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开展全州 规范用电专项检查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04-2021-167832
发文机构
怒江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目录
工作动态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7-13 10:10:05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五十一次会议精神,以及《云南省能源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比特币挖矿企业用电管理的通知》(云能源办运行〔202180号)工作部署,切实维护和规范发供用电秩序,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环境。近期,怒江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怒江供电局和各县(市)发改局、供电局组成联合工作组,对全州水电站比特币挖矿企业规范用电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根据电网企业提供的清单,工作组对全州开展比特币挖矿的43座水电站规范用电管理情况进行现场检查。通过检查,目前43座水电站已全部停止向比特币矿机供电,但部分企业仍持观望态度,对比特币挖矿设备拆除不彻底、不坚决,具体情况为:完成比特币矿机拆除的有13家,正在拆除矿机的有21家,尚未启动矿机拆除的有9家。

发电厂未经许可,擅自向相关单位供电属于非法转供电行为,不仅扰乱供用电秩序,还威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切实规范全州发供用电秩序,工作组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当前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特殊保供电的关键时期,各发电企业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依法组织电力生产,严禁利用所发电量私自供电,要按照国家和省相关部署,全面完成比特币挖矿设备设施的清理整顿。二是电网企业要按照国家、省电力运行相关法律法规和用电安全相关要求,对相关电厂持续跟踪管理,确保清理整顿工作取得实效;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管理要求,继续擅自向比特币挖矿设备非法转供电的,要及时报告当地电力运行主管部门,并做好举证工作;要精心组织生产调度,不断优化电网网架,最大限度减少窝电弃水。三是各县(市)电力运行主管部门要加强与供电等部门衔接,健全和规范监管机制,对未经许可私搭乱接用电,扰乱发供用电秩序的,要会同有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查处各类发供用电违法行为,切实规范发供用电秩序,确保电力稳定可靠运行。四是当前我州已进入汛期,各电站要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汛期工作纪律,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雨情、险情预测预警,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整改,持续加强对重点部位、重要区域的巡视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确保电站生产和度汛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