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关于对政协第十一届怒江州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第1104135号的答复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04-2019-121756
发文机构
怒江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目录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9-11-29 10:49:36


   关于对政协第十一届怒江州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第1104135号的答复


姚勤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大水电移民政策扶持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移民技能培训

我州搬迁安置办公室根据省移民主管部门要求,每5年制定一次后期扶持规划,目前正在执行经批准的“十三五”后期扶持规划。

根据该规划,每年都下达兰坪县培训移民劳动力项目计划,兰坪县搬迁安置服务中心精心制定年度水电移民劳动力培训工作实施方案,认真组织移民群众参加中心牵头举办的各种技术技能培训班学习。在培训过程中,注重与发展地方特色产业相结合,通过技术培训促进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从而带动移民创业致富;注重提升移民劳动技能,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拓宽就业增收渠道。历年来,通过培训,水库移民群众增长了知识,观念有了新的转变,农业先进实用技术得到了有效的推广,促进了转移就业和库区移民经济发展。

二、多措并举,加强移民就业和产业扶持

为加大搬迁移民就业和产业扶持,州搬迁安置办根据《国务院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国发〔2006〕17号)、《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的要求,督促指导各县(市)结合实际情况抓好移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加强构思谋划,结合“十三五”发展规划,一是逐步解决移民安置区在交通出行、饮水、文化教育、农田水利、土地整理、生态建设以及移民住房和公共事业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着力解决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生产生活方面的突出问题,提高移民村(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整体水平,为脱贫致富夯实基础;三是通过项目扶持、移民直补等政策兜底,以及发展特色农林业、劳务经济(含培训就业)等不同脱贫方式,解决搬迁安置移民就业及产业扶持问题,努力实现搬迁安置对象的就业及产业扶持全覆盖。

就移民就业和产业扶持方面而言,在通过加强技能培训促进移民就业转移的基础上,十三五期间,兰坪县搬迁安置服务中心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积极落实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根据本县大中型水电移民较多的实际情况,加大移民产业扶持力度,全力推进水库移民增收项目建设。近年来,全县实施水库移民产业扶持和移民技能培训项目数十个,解决了五年规划中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大部分项目已经完成建设并产生了经济效益,水电移民得到了实惠。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水电移民产业扶持力度,促进水电移民增收。具体办法: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宣传移民创业致富的好经验、新典型,激发移民发家致富信心,在广大移民中间营造创业致富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示范引导,在全县移民安置区大力发展林果种植、蓄牧水产养殖、农家乐旅游等库区特色产业,培育特色产业促进移民增收工程建设,着力创建多轮驱动的富民增收产业格局。三是积极探索创新,采取商铺出租分红等创新经营管理方式,增加移民收入,努力实现大部分移民受益。

三、加强移民安置点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完善服务机制

在移民搬迁安置点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建设方面,兰坪县将科学规划移民安置点,保障安置点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投入,推进移民搬迁安置点的建设。按省级主管部门要求,积极按时申报我州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美丽家园、小康库区”项目建设。并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优化配套、适度超前的原则,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风格、统一建设。目前各移民安置点的水、电、道路、通讯、污水垃圾处理等配套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就业培训等公共服务机构部分已科学规划到位。通过项目的实施,逐步完善搬迁移民后续发展的服务机制,确保移民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

通过以上措施的深入贯彻落实,必将对兰坪县黄登、大华桥、苗尾水电移民群众生活条件、收入水平、居民环境的大幅度提高和基础设施的改善有极大促进作用,也必将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很大贡献。

衷心感谢您对大中型水电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真诚希望您对怒江州大中型水电移民后期扶持工作一如既往地给予监督并提出更多建议和意见!祝您生活愉快!

(联系人:李宏钟 电话:13988629595)

                                                                                 怒江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7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