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083-2022-186136
发文机构
怒江州司法局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2-01-18 15:20:35

2021年,怒江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怒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法治保障现将2021年度怒江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公示如下:

一、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一)领导重视,部署有力。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会议。州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多次传达上级法治建设会议精神,听取全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州委、州政府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严格落实集体学法制度,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法律法规及法治建设相关文件。

(二)加强统筹,狠抓落实。印发《法治怒江建设规划(2021-2025年)》《怒江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编制完成《怒江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征求意见稿)。

(三)强化创新,推动实践。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对考核末位单位实施约谈,压实主体责任。组织开展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民生权益保护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专项督察和法治化营商环境5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开展基层法治建设涉外法律法规实施工作情况法治调研深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制度,推动全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持续加强制度体系建设。一是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颁布实施《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怒江美丽公路路域环境管理条例》,起草了《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农村运输管理条例》《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河道管理条例》。清理了怒江州现行有效的14部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单行条例中与上位法不一致的10项需修改内容。二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三统一制度,年内开展了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确认和清理工作,废止26件、修订7件,继续有效25件。三是严格履行决策法定程序。严格落实《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相关规定及时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公布行政裁决事项48全州出具法律审查意见920。县(市)以上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

(二)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一是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和权责清单公布《怒江州州级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461项。二是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公布第一批实施清单78项,全州适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办理事项6135三是有序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改革。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和农业领域综合执法改革6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有序推进。四是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各部门细化量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有效防范执法风险和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法制审核人员,建立立查定三层审核制度,实现法制审核全覆盖。二是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出台怒江州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备忘录。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录入率100%,录入行政处罚案件1819件,移送公安机关21件。三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审核执法人员信息1232条,组织623名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完成全国统一标准样式行政执法证换发全州6支执法队伍制式服装换发有序推进举办2021年怒江州法治建设暨行政执法业务专题培训。四是行政执法信息化得到加强。开展互联网+监管系统信息录入汇集,完善执法部门信息195个,录入执法人员信息3120条,行政执法行为2896条。五是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开展党内法规集中学习1643法治讲座64次,1.7万人次参建立了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全面开启全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

(四)不断强化权力制约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76件,答复率、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积极主动向人大报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33,配合人大、政协对全州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15次。全面加强对公共资金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全面推进财务预决算、政务信息等领域政务公开,广泛接受社会评议和监督。

(五)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法治文化建设。完成七五普法规划总结验收,全州3个集体和4个个人荣获国家级、省级表彰。启动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举办怒江州2021年度丰收节法律知识竞答法治进乡村(社区)主题宣传活动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全州4·15”“12·4”“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宣传为契机送法进社区769次,进农村1358次。组织以案释法1090次,怒江电视台播出5期。兰坪县黄松村被司法部、民政部命名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泸水市新建村等112个村(社区)完成第三批州级民主法治村民主法治社区创建。积极申报并实施4个国家级5个省级法治文化场所建设项目。

(六)积极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一是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不断深化。全州共设人民调解委员会330个,选聘人民调解员4599。推动易地搬迁安置点“三室一中心”和基层司法所外观标志规范化建设。村(社区)云智调系统100%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是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接待来电来访6867人次,受理法律服务3710办理公证929法律援助案件470件。接听“12348”热线1007次,群众满意率99.4%。三是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得到加强。受理人民调解案件1254件,调处率100%,调解成功1221件,成功率97.4%开展矛盾纠纷排查768次,排查发现矛盾纠纷475件,预防纠纷226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全州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重大行政决策征求公众意见渠道不够畅通,意见反馈机制不够健全;行政执法规范水平不高行政执法公示、档案管理等方面与工作要求有差距;基层法治机构及执法机构队伍能力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少数领导干部法治素养还需提高等。

        2022年,州将对标“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宏伟目标,坚持依法治州,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为推动怒江两区一胜地目标定位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一是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二是编制印发《怒江州法治政府建设纲要2021—2025年)》,贯彻落实好各项目标任务。三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证明事项承诺告知制。四是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五是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续工作。六是高质量高起点实施八五普法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