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关于对《着力托育服务供给,破解“幼无所托”难题》提案的答复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104-2019-121659
发文机构
怒江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目录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文      号
 怒发改社会〔2019〕332号
发文日期
2019-11-27 10:22:00

                                                                                                                                                                            B类

 怒发改社会〔2019〕332号            签发人:杨智泉


关于对政协十一届怒江州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第1104079号的答复


吴金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着力托育服务供给,破解“幼无所托”难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州托育工作的关注和关心,您的建议提得很好。

2019年3月5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2019年4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又下发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15号,以下简称《意见》),为此前处于政策空白期的0-3岁托育服务行业,首次提供了国家级的发展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应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多种形式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广大家庭和谐幸福、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到2020年,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法规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初步建立,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到2025年,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人民群众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意见》强调,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重点,是为家庭提供科学养育指导,并对确有照护困难的家庭或婴幼儿提供必要的服务。要强化政策引导和统筹引领,优先支持普惠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按照儿童优先原则,最大限度地保护婴幼儿,确保婴幼儿的安全和健康。

《意见》明确指出,下一步的重点任务是:1.加强对家庭婴幼儿照护的支持和指导;2.加大对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支持力度;3.规范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目前我州托育事业还处于探索起步阶段,《意见》的颁布将对我州的托育事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委将深刻领会《意见》精神,按照《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部门职责分工》发挥好部门职责,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规划,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争取,得到更多支持。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我州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初步建立,破解“幼无所托”难题。

再次感谢您对我州社会事业发展工作的关注和关心,诚挚欢迎今后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怒江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7月26日

(联系人及电话:肖嘉鑫,0886-36239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