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云南省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浏览:0  来源: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04-2020-147210
发文机构
怒江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其他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0-04-14 18:45:00

2020年4月7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云南省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云发改数字〔2020〕355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和推动文件的贯彻落实,营造有利于推动我省5G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加快推进好全省5G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工作,现就《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根据2020年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关于加快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的工作要求,为进一步推动云南第五代移动通信(5G)商用进程,壮大5G产业,助推“数字云南”建设,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特出台《实施方案》,针对5G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方面内容进行了明确部署。

二、《实施方案》的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握网络信息技术革命的重大历史机遇,全力推进“资源+市场”双引擎驱动,加快5G网络连续覆盖及创新应用落地,着力构建5G技术融合应用、创新发展的产业生态,全面提升云南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产业综合竞争力,为“数字云南”建设增添新动力。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是总体要求。从指导思想、发展目标2个方面提出了5G产业发展的工作要求。提出按照“资源+市场”双引擎驱动的方式,通过3年的努力,打造高品质5G网络,形成一批5G应用标杆示范项目,打造八大重点产业和世界一流“三张牌”的数字引擎,赋能“一部手机”系列应用,构建融合创新的5G产业生态,强化5G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支撑“数字云南”建设。

主要任务提出了“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加快5G技术融合应用、大力推动5G产业发展、构建5G网络安全体系”四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1.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率先在昆明市、大理州、丽江市、西双版纳州开展5G网络建设,加快推进中心城区、机场、会展中心、高速公路服务区、重点旅游景区等实现连续覆盖。推动5G网络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特色小镇以及瑞丽、河口、磨憨等边境口岸及各类行业领域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2022年实现县城及重点乡镇5G网络连续覆盖。

2.加快5G技术融合应用一是开展“一部手机游云南”和“数字小镇”5G试点推广,推动5G应用与特色小镇深度融合;二是深化民生服务和社会治理应用,依托“一部手机办事通”平台推广智慧政务服务,推动5G+数字医疗、智慧教育、远程办公、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5G应用示范;三是打造和推广行业示范应用标杆,以行业应用需求为切入点,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加快开展5G在数字农业、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数字应急、跨境电商、智慧物流等领域的示范应用。

3.大力推动5G产业发展一是结合云南省稀贵金属资源优势和行业应用需求,做大做强5G智能终端、光纤光缆、电子元器件及电子材料等优势产业。二是培育壮大5G通用芯片、新型智能硬件、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产业。三是建设5G公共服务平台、交流合作平台和创新创业平台,打造产业服务体系,优化5G产业发展环境。

4.构建5G网络安全体系。一是加强5G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二是强化5G信息数据资源保护;三是提升5G网络安全管理水平。

是保障措施。《实施方案》从加强组织协调、强化政策支持、加大金融扶持、加快人才培引、优化发展环境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明确的保障措施。


相关文档: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云南省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