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政策解读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04-2021-166975
发文机构
怒江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7-05 10:11:05

2月7日,州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查通过了《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3月4日,州政府以怒政发〔2021〕8号文件正式印发了《纲要》。《纲要》明确了我州“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描绘了全州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奋进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

一、《纲要》的起草过程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我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自2019年6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以来,云德书记和文辉州长先后以专题听取汇报,组织召开州委财经委员会、项目工作日会议、领导小组会议等多种形式多次过问,亲自研究,为我州“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厘清了思路,提供了遵循,明确了方向。

《纲要》的起草工作,大体上经历了以下四个阶段:

一是动员部署、调查研究阶段(2019年6月-2020年2月)。制定印发《怒江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对我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以及州级有关领导带领州直部门负责同志,多次深入四县(市)开展实地调研、倾听意见。启动并完成了15个“十四五”重大前期课题研究和“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评估工作。

二是形成《基本思路》阶段(2020年3月-2020年7月)。2020年3月,正式启动我州“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起草工作,通过专题调研、专家咨询论证、部门座谈、建言献策、征求意见等系列工作,于2020年7月,形成了《基本思路》。7月29日,州委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定通过了《基本思路》。

三是编制《纲要》阶段(2020年8月—2020年11月)。在州委八届十次全会通过的《中共怒江州委关于制定怒江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导下,在前期研究、《基本思路》起草、“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评估等工作的基础上,起草组将我州“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提出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进行了细化、实化,进一步充实了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和重大政策支撑,于2020年11月底形成了《纲要》初稿。

四是征求意见、修改完善阶段(2020年12月—2021年2月)。在《纲要》编制过程中,起草组坚持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结合,通过开展网络征集意见、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赴昆明北京召开专家咨询论证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纲要》共收到各方面意见建议673条,其中,州直部门意见351条,县市政府意见155条,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167条,采纳和部分采纳482条,未采纳191条。没有采纳的意见主要是以下几种情况:一是所提意见与中央《建议》、省委《建议》精神、国家和省相关提法不一致。二是部分意见过于笼统和原则,指向不明确,故无法采纳。在多轮次反复修改完善和合法性审查,《纲要》于2021年1月15日通过州政府常务会和州委常委会审议,于2021年2月7日经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查通过。《纲要》的形成过程是一个深入调查研究、逐步理清思路的过程,是一个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和不断统一思想的过程,集中体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是科学民主决策的结晶,反映了全州各族群众感恩奋进、追赶跨越的愿望。

二、《纲要》的主要特点

从《纲要》的编制工作看,我州“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主要有以下五个特点:

第一,充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州在起草《纲要》的过程中,力求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的精神实质,正确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三新”核心要义,在对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基础、优势条件、重要机遇和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举措,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我州落到实处。

第二,充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怒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纲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的“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的要求作为“纲”和“魂”贯穿于规划编制始终,在深刻把握新时代怒江“边疆、民族、山区、美丽”基本州情新内涵的基础上,认真分析了怒江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坐标和方位,明确了我州“十四五”的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提出把怒江打造成云南“三个定位”实践创新基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区、强边固防标杆区、世界独一无二的旅游胜地、绿色香料之都的发展定位,坚持把发展的质量、品牌、影响力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贯穿各方面各项工作始终。

第三,充分贯彻落实州委《建议》精神。将州委《建议》作为《纲要》编制的基本遵循和重要依据,编制过程中,保持了与州委《建议》的全面衔接,在大方向、大原则和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的把握和表述上,保持与州委《建议》高度一致性,做到了与州委《建议》认真对标,对州委《建议》中提出的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分篇章、分领域进行了细化、实化和量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州委《建议》精神。

第四,充分研判怒江发展机遇和挑战。《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深刻剖析“十四五”怒江将面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扩大有效投资、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沿边开发开放、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等重大机遇,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更加凸显,发展基础更加厚实,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同时,“十四五”全州处于赶超发展的关键时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纲要》聚焦交通基础设施依然滞后、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不高、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欠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强、资源优势尚未有效转换为经济优势等短板弱项进行了重点谋划,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第五,充分结合怒江发展实际。《纲要》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各项决策部署,又注重立足怒江实际,提出怒江“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提出通过争取将全州四县(市)全部纳入国家集中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通过构建“三江四山四城”的空间布局来促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增长带;通过做大做强有色产业、绿色能源产业,聚力发展旅游产业、绿色香料产业,培育壮大峡谷特色生态农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通过以办好学校医院为重点来全面增进民生福祉;通过主动服务和融入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倡议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等国家战略,依托沿边地区兼具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的优势,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提质、强化对内合作和对外开放,提升我州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嵌入度、贡献度和价值链地位。

三、《纲要》的基本框架

《纲要》包括正文和附件两个部分。正文包括15章、64节,正文总体上可以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第一章和第二章,主要总结“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巨大成就,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州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展望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定位和主要目标。第二板块为分论。包括第三章至第十四章,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怒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州委《建议》为引领,按照新发展理念的内涵来组织,分12个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第三板块为结尾。主要为第十五章,即规划实施保障措施,主要包含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凝聚各方力量、做好规划衔接、健全规划落实机制、加强政策统筹协调、强化人才保障、强化重大项目支撑等方面的内容。为进一步细化规划目标任务实现的路径和支撑,《纲要》还设置了22个专栏,对我州“十四五”期间拟推进实施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项目进行了细化、具体化。

四、《纲要》的主要内容

(一)“十三五”发展成就

“十三五”时期,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面对艰巨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州委、州政府沉着应对,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难攻坚、砥砺前行,推动全州经济实现较快增长,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我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过去的五年,是怒江经济社会取得历史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五年,“十三五”期间的巨大成就可概括为:取得一个全面胜利,一个决定性成就,实现五个历史性突破。

一个全面胜利: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26.96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24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四县(市)全部脱贫摘帽。独龙族在全国率先实现整族脱贫,普米族、傈僳族和怒族创造“一步跨千年”的奇迹。实施全州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口搬迁,建成67个集中安置点,10万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挪穷窝、斩穷根”。困扰怒江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

一个决定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三五”全州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大关,达到210.73亿元,是2015年的1.85倍,年均增长10.3%。全州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提高,分别达到27506元、7810元,是2015年的1.45倍、1.63倍,年均增长8%、10.3%。“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五个历史性突破:一是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突破,迈上200亿元台阶,增速位居全省前列。二是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历史性突破,有色、绿色能源产业建设成效显著,“峡谷怒江 养心天堂”旅游品牌知名度显著提升,绿色香料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峡谷特色生态农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不断培育壮大。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兰坪丰华通用机场投入使用,保泸高速公路全线通车,怒江美丽公路、六片红色旅游公路、丙吉公路、维兰公路相继建成,四县(市)全部通高等级公路。四是生态文明创建有力推进,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贡山县被命名为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列入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78.9%,超过全省平均水平17.22个百分点;人均占有森林面积29.58亩,是全省平均水平的近4倍;州府所在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9.7%;全州地表水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达到100%。五是社会民生补短板实现历史性突破,控辍保学实现动态稳定,公共卫生服务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不断健全,医疗卫生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功。

总体来看,除了实现经济的快速增长之外,“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30项主要指标绝大多数已经超额完成。

 (二)“十四五”规划目标

目标是规划的“灯塔”和风向标。与以往五年规划不同的是,“十四五”规划除了清晰地描绘了我州到2025年的发展目标外,还对标基本现代化,分两个阶段展望了我州的远景目标:即2030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达到全省平均水平;2035年地区生产总值较2020年翻两番,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和谐幸福美丽新怒江全面建成。

我州到2025年的发展目标,可分为定性和定量目标两个部分。定性目标可概括为“十一个新”,即经济发展迈出新步伐;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步;沿边开放开发形成新格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以旅游为重点的特色产业实现新突破;绿色香料产业培育为新支柱;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迈上新台阶;城乡协调发展呈现新气象;强边固防能力实现新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新进展。定量目标设置了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5大类24项指标,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全州GDP年均增长10%,到2025年,全州GDP总量达344亿元;同时,针对我州发展中突出的短板和弱项,《纲要》提出“十四五”期间要着力提高城镇化率、中等收入群体及工业增加值比重,也就是到2025年,全州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力争达到52%,中等收入群体比重达到20%,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0%。

(三)“十四五”主要任务

为支撑我州“十四五”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纲要》明确提出,要立足怒江欠发达的基本州情,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主要矛盾,紧盯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保持“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定力、坚持“防风险、补短板、争先进”的工作思路,推动以下12项主要任务:

一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纲要》明确指出要全面贯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党的民族政策,坚持“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的指导思想,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走深走实,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二是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动更高水平绿色发展。《纲要》明确指出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创建成果,主动担负起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使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三是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开创沿边开发开放新局面。《纲要》明确指出要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大力促进区域、次区域合作,加强沿边开发开放,着力打造国家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新支点。

四是强化后续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纲要》明确指出要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统领,完善体制机制,抓好后续帮扶工作,持续改善脱贫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到2025年,全州脱贫人口巩固率达到97%以上。切实践行“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的殷切期望,将怒江打造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区。

五是协同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纲要》明确指出要加快实施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战略,着力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发展格局,加大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力度,加快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

六是聚焦综合交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纲要》明确指出要以综合交通为重点,协同推进水利、能源、物流、新基建等基础设施建设,构筑快速、高效、安全、绿色、智能的现代基础设施网络体系,为全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七是聚力发展旅游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纲要》明确指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抓住云南省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际康养旅游示范区的重大战略机遇,依托怒江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加快打造特色产业园区,聚力发展旅游产业、绿色香料产业,做大做强有色产业、绿色能源产业,培育壮大峡谷特色生态农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大力培育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构建怒江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世界独一无二的旅游胜地、绿色香料之都。

八是维护边疆安全,建设治理有效的平安怒江。《纲要》明确指出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落实国家安全战略,维护边疆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全州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筑牢国家安全屏障,打造强边固防标杆区。

九是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纲要》明确指出要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机制体制,加快推进怒江新城建设,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立足资源环境承载力,结合国土空间开发适应性评价,优化“三江四山四城”空间布局,推动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

十是立足资源禀赋,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纲要》明确指出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扩大内需政策,扩投资、促消费,以创新驱动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升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

十一是以办好学校医院为重点,全面增进民生福祉。《纲要》明确指出要加快提升教育医疗水平,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及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十二是全面深化改革,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纲要》明确指出要按照统筹谋划、重点突破的要求,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破除体制机制掣肘障碍,释放发展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