控能力,促进了财政预算公开、透明、规范管理。

(五)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到位和安排情况

在州委、州政府的带领下,财政及相关部门主动汇报和反映情况,积极争取上级支持。2007年,上级补助我州税返补助、体制补助、专项补助和转移支付补助等各种补助130,545万元,比上年增加21,646万元,增长19.88%

——向下级财政转移支付情况:州委、州政府高度关注县乡财政困难,加大力度缓解县乡财政困难。一方面,上级各种转移支付补助不折不扣地安排到县级,安排到项目;另一方面,在保工资、保运转、保平衡的基础上,统筹安排本级财力,综合平衡各县财力、财政困难程度、财政收支及预期情况,安排财力支持缓解县乡财政困难。2007年,转移支付补助县级109,570万元,比上年增加22,478万元。其中:上级各种补助安排106,117万元,增补21,008万元,当年上级对全州增加的补助资金基本安排到了各县。另外,州本级还通过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补助县级3,453万元,比上年增长81.64%,力所能及地对县级给予了倾斜支持。其中:州本级收入和上解收入补助县级3,190万元,上级补助州本级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和缓解县乡财政困难奖励补助调剂安排263万元。分县转移支付情况是:贡山县17,635万元,比上年增加6,798万元;福贡县22,871万元,比上年增加4,010万元;泸水县29,668万元,比上年增加2,764万元;兰坪县35,943万元,比上年增加5,453万元。

——州本级一般性转移支付和缓解县乡财政困难奖励补助安排情况:2007年上级安排本级一般性转移支付800万元,缓解县乡财政困难奖励补助2,010万元,共计2,810万元。安排缓解县乡财政困难263万元、保机构运转支出298万元、支持社会事业发展2,166万元、化解政府性债务55万元、其他支出21万元。

(六)总预备费支出情况

2007年州本级预算安排总预备费210万元。用于补发一次性抚恤金、遗属生活困难补助等增支支出70万元,弥补离退休干部医疗费80万元,高寒山区教师岗位津贴29万元,歌舞团新招聘人员工资31万元。各项支出均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开支规定。

二、重点支出资金安排和到位情况

2007年,我们始终坚持努力挖掘增收潜力,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在保工资发放、保机构运转的同时,把支出重点向关注民生、关注和谐社会建设倾斜,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建设都得到了较大的财力支持,预算资金到位情况良好。

(一)确保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机构正常运转

一是把保工资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优先安排工资性支出,在工资支出大幅度增长的同时,顺利实施规范国家机关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在职和离退休公务员津贴补贴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高。2007年,州本级人员工资支出11,069万元,占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31.26%,比上年增支1,895万元,增长20.66%;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费支出3,264万元,比上年增支702万元,增长27.4%二是确保机构正常运转需要。综合考虑物价上涨、运行成本提高等变化,适度提高公务费标准和改革性支出水平,妥善解决随工资增长而增支的住房公积金、工会福利费等各种刚性支出,切实保障公务活动和重大会议等支出需要,增强了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和财政的保障能力。州本级行政运行支出6,071万元,一般行政事务支出4,175万元,公积金支出525万元,都比上年有较大提高。

(二)突出加快发展,加大对经济建设支持力度

始终抓住发展这一要务,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在调控经济运行中的引导作用,支持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一是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集中力量支持六库新区、行政中心、滨江生态走廊等市政工程、民心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筹集资金确保怒江发展问题研究、怒江机场、六库电站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需要。二是积极探索推动发展的新途径。改革、扶持、推动并重,不断拓展投融资渠道,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筹集资本金5,000万元,组建州融资担保公司,为政府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搭建了融资平台。通过融资担保、改制吸收民间资金等措施,引入民营企业注入电网建设资本金24,500万元,协调承借信贷资金2,850万元,投入企业发展资金535万元,支持了企业发展。三是加大环境保护投入力度,全方位支持环境保护、环境监测、污染治理、生态建设和天然林保护等工作,促进了可持续发展。州本级环境保护支出1,242万元,比上年增长60.26%

(三)加大三农投入力度,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采取多种措施,加大三农投入,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更多地照耀到农村。州本级农林水事务支出1,716万元,政府性基金和预算外资金投入农林水事务311万元,按可比口径比较,均比上年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一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加大粮食、良种、农机、退耕还林等各项直接补贴力度,实施对农民补贴一折通发放和管理,确保财政直接补贴兑现到农民手中。二是筹集资金支持农村劳务输出、扶贫移民、以工代赈、四个百万产业工程等开发式扶贫,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三是加大农产品加工、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土壤改良、防洪排涝等专项投入力度,投入县域经济建设资金600万元、协调服务三农贷款1,130万元,扶持县域经济发展。四是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小城镇建设,开展村容环境整治,改善了农村发展环境,推动乡村文明建设。五是及时足额兑现农村税费改革、取消农业税和农特税等转移支付资金,投入缓解县乡财政困难资金3,166万元,确保了乡村政权正常运转和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六是全面落实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逐步将农村义务教育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并对专项资金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确保资金直达学校,农村义务教育教学条件得到了改善。七是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试点,从机制上、制度上、资金上支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改革和农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缓解了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矛盾。

(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财政支出重点向社会事业倾斜,加大对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保障力度。一是支持科教事业发展。教育支出3,463万元,比上年增长13.88%;科技支出407万元,比上年增长69.58%。在重点确保普九义务教育的同时,支持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事业发展,加大重点学校校舍建设投入,突出农业实用技术推广应用,促进了科教兴州。二是支持卫生事业发展。医疗卫生支出2,561万元,比上年增长20.69%。在集中支持医疗救治能力建设、疫情防治和改善医疗条件的同时,重点支持中心医院基础施建设,推动了城乡公共卫生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三是支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文化体制改革,丰富了城乡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132万元,比上年增长33.49%。四是加大国防和公共安排投入力度。公共安全和国防支出3,228万元,比上年增长33.61%,在确保公检法司办案经费的同时,改善装备条件、工作环境,加大国防建设投入,确保了边疆稳定。五是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折不扣地落实提高部分社会保障对象收入水平政策,认真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和就业资金管理制度,支持企业妥善处理了历史遗留问题,确保了社会安定团结。州本级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56万元,比上年增长32.48%。六是支持加强城乡社区事务管理,城乡社区事务支出677万元,比上年增长15.92%,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建设、市场监管进一步完善。

三、主要工作情况

2007年,在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州各级财政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努力做大财政蛋糕,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政改革,规范财政管理,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一)增收措施有力,财政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分解州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收支目标,完善奖惩机制,落实征管责任,带领财税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狠抓收入,确保增收。二是依托金税信息化管理手段,加强重点税源监控,依法征管,堵塞漏洞,确保应收尽收。三是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从行政事业资产、行政事业性收费、收费票据等各种源头上规范非税收入管理。2007年,州本级非税收入完成4,874万元,占一般预算收入的59.28%,比上年增长10.82%。非税收入在州本级财政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财政部门的征收管理职责也不断加大。

(二)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发挥好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从管理制度、管理措施、管理手段、管理方法等全方位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管理。一是部门预算管理、政府收支分类管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财政绩效管理等各项改革不断推进。二是按照统一政策、统一方法、统一要求和分级实施的原则,认真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摸清了家底,进一步规范了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三是扎实开展规范国家公务员津补贴工作。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州情和财政承受能力,拟定规范公务员津补贴方案,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工作顺利实施。四是加快财政信息化建设。在全面规划的基础上,构建了联结州县财政、财政与预算单位间的网络平台和办公自动化系统。财政信息化、网络化管理进一步推进,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三)强化财政监督,规范财经秩序,促进依法理财

一是健全制度,规范财政审批程序,强化拨款牵制管理,努力杜绝拨人情款、违规审批资金的情况发生。二是加强财政监管,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项目管理,财政资金安排、拨付、使用的全过程跟踪问效进一步强化。三是继续整顿和规范财经秩序,着力提高会计队伍素质,强化会计人员管理,确保了各项财政改革和管理的实施。四是围绕扩大规模、完善机制、规范程序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程序,强化政府采购管理,探索开展服务采购,政府采购规模和范围进一步扩大,管理进一步规范。

(四)狠抓队伍建设,促进财政工作健康发展

一是强化作风建设。抓好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实施云岭先锋工程,深入开展廉政勤政建设和反腐败教育,强化了干部职工比学习、比奉献、比业绩、比廉洁勤政的主动性。二是强化能力建设。结合州情和财政工作实际,认真开展解放思想怒江发展问题等专题大讨论活动,干部职工人人学习、人人思考、人人挖掘推动财政发展的新举措,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三是强化财政法制建设,认真开展财政五五普法,依法理财、依法行政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四是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倡导文明工作、文明服务、文明行政、文明生活的新风尚,财政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果。五是狠抓规章制度建设,以规章制度规范财政行为,确保依法理财质量不断提高。

四、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2007年州本级财政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尽完善的地方,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一是公共财政体系建设任重道远。主要是受经济发展和财力不足的制约,新农村建设、民生工程、规范津补贴及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等保稳定、促发展的各项公共服务领域都需要政府加大投入,财政资金供需矛盾突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宏观调控能力严重不足。二是税源管理还需继续加强。财源结构单一,稳定的税源企业体系尚未形成,抗风险、抗市场冲击的能力有待于进一步增强;针对企业所得税两法合一带来的税源转移等新问题、新变化调研不够,政策、措施和管理手段创新不足;零星税源税收征管难度较大,依法纳税意识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三是预算管理改革有待于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指标体系、管理制度、编制口径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部门和单位预算管理的意识不强,项目预算不够精细、准确;地方财政自给率低,上级补助不确定的因素多,预算编制的准确性、执行的严肃性难于提高;专项资金使用计划编制相对滞后,影响了预算安排、资金拨付、财政管理的规范性和时效性。四是专项资金串项使用、挤占挪用、配套不足等问题仍然时有发生,专项资金监管亟待加强。五是会计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会计信息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另外,新形势、新发展、新变化对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人大监督法》和不断推进政务公开提出了新要求,州审计局对2007年州本级决算情况审计中也发现财政管理还存在不尽完善的地方,都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和改进。

五、努力开创财政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

(一)完善财源建设体系,建立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机制

  从巩固现有财源、壮大骨干财源、扶持新兴财源、挖掘潜在财源、注重速效财源、培植后续财源等六个方面入手,大力支持财源建设。一是创新分析体系。密切关注我州财政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新问题,认真调研,摸清税源,加强财源建设。二是完善调控体系。密切财税部门及各县的协调配合,加强收入征管。加快财税库银联网进程,加强对重大项目、重点税源的跟踪监控。三是建立服务体系。按照怒江发展总体规划,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扶持政策,促进三基地、一品牌建设,优化企业经营及纳税环境,加强对纳税大户服务,加快潜在税源向现实税源的转化。四是强化工作体系。完善征管工作措施,加强税收与非税收入征收管理,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促进财政收入应收尽收。

(二)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深化部门预算管理改革,完善支出标准体系和预算编制措施,细化项目预算,强化预算执行,硬化预算约束,落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促进部门预算科学、公开、公正。推进国库集中收付改革,扩大改革资金覆盖范围,加快财税库银横向联网和金财工程建设,积极推行公务卡,认真开展小金库清查,提高财政运行效率。推进财政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推行执法责任制,推进政务公开,按照两个务必要求,集中财力保重点。强化专项资金管理,进一步完善项目论证、项目预算编制、预算审核、决算审查等各项监管措施,建立覆盖资金运行全过程的监督问效机制。

(三)积极探索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制度

着力构建科学的财税管理体系,从体制入手,健全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体制,调整完善财政管理体制。重点围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强化区域内财力差异的责任和体制的激励功能,加大奖补力度,支持建立县级最低财力保障机制、财力差异调节机制和重点支出保障机制。建立县乡财政良性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和支出综合绩效考评办法,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按照事权决定财权、财权决定税权的原则,合理划分各级政府的事权、财权与税权,确保各级政府财力与事权相匹配。

(四)坚持依法理财,加强财政监督管理

在继续完善非税收入征管,严格收支两条线规定,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完善专项资金跟踪问效机制的同时,创新监督理念、机制、制度、手段,将财政监督关口前移,转变财政监督领域和监督方式。继续强化会计信息质量和会计从业人员、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管理,提高会计行业自律意识,规范执业行为。坚持审计等部门的监督管理,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的事中检查和监督,依法强化各监管部门对财政性资金的监管。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2007年全州财政工作在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州人大的依法监督下,经过财税及其他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落实改进措施,创新工作思路,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全面完成2008年财政预算任务。

 

包含附件

  • 2007年怒江.xls [下载]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