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预算编制说明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04-2020-133879
发文机构
怒江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0-02-24 17:33:00

监督索引号533300005303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2020年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重点工作概述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二)公务接待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第二部分怒江州发展改革委2020年部门预算批复公开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财务收入预算表

三、财务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预算总表

六、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政府采购预算表

怒江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

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发展改革部门主要工作职责

(1)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牵头组织统一规划体系建设。负责州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与国家、省发展规划的统筹衔接。起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有关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研究提出总量平衡、发展速度和结构调整目标及有关政策措施建议,衔接、平衡各主要行业的行业规划,引导和促进全州经济结构合理化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受州人民政府委托向州人大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2)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重大任务以及相关政策。组织开展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等评估督导,提出相关调整建议;

(3)统筹提出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负责监测预警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综合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牵头研究宏观经济应对措施。调解经济运行,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参与拟订全州财政政策和土地政策;

(4)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提出相关改革建议。牵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和现代市场体系建设,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5)推进落实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负责全口径外债管理有关工作;

(6)负责投资综合管理,拟订我州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结构调控目标和政策,会同相关部门拟定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权限和政府核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目录。安排国家、省和州的财政性建设资金,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重大建设项目。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组织和管理全州重大基本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推动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

(7)推进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等重大政策,组织拟订相关区域规划和政策。统筹推进实施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实施老少边穷、“三区三州”及其他特殊困难地区发展规划和政策,组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等。统筹协调区域合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组织编制并推动实施新型城镇化规划;

(8)组织拟订全州综合性产业政策。协调一二三产业发展重大问题并统筹衔接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服务业及现代物流业相关规划和政策。综合研判消费变动趋势,拟订实施促进消费的综合性政策措施;

(9)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同相关部门实施推进创新创业的规划和政策,推动落实创新发展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政策。会同相关部门规划布局科技基础设施。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政策,协调产业升级、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参与全州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制定,做好人才发展与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相衔接方面的工作,推动实施“云岭产业技术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特色优势产业人才聚集工程”,推进项目聚才、项目引才工作;

(10)跟踪研判涉及经济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科技安全、社会安全等各类风险隐患,提出相关工作建议。承担经济、生态、资源等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相关工作。负责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提出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调控意见并协调落实。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储备物资品种目录、发展规划;

(11)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组织拟订全州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出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牵头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12)推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等工作。推动实施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提出能源消费控制目标、任务并组织实施;

(13)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推进全州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协调有关重大问题,推动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组织编制国民经济动员规划,协调和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14)贯彻实施国家和省价格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提出价格调控目标和政策建议,组织推动实施少数由国家和省管理的重要商品、服务价格和重要收费标准,按规定承担政府定价项目成本调查监审及管理、价格认定、价格公共服务等相关工作;

(15)统筹推进“数字怒江”建设,组织实施大数据战略,协调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并牵头组织实施;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数字枢纽建设;研究拟订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重大项目、产业布局、支持政策等;协调推进各项任务落实;组织开展考核评价工作;

(16)牵头推进实施“一带一路”及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承担统筹协调“走出去”有关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参与国际区域合作、沿边开发开放、连接南亚东南亚大通道建设法治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

(17)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能源发展和改革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能源资源管理及能源的行业管理。研究全州能源开发利用情况,落实能源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拟订煤、电、油、气等能源发展战略、规划、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审批、核准、备案和安排能源建设项目,协调能源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大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规划审核。负责大中小型水库移民安置规划(大纲)审批;

(18)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工作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根据储备有关规划,负责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负责全州粮食流通的行政管理、行业指导、体制改革、政策实施、安全监管、卫生质量、监测应急。负责拟订粮食宏观调控、总量平衡及粮油产业发展、收购、储备、市场体系建设的发展战略及发展规划,研究提出粮食、棉花、食糖调进、调出总量计划和储备建议。负责重要物资和应急储备物资的管理,组织实施重要物资和应急储备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落实有关动用计划和指令。承担军粮供应相关工作。承担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日常工作;

(19)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搬迁安置部门主要工作职责

(1)宣传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水利水电贯彻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研究拟定贯彻实施意见并组织实施;

(2)组织县(市)人民政府配合完成水利水电贯彻移民安置规划大纲和移民安置规划的编制,对县(市)人民政府提出的移民搬迁安置方案进行审核并出具意见,负责移民搬迁安置工程和后期扶持项目技术性文件的审核审查,并报主管部门审批;

(3)负责将全州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县(市)人民政府及有关单位,协调、指导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工作实施;

(4)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和移民搬迁安置规划以及年度资金计划管理使用移民和搬迁安置资金、扶持基金;会同州(市)有关部门,对县(市)移民和搬迁安置资金、扶持基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稽查和审计;

(5)负责指导全州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搬迁安置实施计划编制工作,审核县(市)编制的移民搬迁安置年度计划;

(6)协调组织相关单位对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搬迁安置单项工程进行验收;组织开展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围堰截流、下闸蓄水、竣工等阶段移民搬迁安置专项验收工作;

(7)负责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规划(大纲)的审查和移民搬迁安置工作验收;

(8)负责全州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搬迁安置人口的后期扶持和小型水利水电工程搬迁安置人口的扶助工作;

(7)负责全州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农村搬迁安置移民后期扶持人口核定登记、相关规划的审核、年度计划的汇总和报批工作;

(8)做好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搬迁安置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及时处理突发事件,积极做好库区和移民搬迁安置区的社会稳定工作;

(9)组织全州搬迁安置干部的业务培训;负责本行政区域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搬迁安置业务统计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1)州发展改革委机构设置情况

州发展改革委内设机构为27个。包括:办公室、政策法规科、发展规划科、国民经济综合科、固定资产投资科、农经地区发展科、易地扶贫搬迁科、社会发展科、基础设施发展科、经贸流通科、经济体制改革科、产业协调和资源利用科、数字经济科、价格收费管理科、价格调控监测科、成本调查监审科、能源发展科、电力煤炭科、油气水电新能源科、粮食物资能源储备科、粮食物资建设科、粮食物资安全督察科、辐射中心办公室项目协调科、节能监督检查科、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科、评估督导科、电力保障和能源装备科。

(2)州搬迁安置办机构设置情况

  州搬迁安置办公室内设机构5个,包括:综合科、财务审计科、安置服务科、产业扶持科和技术服务和信访科。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0年,在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央、省、州关于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安排部署的基础上,正确经济社会发展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大力发扬“怒江缺条件,但不缺精神、不缺斗志”的干事创业精神,按照“下沉作战、全面总攻”的部署要求,持续开展“盯项目、转作风,抓落实、促脱贫”主题实践活动,以易地扶贫搬迁和投资增长为重点,在落实上狠下功夫,真正做到工作落实、攻坚见效,确保年度目标任务较好完成。

1.持续在易地扶贫搬迁上攻脱贫

易地扶贫搬迁要与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特别是产业扶贫紧密结合在一起,到2020年底前,旧宅基地腾退任务全面完成,所有建档立卡搬迁户实现稳定脱贫。

2.持续在盯项目上促投资

从投资结构、要素保障、工作力度等方面深入分析我州投资运行情况,重点对在库项目、在建项目、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情况、进度异常情况进行分析,确保投资运行平稳。加强对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的督促和指导,指导帮助各县(市)、各部门研究解决问题,督促加快项目进度,通过进度通报,现场督察等方式,推进一周一督办、一周一通报、一周一排名、一周一问责,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

3.持续在争取支持上激活力

针对国家和省级投资趋向,着力在跑项目争投资上狠下功夫,在争取政策上狠下功夫,在新旧政策接续转换、有效执行上狠下功夫,在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关于全州发展大局、促进发展提速、补齐发展短板的重要文件上狠下功夫,在落实党中央和省领导、国家部委领导调研怒江的重要指示精神上狠下功夫,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和省的重要规划和建设计划,更多资金向怒江倾斜,促进怒江发展提供活力。

4.持续在民生改善上稳发展

进一步改善医疗设施,建好村卫生室和医疗点,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发展;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农村文明素质教育全覆盖工程,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使广大群众树立勤劳致富、科技兴业的思想,养成精打细算、勤俭持家的生活习惯;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工作,落实好贫困群众社会兜底脱贫政策;在当前的价格监测工作基础上,结合价格监测预警制度,对各类商品价格市场态势主动研究谋划、主动思考部署,更加全面准确地做好价格监测工作;稳步推进粮食质量监督检验站能力提升和粮食物资储备仓储设施能力,完善粮食宏观调控,强化预期管理,保障我州口粮需求、成品粮供给和储备粮轮换;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工作部署,全力推进澜沧江上游“三站”移民安置扫尾和库岸失稳处置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把脱贫攻坚责任担当起来,把帮扶责任履行到位,严格对照贫困户脱贫5项指标,贫困村退出7项指标,围绕全年的目标任务,查找、研究、解决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着力抓好挂联扶贫工作,决战决胜挂联村脱贫出列。

5.持续在产业优化上抓落实

全力推进兰坪“绿色锌都”发展,重点推进金鼎锌业公司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198万吨/年露天采矿扩建工程、沘江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及难处理氧硫混合矿(工业矿)资源综合利用、沘江河流域兰坪铅锌矿区环境综合治理及企业转型升级、兰坪县工业园区铅锌产业园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加强河长制工作落实,推进怒江、澜沧江“两江”流域生态修复,推进县级城市污水处理场的管网完善和提标改造的项目申报,加快推进绿色香料产业园建设,打好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大会战和美丽公路路域环境整治提升大会战;认真抓好省级有关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文件政策的州级贯彻落实意见,重点推进“数字怒江”各项任务的落实,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形成新兴产业。统筹推进产业和资源环境工作发展。努力建成国家重要水电基地和滇西北电力交换枢纽,以深化能源体制改革为动力,延伸发展以水电硅和工业锌为主的清洁载能和云计算2大产业,为全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的能源基础和产业支撑。

6.持续在推进党的建设上创实绩

充分发挥党组的政治引领作用,做好带头示范,保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在学深学透上做实功,在转换运用上下苦功;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确保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着力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抓作风、强素质,努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持续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每周集体学习制度,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强理论学习,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引领全委干部职工更加自觉地干事创业。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2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2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19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9人,其中:行政编制32人,事业编制32人,机关工勤人员5人。在职实有88人,其中:财政全供养 88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42人,其中:离休 1人,退休 41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836.9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836.9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与上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989.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989.02万元,)相比,减少152.11万元,减少7.65%。减少原因:一是2020年工资福利支出(基本支出)按2019年10月在册职工人数84人预算,上年工资福利支出按2018年10月在册职工98人预算,在册职工人数比上年减少14人;二是上年安排了小型水利水电移民帮扶资金120万元(由州财政直接下达各县),本年未安排此专项资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836.9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836.91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836.91万元(本级财力1,836.91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与上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989.02万元相比,减少152.11万元。减少原因:一是2020年工资福利支出(基本支出)按2019年10月在册职工人数84人预算,上年工资福利支出按2018年10月在册职工98人预算,在册职工人数比上年减少14人,减少14.29%;二是上年安排小型水利水电移民帮扶资金预算120万元(由州财政直接下达各县),本年未安排此专项资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1,836.9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836.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65.91万元,上年基本支出财政预算安排1,823.02万元,减少57.11万元,减少3.13%。减少原因主要是:一是基本支出中主要减少工资福利支出;项目支出71万元,比上年项目支出财政预算安排166万元,减少95万元,减少57.23%。减少原因上年安排了小型水利水电移民帮扶资金120万元(由州财政直接下达各县)。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20年财政拨款按支出功能科目安排预算共计1,836.91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58.7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57.64%。主要用于州发展改革委在职行政人员、工勤人员工资、差旅费、办公经费等。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5.81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10.66%。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障缴费、工伤生育保险、离休人员离休费、遗属人员生活补助费。

3.卫生健康支出89.2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4.85%。主要用于在职人员、退休人员医疗保险。

4.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324.7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17.68%。主要用于搬迁安置办工作人员工资、差旅费、办公经费等。

5.住房保障支出103.17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5.62%。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补贴。

6.粮油物资储备支出65.15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3.55%。主要用于州发展改革委在职事业岗位人员工资。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2020年财政拨款按支出经济科目安排预算1,836.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65.91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96.13%;项目支出71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3.87%。支出明细如下:

1.基本支出:

(1)工资福利支出1548.33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的87.68%。其中:

基本工资369.75万元,占工资福利支出的23.88%;

津贴补贴562.58万元,占工资福利支出的36.33%;

奖金240.81万元,占工资福利支出的15.55%;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71.84万元,占工资福利支出的11.10%;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60.18万元,占工资福利支出的3.89%;

公务员医疗补助费25.80万元,占工资福利支出的1.66%;

其他社会保险13万元,占工资福利支出的0.84%;

住房公积金103.17万元,占工资福利支出的6.67%;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2万元(编制外、公益性岗位人员补助),占工资福利支出的0.08%。

(1)商品和服务支出196.16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的11.11%。其中:

办公费6.83万元,占商品和服务支出的3.48%;

水费0.44万元,占商品和服务支出的0.22%;

电费0.98万元,占商品和服务支出的0.50%;

邮电费3.56万元,占商品和服务支出的1.81%;

差旅费43.70万元,占商品和服务支出的22.28%;

会议费5万元,占商品和服务支出的2.55%;

公务接待费8.90万元,占商品和服务支出的4.54%;

工会经费17.19万元,占商品和服务支出的8.76%;

福利费21.50万元,占商品和服务支出的10.96%;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万元,占商品和服务支出的3.57%;

其他交通费81.06万元(公务员和机关工勤人员公务交通补贴预算),占商品和服务支出的,占商品和服务支出的41.32%。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1.42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的1.21%。其中:

离休费16.92万元,占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的79%;

生活补助(职工遗属人员生活补助费)4.5万元,占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的21%。

2.项目支出71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3.87%。其中:

(1)商品和服务支出42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的59.15%。其中:

办公费14万元,占商品和服务支出的33.33%;

咨询费4万元,占商品和服务支出的9.52%;

差旅费13万元,占商品和服务支出的30.95%;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占商品和服务支出的4.76%;

其他交通费9万元(公务用车租车费预算),占商品和服务支出的21.43%。

(2)资本性支出29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的40.85%。其中:

大型修缮费25万元,占资本性支出的86.21%;

办公设备购置4万元,占资本性支出的13.79%。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我委无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资金

(一)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我委无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情况。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委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委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48个,采购预算资金198.28万元。其中:州发展改革委涉及采购项目35个,采购预算资金157.29万元;州搬迁安置办涉及采购项目13个,采购预算资金41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本部门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合计17.90万元,较上年减少1.90万元,下降9.60%。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本部门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本部门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8.9万元,较上年减少1.10万元,下降11%,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50次,共计接待890人次。减少原因主要是:公务接待费州财政一般按人均安排,2020年财务预算在册职工人数比上年减少14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本部门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9万元,较上年减少0.80万元,下降8.16%。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万元,较上年减少0.80万元,下降8.16%。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比上年减少原因是:每在州财政安排每辆车3.5万元外,部门可在专项工作经费(项目支出)中安排一定比例的三公经费。本年在财政预算安排的专项业务工作经费(项目支出)中,州搬迁安置办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预算安排4项重点项目工作经费(专项工作经费)共计71万元。其中:

(一)社会粮食流通统计专项业务经费

1.财政预算批复资金9万元;

2.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全面完成年度全社会粮食、食用植物油及油料供需平衡调查工作,为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服务。粮食总需求26万吨,其中,城镇人口口粮消费2.05万吨,农村人口口粮消费9.75万吨,饲料用粮12.72万吨,种子用粮1.14万吨,工业用粮0.34万吨,粮食缺口10万吨;食用植物油总供给0.1万吨,总需求0.53万吨,其中,城镇人口口油0.16万吨,农村人口油0.37万吨,缺口0.43万吨;

3.具体支出明细:办公费5万元;差旅费4万元。

(二)发展与改革专项业务经费

1.财政预算批复资金36万元;

2.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根据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我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9年8月至2020年2月。一是启动并完成20个“十四五”重大前期课题研究,支撑基本思路和规划《纲要》起草。二是组织州级有关部门和各县(市)人民政府开展重大问题和规划思路研究,起草形成“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组织召开座谈会、专家咨询会、各县(市)片区会等,听取部门、各县(市)及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并与省级“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衔接,形成全州“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上报州人民政府和州委审议;三是组织各县(市)、各部门研究提出纳入国家和省、州规划纲要的重大发展思路、重大工程和项目、重大改革和政策等,由州发改委汇总将我州希望纳入国家和省“十四五”《基本思路》的建议报省发展改革委;四是研究提出编制州级重点专项发展规划和区域发展规划的工作建议。第二阶段:2020年3月至2020年6月。完善“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开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框架重大专题研究,明确规划发展思路、目标要求、基本原则、主要任务、政策导向、战略重点等,形成规划《纲要》框架和蓝图;

3.具体支出明细:办公费5万元;差旅费2万元;办公设备购置费4万元;大型修缮25万元。

(三)重点项目工作推进专项业务费

1.财政预算批复资金20万元;

2.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认真开展好“盯项目、转作风,抓落实、促脱贫”主题实践活动,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狠抓作风建设,坚决打好重大项目落地大会战,多措并举,助推脱贫攻坚再提速;根据国家的投资方向,依托国家重大项目储备库,坚持长短结合、统筹规划,谋划好“补短板,增动力”项目,使我州项目更多纳入省级盘子,谋划储备一批基础设施补短板的重大项目,形成项目储备和滚动接续机制;有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3.具体支出明细:办公费4万元;差旅费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其他交通费用(公务用车租车费)9万元。

(四)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经费

1.财政预算批复资金6万元;

2.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完成全州新建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后期扶持人口的调查、登记和初步核定、上报工作;完成全州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后期扶持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规划的编制、审查、上报和规划实施的监督管理和指导工作;完成年度移民后期扶持任务和资金年度计划的编制、下达和综合统计工作;按照后期扶持项目分级管理的一个要求规定负责审查、上报、验收和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等。

3.具体支出明细:咨询费4万元;差旅费2万元。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发展与改革事务:反映发展与改革事务方面的支出。

行政运行科目: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科目: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机关服务科目:反映为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的支出。

事业运行科目: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等附属事业单位。

“三公”经费支出指单位因工作需要支付的“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和“公务出国(境)”的费用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本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96.16万元,与上年189.70万元,增加6.46万元,增加3.41%。增加主要原因是:2018年12月调高人员基本工资和艰边补贴标准(2018年7月起执行)后,在职职工工资总额比上年增加,财政安排的工会经费和福利费预算比上年增加。其中:

办公费4.27万元,比上年4.70万元减少0.43万元,减少9.15%;

水费0.45万元,比上年0.49万元减少0.04万元,减少8.16%;

 电费0.98万元,比上年1.07万元减少0.09万元,减少8.41%;

 差旅费43.70万元,比上年48.11万元4.41万元,减少9.17%;

 邮电费3.56万元,比上年3.92万元减少0.36万元,减少9.18%;

 招待费8.90万元,比上年9.8万元减少0.9万元,减少9.18%;

交通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万元,与上年7万元持平;

 公务交通补贴81.06万元,比上年90.24万元减少9.18万,减少10.17%;

会议费5万元,与上年会议费5万元持平;

福利费21.49万元,比上年9.36万元减少12.13万元,增加129.59%;

工会经费17.20万元,比上年7.49万元减少9.71万元,减少129.64%;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离退休公用经费、特需费)2.56万元,比上年2.50万元增加0.06万元,减少2.4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附件:部门预算批复公开表(13张)

怒江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2月24日

部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社会粮食流通统计专项业务经费。

二、立项依据: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粮食流通统计年报和社会粮油供需平衡调查工作的通知》(云粮办发﹝2019﹞7号)。

三、项目实施单位: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

四、项目基本概况:全面完成年度全社会粮食、食用植物油及油料供需平衡调查工作,基本掌握全州粮油供需缺口情况,为国家制定粮食宏观调控政策通过决策依据。

五、项目实施内容:对全州四县市省定123户乡村居民户和8户城镇居民户开展粮油产、购、销、存抽样调查。

六、资金安排情况:州级财政预算安排9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全面完成年度全社会粮食、食用植物油及油料供需平衡调查工作,为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服务。粮食总需求26万吨,其中,城镇人口口粮消费2.05万吨,农村人口口粮消费9.75万吨,饲料用粮12.72万吨,种子用粮1.14万吨,工业用粮0.34万吨,粮食缺口10万吨;食用植物油总供给0.1万吨,总需求0.53万吨,其中,城镇人口口油0.16万吨,农村人口油0.37万吨,缺口0.43万吨。

八、项目实施成效:城镇化建设的发展和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及怒江花谷生态建设需要占用大量耕地,怒江粮食播种面积逐年减少,自然灾害频繁,粮食总产量逐年下降,粮油供需紧平衡是常态,充分发挥好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和行政管理部门监管责任和国有粮食企业主体责任,开展好年度社会粮油供需平衡调查工作,及时有效掌握年度全州粮食缺口情况(粮食缺口10万吨、油脂缺口0.43万吨),为地方政府制定和完善政策性储备粮体制机制提供决策依据,适时适量增加地方储备粮油规模,合理组织粮源调度,保障市场粮油有效供给,确保全州粮食安全。

监督索引号53330000530300111

 

 

 

包含附件

  • 州发展改革委2020预算批复公开表.xls [下载]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