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083-2021-183271
发文机构
怒江州司法局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4-21 16:05:53
成文时间
2021-04-20

近日,中共怒江委办公室、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怒江州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方便有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实施方案》具体内容,现就《实施方案》相关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在更高更有效的平台上实现司法为民,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九大作出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

2019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2020年底,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印发后,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为贯彻落实中央、省《意见》精神,加快推进我州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更好满足全省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2021年4月20日,中共怒江委办公室、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怒办发〔2021〕9号)。

二、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围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坚持改革创新、统筹协调,坚持立足甘肃实际及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到2022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到2035年,基本形成与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目标相适应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通过10个方面,对我省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安排。

(一)总体要求。明确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怒江州情、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二个阶段的目标任务。

(二)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一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规范化建设,我州平台建设已基本完成,但是,水平不高、融合度较差,不能适应“两快”“两全”要求,为此,提出了我州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目标: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制度落地见效,实现州四级实体平台全覆盖,进一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实体平台和热线平台融合发展,努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规范化建设。二是提升智能化服务能力,全面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将人民群众所需要的一切法律服务资源整合到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大力发展“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形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网络。

(三)提升平台综合服务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普惠。结合我州公共法律服务资源配置不均衡、发展不充分的实际情况,从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推进特殊人群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提升专业化的法律服务能力四个个方面提出了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普惠化水平的具体措施。

(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水平,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一是拓展多元化法律服务能力,通过建立健全机制,扩展服务领域,推进法律服务,构建综合性、便捷性、多层次的公共法律服务。二是结合怒江实际,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安排部署了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三室一中心”建设等具有怒江特色的工作。三是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怒江建设,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普法责任制,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等方面健全法治宣传教育体系建设。

(五)积极创新公共法律服务管理机制。一是建立统筹协调机制,明确由司法行政部门牵头,积极协调各部门参与和支持,形成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强大合力,加强整体设计和协调推进,不断增强公众参与意识,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二是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加强统一管理,完善行政管理和行业自律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机制,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是建立健全评价机制,构建公共法律服务评价科学指标体系。

(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保障。一是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司法行政机关具体实施、相关部门协作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体制和运行机制,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体系。二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经费保障,确保公共法律服务基础建设和正常运转。三是重视法律服务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强化机构和人才队伍的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