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州十一届 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117号建议的答复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04-2021-167080
发文机构
怒江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目录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文      号
怒发改农经〔2021〕173号
发文日期
2021-05-27 16:56:28

和娟代表:

您在州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农村乱砍乱伐问题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乱砍乱伐的危害

乱砍滥伐会造成水土流失,出现石漠化,并且容易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破坏生态平衡,会出现沙尘暴,影响水源会出现水源枯竭,影响工农业生产和人们生活。会对空气环境质量造成很大影响,致使氧气减少,沙尘增多,温室效应加剧,人类的生存环境恶化。

二、采取的政策措施

(一)严格执行相应的法律法规,规范砍伐问题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五十六条第二款农村居民采伐自留地和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零星林木,不需要申请采伐许可证农户在不办理采伐证的情况下可以合法采伐林木。

2.坚持实行依法治林的基本方针,有效维护森林资源的管理秩序。严格执行《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公布实施云南省十四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的通知》(云林资源〔20217号)文件精神,年采伐森林、消耗林木蓄积不突破省下达怒江州年森林采伐限额指标(全州72.19万立方米,其中泸水市12.42万立方米、福贡县16.45万立方米、贡山县11.6万立方米、兰坪县31.72万立方米),确保全州森林资源数量和质量双提高为持续做好我州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州、县相关部门将严格执行年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制度,切实杜绝农村乱砍乱伐问题发生,并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加强森林资源监管,强化林业行政执法。加强森林资源即时监测,全州选聘生态护林员31045人,其中泸水市7662人、福贡县8430人、贡山县3800人、兰坪县11153人。建立健全生态护林员巡山日志、工作报告、业务培训、考勤、绩效考核、奖惩等规章,规范管理和培训制度建立生态护林员信息化管理体系,实行片区化、网格化管护,一片一区专人管护,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通过开展森林督察、打击毁林专项行动等措施,打击毁林开垦、乱占林地、乱砍滥伐、偷砍盗伐、非法经营加工木材、破坏珍贵树种等违法犯罪行为。仅2021上半年州林草主管部门共受理查处林业行政案件60起,其中:盗伐林木案件8;滥伐林木案件14起;违法使用林地案件11起;非法收购、加工、运输木材4起;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案件6起;违反森林、草原防火法规案件13起;其他林业和草原行政案件4起。林业行政案件查处率100%

二是加强法制教育宣传。认真贯彻和学习新时期林业各项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运用水平,通过举办法制讲座、集体学法、发放普法宣传材料、粘贴悬挂标语等方式加强法制宣传。据2020年乡镇林业本底调查数据统计:全州林草政策等宣传5921/次,培训林农55159/次。

三是全面推行林长制。我州按照中央、全省的积极部署,将构建由县、乡、村三级负责同志担任林长、全面负责相应行政区域内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的管理机制,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从根本上解决保护发展林草资源力度不够、责任不实等问题。

(二)适当的降低农村电费,发布相应的惠民政策

201611月,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怒江州城乡居民生活用能实施电能替代用电价格方案》(怒政办发〔201699),对居民用户用能设立每户每年1560千瓦时、每月平均130千瓦时的电能替代电量,居民到户电价为每千瓦时0.36元。同时城乡低收入用户制定了优惠帮扶措施对持有《特困人员供养证书》、《云南省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和《云南省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的用户,由供电局采取即征即退的办法,每户每月给予15千瓦时的免费电量。

(三)进一步有效的太阳能推广普及,把兰坪县太阳能项目重新列入项目库

根据《云南省太阳能资源评价报告》精神,兰坪县属于可开发区。在上级的关心支持下,十三五以来兰坪县先后实施了三批次光伏扶贫项目和3个集中式光伏项目,累计建成光伏发电项目9个装机10.82万千瓦,有力的支持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进程。随着脱贫攻坚顺利收官,近期国家将暂不实施光伏扶贫项目,以后太阳能资源开发将主要以产业光伏为主。按照“30.60”双碳目标要求,目前我们正围绕国家能源局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和推进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等部署,省委、省政府怒江现场会精神,以及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关于支持兰坪县启动光伏+”项目的工作要求,以兰坪县太阳能资源为基础,以严守生态环境保护底线为前提,按照分期分批滚动实施的模式,开展光伏+”项目规划研究。下一步,我们将尽快开展兰坪县太阳能资源开发项目规划和储备,争取将符合国家和省要求的项目纳入省级规划,力争近期启动部分实施条件较好的项目,不断优化兰坪县能源装机结构,提升农村电力保障和电气化水平,为进一步推进以电代柴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绿色能源保障。

感谢您对农村乱砍乱伐问题的关注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的继续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怒江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5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