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04-2022-191053
发文机构
怒江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2-03-21 11:17:28

监督索引号53330000530300000

怒江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怒江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怒江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

三、部门支出预算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七、基本支出预算(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下达)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

、部门政府采购预算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怒江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发展改革委

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牵头组织统一规划体系建设。负责州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与国家、省发展规划的统筹衔接。起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有关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研究提出总量平衡、发展速度和结构调整目标及有关政策措施建议,衔接、平衡各主要行业的行业规划,引导和促进全州经济结构合理化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受州人民政府委托向州人大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重大任务以及相关政策。组织开展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等评估督导,提出相关调整建议;

统筹提出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负责监测预警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综合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牵头研究宏观经济应对措施。调解经济运行,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参与拟订全州财政政策和土地政策;

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提出相关改革建议。牵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和现代市场体系建设,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推进落实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负责全口径外债管理有关工作;

负责投资综合管理,拟订我州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结构调控目标和政策,会同相关部门拟定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权限和政府核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目录。安排国家、省和州的财政性建设资金,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重大建设项目。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组织和管理全州重大基本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推动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

推进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等重大政策,组织拟订相关区域规划和政策。统筹推进实施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实施老少边穷、“三区三州”及其他特殊困难地区发展规划和政策,组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等。统筹协调区域合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组织编制并推动实施新型城镇化规划;

组织拟订全州综合性产业政策。协调一二三产业发展重大问题并统筹衔接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服务业及现代物流业相关规划和政策。综合研判消费变动趋势,拟订实施促进消费的综合性政策措施;

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同相关部门实施推进创新创业的规划和政策,推动落实创新发展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政策。会同相关部门规划布局科技基础设施。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政策,协调产业升级、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参与全州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制定,做好人才发展与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相衔接方面的工作,推动实施“云岭产业技术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特色优势产业人才聚集工程”,推进项目聚才、项目引才工作;

跟踪研判涉及经济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科技安全、社会安全等各类风险隐患,提出相关工作建议。承担经济、生态、资源等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相关工作。负责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提出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调控意见并协调落实。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储备物资品种目录、发展规划;

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组织拟订全州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出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牵头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推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等工作。推动实施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提出能源消费控制目标、任务并组织实施;

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推进全州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协调有关重大问题,推动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组织编制国民经济动员规划,协调和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贯彻实施国家和省价格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提出价格调控目标和政策建议,组织推动实施少数由国家和省管理的重要商品、服务价格和重要收费标准,按规定承担政府定价项目成本调查监审及管理、价格认定、价格公共服务等相关工作;

统筹推进“数字怒江”建设,组织实施大数据战略,协调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并牵头组织实施;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数字枢纽建设;研究拟订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重大项目、产业布局、支持政策等;协调推进各项任务落实;组织开展考核评价工作;

牵头推进实施“一带一路”及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承担统筹协调“走出去”有关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参与国际区域合作、沿边开发开放、连接南亚东南亚大通道建设法治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

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能源发展和改革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能源资源管理及能源的行业管理。研究全州能源开发利用情况,落实能源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拟订煤、电、油、气等能源发展战略、规划、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审批、核准、备案和安排能源建设项目,协调能源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大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规划审核。负责大中小型水库移民安置规划(大纲)审批;

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工作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根据储备有关规划,负责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负责全州粮食流通的行政管理、行业指导、体制改革、政策实施、安全监管、卫生质量、监测应急。负责拟订粮食宏观调控、总量平衡及粮油产业发展、收购、储备、市场体系建设的发展战略及发展规划,研究提出粮食、棉花、食糖调进、调出总量计划和储备建议。负责重要物资和应急储备物资的管理,组织实施重要物资和应急储备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落实有关动用计划和指令。承担军粮供应相关工作。承担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日常工作;

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搬迁安置办

宣传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水利水电贯彻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研究拟定贯彻实施意见并组织实施;组织县(市)人民政府配合完成水利水电贯彻移民安置规划大纲和移民安置规划的编制,对县(市)人民政府提出的移民搬迁安置方案进行审核并出具意见,负责移民搬迁安置工程和后期扶持项目技术性文件的审核审查,并报主管部门审批;负责将全州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县(市)人民政府及有关单位,协调、指导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工作实施;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和移民搬迁安置规划以及年度资金计划管理使用移民和搬迁安置资金、扶持基金;会同州(市)有关部门,对县(市)移民和搬迁安置资金、扶持基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稽查和审计;负责指导全州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搬迁安置实施计划编制工作,审核县(市)编制的移民搬迁安置年度计划;协调组织相关单位对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搬迁安置单项工程进行验收;组织开展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围堰截流、下闸蓄水、竣工等阶段移民搬迁安置专项验收工作;负责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规划(大纲)的审查和移民搬迁安置工作验收;负责全州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搬迁安置人口的后期扶持和小型水利水电工程搬迁安置人口的扶助工作;负责全州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农村搬迁安置移民后期扶持人口核定登记、相关规划的审核、年度计划的汇总和报批工作;做好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搬迁安置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及时处理突发事件,积极做好库区和移民搬迁安置区的社会稳定工作;组织全州搬迁安置干部的业务培训;负责本行政区域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搬迁安置业务统计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1)发展改革委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27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政策法规科、发展规划科、国民经济综合科、固定资产投资科、农经地区发展科、易地扶贫搬迁科、社会发展科、基础设施发展科、经贸流通科、经济体制改革科、产业协调和资源利用科、数字经济科、价格收费管理科、价格调控监测科、成本调查监审科、能源发展科、电力煤炭科、油气水电新能源科、粮食物资能源储备科、粮食物资建设科、粮食物资安全督察科、辐射中心办公室项目协调科、节能监督检查科、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科、评估督导科、电力保障和能源装备科。

所属单位1个,分别是:怒江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搬迁安置办

根据(怒编〔201923号)文件批准,怒江州搬迁安置办公室内设机构5个,即综合科、财务审计科、安置服务科、产业扶持科和技术服务和信访科,人员编制24名。

所属单位1个,分别是:怒江州搬迁安置办公室

)重点工作概述

2021年,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发扬“怒江缺条件,但不缺精神、不缺斗志”的干事创业精神,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深入开展“盯项目、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以稳投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实施“十四五”规划为重点,在落实上狠下功夫,真正做到工作落实、攻坚见效,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1.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 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 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对怒江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教育引导发改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强化认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杜绝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坚决清除两面人,杜绝两面派、伪忠诚。

2.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切实抓好理论武装。始终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长期抓好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实效,推动学习宣传制度化、常态化。年内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不少于8次,定期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州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三重一大”重要事项,每星期常态化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精心选择学习内容,确保学习成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对怒江工作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对怒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一次批示、一次接见、一封回信”。

认真学习成立10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宣传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怒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

3.勇于担当谱写发展改革工作新篇章

聚焦落实省委、省政府怒江现场办公会精神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怒江现场办公会精神与落实州委一项活动”“四大工程”“五大行动各项工作统筹结合起来,一体推动、一体落实,建立健全重大事项管理台账,对2个任务清单明确的具体事项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及时掌握各重大事项推进情况和动向,指导牵头主责单位切实解决推进中的问题,助推落地见效。认真谋划两区一胜地”、“十四五”期间重大项目库,实现发展定位“项目化”。积极主动与省级部衔接汇报,落实好任务清单。切实抓好省、州稳增长政策措施的工作落实,按月研判经济形势,完善经济运行分析调度机制,重点关注影响全州经济增长的投资、工业、消费等指标,及时研究解决发展中的难点,确保全州经济持续向好、持续增长,确保完成GDP增长10%以上的目标任务。

继续做好经济运行分析与研判。起草《怒江傈僳族自治州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研究2021年稳增长工作措施、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方案,推动全州经济持续平稳增长。认真做好2021年全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跟踪监测经济运行态势,扎实开展各个时段的经济运行分析,查找分析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推动全州经济平稳运行的措施,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全州经济平稳运行。抓好政策落实,认真研究落实稳增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政策措施,进行跟踪分析,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研究补短板工作措施,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基础育产业做好基础研究工作。

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文章和公共服务,全面做好搬迁群众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转移衔接,不断提高搬迁安置区公共服务水平。健全完善安置区党组织为核心、自治组织为基础,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为纽带的网格化工作体系,进一步构建好管委会、社区、警务室、调解室、楼栋网格化管理机制,加强对安置区管理干部的培训,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风险隐患的分析研判和预防化解机制,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着力加快培育搬迁群众市民意识,提升搬迁群众思想文明素养。抓好产业培育文章,抓好迁出地农业农村资源盘活,支持搬迁户依托乡村资源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健康养生等特色新产业,进一步增强搬迁群众增收支撑。抓好易地扶贫搬迁“稳得住”示范安置区建设,围绕生态农业、民族文化、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等,逐步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基础设施完备、人文气息浓郁、生态环境优美、体制机制灵活的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主题小镇,使创建特色小镇成支撑安置区稳得住和长远发展的产业支柱和就业平台。抓好安置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与“大滇西旅游环线”“半山酒店”等旅游业发展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同时不断培育壮大草果香料加工等县域经济,扩大和稳定增收渠道,助推搬迁群众“逐步能致富”。做好劳动力转移就业文章。依托产业协作平台务工就业、生态建设巩固脱贫成果扶贫行动和以工代赈项目、扶贫车间、技能培训等多种方式促进就业。做大做强产业园区,盘活搬迁群众的“三块地”,支持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流转开发,完善利益分配机制,拓宽搬迁群众增收渠道,为搬迁劳动力安置区就近就业创造条件,对搬迁群众进行就业培训,不断提升搬迁群众技能水平,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多渠道转移就业和增收。

推动各项规划实施。加快修改完善《中共怒江州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及《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抓好规划纲要与国土空间、现代产业、综合交通等专项规划相互的衔接,确保全州“十四五”规划纲要与各专项规划相互衔接、相互支撑,形成规划合力。建立健全我州“十五”规划纲要实施机制,抓好重点任务的落实,加强规划实施的监测评估,更好发挥《纲要》引领和约束作用,确保《纲要》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加快推进全州专项规划编制做好与国家和省级专项规划的汇报衔接,我州的发展诉求与国家和省的发展战略及规划紧密结合,相关项目融入国家和省规划的盘子

持续推进特色小镇创建工作。促进全州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推进罗古箐普米风情小镇开工建设,加大对贡山丙中洛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的支持力度,帮助协调解决招商引资、资金筹措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推进产业壮大发展。进一步抓好产业园区的优化提升和撤销工作,争取兰坪产业园区得到省政府的重新命名,为打造百亿绿色锌都奠定基础。印发实施《怒江州“十四五”现代产业规划》,推动《怒江2021年产业发展壮大行动方案》实施,协调抓好文化旅游、先进制造、绿色能源、特色生态农业、绿色香料、生物医药和大健康六大产业发展,统筹做好月调度工作,不断提高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抓好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抓好资源环境工作和2021年资源环境类专项债券资金、中央预算内资金的申报工作,积极争取国家资金的支持,研究制定怒江“十四五”节能减排工作方案,抓好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的各项工作,推进怒江生态建设,抓好省级对怒江2020年节能双控考核工作。

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抓好《怒江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贯彻落实,争取怒江州“十四五”区域协调发展研究报告报州政府审定并印发。继续做好疫情保障企业贷款需求上报,做好农口项目的中央预算和省预算申报。做好重大项目库调度,抓好项目库调度工作,确保信息与项目进度一致。指导督促开展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工作,探索建立生态综合补偿机制,加大汇报力度,争取得到国家、省的支持。积极争取泸水市怒江绿色香料产业园区创建为国家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争取怒江州四县(市)纳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

持续推进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的政治引领作用,做好带头示范,保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在学懂弄通、学深学透上做实功,在转换运用、落地生根上下苦功。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着力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工作,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抓作风、强素质,努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强化制度建设,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每周集体学习制度,充分运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峡谷怒江”等学习平台,加强理论学习,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教育和培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提升干部业务工作能力,引领全委干部职工更加自觉地干事创业。抓好扫黑除恶、安全生产、依法行政、精神文明、文明单位创建和民主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等工作。

4.切实推动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

抓好党的政治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按照党中央、省委和州委关于党风廉政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发展改革工作全过程。年内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少于2次,切实加强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工作,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具体要求,做到脱贫攻坚与党风廉政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确保脱贫攻坚与党风廉政建设双推进、双落实。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全面完成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党组每年专题研究党支部建设工作,贯彻落实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切实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认真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工作规划和重点任务清单,持续推进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化、党员教育系列平台一体化建设。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注重提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5+1”菜单式主题党日等学习活动质量,全面抓好党员经常性教育。

加强老干部工作。认真落实全州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离退休老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精心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不断开创我委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坚决支持纪检部门监督执纪。坚决支持纪检组履行监督执纪,全面接受其监督,照单全收其意见。及时传达纪委文件精神、学习典型案例通报,自觉主动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并加以改进。要将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习惯保持下去,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提前邀请纪检组参加,在重大工作决策、重要人事安排调整前,主动征求纪委意见并邀请全程监督指导。党组每半年至少要组织1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将工作落实情况向党委、纪委作专题报告,同时抄送纪检组。

5.加强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及舆情管控工作

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断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忧患意识,切实发挥站岗、守土、把关的核心作用,有效保障发改部门意识形态阵地安全。

积极发挥新闻发布会作用。严格落实州委、州政府部署要求,积极谋划和落实涉及发改工作任务,特别是重大项目、易地扶贫搬迁等,向社会各界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有效消除不利影响。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认真解答各类价格政策,有力消除价格问题引起的风险和隐患。

严格把握意识形态宣传工作。把好政治关、思想关、道德关,严格甄别、认真挑选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意识形态宣传工作人员,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坚守网络阵地。将保密工作作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维护机密信息安全,同时,妥善运用QQ群、微信群、大厅LED显示屏,宣传发布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重要信息,及时更新国家发改委和省发改委的新举措新思路新要闻,加大敏感热点问题分析研判。

加大网络舆情分析和管控力度。

6.加强班子自身素质建设

加强党内法规学习贯彻。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班子集中学、干部职工集体学等方式,加强党内法规的学习,使党员、干部养成学习党内法规的良好习惯,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营造 遵从党章、拥护党章、维护党章、执行党章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制度意识、规范意识,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做到党内法规培训全覆盖,全面增强党章 意识、党纪意识和党员意识。

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作表率,带头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决做到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忠诚,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绝对坚定。

进一步强化思想建设。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学笃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怒江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领发展改革工作进入新局面。

进一步强化廉政建设。在改进作风、廉洁自律上作表率,充分发挥“头雁作用”,积极加强班子政德建设,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委实施办法精神和州委实施办法,自觉接受监督,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永葆公仆本色。

进一步强化能力建设。在履职尽责、狠抓落实上作表率,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要求,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更加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带头强化责任担当,深入细致开展调查研究,敢于攻坚克难,狠抓工作落实,使各项工作更符合客观规律、更符合怒江实际。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2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2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2人,其中:行政编制55人,工勤人员编制5事业编制12人。在职实有83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83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4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40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1953.3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953.33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1933.40万元对比增加19.93万元,增加1.02%主要原因分析一是人员增加增加行政人员支出、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等人员经费和财政增加部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专项业务经费等二是本年度安排了小型水利水电移民帮扶资金(由州财政直接下达各县)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1953.3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953.3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953.3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1933.40万元对比增加19.93万元,增加1.02%主要原因分析一是人员增加增加行政人员支出、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等人员经费和财政增加部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专项业务经费等二是本年度安排了小型水利水电移民帮扶资金(由州财政直接下达各县)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1953.3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953.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86.33万元,与上年1573.17万元对比增加213.16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人员增加故增加行政人员支出、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等人员经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项目支出167万元,与上年360.23万元对比减少193.23万元,主要原因分析财政缩减经费预算。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22年财政拨款按支出功能科目安排预算共计1953.33万元,其中:

⒈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行政运行预算安排981.4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支出、社会保障缴费和住房公积金支出和机关正常运转所需经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5.92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12.08%。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障缴费、工伤生育保险、离休人员离休费、遗属人员生活补助费。

3.卫生健康支出93.94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4.81%。主要用于在职人员、退休人员医疗保险。

4.农林水支出158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0.09%。主要用于易地搬迁安置点搬迁贫困户物业管理费

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71.24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13.89%。主要用于搬迁安置办工作人员工资、差旅费、办公经费等。

6.住房保障支出116.85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5.98%。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补贴。

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95.93元,占总支出预算的4.91%。主要用于州发展改革委在职事业岗位人员工资。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基本支出1953.33万元。

1.工资福利支出1193.75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61.11%,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及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2.商品和服务支出753.45万元,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工会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费及公务交通补贴等。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13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的退休费和遗属人员的生活补助。

五、省对下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3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怒江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8.5万元,较上年减少6.3万元,下降42.57%,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怒江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怒江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无增减变化,上年预算金额为0万元,本年预算金额为0万元,无增减的原因是我单位业务单纯,无因公出国(境)事宜。

(二)公务接待费

怒江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5万元,较上年减少6.3万元,下降80.77%,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6次,共计接待155人次。

减少变化原因是本部门根据工作需要自行细化接待费预算金额。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怒江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7万元,较上年增减无变化,增减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减0万元,增减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万元,较上年增减0万元,增减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无变化原因:每年州财政安排每辆车3.5万元,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故增减无变化。本年在财政预算安排的专项业务工作经费(项目支出)中,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2年本部门财政预算安排项重点项目工作经费(专项工作经费)158万元。

易地扶贫搬迁大型安置点搬迁贫困群众物管经费

1.财政预算批复资金158万元;

2.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我州共建设6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搬迁群众在800人以上的共有17个安置点,23379户89632人,住房23422套,总建筑面积1893170.89㎡,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稳得住”工作方案〉的通知》《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加强和规范易地扶贫搬迁开型安置点搬迁贫困群众物管费等减免补贴资金管理的通知》精神,经州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测算,需缴交减免后的物管费、水费、电费、电视宽带费用共计158万元。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⒈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⒊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支出功能分类:按照政府的各项职能活动将支出进行分类;支出经济分类:按照政府各项支出的具体用途将支出进行分类。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本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78.55万元,与上年174.10万元,增加4.45万元,增加2.49%。总体变动主要原因分析:一是人员增加导致公用经费、福利费、工会费等费用增加;二是财政增加专项业务经费等。其中:

⑴一般公用经费安排136.56万元,其中:

①办公费15万元;

②邮电费2.84万元;

③差旅费19万元;

④水费0.24万元;

⑤电费2.1万元;

⑥劳务费5万元;

⑦公务接待费1万元;

⑧会议费3万元;

⑨工会经费12.73万元;

⑩福利费15.93万元;

⑪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万元;

⑫其他交通费56.22万元。

⑵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52万元;

⑶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39.47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怒江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产总额2353.5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48.30万元,固定资产2205.2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5.6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69.82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56项,账面原值75.04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监督索引号53330000530300111

 

 

包含附件

  • 州发改委汇总表2022年州级公开表20220318055019708.xlsx [下载]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